haowenku.com

乒乓球集训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苗子集训乒乓球总结

乒乓球训练总结通过近一年的业余训练,现就学校乒乓球队的训练情况总结 如下: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好办法,首先要 使学生明确严格训练的目的,并按基础和水平因材施教,更要使学生 懂得完成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格的说, 要建立严格的训练常规。

1、由于是业余的学生乒乓球训练,因此针对性,科学性就显得 尤为重要, 我们在训练时始终遵循乒乓球的发展规律, 注意从小抓起, 初一年级的新生入学就从中选几个较好的作重点辅导, 半年后确定选 手进入乒乓球队,成为正式队员。

在每天的训练中,安排适当的训练 强度,对学生的起步训练中,特别重视基本的步伐和手法的训练,严 格要求,同时与身体全面素质的训练穿插结合,让学生由 练球感开始, 由不会控制球到能熟练控制球, 从不会击球到能按落点准确击球, 从而形成学习乒乓球的教学模式。

2、 每次训练都有计划、 有目的、 而且还要有各种创新训练的手段、 保证运动员训练兴趣。

有兴趣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能保证训练质量和 训练效果。

例如在进行单球练习和步伐练习时,适当的进行一些技巧 的比赛。

针对学生的特点和缺点对尖子生进行专项的练习。

3、重点培养运动员竞赛水平和心理素质,打好扎实基本功和实战 磨合。

低年级的学生主抓单球的训练,高年级的学生在巩固的基础上 进行技巧性的练习,多球练习主要针对水平较高的同学。

对苗子进行 重点辅导,平时多进行比赛练习。

在努力了一年的训练中,我们的学生在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 绩。

但是, 比赛和训练中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 训练兼顾不到位, 比赛中临场发挥失常,学生接触乒乓球的时间不是很长,他们的水平 较低,不是很平均,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仍然需要改进。

在以后的教学 中,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做到精做到细,争取得到更好的成绩。

优秀少年苗子集训总结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在珠海举行的 优秀苗子集训。

作为笫一次参加苗子集训的我,在这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共同工作,相互交流,使我这名年轻教练受益非浅。

在这里我主要把我参加此次集训的一些体会和感受进行一下总结。

我曾在去年参加了国家队男二线集训,那次集训,对自己来说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自己对如何能干好教练工作有了清楚的认识,整体工作的思路尤如倾泄的洪水汹涌澎湃,使自己充满了激情。

整个集训所带给我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在之后九个月的工作中,自我不断修正自己的思路和工作方向,同时也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绩,让我信心倍增,鼓舞了我的干劲。

这次能有机会参加少年苗子集训,自己激动无比,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他不但给我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环境,而且能使我开阔视野,充实自己,同时,寄希望于通过集训,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有新的突破。

首先,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苗子集训,我想谈谈我的一些感受。

本次苗子集训时间为一个月,按照集训安排,集训期间将在开始和结束各进行一次大循环比赛,人数为54人,中间时间每训练六天会安排分组升降比赛,共两次。

整体上比赛时间占据20天左右,每名运动员集训期间的比赛150场左右。

通过大量的比赛不仅使小运动员们开拓了视野,加强了对乒乓球的理解,精神上思想上得到了磨练,而且通过以赛带练的形式提高了他们的综合实战能力,使技战术水平大幅度提高。

所以我感觉苗子集训的一个特色就是比赛,这种环境不是各个训练单位都能具备的,通过苗子集训,我感觉到小运动员们的信心增强了,层次明显提高。

本次集训的另一个特色我认为是训练安排的多样化。

集训期间教练们分为三个教练组,轮流执教各个组,训练计划安排由各个组制定,各个教练组的教练们都把各省特色的东西拿出来,组织计划让运动员们执行,这样做使运动员们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启发了他们的思路,整体训练生动活泼,不再那么枯燥。

对于我这样的年轻教练来说,不少的教练的计划对我思想上是一种冲击,通过对比也深深感觉到一些方面的不足,同时,启发丰富了我的思维,使我的思维方式全面化。

本次集训我感受最深的是老教练们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向老教练们请教和观察老教练们的教学,使我深深的感觉到形象化教学和针对性教学的重要性,这方面也是我最欠缺的。

形象化教学是指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运动员,在训练中不能一味的硬灌输,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小队员的理解能力把你所要表达的东西通过各种方法、使用不同语言让他们所能理解。

要肯开动脑子,把自己所想讲的问题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相结合,在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过程中采用各种积极的方式进行引导,教学生动了,也就提高了他们的兴趣,最终目的是教学的实效性。

针对性教学是指要仔细观察每名小运动员的个性特点、心理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方法,有鞭策有鼓励,突出教学的艺术性。

平常,我在这些方面也有意识去思考,但感觉思路并不清晰,始终无法上升到一种理性的认识,集训期间,我向甄指导请教,甄指导用一些实际的例子开导我的思路,让我感觉收获颇丰,自己的认识提高了。

去年我参加国家队男二线集训,让我受益匪浅的主要是业务方面一些先进的理论知识,乒乓球发展方向以及先进的训练方法,使我当运动员时的一些感性认识理性化,提高了我的专业理论素养。

今年参加苗子集训的收获,则使我更加细腻化,教学思路更加开阔,让我深深感受到方法的重要性,他对我下一步的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苗子集训即将结束,但他带给我的思考和收获将一直伴随我今后的工作。

如果明年还有机会的话参加苗子集训的话,我相信自己的工作能力会上一个大台阶,我相信我能做的更好。

匿名提问不回答别用匿名问题答对了不采纳别用匿名问不尊重答者劳动别用匿名问出题不完正编完整题实名问

乒乓球集训总结怎么写 急需

一、训练情况概述、训练目标的完成情况二、训练态度、训练纪律等三、不足、努力方向

学习乒乓球的体会和收获

乒乓球是我们国家的国球,打好乒乓球一直是我的目标和努力奋斗的方向,为此我在您的教导下努力的学习它,我一直在用心的学习,总结了很多心得体会,请老师给予评价:1.乒乓球意识是指运动员在教学和比赛中具有明确目的性和方向性的自觉的心理活动。

乒乓球的最显著特点是它的能动性。

近年来意识一词使用的越来越广泛,例;树立首都意识或树立奥运意识,这里所说的意识和乒乓球中所说的意识是一致的。

意识又可以理解为一个思路和观点。

它只是直觉的叫你想这个问题。

以判断意识为例它只是叫运动员想着判断球,注意区别来的球的不同特点。

至于怎样判断球,那是技术方法的问题,那不属于意识的范畴。

要是有人打球时不看对方打的什么球,只是愣头愣脑的抽,结果失误频频。

这是缺乏判断意识的典型表现。

另一人懂得判断对方来球,实践中也紧紧盯着对方来球,但由于对方发球质量过高,结果还?quot;吃了,这就不是判断意识的问题,而是未掌握好接发球的方法。

2.苦练和巧练相结合的意识,没有一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不是苦练出来的。

但不是所有苦练者都可以成为优秀。

乒乓球运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当只有人们的行动符合其规律时,才能获得成功。

探索规律并以此来指导自己,这就是巧,所以谁要想打好乒乓球,就必需苦练和巧练相结合,没有巧练的苦练是傻练,甚至是白练,没有苦练做基础的巧练,也称不上是巧,因为它违反了训练的最基本规律。

3.立志意识,志向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能使人产生一种强大的意志和毅力。

推动人们的实践活动,志向总是同毅力相伴而型,一名运动员没有坚定的志向,就不可能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也就不可能实现自己的志向,少儿学打乒乓球,一般多从兴趣开始,而教练员应从其不断进步中培养他们立志的意识,否则就想是古人所云:立不志,天下无可成之事。

4.科学意识,一般人都能打乒乓球,但不是谁都能打好,乒乓球运动有其自身的运动规律,欲打好必须使自己的行动和心理符合乒乓球的客观规律。

为此,我们必须不断总结自己和他人的训练和比赛经验,不断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采用时代可能提供的先进方法和思想和技术手段),不断的探索乒乓球的运动规律,并用这些规律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5.表现意识,明确训练是为了比赛,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时就应该有一种在比赛中强烈表现自己的欲望。

这如同演员,排练节目就是为了上台表演,不但要上台还要演的呱呱叫,平时这种意识强烈,演出时才能发挥出色。

当运动员也是同样的道理。

学习打乒乓球有何心得体会丫

要求800字以上,要有文采滴~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乒乓球课程学习心得及总结这学期很幸运能够选上了乒乓球课,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介绍乒乓球的基本技术要求,并学习了颠球和运球。

接下来课程里,老师开始教授如何打球。

讲到如何拿拍子时起我才发现自己多年来坚持的的技术动作很不规范,例如:没有把双腿蹲下来而造成的重心偏高;打球过程中习惯性地往后退而造成的击球点靠后;因为技术动作不到位而造成的球满桌跑,落点不准确。

另外,自己最基础的握拍姿势就出现了错误:习惯与两指握拍,在拍后,三个手指用力按压拍面,不能自然弯曲。

正确的应为:拍前,以食指第二指节和拇指第一指节扣拍。

拇指与食指之间的距离要适中。

拍后,其他三指自然弯屈,位于拍的1\\\/3处,中指第一指节贴于拍的背面,手心是空的。

  在初次课里,我们学习了发球、推档,说起来很简单,但是每次发球都不会出差错、推档都能打到球台中间也是需要很多努力的。

为了这个简单的动作做好,我们练了很多,比如原地颠球、对墙联系。

虽然开始对墙打最多只能打3次,但是不断的练习后我可以对墙打20次以上,满满的内心成就感。

前期有了一定的基础准备训练,我们开始学习考试的第一个技术动作:反手推挡。

挡球是推挡球技术的基础,引拍时,上臂应靠近身体。

前臂前伸近球,手腕手指调节拍形,食指用力,拇指放松。

在前臂向前推送的过程中,我有时打的动作幅度太下,习惯性地往下压球或者是没有做出半抛物线的动作。

我的克服方法就是在对打练习时,让同学录下我的技术动作,通过回

学习打乒乓球有何心得体会丫

要求800字以上,要有文采滴~

乒乓球是球类运动中技术门类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要很好的掌握乒乓球技术,第一是需要时间,第二是需要方法。

对广大业余球迷或球手来说,只能利用余暇时间来进行练习或训练,要想象专业球手或业余体校的学生那样,有充裕的训练时间是不太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方法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

方法对头,就可以使自己的练习更加切合实际,节省时间,事半功倍,见到更好的成效。

同时,方法对头,也能减少一些错误动作的出现或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动作,使自己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

那么,怎么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有效的方法呢

我们知道,学习和掌握技术动作的方法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如同“千万条江河归大海”的道理一样,任何方法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使我们掌握技术动作。

但是,由于落差问题,有的江河流速就快,有的流速就慢,尽管最后的目的都是汇入大海。

方法也是一样的道理,有的方法对加快提高技术动作的效果明显,有的方法尽管也是为了掌握技术动作,但收到的成效就不那么显著。

这就说明,方法问题是个科学问题。

怎么才能做到科学

我想首先应当确立正确的训练观。

尽管你是个业余爱好者,但只要你想通过练习使自己的技术进步得更快,都同样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训练观,也可以理解为训练的指导思想。

什么样的训练观才是正确的训练观呢

我认为应该包含这样几个基本的内容,一是有对运动整体上的认识。

比如乒乓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它有什么特点,构成乒乓球技术的体系,主要技术门类,以及相关的因素等。

二是了解和掌握运动训练的必然规律和原则。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技术动作形成的规律,人们对事物的认知规律、人体生理发育发展的规律等。

原则有直观性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循序渐进的原则、身体全面发展的原则、合理的运动量的原则、巩固提高的原则、自觉性积极性原则等。

当然也会派生出其它有关的一些原则,比如先慢后快的原则、先易后难的原则、区别对待的原则、因人施教的原则等等。

三是树立几种主要的辨证观点。

如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质量互变的观点和否定之否定的观点等。

如果能作到这样,那么,你就能高屋建瓴,从总体上把握乒乓球训练的全过程,根据变化的情况,不断调整自己训练的策略,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训练计划,把握训练的主动权。

当然,作为球迷朋友来说,因为绝大多数不是体育方面的专业人士,对体育运动的规律和乒乓球运动的规律不可能了解和知道得那么清楚。

我认为这并不太重要,因为你在练习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实践来逐步予以提高和补充,你不需要钻进去,而只需要了解。

比如,对乒乓球技术门类的认识,你应该掌握乒乓球运动进攻与防守两大技术门类的分类情况,了解进攻性技术中有哪些是正手的进攻性技术,哪些是反手的进攻性技术。

知道得不全面也不要紧,你通过练习会更多的懂得一些细节技术的名称和特点。

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边练习边提高,除了提高技术以外,还要注意提高对运动的认识,加强对技术理论方面的了解。

目的还是为了更好更快的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因此,训练观念重要,但实践更为重要。

单位乒乓球训练计划怎么写

给你一个大纲,供参考。

你可以根据需要缩减。

乒乓球训练计划一、训练目的任务: 为提高单位乒乓球的训练水平及迎接各项的乒乓球比赛活动,特制定本计划。

二、单位球员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三、训练次数与时间:每周X下班后训练,每次左右,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训练,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球员的特长技术的强化训练,做到特长突出,技术全面,以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训练要求:普通球员以培养基本功为主,重点球员着重培养其竞赛水平和心理素质。

五、具体训练要求:准备期:(X周) 1、、召开动员会、招运动员。

2、召开全队队员会议,制定训练纪律。

3、准备训练所需器材。

第一阶段:(X周):恢复性训练阶段,以乒乓球球性训练为主。

1、反手推挡。

2、。

第二阶段:(X周):巩固基本功(球性训练),提高阶段,辅助训练(),通过培养球员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以及反应能力和平衡能力等,增进。

第三阶段:(X周):专项技术、发球和接发球练习。

1、主要讲解发球的技术动作。

2、发球包括下旋、侧旋、以及奔球。

3、接发球要求站位正确,注意力集中。

第四阶段:(X周):以赛前训练为主1、由教练陪练打比赛。

2、队内的比赛,可和外面的人比赛,以提高比赛成绩。

3、训练在比赛中的心理素质。

六、具体训练内容:(以表列出)比如:第十八周训练: 一、准备部分 1、慢跑400米;2、行进间徒手操一套; 二、基本部分: 1、熟悉球性练习;1)推挡练习;(2)正、反手攻球练习;(3)接发球练习; (4)三点一线练习;(5)教学比赛; 2、练习:(1)10分钟定时跑(2)俯卧撑3组三、结束部分: 1、放松运动;2、总结训练情况。

体育课乒乓球心得

大学体育课与中学体育课相比,大学体育课专业性比较强,体育项目是根据学生的爱好所设置的,你可以选修任何一项你喜欢的活动。

老师在这一方面也是具有丰富的阅历,具有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活动,我们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和身心健康发展。

外国诗人顾拜旦对体育这样颂到: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

…啊,体育,你就是美丽

…啊,体育,你就是正义

…啊,体育,你就是勇气

…啊,体育,你就是乐趣

…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

…啊,体育,你就是进步

…啊,体育,你就是和平

…体育宣扬的不只是一种运动,他还包括体育精神,体育人格,健康体育的意义.他还象征着和平的桥梁。

在大学体育课中,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体育课培养团结的精神。

我选修的体育是篮球,在比赛中,我可以深刻感到球员配合团结的重要性。

一个团结的篮球队,只要在技术上稍将改进,可以说他是战无不胜的。

看着一场配合默契的篮球赛,我们也会不由自主为他欢呼,为他鼓掌助威。

在比赛中,团结可以让篮球行云流水,精彩不断。

队长的一个眼神可以赢得一个漂亮的进球,一个重要的进球可以赢得一场球赛。

胜利更助长了球员的信心。

体育课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精神和审美观念。

身体活动并不仅仅是生理上的作用,它还伴随着知识的信息、心理的活动、情感的体验等一系列因素的同时出现。

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营造紧张的气氛,培养沉着冷静、机智果断、结构健全的个性心理;可以创设轻松和谐的氛围,伴以优美动听的旋律,通过充分展示外形的动作来表达内在的情感,从而发展个性,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气质,提高审美意识,使我们形成健康的人格品质;还可以通过体育实践体验后的“成功感”和“收益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保健素养,形成科学用脑、讲究规律的现代生活模式;亦可以通过复杂技术动作的学习实践,既了解内部结构又能感知外部形态,促进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协调发展。

体育运动与思维训练的巧妙结合,不仅有利于诱发和促进想象力和创造的灵感,而且有利于智力的发展和思维品质的改善。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