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高考议论文素材名言警句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议论文常用名言警句

谈勤奋 1、如果你富于天资,勤奋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如果你智力平庸,勤奋可以弥补它的不足。

——乔·雷诺兹 2、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陶潜 3、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很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用也会生锈。

——老舍 4、科学的心灵,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

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是懒汉。

——华罗庚 5、勤奋是生命的灵魂。

——狄更斯 6、人类为求取幸福,所不可避免的条件是勤奋。

——列夫·托而斯太 7、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

——郭沫若 8、科学的未来只能是勤奋又谦虚的一代。

——巴甫洛夫 9、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

在掌握了所读东西的记忆特征后唯有勤奋二字了。

——茅以升谈惜时 1、落日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

——陈道师 2、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岳飞 3、光景不待人,须臾发成丝。

——李白 4、少年辛苦终成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杜荀鹤 5、一己应为之事,勿求他人。

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

——孙中山 6、如果有什么明天做的事,最好现在就开始。

——富兰克林 7、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

——盲人作家:海伦·凯勒谈礼貌 1、礼貌是快乐地做事情的方法。

——爱默生 2、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智慧,一切学识都重要。

——贺拉斯 3、得饶人处且饶人。

——曹雪芹 4、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

——贝尔奈 5、 一个宽宏大量的人,他的爱心往往多于怨恨、他乐观、愉快、豁达、忍让,而不悲伤、消沉、焦躁、恼怒。

——穆尼尔·纳素夫谈青春 1、我始终记住: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对我来说,它永远是鼓舞的源泉。

——巴金 2、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青年时代要比其它任何时代更能接受高尚的和美好的东西。

谁能把青春保持到老年,不让自己的心灵冷切、变硬、僵化,谁就是幸福的人。

——别从斯基 3、青年是一个美好的而又是一去不可再得的时期,是将来一切光明和幸福的开端。

——加里宁 4、如果你浪费了自己的年华,你是挺可悲的。

因为你的青春只能持续一点儿时间——很短的一点儿时间。

——王尔德 5、人人都有可惊人的潜力,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和青春,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万事全赖在我。

”——纪德 6、我顿时想起我那忘却的青春岁月……那时,我也是这样的孤独,但却充满着惬意,富有诗情。

——海塞 7、充满灵魂的青春,是不会那么快消失的。

——卡落莎 8、岁月流逝,青春的美酒并不总是清澈的,有时它会变得浑浊。

——莱格 9、春天是自然界一年中的新生季节,而人生的新生季节,就是一生中只有一度的青春。

——西寒罗谈幸福 1、人生幸福,是人生自身出力造成的,非是上帝所赐,也不是听其自然所能成就的。

——陈独秀 2、人的精神上的忍受力是极强的,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彻底地消灭人们对幸福的希望。

——希尔德烈斯 3、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会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果戈里 4、如果你能够成功地选择劳动,并把自己的全部精神灌注到它里面去,那么幸福本身就会找到你。

——乌申斯基 5、所有的人和一切生物一样,都希望获得他们的本性或体质所能容许的最大幸福…… ——欧文 6、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是一颗歌唱的心的和声。

而灵魂的美的音乐是慈悲。

——罗曼·罗兰 7、真正的幸福绝不定居于一处,探寻无着,又无处不在;金钱买不到,却又唾手可得。

——波普 8、在这人世,流泪未必为了绝望,往往为了借自己所流的眼泪,感受自己的幸福。

——陀思妥耶夫斯基 9、我学会了寻求幸福的方法:限制自己的欲望,而不是设法满足他们。

——弥尔顿 10、创造,或者酝酿未来的创造。

这是一种必要性;幸福只能存在于这种必要性得到满足的时候。

——罗曼·罗兰谈天才 1、天才杂逆境中才能显出,富裕的环境反而会埋没它。

——贺拉斯 2、其实即使天才,在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

——鲁迅 3、修凿可以是道路平直,但只有崎岖的未经修凿的道路才是天才的道路。

——布莱克 4、有些人是无所事事的天才,有些人是勤勤恳恳的天才。

——哈里勃尔顿 5、天才出自勤奋。

6、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了。

——鲁迅谈纳谏 1、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我们决不害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并坚信成功的个人、团体和事业,必定是从错误的改正中磨炼出来的。

——周恩来 3、我们到不怕承认自身的“弱”,愈知道自身弱在哪里,愈好来尽力加强它。

——闻一多 4、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一次又一次地改正这些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

——列宁 5、即使批评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真理,也应该欢迎。

——斯大林 6、君之群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王符 7、批评和呼吸一样,是人类少不了的东西。

——艾略特 8、对可耻行为的追悔是对生命的拯救。

——德谟可利特谈改革创新 1、科学所以叫做科学,正是因为它不承认偶像,不怕推翻过时的旧事物。

——斯大林 2、人生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

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创造新生活。

——李大钊 3、没有冲破一切传统思想和手法的闯将,中国是不会有真的新文艺的。

——鲁迅 4、师古人,师造化,求独创。

——张大千 5、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

——李可染 6、新手永远应当凭独创的作品开始他的事业。

——契诃夫 7、推陈出新是我的无上诀窍。

——莎士比亚 8、艺术总是喜新厌旧的。

任何重复必然使人产生疲倦。

——刘湛秋 9、随人作计终后人, 自成一家始逼真。

——黄庭坚谈环保 1、人只能按大自然所启示的经验来生活。

——叔本华 2、大自然不会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卢梭 3、我们违背大自然的结果是,我们破坏了自然景观的美,自然动态的美和天籁的美。

——诺曼·卡曾斯 4、自然不掺杂半丝人情。

谁抵抗它,谁就被一脚踢开,谁顺从它,谁就承受其恩典。

——长冈半太郎 5、非但不能强制自然,还要顺其自然。

——埃斯库罗斯 6、没有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在优裕的生活条件也无意义。

——曲格平谈求实 1、真实是人所持有的最高级的东西。

——乔叟 2、我们对待任何问题,都必须坚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老实态度。

——周恩来 3、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

—— 4、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汉书》 5、不踏实的人就像水上浮萍。

——中国谚语 6、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班固 7、空谈之类,是谈不久,也谈不出什么来的,它终将被事实的镜子照出原形,拖出尾巴而去。

——鲁迅 8、一个事实,抵得上整船的装饰品。

——英国谚语谈清正廉洁 1、 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谦矣。

——《吕氏春秋》 2、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 3、不受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略,是最难能可贵的革命品质。

——周恩来 4、好官必不爱钱。

——吴汝纶 5、勿贪意外之财。

——朱柏庐 6、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

——王通 7、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苏轼谈爱国主义 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顾炎武 2、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

——徐特立 3、位卑未敢忘忧国。

——陆游 4、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

——司马迁 5、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

——陶行知 6、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个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

——冰心 7、我们要把心灵的美丽的激情献给祖国。

——普希金 8、对于人和国民来说,最伟大最神圣的东西是自己的祖国。

——哈里斯 9、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表现在漂亮的话上,而应表现在为祖国和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

——杜勃罗留波夫 10、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

那就是爱国心。

——拿破仑 11、连祖国都不会爱的人,是什么也不会爱的。

——拜伦 12、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巴甫洛夫 13、爱国高于一切。

——肖邦 14、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

——屠格洛夫 15、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为实现理想而斗争,这是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

——吴玉章谈尊师重教 1、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

——曲啸 2、教师是太阳底下无法再优越的职业。

——夸美纽斯 3、教师是人类文明的工程师。

——斯大林 4、师者,人之模范也。

——杨雄 5、四化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师。

——陈云 6、教师——他是学生智力生活中的第一盏指路明灯。

——苏霍姆林斯基 7、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

——布鲁纳 8、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振兴,在开学校。

——梁启超 9、轻视教育的人是唯一的不学无术之辈。

——贺拉斯 10、为孩子们建立课堂,胜于为成年人建造监狱和绞台。

——库克 11、教育是人类文明的传递。

——杜兰

推荐5句万能引用名言,用于高中议论文的

供你参考: 正确的道路是这样:吸取你的前辈所做的一切,然后再往前走。

──托尔斯泰   知识就是力量。

──培根   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

──李大钊   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华罗庚   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底意志。

──高尔基   重要的不是知识的数量,而是知识的质量。

有些人知道得很多,但却不知道最有用的东西。

──托尔斯泰   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加难能可贵。

──爱因斯坦   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   最有成就的科学家都具有狂热者的热情。

──贝弗里奇   昨天不能唤回来,明天还不确实,而能确有把握的就是今天。

今日一天,当明日两天。

──耶曼逊   只有天才和科学结了婚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

──斯宾塞   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罗曼.罗兰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马克思   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

──马克思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马克思   人的价值蕴藏在人的才能之中。

──马克思   万事开头难,每门科学都是如此。

──马克思   一切节省,归根到底都归结为时间的节省。

──马克思   利用时间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

──恩格斯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恩格斯   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

任何一门理论科学中的每一个新发现,即使它的实际应用甚至还无法预见,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的喜悦,但是当有了立即会对工业、对一般历史发展产生革命影响的时候,他的喜悦就完全不同了。

──恩格斯   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慢性自杀。

──列宁   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动化为语言困难得多。

──高尔基   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

──伏尔泰   不要在已成的事业中逗留着!──巴斯德   不知道并不可怕和有害。

任何人都不可能什么都知道,可怕的和有害的是不知道而伪装知道。

──托尔斯泰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

──爱因斯坦   成功的科学家往往是兴趣广泛的人。

他们的独创精神可能来自他们的博学。

多样化会使人观点新鲜,而过于长时间钻研一个狭窄的领域,则易使人愚蠢。

──贝弗里奇   当你做成功一件事,千万不要等待着享受荣誉,应该再做那些需要的事。

──巴斯德   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雪莱   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

──波尔克   读一切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

──笛卡尔   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远胜过责任感。

──爱因斯坦   对自己不满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根本特征之一。

──契诃夫   儿童游戏中常寓有深刻的思想。

──席勒   发明家全靠一股了不起的信心支持,才有勇气在不可知的天地中前进。

──巴而扎克  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

──易卜生   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托尔斯泰   人的美德的荣誉比他的财富的荣誉不知大多少倍。

──达?芬奇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   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

──哥白尼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

──高尔基   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

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

──雨果   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罗曼.罗兰   人生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桩十分沉重的工作。

──列夫.托尔斯泰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萧楚女   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样。

──高尔基 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无法可想的事是没有的。

──爱迪生   如果你希望成功,当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以当心为兄弟,以希望为哨兵。

──爱迪生   如果是玫瑰,它总会开花的。

──歌德   如果我比笛卡尔看得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的缘故。

──牛顿   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华罗庚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

──刘向   生活便是寻求新的知识。

──门捷列夫   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卢梭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张闻天   生活的情况越艰难,我越感到自己更坚强,甚而也更聪明。

──高尔基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

──左拉   生活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罗曼.罗兰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巴金   生命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

──裴多菲   时间,就象海棉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鲁迅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

──卓别林   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

──赫胥黎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高尔基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韩愈   书读得越多而不加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而当你读书而思考得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还很少。

──伏尔泰   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使我的生活变成轻松而舒适的诗。

──高尔基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高尔基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会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

──雨果   谁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惊讶的感觉,谁就无异于行尸走肉,其眼睛是迷糊不清的。

──爱因斯坦   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歌德   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段时间。

──达尔文   我的成就,当归功于精力的思索。

──牛顿   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秘,并以此为人类服务。

我们在世的短暂的一生中,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种服务更好的了。

──爱迪生   我平生从来没有做过一次偶然的发明。

我的一切发明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严格试验的结果。

──爱迪生   我认为再没有比那些只顾自己鼻子尖底下一点事情的人更可悲的了。

──卢瑟福   我所学到的任何有价值的知识都是由自学中得来的。

──达尔文   我喜欢离开人们通行的小路,而走荆棘丛生的崎岖山路。

──伦琴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

──贝多芬   我一贯力求思想不受束缚。

──达尔文   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

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

──雨果   幸福永远存在于人类不安的追求中,而不存在于和谐与稳定之中。

──鲁迅   幸运并非没有许多的恐惧与烦恼;厄运也并非没有许多的安慰与希望。

──培根   许多伟大的真理开始的时候都被认为是亵渎的行为。

──肖伯纳   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   学习──永远不晚。

──高尔基   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个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可想象。

──爱因斯坦   要想一下子全知道,就意味着什么也不会知道。

──巴甫洛夫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

──卡莱尔   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功大事业。

──卡耐基   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巴尔扎克   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

──爱因斯坦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的才华,而不在他的衣饰。

──雨果   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动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的作用。

──爱因斯坦   一个人就好象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

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愈小。

──托尔斯泰   一个人要先经过困难,然后踏入顺境,才觉得受用,舒服。

──爱迪生   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

──高尔基   一切假知识比无知更危险。

──肖伯纳   一切真正的和伟大的东西,都是纯朴而谦逊的。

──别林斯基   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

──茨巴尔   勇于探索真理是人的天职。

──哥白尼   有很多人是用青春的幸福作成功代价的。

──莫扎特   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笛卡尔   在观察的领域中,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

──巴斯德   在天才和勤奋两者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她是几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

──爱因斯坦   在知识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现的景色就越壮观。

──拉吉舍夫   发明是百分之一的聪明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

──爱迪生   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可信任的。

──爱因斯坦   好动与不满足是进步的第一必需品。

──爱迪生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和诗人。

──法朗士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培根   即使通过自己的努力知道一半真理,也比人云亦云地知道全部真理还要好些。

──罗曼?罗兰   坚强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业。

──马尔顿   金钱这种东西,只要能解决个人的生活就行,若是过多了,它会成为遏制人类才能的祸害。

──诺贝尔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

──歌德   今天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

──裴斯泰洛齐   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一种知识和经验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

──泰勒   科学的每一项巨大成就,都是以大胆的幻想为出发点的。

──杜威   科学没有国境,但科学家有祖国。

──巴斯德   科学需要一个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假定你们每个人有两次生命,这对你们说来也还是不够的。

──巴甫洛夫   科学要求每个人有极紧张的工作和伟大的热情。

──巴甫洛夫   浪费时间是一桩大罪过。

──卢梭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

──托尔斯泰   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巴斯德   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门入室的旅途。

──巴斯德   灵感——这是一个不喜欢采访懒汉的客人。

──车尔尼雪夫斯基   没有不可认识的东西,我们只能说还有尚未被认识的东西。

──高尔基   没有大胆的猜测就作不出伟大的发现。

──牛顿   没有伟大的愿望,就没有伟大的天才。

──巴尔扎克   没有一种不幸可与失掉时间相比了。

──屠格涅夫   没有智慧的头脑,就象没有蜡烛的灯笼。

──托尔斯泰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鲁迅   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

──爱因斯坦   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柏拉图   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

──富兰克林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歌德   逆境是达到真理的一条通路。

──拜伦   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列别捷夫   奇迹多在厄运中出现。

──培根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

──达尔文   忘掉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

──歌德   为了在生活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热爱人生吧。

──罗丹   为真理而斗争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布鲁诺   伟大的事业,需要决心,能力,组织和责任感。

──易卜生   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坚强的意志。

──爱迪生   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

──爱因斯坦   我从来不记在辞典上已经印有的东西。

我的记忆力是运用来记忆书本上还没有的东西。

──爱因斯坦   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

──达尔文   无论掌握哪一种知识,对智力都是有用的,它会把无用的东西抛开而把好的东西保留住。

──达?芬奇   无知是迷信之母。

──巴尔扎克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   先相信你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

──屠格涅夫   想一下子全知道,就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

──巴甫洛夫   辛苦是获得一切的定律。

──牛顿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

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爱因斯坦   天才出于勤奋。

──高尔基   天才的十分之一是灵感,十分之九是血汗。

──列夫.托尔斯泰   天才就是这样,终身努力,便成天才。

──门捷列夫   天才免不了有障碍,因为障碍会创造天才。

──罗曼.罗兰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爱迪生   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热爱而发展起来的。

简直可以说,天才──就其本质而论──只不过是对事业,对工作的热爱而已。

──高尔基   天生我材必有用。

──李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顾炎武   通过自己的努力即使知道一半真理,也比人云亦云地知道全部真理要好得多。

──罗曼.罗兰   通向荣誉的路上,并不铺满鲜花。

──但丁   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浪费时间的人。

──但丁   最好不要在西下的时候去幻想什么,而要在旭日初升的时候即投入工作。

──谢觉哉望采纳

孩子语文成绩很差怎样才能帮她提高

玩的时候痛快玩,学的时候认真学。

一天到晚伏案苦读,不是良策。

学习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补充能量。

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休息。

但学习时,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脑并用。

我学习的时侯常有陶渊明的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脑与课本交流。

高中高考都写什么类型的作文

一般都是以议论文为主,其次是记叙文。

像散文之类的,由于很容易就偏题,所以一般老师都不会建议学生去写散文的,除非你功底达到水平了。

议论文相对而言最好写些,只要有论据,就能成为文章。

所以要多积累新闻上的点点滴滴的事情,这样高考的时候写作文,都可以拿那些新闻当论据,写起来很顺利的,

怎样对待语文作文800字

如何学好语文——“”“”“三多”一、语文需改变观念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对好其他学科和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可以全面提高我们的语文素养,也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人类进步文化,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什么是语文

语文即语言和文学。

并不是认得几个字就学好了语文。

如何学好语文是一个老话题了,人人都能说出一大套来。

我这里首先要谈的是学好语文必须改变观念:大部分人认为中国人学语文太容易了,谁学不好自己的母语呢

还有人则认为语文难学,见效太慢。

认为难学者当然学不好语文,认为易学者是否就能学好语文呢,我看未必。

因为在我所接触到各类人群中,读错字音,写错字形,说错词义,弄错文学常识的文化现象可谓数不胜数。

可见不少人并没有真正学好语文。

究其原因,还是对语文这门学科认识不足,观念上存在偏差,语文这门学科实际上既不难学也不容易学,此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怎样才能“会”呢

一句话,掌握科学 的学习方法。

有了好的方法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自然而然能将语文学好。

二、学好语文要抓好课堂和基础 (一)抓住每一堂课 语文知识的获得和语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靠课堂。

语文老师深入浅出的分析,抑扬顿挫的朗读,循循善诱的讲解,无不引导我们去感悟语文。

同时语文课本上的每一篇课文都出自古今中外文学名家之手,我们上课时实际上是在语文老师的引导下去结识这些文学名家。

如何上好每一堂语文课呢

简言之要做到四动:动耳、动脑、动口、动手。

动耳:即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看戏时不会看的看热闹,会看的看门道。

上课时也要能听出门道,要抓住要点和重点,要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

动手:上课时要边听边记,画出课文的重点词句和疑点,记下老师补充的与课文相关的知识点,以便使听课过程系统化和以后的复习。

动脑:即上课时要高度投入,充分调动思维,多思考、多分析、多设疑、多问一问为什么

达到专心致志的程度。

动口:就是敢于举手发言。

举手发言是与动脑密切相关的,举手之前你已动脑思考了。

举手发言益处多多,它使你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见解,能锻炼你的思维、胆识和口才。

如何上好课,提高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效率,关键在于思考。

我们要用心思考,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的每一个环节。

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可见“思考”对于学习是多么的重要。

(二)抓牢双基 双基包括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语文基础知识涉及的范围很广,可谓包罗万象,按照高考考纲上规定:主要是字的读音、字形、词义、成语运用,语法修辞,文学文化常识等。

扩大语文基础知识除了课堂、课本外,课外活动也是一个重要的来源,怎样扩大知识面,下文另有介绍。

这里专门谈谈我们应持什么态度。

对待语基,我们应“处处留心,时时在意”,比如“汨”和“汩”二字,粗心者则会混肴,还有不少人读错写错一些常见字也是粗心造成的。

学习语基不能“不求甚解”,遇到生字生词应随时查看工具书或向他人请教,不可走马观花。

语文基本技能主要是“听、说、读、写”几个方面的能力。

这里着重谈一谈“读”和“写”。

“说”,即说话,要说普通话,闲谈、读书、回答问题都应讲普通话。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普通话将更显示其重要性。

“写”,指写字和写文章。

写字,应写规范字,书写字体端正、美观大方.我们每个同学都趁着年轻时利用睡前饭后练好钢笔字,有条件的和有兴趣的同学最好练一练毛笔字.俗话说“人是衣裳马是鞍”,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的外衣.怎样练好钢笔字呢,很简单,选择你喜欢的字体,买一本字贴。

每天临写一两页,坚持一年半载即可。

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不仅能使你在高考中取得高分,更会使你终身受益。

会写文章,是每一个中学生都应具有的能力。

怎样写各种体裁的文章,主要了解一些常用文体的常识和特点。

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应用文不仅各有特点,而且对语言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怎样写好文章,则不是一日之功了。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写好文章,你得有东西可写,这就要像古人所说的去“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留心身边的人和事,观察世态万象,也就是说要有素材,同时要掌握一些词语、名言警句、修辞手法和写作技巧。

设想一下,如果一篇文章,既无成语,也无名言警句,既未运用修辞手法也不讲究写作技巧,那肯定不能算好文章,要写好作文,首先是立意和语言,其次才是结构。

人们常说炼句不如炼字,炼字不如炼意。

是强调写诗要重意境。

同样写文章也要注重一个“意”字。

三、学好语文重在“三多” (一)多积累 语文知识可谓浩瀚无边,这就要我们不断地积累,集腋成裘。

那么怎样积累呢

多记忆,像成语典故,文学常识、文化常识等要靠平时记忆。

“胡服骑射”、“庄周梦蝶”“《诗经》四始”“《春秋》三传”“五岳”“花中四君子”“三元及第”、外国文学作品中的四大吝啬鬼形象,中国民间故事中四大传说,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等知识,在平常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记忆。

多背诵:“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背诵一些古今中外的名家诗文,是提高语文水平的极好方法,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讲的正是这个道理,诗圣杜甫之所以能成为一代宗师也得益其书读得多,背得多。

我们除了必须完成课本中要求背诵的诗文,还应主动地去背诵课外的诗文。

勤作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作笔记是帮助记忆积累知识好方法。

平常读书看报、看电视与人交谈,碰到一些有关文学、文化常识方面的知识和好的词句、对联谚语、名言警句什么的,应随时记录下来,这样日积月累,你的语文知识自然会丰富起来。

要做到不动笔头不读书。

明代文学家张溥的书斋叫“七录斋”,是说他每读一篇诗文都要抄录七次,边抄边记,撕毁再抄,至少抄七遍,直至烂熟于心。

另外,也可作一些知识卡片,或用电脑建立个人知识库等方法。

(二)多读课外书 人们常说“语文的功夫在课外”,就是说学习语文仅靠课本还远远不够,这就要去广泛阅读,多方汲取。

广泛阅读课外书可以扩大我们的视野,拓宽我们的思路,丰富和提高我们的思想,那么读哪些书怎样去读呢

我们首先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外名著之上,如古典小说四大名著,英国的莎士比亚、法国的巴尔扎克、俄罗斯的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其次历届诺贝尔文学获得者的作品,诗经、《论语》、《孟子》、《庄子》等诸子百家散文、唐宋八大家的散文,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元杂剧也应该去广泛涉猎。

再次一些名人传记也值得一读,因为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到名人们是怎样奋斗的是怎样同命运抗争的,从而领悟到人生之真谛。

另外当代文学可以选读一些“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顺便说一下,武打小说也不是不能读,像金庸、梁羽生的作品是值得一读的,而大部分武打小说文字粗俗、品味低俗、思想庸俗,看这样的书,既浪费了宝贵的时光,语文水平也得不到提高,还是不看为好。

学海无涯,书海无边。

这么多的书怎样读呢

可采用泛读与精读相结合之法。

泛读,就是陶渊明的“不求甚解”法。

这样做是因为一个人有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要博览群书,杂采众家,只有如此,而实际上有些问题随着书读得多了,也会迎忍而解的。

泛读,就是解决“面”的问题,面越广越好,书读得越多越好。

精读,就是认真研读。

因为仅靠泛读,语文水平不会多大的提高。

精读既可精细到字词、修辞,也可从篇章结构入手。

有人读《红楼梦》能读二三十遍,甚至可倒背如流。

为什么红学家从《红楼梦》中可以学到文学、建筑、医学、烹饪等知识,这就是精读的效果。

另外看报刊杂志,看电视新闻,也是一项很有益的课外阅读,它可以使我们接触社会,接触生活,也接触了文学。

课外阅读对语文学习可谓至关重要。

首先使基础知识更加扎实,其次是理解能力的增强,第三是写作水平得到了提高,最后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我们 的眼界更开阔了,看问题的方法、对事物的见解便有了独到之处。

(三)多练笔 语文水平究竟如何,一篇文章便可得知。

所以近几年高考试卷加大了作文分的比重。

要写好文章不是一日之功,仅记住一些程式化的东西是写不出好文章的,我们要养成勤动笔的好习惯。

多写日记,每天一则,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不必事事详尽,只要记下那最具概括性的想法,最难忘的事件,甚至一句话、一个词。

这样长期以往,日积月累,你的素材便会越积越丰富,你的文笔便会越练越流畅。

多作读书笔记,我们在看书读报之时每每有所感悟,深受启迪。

这时可将看书的感受述诸文字。

这样做既锻炼了自己的思维,也提高了自己的作文水平。

多写一些自由命题的作文,我们在课堂上写作文大都是按照老师要求作文,有些题目有时使我们感到无话可写,因为自己对题目涉及的内容一无所知,当然无从下笔。

所以我们在平时可以多写一些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文章,心有所思之际灵机一动之时,有感而发,欣然动笔,往往能写出感情真挚的好文章。

多写一些文艺性作品。

要想使自己的作文水平上一个台阶,我们就要多参加作文竞赛或向报刊杂志投稿。

各类体裁的文章都应有所涉及,童话、故事、小说、散文、杂文、评论、诗歌等,我们都试着写一写,虽然不一定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作家,只有写得多了,你才会才思如泉涌,才会达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境界。

总之,语文学习是一个漫长的细心的过程,讲究的是日积月累、无捷径可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只有勤奋刻苦,持之以恒,才能学好语文。

写一篇关于如何学好语文的周记

我觉得这个学期学好语文,首先要把语文这一科当作自己的兴趣,每个人的兴趣都是自己选的,把语文当作自己的兴趣,你会努力去学习,慢慢把自己的兴趣培养好。

一、学好课本知识。

课本知识是语文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更好的学习它。

有不少学生认为只要上课时专心听讲,勤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再加上自觉复习,就能使成绩提高。

其实,这还不够。

学习的最重要阶段是预习。

也就是说在老师上课之前,你先得自己学习一下课文,在预习中要尽量运用你已经获得的知识和方法去主动地解决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在上课时跟老师、同学一起学习讨论。

课本要反复阅读,直到把问题看的透彻了、明白了。

为了巩固知识,你最好在课下做一些练习,知识才会掌握的更牢固。

这样不仅学习效果好,而且培养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二、注意课外积累。

知识就像海洋,课本里的知识只是海面上的一个浪花,是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的,所以适当的课外阅读是很有必要的。

进入了紧张的学习阶段,我们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因此,阅读时要有选择。

我们应广泛浏览各种书籍和报纸杂志,从电视、广播、网络上获取信息,并有条理的做下笔记。

要关心社会生活,了解社会动态,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断进步。

这样不仅能使我们积累更多知识,更能丰富我们的生活。

三、加强写作训练。

我们学习语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写作。

提高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课外积累是写作的基础,要学会对文章的细读,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诵。

如果腹内空空,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除此之外,注意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坚持不懈的记日记,有感而发的写随笔,都是帮助我们写好作文的有效途径。

写好的作文要反复修改,也可以请教老师、同学的意见,精益求精。

希望你能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从现在开始,长期坚持,以日积月累之功,收水到渠成之效。

高中理科生如何学语文

我就是从小不爱学语文的 但随着高三的临近 不得不开始紧张起来 在上高2的时候 我就不断地把语文做为我必学的一门给自己买了很多辅导书 例如语文基础知识之类书籍 别小看这基础 里面包含着很多精华 而且我经常每天固定背一定的成语和词语做文言文习题 背实词 等 其实只要坚持不懈 我相信不管哪门 都一定取得 很好的结果

怎样学好初二语文

在于你自己提高了 你订阅读者,青年文摘 之类的杂志吧,一直坚持看 然后写书评 感想 慢慢积累, 看到优美句子段落 心动的话语随时记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