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物理学家黄昆的名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中国杰出的物理学家有哪些人

中国十大物理学家和名言 1、 杨振宁  简介 杨振宁,安徽省合肥。

著名美裔科学家、物理学大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1957年由于与李政道提出的“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观念被实验证明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于1954年提出的规范场理论,则于70年代发展成为统合与了解基本粒子强、弱、电磁等三种相互作用力的基础;此外并曾在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场论、数学物理等领域做出多项卓越的重大贡献。

 名言 成功的奥秘在于多动手。

2、 李政道  简介 李政道,1957年,他31岁时与杨振宁一起,因发现弱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们的这项发现,由吴健雄的实验证实。

李政道和杨振宁是最早获诺贝尔奖的华人。

 名言 如果没有一个所有的错误都犯了以后,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对的。

3、 丁肇中  简介 丁肇中,1936年出生,美国实验物理学家。

汉族,祖籍山东省日照市涛雒,华裔美国人,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曾获得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曾发现一种新的基本粒子,并以和自己中文姓氏“丁”类似的英文字母“J”将那种新粒子命名为“J粒子”。

 名言 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

4、 邓稼先  简介 邓稼先,中国杰出的科学家、中国“两弹”元勋,先后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50年回到祖国;他参加组织和领导我国核武器的研究、设计工作,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从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突破和试验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的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均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主要参加者,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邓稼先被被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

 名言 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

5、 高锟  简介 高锟,华裔物理学家,高锟为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华文媒体誉之为“光纤之父”、普世誉之为“光纤通讯之父”,正是光纤通信为当今互联网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 名言 可以说不听话就是顽皮,但如果做一点不正常的东西,人家没有做过的,那个不应该算是顽皮的,那个是“小孩子的自由”。

6、 王淦昌  简介 王淦昌,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被誉为“中国核武器之父”、“中国原子弹之父”。

在70年科研生涯中,他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

 名言 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自己几十年来的追求、期望,都落实到我将要接过的这一副沉沉的担子上。

我有许多话要说,但当时我只说了一句话:“我要以身许国。

”。

7、 钱三强  简介 钱三强,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

他是第二代居里夫妇的学生,又与妻子何泽慧一同被西方称为“中国的居里夫妇”,他是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组织协调者和总设计师,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人称他领导的研究所“满门忠烈”。

名言 古往今来,能成就事业,对人类有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攀登的结果。

8、 钱学森  简介 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空气动力学学科的第三代挚旗人,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堪称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他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经成为和其恩师冯·卡门并驾齐驱的航空航天领域内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成为二十世纪众多学科领域的科学群星中,极少数的巨星之一;钱学森同志也是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团体之中,影响最大、功勋最为卓著的杰出代表人物,是新中国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

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 名言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9、 严济慈  简介 严济慈,获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

曾在上海大同大学、中国工学、暨南大学和南京第四中山大学任教授。

在巴黎大学光学研究所和法国科学院大电磁铁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曾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兼镭学研究所所长、物理学会理事长。

 名言 要教好书,除要有真学问外,一要大胆,二要少而精,三要启发学生,识别人才。

10、 朱棣文  简介 朱棣文,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生于美国圣路易斯;因“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现任美国能源部部长。

 名言 我们不一定要是天才,但我们知道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我们会时常受到挫折,但不要失去热情。

物理学家钱三强与黄昆谁的成就更大

名气更高

黄昆吧,物理六元老之一。

钱三强更偏应用吧。

谁有黄昆的《固体物理学》的电子版,帮忙发给我一份好吗

谢谢

南开大学的固体物理上课PPT要么,就是按照这本书来的

黄昆的固体物理学怎么学好呢?只要是什么思维方式啊

以方俊鑫的教材,简单的说一下大概吧(黄昆的,基泰尔的不是很好懂,要三本一起看): 我们知道,晶体分成两部分: 一部分是固定在空间局部,轻微振动的晶胞;另一部分是在整个固体空间自由流动的近自由电子(不是自由电子哦,因为波函数是不一样的) 我们打个比方,晶体就是一个集体公寓,一间又一间完全一样的房子就是周期排布的晶胞; 走了又来,来了又走的客人,就是近自由电子。

既然如此,研究晶体,其实就是研究两种东西了: 周期的晶胞; 近自由的电子。

那么我们的研究就根据这个思路展开。

1. 晶胞. 首先要研究晶胞的周期性,要获得晶胞的特征长度。

一般使用的技术就是X光衍射技术。

这就是固体物理的第一章----晶体的结构和X光衍射 主要的目的是测定晶胞里有多少个原子,还有晶胞的特征长度是多少。

这两个数据在以后是很有用的。

其次,晶胞不是静止不动的。

而是在轻微振动的。

而这个振动,对固体的一些特性很重要:比如说固体热容; 固体电阻....... 那么怎么通过算晶胞的振动,进而推算固体的热容还有电阻呢,那就是第三章的内容------晶体的振动和晶体的热学特性。

下面分解讨论; a: 一般的说,人们愿意把晶胞的振动近似成一种间歇震动-----处理手法也很简单,在平衡位置作泰勒展开,忽略高阶项,就是一个间谐振子的振动能。

这个手法很经典,瑞利在推算气体分子简谐振动的时候也是这样做的----做物理一定要先有idea, 然后再去算,不要迷迷糊糊找不到北。

b: ok, 既然晶胞在做简谐振动,那么就列出一个简谐振动方程组好了,这里要用到晶格特征常数(在第一章里就提过,很重要的,不是么)。

解这个二阶常微分方程,解出一个色散关系,在波矢趋于无穷小的时候,得到一个线性的色散关系-----提示一下,在电磁波经过引力场的时候,也会出现色散,你能从这两个色散关系里面发现色散方程的共有特征么

c: 解晶胞在做简谐振动方程,可以得到一个关于频率w的连续解。

但是,一旦我们引入了周期性边界条件,发现这个解量子化了。

量子化的频率w,被称为声子。

声子是研究固体内部散射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要好好体会 。

d: 声子是玻色子,服从玻色分布。

用这个原理可以推算固体热容。

这个貌似必考的内容哦。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残缺使得物质真实。

晶体也是。

那么晶体内部的残缺被称为缺陷。

这方面的研究就是第四章-----晶体的缺陷和运动。

至此,对晶胞的讨论结束了,下面进入到另一个话题,晶体中的近自由电子。

2.近自由电子 先要知道什么是自由电子。

自由电子就是薛定谔方程中势能项取0,解出的行波函数。

那么什么是近自由电子,就是薛定谔方程中势能项取晶胞周期函数,解出来是一个布洛赫波。

这就是第五章-----固体电子论 所以,千万不要把自由电子,和近自由电子搞混了。

然后根据晶胞原子数,晶胞特征常数,就能推算出能带了(还记得么,第一章里强调过,很重要的)。

这是第六章-----能带理论给你一个建议就是多做习题。

把黄昆的习题做3次,自己就能体会出来了。

还有上交大蒋玉龙的视频很不错,应该去看看。

黄昆的固体物理学怎么学好呢?只要是什么思维方式啊

比较多的是基本的量子化+数学推导 多看几遍过程,这书挺好的,写的挺明白,如果数学不好的话就要多推敲几次了,个别的地方数学技巧可能跳过了固体物理首先就是基本概念要拿准,然后理解物理模型的过程和意义。

固体里模型比较多,实际上几页的推导归纳起来可能就几个步骤。

在固体物理中没有单一的思想,这样为这门学科增加了一些乐趣...循序渐进吧。

黄昆的固体物理学怎么学好呢?只要是什么思维方式啊

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都有谁

1,吴有 (1897-1977),江西高安人,吴有训是我国最早的一位具有国际声誉的学家,任过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教授,杨振宁、李政道当时都是西南联大的学生。

2、钱三强,浙江省湖州市人,1913年生,男,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8年回国,历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北平研究院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后改为原子能所)所长、计划局局长、副秘书长,二机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

1992年逝世。

3,黄昆院士 男 1919年9月出生于北京,黄昆院士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他对固体物理学作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

是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昆于2005年7月6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86岁。

4,(1891—1968) 饶毓泰,物理学家、教育家,我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

研究了气体导电过程,对低压汞弧放电机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倒斯塔克效应、分子光谱等方面取得很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毕生致力于我国物理学教学和科研事业。

创办南开大学物理系;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大力建设研究实验室,使北京大学物理系迅速位居国内物理教学和研究的前列。

执教40余年,培养了吴大猷、马仕俊、马大猷、郭永怀、虞福春、黄昆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理学家,为我国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5,王淦昌 (1907~),中国核物理学家。

生于中国江苏常熟。

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1934年获德国柏林大学博士学位,1934年至1936年任山东大学物理系教授。

1936年至1950年任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并曾任系主任。

1950年至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1年后兼任副所长。

1956年至1960年任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研究员,1959年至1960年兼任副所长,直到1960年底回国。

1961年至1978年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研究院副院长。

1978年至1982年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任原子能研究所所长。

1982年任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子能研究所名誉所长和研究员。

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院士)。

6,周光召(1929~),他在理论物理学领域作出过许多重要贡献。

在粒子物理学方面,严格证明CP破坏的一个重要定理,1960年推导出赝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PCAC),这对弱相互作用理论起了重大推进作用,因此世界公认他是PCAC的奠基人之一;他第一次引入了螺旋振幅的概念和相应的数学描述;他还用色散关系理论对非常重要的光核反应做了大量理论研究工作。

他组织领导了许多中青年对相互作用统一、CP破坏、陪集规范场、非线性σ模型、有效拉氏量理论、超对称性破缺、量子场论的大范围拓扑性质及其与反常的联系等等方面作了许多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在凝聚态物理方面,他领导的小组发展了非平衡态统一理论中的数学形式——闭路格林函数方法。

他还参加并组织领导了中国核武器的理论研究、设计和试验工作。

1985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历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协主席等职。

7,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被称为“两弹元勋”。

在原子弹、氢弹研究中,邓稼先领导开展了爆轰物理、流体力学、状态方程、中子输运等基础理论研究,完成了原子弹的理论方案,并参与指导核试验的爆轰模拟试验。

原子弹试验成功后,邓稼先又组织力量,探索氢弹设计原理,选定技术途径。

领导并亲自参与了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实验工作。

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因病去世。

8黄祖洽先生1924年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中国核反应堆理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现为中科院院士、北师大低能核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

9,钱学森(1911.12.11-),早年在应用力学和火箭、导弹技术的许多领域都做过开创性的工作。

独立研究以及和冯.卡门合作研究提出的许多理论,为应用力学、航空工程和火箭导弹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回国后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卫星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创建和发展我国的导弹、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和人体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许多理论领域都进行过创造性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6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0,物理界-中国著名女物理学家-----吴健雄 吴健雄(1912-1997)江苏太仓人。

女。

1930-1934年就读于中央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后赴美留学,获柏克莱加州大学博士学位。

1958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1975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会长。

1982年受聘为母校南京大学名誉教授,1986年又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每次回国,必到南大访问、讲学,并在南大设立有“吴健雄、袁家骝奖学金”。

先后以实验验证了“弱相互作用下的宇称不守恒”和“β衰变中矢量流守恒定律”。

1990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275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

1994年首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黄昆:铸就物理经典 (08届七年级下册人教版一课一练创新练习第三单元11.邓稼先能力扩展)

ca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