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粽子里的乡愁读后感750字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有谁懂粽子里的乡愁读后感

异乡客地,越是没有年节的气氛,越是怀念旧时代的年节情景。

端阳是个大节,也是母亲大忙特忙、大显身手的好时光。

想起她灵活的双手,裹着四角玲珑的粽子,就好像马上闻到那股子粽香了。

母亲的粽子,种类很多,莲子红枣粽只包少许几个,是专为供佛的素粽。

荤的豆沙粽、猪肉粽、火腿粽可以供祖先,供过以后称之谓“子孙粽”。

吃了将会保佑后代儿孙绵延。

包得最多的是红豆粽、白米粽和灰汤粽。

一家人享受以外,还要布施乞丐。

母亲总是为乞丐大量的准备一些,美其名曰“富贵粽”。

我最最喜欢吃的是灰汤粽。

那是用旱稻草烧成灰,铺在白布上,拿开水一冲。

滴下的热汤呈深褐色,内含大量的碱。

把包好的白米粽浸泡灰汤中一段时间(大约一夜晚吧),提出来煮熟,就是浅咖啡色带碱味的灰汤粽。

那股子特别的清香,是其他粽子所不及的。

我一口气可以吃两个,因为灰汤粽不但不碍胃,反而有帮助消化之功。

过节时若吃得过饱,母亲就用灰汤粽焙成灰,叫我用开水送服,胃就舒服了。

完全是自然食物的自然治疗法。

母亲常说我是从灰汤粽里长大的。

几十年来,一想起灰汤粽的香味,就神往同年与故乡的快乐时光。

但在今天到哪里去找旱稻草烧出灰来冲灰汤呢

端午节那天,乞丐一早就来讨粽子。

真个是门庭若市。

我帮着长工阿荣提着富贵粽,一个个地分。

忙得不亦乐乎。

乞丐常常高声地喊:“太太,高升点(意谓多给点)。

明里去了暗里来,积福积德,保佑你大富大贵啊

”母亲总是从厨房里出来,连声说:“大家有福,大家有福。

” 乞丐去后,我问母亲:“他们讨饭吃,有什么福呢

”母亲正色道:“不要这样讲。

谁能保证一生一世享福

谁又能保证下一世有福还是没福

福要靠自己修的。

时时刻刻要存好心,要惜福最要紧。

他们做乞丐的,并不是一个个都是好吃懒做的,有的是一时做错了事,败了家业。

有的是上一代没积福,害了他们。

你看那些孩子,跟着爹娘日晒夜露地讨饭,他们做错了什么,有什么罪过呢

” 母亲的话,在我心头重重地敲了一下。

因而每回看到乞丐们背上背的婴儿,小脑袋晃来晃去,在太阳里晒着,雨里淋着,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过。

当我把粽子递给小乞丐时,他们伸出黑漆漆的双手接过去,嘴里说着:“谢谢你啊

”眼睛睁得大大的,看我一身的新衣服。

他们有许多都和我差不多年纪,差不多高矮。

我就会想,他们为什么当乞丐,我为什么住这样大房子,有好东西吃,有书读

想想妈妈说的,谁能保证一生一世享福,心里就害怕起来。

有一回,一个小女孩悄声对我说:“再给我一个粽子吧。

我阿婆有病走不动,我带回去给她吃。

”我连忙给她一个大大的灰汤粽。

她又说:“灰汤粽是咬食的(帮助消化),我们没什么肉吃呀。

”我听了很难过,就去厨房里拿一个肉粽给她,她没有等我,已经走得很远了。

我追上去把粽子给她。

我说:“你有阿婆,我没有阿婆了。

”她看了我半晌说:“我也没有阿婆,是我后娘叫我这么说的。

”我吃惊地问:“你后娘

”她说:“是啊

她常常打我,用手指甲掐我,你看我手上脚上都有紫印。

” 听了她的话,我眼泪马上流出来了,我再也不嫌她脏,拉着她的手说:“你不要讨饭了,我求妈妈收留你,你帮我们做事,我们一同玩,我教你认字。

”她静静地看着我,摇摇头说:“我没这个福份。

” 她甩开我的手,很快地跑了。

我回来呆呆地想了好久,告诉母亲,母亲也呆呆地想了好久,叹口气说:“我也不知道要怎样做才周全,世上苦命的人太多了。

” 日月飞逝,那个讨粽子的小女孩,她一脸悲苦的神情,她一双吃惊的眼睛,和她坚决地快跑而逝的背影,时常浮现我心头,她小小年纪,是真的认命,还是更喜欢过乞讨的流浪生活。

如果她仍在人间的话,也已是年逾七旬的老妪了。

人世茫茫,她究竟活得怎样,活在哪里呢

每年的端午节来临时,我很少吃粽子,更无从吃到清香的灰汤粽。

母亲细嫩的手艺,和琐琐屑屑的事,都只能在不尽的怀念中追寻了。

读《乡愁》 读后感200字

没找到题目,你自己对照下吧,抱歉17(1).施舍粽 或者布施粽 、 救济粽 ; 公费旅游——外出考察 炒红薯叶——蝴蝶双飞(2).文中的含义是指母亲施舍粽子救济穷人,一定能得到神佛的保佑,得到富贵的。

(主要要答出“去”和“来”的含义,各2分)18.“我”从母亲的话里明白到: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并把它馈赠给别人。

(3分)从文中“我连忙给她一个大大的灰汤粽。

”和“我再也不嫌她脏,拉着她的手说:“你不要讨饭了,我求妈妈收留你,你帮我们做事,我们一同玩,我教你认字。

”可以看出我把它已经付之于行动了。

(第一个句子也可以答“我听了很难过,就去厨房里拿一个肉粽给她。

”或“我追上去把粽子给她。

”)(2分)19. A.企图欺骗 B.良心过意不去,想快点离开 C.不忍心欺骗 D.保留自尊,拒绝施舍(答中意思即可)20.不一样,(1分)因为《老王》中“我”没有把老王当作朋友或亲人对待,没有领受老王对我们的信任和依恋之情,反而用钱侮辱了他,因而感到十分愧疚。

(2分)而本文中“我”对乞丐小女孩的施舍没有被接受,希望付出的却没有付出,自然就无法收获满足,内心一直觉得疑惑和不安。

(3分)(答中意思即可)21 . D

乡愁的感受

乡愁是一支清远的笛子,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吹起。

乡愁时淡时浓,挥之不去,呼之不应。

乡愁是一种感受,一种怀念,一种祭奠,一种伤怀,一种若有若无的惆怅。

乡愁是雨,无边丝雨细如愁乡愁是花,春城无处不飞花……这就是乡愁,淡淡的乡愁。

奶奶的粽子阅读答案

【阅读】:奶奶的粽子  韩逸萌  ①“粽子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端午的歌谣是清晨的布谷鸟起得调,脆生,清亮,故乡从仲夏夜的梦中醒来,惺忪中瞅见阶前的青草里,缀满昨夜露珠的清香。

  ②奶奶的细碎的步伐,踩一地晨露的湿润,粗糙的手掌摩挲着我绒软的头发,我想在清凉的晨风中再赖会儿床,可端午的歌谣已在奶奶的厨房里吟唱,睡意便在那芬芳之中忽而散去。

  ③端午的香先是粽叶的清香,墨绿的叶子有竹叶可爱的形状和艾草气味的清爽,奶奶将两束叶子散乱地铺在白瓷的盆里,再浇一壶滚烫的水,水汽升起,携裹着袅袅清香,如同沸水冲茶,将叶里蕴着的香气点染出来,那香气就像活了一般,在奶奶手里,清香原来可以生长。

  ④我去看那泡了一夜的米,一粒粒透亮饱满,此时都相互倚着,慵懒得沉甸甸,像是饮了一夜的琼浆,浓睡不消残酒。

奶奶的粽子简单至极,只放红枣和糯米,青翠的叶裹红白的馅,不腻不甜,原始、纯粹,却有着独特的甘醇,令我的童年深深迷恋。

  ⑤我着迷的是奶奶包粽子的过程,三层粽叶错落着搭好,轻轻展开、抹平,两手轻轻一弯,便弯出小小的圆锥形状,一撮米添在尖尖的角里,捏三颗红枣点在米中,再一撮米盖在上面。

奶奶不会让枣露出米外,于是红枣的汁液不会流出,全都浸在米里,不放糖,却更香更甜。

奶奶的大手紧紧捏着盛满馅的粽叶,一根线绳紧紧绕过,缠两圈,系住,便成了一个精巧的四个角的粽子。

我赶紧捧过来,细细地看,满心满眼地喜欢。

我也试图包一个,铺好粽叶,弯成小圆锥,放米和枣,去总是捏不住粽叶,缠不紧线,总是漏了米,或者包成了三个角的平面。

奶奶笑着说:“俺妮儿手小,不是干活的命,一定清清闲闲享一辈子福。

”端午的阳光照在奶奶的背上,我坐在奶奶投下的影子里想,享一辈子福是不是每天都可以吃奶奶包的粽子……  ⑥粽子在锅里咕嘟咕嘟地响,是端午的歌谣最贴切的唱腔,香气从厨房溢出,氤氲在整个院子上空,我不住地扒在门口张望,奶奶说,妮儿不急,越煮越香。

奶奶的粽子包了三层叶,煮的时间越长,米越软糯,越能浸透叶的清香。

奶奶把火烧得细长,我在过午的温热中睡去……醒来时,粽子便已煮好,奶奶已经凉在盘里。

我捧起一只粽子,我觉得奶奶的粽子像是有生命,要用一只来做量词,轻轻拉一下,线绳便解落,展开粽叶,精致的四个角的粽子煮得透亮,微微地染了青绿,第一口是叶的清香,第二口是米得甜糯,我不爱吃红枣,奶奶用筷子轻轻划出,只留下那被枣浸得微红甜香的米。

奶奶说小孩儿吃了肚胀,便用那粗粗硬硬的手轻轻揉着我吃得圆滚滚的肚子……  ⑦我在端午的歌谣中成长,门前的小树隔年盈尺,奶奶却在我的鲜嫩反衬下日渐白头。

我后来吃过八宝粽、蛋黄粽、鲜肉粽,却都不及奶奶的粽子有着最纯粹的清香;我后来见过长长的竹筒粽、缠着五彩线的迷你粽,却都不及奶奶那过着错落搭开的三层粽叶。

奶奶的粽子在每个端午,温柔敲打我回忆的味蕾。

  ⑧端午的歌谣又响起,奶奶的粽子隔着时光和故乡,与我相思凝望。

【习题】:  1.本文的线索是__________________ ,围绕这个线索,作者依次写了奶奶为包粽子做精心准备、奶奶包粽子的灵活、煮粽子的漫长、我睡醒后吃粽子和____________ 。

  2.文章第①段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

  3.阅读文章,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联系语境,揣摩句子中加点词语的。

  我轻轻捧起一只粽子,我觉得奶奶的粽子像是有生命。

  (2)结合上下文,谈谈你对第⑤段中画线句子的理解。

  奶奶笑着说:“俺妮儿手小,不是干活的命,一定清清闲闲享一辈子福。

”  4.奶奶的粽子无论配料还是做工都“简单至极”,为什么却会“在每个端午,温柔敲打我回忆的味蕾”?  5.在作者心里,故乡是奶奶手中一只只香甜的粽子。

对于的你来说,故乡又是什么呢?请用一段话描述你对故乡的理解。

(至少使用一种修辞,不少于40字) 【参考答案】:  1.奶奶的粽子(或粽子);我对奶奶的思念。

  2.文章开头先用歌谣点明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与结尾互相呼应;然后用环境描写渲染了故乡端午节清晨的美好景象,自然引出下文对童年的怀念,为奶奶早起包粽子做铺垫。

  3.(1)一个“捧”字,细致传神地写出了“我”对奶奶的粽子的喜爱和珍惜之情。

  (2)朴实的语言描写,体现了奶奶的慈爱和对孙女的疼惜,表达了奶奶希望孙女过上幸福日子的美好愿望。

  4.因为奶奶的粽子是我儿时最美好、最温馨的回忆,一直伴随着我长大;奶奶的粽子有着独特的甘醇,那种纯粹的清香沉淀在心里,让我留恋难忘;奶奶的粽子包含着浓浓的温暖和关爱,也寄托着“我”对奶奶的思念。

  5.示例一:故乡是妈妈手中那碗热腾腾的手擀面,每一根都是我长长的思念,无论走到哪里,那种芳香都会让我沉醉留恋。

  示例二:故乡是春雨中静默沉睡的小村庄,青瓦窄巷,是一串柔美的音符,一个倾城的绮梦,一抹浅笑的时光。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