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雷雨》中的潜台词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雷雨中的潜台词分析

中潜台词的分析  话剧可谓一部经典。

经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它的潜台词很多,并通过这些潜台词表现出了剧中人物的许多特点。

所谓潜台词,按词典的解释为“台词中所包含的或未能由台词完全表达出来的言外之意”,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话里有话”。

虽然是“潜”的,但正是这潜台词往往更能表现出人物的特点。

下面就是对雷雨中的一些潜台词的分析。

(范围:语文课本中的那段)  第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劝鲁奶奶的话。

“不要担心鲁奶奶……好好的带她回去……自然比在这的好。

”因为,她希望四凤走。

而同时又对鲁奶奶有一点点得可怜,所以在达到了让四凤走的前提下,又表现出一些爱心,而从她话中一点点的得意中,我们还能感觉到她仿佛又看到了和在一起的希望。

  第二就是让去看病。

:“你应当听话

”这么一句话写出了的地位和他自己的家庭定位。

这句词的重点要强调,不是命令的动作“听话”,而是“应当”。

应当一词表现出了周朴园在这个家的绝对权威。

它强调的是一种态度,而不只是结果。

他认为在这个家庭,每个人都应该无条件的服从他,在前面的剧中,他说过:我以为我的家庭是最和善最有秩序的家庭。

而“你应当听话

”就正好表现出了这一点。

  再看在这段戏中的词:“我若真的有病,也不是医生能治得好的。

”这句话一语双关,既说明了她的病根不是因为真的神经病而是以你为,又体现出了他对周朴园的反抗之情。

可以看出,繁漪说的每句话都是对周朴园权威的一种挑战,从这些话中,我们便可看出她那一种追求自己所要的强烈的情感。

她本是一个年轻的女子而被周朴园娶来,压抑在这个周公馆,唯一给她一点希望的周萍又对他若即若离,她的这些委屈,这些痛苦,这些自己心中的郁闷都在于周朴园对话的字里行间渗透出来。

  接着就是周朴园和的一段戏了。

这段可分为两部分:相认前和相认后。

  相认前的一段是朴园和侍萍的一段可以说是回顾往事的对话,此时侍萍已经认出了朴园,而朴园没有。

朴园对侍萍的三次问话是很有意思的。

“你----你贵姓啊

”,“你姓什么

”,“你是谁

”这三句话都是为了确定侍萍的身份,但一次比一次的语气要重。

他们回忆三十年前无锡的事情,朴园慢慢的发现,这个女人对自己的前妻的事情了如指掌,便一步步怀疑他的身份,当他听到那个人还活着的时候非常惊讶,忽然立起问:“你是谁”这说明他已经有些慌了。

没有想到自己的事情到现在还有人知道,而且自己以为死了三十年的前妻竟然活了。

这三句话的变化不仅是他语气的变化,更是他思想的一步步紧张的过程,也是一步步撕下自己慈善家面孔的最好见证。

  再看看侍萍的话:“可她不是小姐,也不贤惠,听说也是不大规矩的。

”此时他已经清楚对方的身份就是周朴园,而他的这三个递进的话就是对自己经历的一种…一种抱怨吧

从中我们可以读出她对周朴园的不满之情,不过朴园似乎还听不出来。

她是一步一步地可以说是在启发着周朴园去想三十年前的事情,“老爷想见一见她吗

”“老爷想帮一帮她吗

”她不断试探着周朴园的态度,最后到了说衬衣的时候终于忍不住说破了自己的身世。

  相认以后两个人的性格特征就更为明显了。

周朴园知道来者身世后,立刻警觉起来:“你来干什么

”“谁指使你来的

”两个问句把周朴园的老辣的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认为一定是有人指使侍萍来给自己找麻烦的。

当他从对话中确定了侍萍没有人指使时,便稍稍的平静下来,有自己的一套话,稳住了侍萍。

“你静一静,把脑子方清醒一点....为的是不忘你,弥补我的罪过。

”这两段话不可否认他对侍萍确实是有感情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先让激动的侍萍得到了一点安慰,使它不那么歇斯底里的控诉了。

然后的对话,“你打算要多少钱

”更是把他资本家一身的铜臭写了出来。

一切都想用钱来解决,这使得他本来就少有的一点感情因素也让广大读者忽视了。

无论是说道四凤,鲁贵还是,都已经在他的掌控之中了,一个突发事件被他的老谋深算解决了。

  而相比之下,侍萍就显得要幼稚得多。

一直是处于对三十年不满的控诉状态。

“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来的...这似乎我的报应我的报应。

”这两句话体现出他对自己的不公平的不满之情。

直道听了朴园的一席安慰的话后方才平静下来。

“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这些话请你不必再提了。

”这句话实际上就是证明在侍萍和周朴园的“交锋”中,已经认输了。

最后到朴园问她想要什么的时候,她说:“我只要见见我的萍儿。

”这么一句话既体现出了母爱,可以看出她刚来的那种愤怒和不满已经在朴园的套路中被消耗殆尽了。

值得一提的是朴园后面的一句:“....鲁家的人,永远不要再到周家来。

”截止到此,侍萍突然到来的事情已经完全摆平了,又回到了他掌握的世界中。

  后面的群戏中,就点三点。

(突然发现我写得好像不是潜台词的分析了)。

  第一就是周朴园的话,“傻小子,没有经验只会胡喊是不行的”这不仅是一个资本家对工人代表的话,他现在已经知道大海是自己的孩子,我觉得其中是否也含有一些教育的口气呢

  第二是周萍,两次发怒“你是谁啊

赶在这胡说

”“你混帐

”但都被父亲给打断了,打断后也不敢再说什么。

由此看出,他的父亲在他心中的地位和在整个家庭中的地位。

  第三是最后的话,他看到了自己的大儿子打自己的二儿子,真的是心如刀绞,冲上去本来想说你是萍儿

但想到了自己的处境,便踌躇了一下无奈之中问到“你是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

”“我是…我是你打的这个人的妈

”一个母亲见到了三十年不见的儿子却又不能相认,这其中的复杂感情,被这两个停顿完全展现了出来。

  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雷雨的潜台词是非常重要的,并对表现起着重大的作用。

曹禺的《雷雨》第二幕中一些潜台词的意思

比如 周朴园 你来干什么

谁知是你来的

表现他内心的一种害怕与冷酷侍萍关窗一动作暗示她的身份 周朴园的当侍萍问 老爷,你想见一见他吗

周朴园的连续三个不字也表现他内心的恐惧

话剧(《雷雨》节选)中含义丰富的潜台词

【摘要】潜台词是指隐藏在言语之中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在现代经典话剧《雷雨》的人物对话中,隐藏着十分丰富的潜台词,笔者对其中潜藏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挖掘。

【关键词】《雷雨》潜台词戏剧研究戏剧语言包括台词和舞台说明(除人物语言之外的其他语言,包括背景介绍、人物动作、神态说明,旁白、画外音以及其他叙述语言等)。

戏剧文学中最重要的是人物语言。

人物语言是戏剧文学中最具关键作用的语言,戏剧中情节的进展、人物性格的展示和剧作者对人物事件的评论,一般都得依靠人物语言来完成。

戏剧文学中,人物语言的特性有:第一,语言要富有动作性,它能推动剧情的发展;第二,语言要有个性化的表现力;第三,语言要有抒情性;第四,语言要有丰富的潜台词;第五,语言还要动听上口,浅显易懂。

现代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处女作《雷雨》自问世以来,一直常演不衰,成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剧目之一。

剧作除了深刻的思想内容以外,鲜明生动的人物语言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内涵丰富的潜台词,充分体现了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

有关雷雨的潜台词,高人请帮忙

1.三十年的工夫你还是找到这儿来了:我早知道你会活着找上门来敲诈我的,现在你果然来了,那么你究竟要多少钱。

2.你大概已经忘了你做的事了,你做了那样的事,苦痛全是我一个人承担着。

我有困难时,你不在我身边。

3.这句话我个人认为删除了反而不好。

如果保留原貌,可以表现出鲁侍萍没有被认出的失落,体现出三十年来侍萍一个人的辛苦和辛酸,对往事的回忆冲上侍萍心头,让观者如身临其境,渲染出侍萍身上溢出的悲凉氛围。

至于第三题的前半个问题,就是删除的用意我还在想,我也不明白。

总觉得还是不删好。

希望上面的东西可以帮到你O(∩_∩)O~

《雷雨》中 你是萍……凭――凭什么打我的儿子

潜台词

差点说漏嘴,本想说你是萍儿,突然反应过来不能这么硕,才改口硕凭什么

雷雨周朴园潜台词(忽然严厉的)你来干什么

我写了:你来有什么目的

正确答案:该不会是来敲诈我吧

你写的不对。

“你来有什么目的”这句话,跟题目“你来干什么”是一样的,意思重复。

另外,你那个只是单纯的疑问句,没有表现出 他 冷酷无情的人物特点。

苏教版《雷雨》潜台词

鲁妈说的你是萍……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这是鲁妈在周萍打过鲁大海是说的话,潜台词是想要认周萍,又不想被他发现,而刻意改变话语

这是《雷雨》中的片段,求序号标起的潜台词

1 雷雨的经典台词 (记对的话) 我一个人,静悄悄的独坐在桌前。

院子里,连风吹树叶的声音也没有。

这时候,你睡了没有

你的呼吸均匀吗

你的灵魂暂时平安吗

你知不知道, 我正含着两眼热泪在这深夜里和你说话

萍,你应该知道我是怎样得爱你

我把我的爱,我的肉,我的灵魂,我的整个儿都给了你

而你,却撒手走了

我们本该共同行走,去寻找光明,可你,把我留给了黑暗

这在无形中是一把杀我的刀,你忍心吗

今晚要是有一杯毒药在镜旁,我或许早以在里了。

醒来的时候,一双双惊恐的眼睛蹬着我。

为什么

为什么要拦我

我真的不掂恋这行尸的生命

我只求一个同伴,你答应过做我永久的同伴,我不该放松你

我后悔啊

这里,一堵堵的墙把我们隔开。

它,在建筑一座监狱

把我像鸟一样关在笼里

萍,你还记得那只金丝鸟吗,你曾隔着笼子喂过的

而现在喂我的,是无穷无尽的苦药

我淹没在这苦海里。

你要是懂我,信我。

就不该再让我过半天这样的日子。

我并不逼迫你,但你我间的恋情要是真的,那就帮我打开这笼子吧,放我出来

即使度过死的海,你我的灵魂也会结合在一起

我不如挪拉,我没有勇气独自出走;我也不如朱立叶,那本是情死的剧。

我不想到死里去实现、我的爱

几时,我与你变成了那般陌生的路人

我在梦里向你喊着: 我冷啊,快用你热的胸膛温暖我;我倦啊,想在你的手臂里得到安息

早上醒来,看见的还是一碗苦药;一本写给你的日记。

心头火热,浑身,依然是冰凉的

眼泪就冒出来了,这一天的希冀又没有了。

萍,你再不救我,谁来救我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