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大学生创业失败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  大学生创业的心得体会(一)  创业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一个具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能否最终走上成功创业之路,与他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在激烈的挑战和竞争中胜出有着直接的关系。

实践创业是大学生通过发现和识别商业机会,组织各种资源提供产品和服务,以创造价值的过程。

实践创业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客体是商业机会和各种为达到目的而需要和可以得到的资源。

  同时,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所以大学生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大学生实践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经营常识、把握经营方向、提高商业能力.  不少大学生创业把握不住方向,很容易走入误区。

其实,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大学生应该首先树立赚第一分钱,而不是一创业就必须挖到一桶金的观念。

大学生面向基层创业、就业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优惠的政策的情况下,客观上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好的土壤,大学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畅游一番”,可以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提高商业能力。

由于创业者是发现一个好的商业创意并将之转变成现实的人,因此创业者必须具备一些特定能力,如捕捉机会的能力、领导及合作能力、整合资源能力等。

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创业过程中能否正确、高效地整合各种资源对于创业能否成功是很关键的。

而在对资源

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失败案例

大学生们常常怀抱着一种对未来美好的渴望,投入到创业中来,但现实的洪流却常常无情的把他催垮。

据统计显示,90%的新生创业企业都会在五年内夭折。

在那幸存下来的10%的企业中,又有90%会在第二个五年内结束生命。

也就是说,大约99%的新创企业活不过十年,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尤其为甚。

  因为,我们的学校总是把学生练习成善于打工的职员,而不是善于创造机会和开办企业的创业者。

事实上,在目前的中国,做老板的以大学生学历的为少。

  下面的创业故事说明了大学生创业为什么会失败:  西安理工大学2007届毕业生小黄曾参加了陕西市政府举行的全市落实创业政策恳谈会。

会上,他一道出自己想建立一个大学生求职网站的想法就得到了市长陈宝根的赞赏和支持。

在市长的鼓励下,这个充满了创业激情的小伙子迅速完善了先前酝酿许久的创业计划书、架构来网站的基本框架。

但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由于自己并不会写电脑程序,网站的建立必须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完成,这名技术核心人物在哪里

苦苦找寻数月无果,小黄只好暂时收起创业梦想,先找份工作,给别人打工。

  “对创业条件分析不足,这是我最大的失败。

”小黄这样总结自己失败的起步。

  大学最后一学期,迎接小黄的是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而归。

“我们不停地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在海量的招聘信息里想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企业却很难。

”在与企业的接触中,小黄了解到企业也存在类似的烦恼。

因为缺乏对学生的了解,企业仅通过一次招聘会或一次简单的面试签订用人协议,事发现招聘来的员工并不适合这份工作,为此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于是,他萌发出这样一个想法———办一个不同寻常的求职网站。

(创业项目非常好

找到了切入点。

)  小黄介绍说,在网站中,他将为企业和大学生搭建起一个长期稳定的接触平台,只要大学生和企业登录注册,双方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了解,企业甚至可以跟踪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决定毕业时是否录用。

  接下来的几个月,小黄开始了广泛的市场调研。

他登门20多家企业,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沟通了这一想法,网站的特色服务内容得到70%的人的肯定。

“我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向外界推广网站,吸纳大学生和企业登录,并向企业收取一部分会员费。

三年后,点击量有了一定提升,广告将成为网站盈利的又一渠道。

未来,在继续完善网站服务内容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连带产品,我相信这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实际上,小黄已明确了网站的盈利模式。

至于网站的长远规划,小黄表示他已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尽管制定了自己的创业计划、确立了盈利模式、进行了市场调研,也得到了父母兄长的资金支但小黄却忽视了创业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组建得力的团队。

(因为社会经验的缺乏,难免考虑不到,有时候竟把最重要的东西给忽略了。

)  “刚开始我以为这不是问题,懂程序的人多,肯定能吸引到这样的人。

”直到制定创业计划的后期,小黄才向身边好友发布信息,结果只找到一个做网站的高中好友。

“人太少了,编好这个网站的程序至少要两年。

”小黄说,目前高校内具备这方面技术的人太少,而有丰富经验和能力的人却不愿意放弃工作跟他一起创业,好比没有左膀右臂,小黄孤军奋战的结果只能是退下阵来。

  “合理的创业方案、资金和团队是创业的三大要素,缺一不可,之前我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小黄感到有些后悔。

他说,如果当初有人能给他指导和提醒,或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学校应该开设创业指导选修课,给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一定的指引。

”   目前,小黄暂时放下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开始忙于找工作。

“等有了几年工作经验,我还会继续完成创业梦想。

这几年,我会构建自己的生活圈,寻找创业的最佳团队。

”  小本创业第一步网点评:  创业前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定位,这个定位不仅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定位,对创业成功与失败都要有一个清醒的定位。

  在做一件事时,我们首先看的是合不合法,然后考虑的是经济上行不行,最后是这个团队能不能承接,这是一个步聚。

但由于我们太急于把这个事情做成,或说前两个因素太好了,就忽略了最后团队的问题。

而最后恰恰是这个因素使项目功亏一篑。

  所以对合作伙伴的性格特性及能力一定要有清楚的熟悉,这对于团队的核心人物来说至关重要,让合适的人坐上合适的位置。

大学生创业基础感想

四川农业大学课程报告题目:大学生创业基础团队感想姓名:徐代胜学院:林学院导师:郑可班级:产设201302学号:201310462016年4月11日通过这几天的创业理论课讨论,虽然时间不长但学到了很多东西。

整个过程让我们真正的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坚持不放弃,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

而我自己也学到了,做为领导人不仅仅只有领导能力就行的,要有责任心,要学会鼓励自己的团队成员,要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要充分了解自己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适当的安排相应的工作,要学会做团队的“润滑剂”及时化解团队内的矛盾和不利因素,加强团队的合作能力。

在关键时刻和突发状况时要当机立断做出正确的决定。

而且在工作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分每个人,以身作则赏罚分明。

总之,这两天的实训让我受益匪浅。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创业一词已成为人们意识中较为普及的词汇了。

许多的人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而努力创业,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在艰难中前行的。

纵观创业领域的一些数据和资料,我们也不禁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残酷的结论:创业之路艰难,创业成功更加难。

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必然结果。

  在创业征途上,有马云、俞敏洪等一批取得巨大成就的创业佼佼者,从他们的创业经历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而从那些功败

大学生创业导论心得体会

大学生创业导论心得本学期学习了大学生创业这门课程,感觉受益良多。

首先,课程结构本身十分的紧凑,理论知识十分地连贯,学习起来不会有断层;其次,课程老师非常用心,每节课都准备的非常充分;此外,教室课堂学习气氛活跃,有利于“头脑风暴”式的教学展开。

大四毕业季,学习的压力尚未得到减轻,工作的压力却接踵而至。

在这个节奏飞快、竞争压力巨大的社会环境下,如果一味的死守就业这个观念,不仅会增加自身就业压力和痛苦,更会加速社会就业紧张氛围的形成。

所以转变观念成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责任和新的思路。

创业导论这门课程,充实了我们的知识,增强了我们的自信,指引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从就业到创业的重大转变。

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相关知识,更给予我们宝贵的指导意见和经验教训,能够让我们站在失败者的立场上,思索创业失败的原因和探索失败的根源,从而发挥主观能动性,吸取经验教训,开辟创业发展新思路;它让我们能够站在成功者的肩膀上,和成功者一起分享成功后的喜悦与激情,并同他们一道学习成功之法,借鉴并改进成功的方法,使自己得以尽量少走弯路、错路,规划并实践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

同时,通过创业课程我深切的感受到创业者身上理应具备的诸多素质。

创业需要胆识。

决定走一条创业之路,并非那么轻而易举,创业者首先必须下定决心,然后踏石有路、抓铁有痕地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创业者必须明确选择创业必然要放弃就业机会或者失去工作甚至更多。

创业需要眼光。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心得体会

“挑战杯”创业大赛心得体会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结束了。

回想起这一年来走过的每一步,参与活动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当初茫然又懵懂的结伴组队,一起听动员讲座时的兴奋激动,选择项目时的商议和分歧,一次次团队讨论时大家的思考和完善,走过的每一步都么难忘,那么清晰地留在脑海中。

其实当初并没有太高的期待,也许是缘于兴趣,或者说是对创业的好奇,同窗四年的好友一起报名参加了校级的创业大赛。

没有任何经验,没有过来人的指导,老师和同学都是面对着同样陌生的一切,我们只有靠自己的一步步探索。

萌生一个小小的想法就及时去互联网查阅相关资料,又从资料中获取新的想法和查阅其中未知的信息,就是靠这样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点点滴滴的付出成就了最后的项目计划书。

对于这次比赛,成绩好坏、成功失败都已尘埃落定。

总结整个过程,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很多细节问题当时没有注意到,团队的完善和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这次的遗憾和不足已无法弥补,但希望我的心得体会可以为下届的参与团队提供借鉴并避免类似的失误。

参与创业大赛的整个过程后,我从简要几个方面总结出的个人心得如下:一、项目创意的选择作为一个省外来的同学,对云南最深刻的体验是它多样化的民族特色。

作为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省份,云南资源丰富,人文色彩浓厚,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其他省份无法拥有的。

也许单从科学技术方面来讲时我们没有优势

大学生创业成功或失败案例有哪些

本人系一名大学生,经常在网上看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没有经历过,可能没有说话的权利,但是我想这些我对大学生创业容易失败的原因的总结应该不会是在胡扯,否则大家尽可在我的博客里面大骂我胡扯。

  1、创业激情和自信  我们这几代的大学生大多都有那么一点自主创业的想法,可是付诸行动的却是少之又少。

问题的关键就是缺乏创业的激情和自信。

看到过在一次上海大学生商业策划竞赛的总结,竞赛的一等奖得主,用自己近乎完美的创业计划书打动了在座的各位评委荣登宝座,但是却在提问中表示自己的计划是空想,近几年不会考虑创业。

第一点的问题,大家有什么想法?感觉自己不会这么傻吗?  2、创新精神  3、实事求是  主席一直强调实事求是精神,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适用的。

如果你要创业,你有想法吗?你有资金吗?可能这个问题有点傻。

要强调的关键是,现在大学生普遍看不起传统行业,没有从小事做起,从实际做起的勇气。

很多大学生心中,创业的概念就是做大事业,这种小事情我不可能去做的。

殊不知,从小时做起,才是你了解市场,了解经营运作的根本。

  4、重视学习  活到老,学到老。

即使你已经开始创业了,也要继续学习,很多的新的经营理念,管理知识等等时刻都在更新着,只有随着时代的步伐,重视学习的人才是创业的最佳人选。

  5、艰苦奋斗  80后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这句话可能对有些朋友不适合,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独身子女让我们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被娇生惯养着,因此在现实社会中总是不能好好的把握自己,感觉吃苦的事情离自己很远。

这就是去了锻炼个人品质的最佳方法,我们以后要创造机会让自己吃苦,以后在能少吃苦。

  以上几点,是我自己随便想着写的,没有创业专家写的那么激情,让人体会深刻,所以希望能和各位多交流,改善自己的不足。

创新创业讲座心得体会

创新创业讲座心得体会在开学之际,很开心参加了这场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讲座。

在当代大学生泛滥的情况下,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谈何容易。

我们只能强化自己,寻找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通过这次讲座,我认识到了创新创业便是一条路径。

创新是一个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不创新,就会灭亡。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

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

同时也让我们在校期间让自己得到了锻炼,为以后自己在就业、创业的路途上铺上了垫脚石。

创业第一步是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比尔·盖茨的神话,使IT业,高科技业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创业金矿,以至于不少大学生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

其实,高科技创业项目的创业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大,大学生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一开始就起点较高,很容易失败。

因此,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深刻了解自己,从小做起,从实际出发。

创业就是强化自己的专业领域,深入下去,并整合一群人,让专业产品市场化。

在这个过程中,依赖资源使自己的价值被人认可,同时为资本创造更多价值。

这是在讲座上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

它诠释了什么叫创业。

当然更重要的是强调了团队合作。

在现今,创业者想靠单打独斗获得成功的几率大大降低。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