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初中政治课高效课堂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如何打造初中政治高效课堂的反思

精心备课,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一)精心备课。

在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前,我们学习了一些教学的方法。

其中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精心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

我们现在提倡高效课堂,这一点依然十分的重要。

1备教材,首先就要求我们要整体把握教材,不能孤立的光看某一部分,而要把它看成一个人,每个部分都有其功用,不可分割。

例如在准备一节思想品德课时,我一般是要了解初中三年的教材、本册书及本单元的概况,还要知道本节课在初中三年的教材、本册书及本单元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本节课学生要达到的目标,这样做有助于我整体把握教材,提高效率。

备教材,还要求我们会合理的利用教材,做到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

要合理的利用教材,就要对教材进行再加工,进行合理的删减或是增加,进行顺序的调成。

比如,每个单元的最后一课,有时候不适合学生操作,或是学生做不到,我就把它删除,或是留做课后拓展作业;还有有时为了更适合学生学习,我会把本节课的框题内容改变或是进行顺序的调整

学习高效课堂6+1心得体会怎样写

听课也有不少学学会听课,中生的学习进步至关重要是学生学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五分钟课堂学习效益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

也许有的家长和学生会想,每个人都有一双耳朵,听课谁不会呀。

其实不然,听课也有不少学问。

学会听课,对初中生的学习进步至关重要。

首先,要集中注意力听。

心理学研究表明:注意能够帮助我们从周围环境所提供的大量信息中,选择对当前活动最有意义的信息;同时,使心理活动维持在所选择的对象上,还能使心理活动根据当前活动的需要作适当的分配和调整。

所以,注意力对于学习尤为重要。

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得;心不在焉、心猿意马往往一无所获。

其次,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

有些同学听课不善于开动脑子,不去积极思维,看似目不转睛,但一堂课下来心中却不留痕迹。

俗话说:学贵有疑,疑是一切学习的开始。

带着问题听课,就能使听课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重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带着问题听课,还能促使自己积极动脑,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及时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

如何实现初中政治课课堂的高效性

新课改教学背景下,初中政治课也在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采用讨论式的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因此,为了提高政治课课堂的效率和质量,本文提出了从激情唤醒学习欲望,方法改进高效课堂和转换角色促进成长这几个大的方面具体展开讨论,从而实现初中政治课课堂的高效性

如何打造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新亮点

课堂有效性是教学的“命脉”,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当前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

大量成功的教学案例已经证明,“课堂有效”是有效教学的关键。

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是当前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

如何提高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心理学家研究显示,在简单重复的对象刺激下,人的注意力往往会变得迟钝,难以产生心理反应;而新颖奇特的对象则会使人脑神经系统兴奋。

因而教师在课堂中教学形式要多样化,不能给学生“老一套”的感觉,否则就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教学方法的设计思路可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在每堂课里应形成不同的教法;二是在不同的章节之间尽可能采取不同的教学形式。

这样一来学生觉得每堂课都有新鲜感,兴趣自然也激发出来了。

  1.举办有趣的互动游戏  可以就思想品德的某个内容作基点,以主题为范本开展演讲比赛、情节模仿、人物扮演等小游戏,也可以就一个有关思想品德的话题展开讨论,开展团队辩论赛,积极鼓励学生思考,踊跃提出与分享个人观点和看法。

  2.播报热点时事新闻  初中思想品德如果不积累实例就等于空壳,教师要使学生养成读报看报、快速找出有价值新闻的能力,要求他们在看报的同时先标出所有有关思想道德的内容,再做简要的记忆,在课堂上专门安排几分钟的新闻人人播,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分享看到的思想品德新鲜事物。

  3.自我认识剖析缺陷  在班上设立“冥想”的环节,让学生在枯燥的课程上得以休息,通过所学的思想品德内容,认真分析自己身上的毛病以及不足,将它们记下来,通过接下来的学习找出解决办法。

有些学生还可以当众坦白给教师和其他学生听,并寻求大家的帮助,以求尽快找出解决方案并加以改正。

  4.建立学习小组讨论  让学生自主搭配组成思想品德学习小组,遇到问题小组问自己讨论,自己想解决方法,组长整理后再加以整合,不但可以让学生在讨论中爱上学习,激发兴趣,而且可以获得别人看事物的眼光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取长补短,争取达到大家的共同进步。

  二、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教学目标,提升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要求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节课仅45分钟不可能面面俱到。

对于事实知识、原理知识等要通过过程和方法,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启发,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有效地自主建构知识框架。

同时,有关技能、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决不能急于求成,应对这些目标做出系统的规划,通过一个课时或一个阶段的教学应达成什么初级目标要心中有数,千万不能把技能、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终端目标作为课时目标来确立  三、课堂教学要和实际生活紧密联系  作为一名政治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确实应该尊重教材,但是不应该墨守成规、照本宣科,对于教材中涉及到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要善于和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使学生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而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从而发展学生对政治理论的感知能力。

如可以让有的学生以记者的身份对自己的同学进行采访,或者对当前的焦点问题进行意见征集,通过组织这些教学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对课堂理论知识的应用,也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了锻炼。

  政治课堂教学应将教材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对社会上的热点事件和自己周围发生的事件能及时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如果学生感觉到有困难,教师就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点拨,引导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堂教学的小范围走出来,对课本知识理论进行升华总结。

所以,政治教师不仅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使课本中的理论体系能与现实生活中的焦点事件有一个很好的连接点,还要根据这个连接点巧妙设计相应的实际问题以及学生间的讨论,有条件的要鼓励学生课后积极进行实践等。

  四、精彩的课堂教学评价语言  教育心理学表明:正确的、公平合理的课堂教学评价,可以调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起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因,维持教学过程中学生适度的紧张状态,可以让教师和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教学任务的某些重要部分。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师的语言如钥匙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如火炬能照亮学生的未来;如种子能深埋在学生的心里”。

一项调查表明,87.3%的特级教师认为精彩的教学评价语言是优秀教师必备的一项重要素质,可见,教师语言水平的高低、表达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实效和学生的成长,精彩的课堂教学评价语言是激发课堂活力、实施高效课堂的有效措施。

  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自主、主动学习,提升思想品德课堂的有效性  当前的中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参与意识及表现欲望较强,他们常常渴望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

因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正确处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关系,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让学生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引导学生主动、积极、自觉地掌握知识。

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力争每节课都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如:课堂前五分钟交给学生,让他们进行时事政治讲演;课中留出时间或者让学生自学,或者让学生讨论问题,或者由学生来充当教师进行课文讲解,或者让学生思考富有启发性的问题,然后采取小组抢答、点名回答等形式来完成教学。

这样课堂不仅成了学生施展才华的竞技场,也成了学生学习的乐园。

  总之,新课改下思想政治课教学需要以学生为本,调动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学习积极性,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同时我们要用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需要不断总结和提高,使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