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2020高考作文热点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2020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公布,如何评价今年高考作文

桓公、管仲和鲍叔哪个最深

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总结:

看了多篇高考满分作文的心得体会

当人们读到一则材料,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往往会由此及彼地联想到生活中的许多人和事,而产生一些感触、联想和体会,把这些感受行之于文,便是读后感。

读后感写作训练是把范文讲读和写作训练两个环节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阅读和写作综合训练的一个重要途径。

下面就从读后感的内容和结构两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读是基础。

读后感包括“读和感”两个部分。

“读”是“感”的基础,“感”因“读”而触发,没有“读”也就无所谓“感”,所以读和感要求首先要精读原作,准确全面地把握原作写作意图和文章所蕴含的思想意义,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原作恰当的引述。

为下面的“感”酝酿情感,使“感”有坚定的基础,这样不但有助于立论的确立,而且本身就是为立论服务的一个有力的论据。

离开了对原文思想核心的理解和掌握,读后感就成了空中楼阁,而缺乏高度的语言组织和概括能力,写作时往往陷入对原文冗长的复述而喧宾夺主,对原文照抄照搬,面面俱到,则是学生写读后感的通病 其次,感是核心。

这里的感,既不是离开原文的空发议论,也不是对原作内容的简单重复,而是作者在原作思想观念的启迪下产生的新的观念,是心灵的闪光,是认识的飞跃。

一般地说,读后感的“感”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通过对原文思想的进一步阐发,来表现作者认识的深化。

例如第四册课本中的练习,对何其芳《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这首诗写读后感,就只要引原作要旨并加以阐发。

另一种情况是作者在原作思想内容的基础上生发出来的新的观点。

例如《多好的草地也会有瘦马》一文反映的是实际生活中哲理性的现象。

从本文体现的普遍原理出发,可以获得关于人才问题的新的认识。

即优越的条件能为人们创造更多的成才机会,良好的环境也必将对一个人的成才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但是如果不努力,对良好的环境不加以利用,客观条件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因此,不论是对原作思想内容的进一步阐释,还是在原作思想内容的基础上产生新的观念,都必须体现作者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力求新颖别致,切忌蜻蜓点水,不深不透,这样才算真有所感,感到了实处。

再次,联系实际是关键。

读后感既要从原文出发,但又不能局限于原文就事论事,而要联系自己、他人、社会的实际,有的放矢,展开联想,深入挖掘,写出“感受”的普遍意义来。

因为读后感的生命在于“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所谓联系实际,一般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联系现实生活中与材料有内在联系的人和事,以此来作比较、对照。

二是要结合自身生活经历中一些有代表意义并所供材料联系紧密的生动事例。

通过丰富的联想,引用古今中外能证明论点的事例或富有哲理的理论论据,既可充实文章内容,也可深化中心论点,加强文章的说服力。

所以从本质上讲,读后感的写作过程,就是作者以原作的主题为指导,分析研究实际问题后,将获得的新的观念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思维过程。

为了进一步说明读后感的特征,将读后感与一般议论文加以比较。

读后感是议论文的一种。

和一般议论文一样,它们都是表达作者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的。

它们都是作者以已往的知识积累为前提,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得出对于客观事物的一般性结论的。

对于一般议论文来说,作者认识某一客观对象时的知识前提,在作者大脑中是浑然一体的,缺乏专一性和单指性,而读后感的作者在认识某一客观对象时,离不开知识和生活经验的积累,但知识和生活材料之间似乎还缺少一个契机,还没有形成一个凝聚点,原作则对于作者起了一种启迪作用,是作者认识深化的动因,由于这种启迪,才使作者以往的知识聚集在一个焦点上,使某一客观对象的本质为作者所把握,从而产生新的飞跃。

那么,读后感的结构应是怎样的呢

它可用“引——议——联——结”四个字加以概括。

“引”就是用叙述的方法转引材料:或引观点。

或引有关内容。

但“引”不是照抄。

而应该用概括的语言把所需材料简明扼要地引述出来。

“议”就是以所引原作的思想观念为基点生发开去发表议论。

在叙述结束时,用一两句话点明原作所包含的中心,使文章中心明确,观点鲜明,为统率下文所展开的丰富联想。

“联”就是在原文基础上,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来谈,或者把有内在联系的人和事作比较,使发表的感想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感。

“结”就是对全文的题旨有所归纳或总结,或强调中心,或提出希望,或表明态度等。

除“结”之外,其余部分的次序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动。

读后感写作其实并不难,只要坚持经常练笔,积极思考,认真积累写作材料;关心生活,观察生活;同时学一些写作理论,掌的一些程式,肯定会使自己的文章异彩纷呈。

求人总结最近几个月发生的国际热点事件,我留着当高考作文材料,谢谢

日本地震,利比亚,拉登被毙,高晓松醉驾,药家鑫

请各位好心人告诉我~ 帮我总结 十个高考作文可能会触及的话题谢谢大家了。

要重点呀

我是今年的大一生,高考给我的给我最深的影响不是前面的基础题而是作文,现在高考作文也在转型由话题转向散文式的作文,我根据我的高考笔记理出了2个。

有====我找找。

好了,1。

我归类有命题式的一般会写时事 只要今年不发地震就是玉树或四川还有可能写唐山 2。

大题小作类 给人材料要写 一般写的是故事就行,呵呵,这类作文一般看似好可是它是一个馅井哦,一般我们要写的以平见奇 难啊

好了我说完了,还有你不要追求数量你要有质量不要说10个 高考还不是考1个 对不对 好好考你看好你哦》》》》》》》》》》》》》》》》》》》呵呵 同是一个时代下的弃儿 好像说太多啦 88啦 考好点

【高考】 老师你好我想问下, 高考作文常考意向有那些 , 以及作文段落如何排布比较好 《议论文》

同学你好,我是新东方优能学习中心的老师杨洋。

针对你的问题,我的回答如下:先说你题到的常考意向。

我在讲课的过程中又会把“学习”“生活”具体到这常考的五个意象,勇气、道德、爱心、信心、创新。

有的同学说真的假的,让你这么一说,我还觉得高考简单了呢。

不信我们来看,这是2009年15个省,对应的是本省高考作文真题题目,这边是我们总结的五个常见意象,我们稍微来过一下。

2009年国家I卷讲一故事说兔子被狼逼到河边,后来下定决心学习游泳,大家就知道,可以写勇气吧,鼓起勇气改变命运、当然你也可以说它对自己的改变有信心,还可以说这是一种创新的精神。

全国II卷给出了三个故事,科学家道尔顿发现自己是色盲,日本商人安藤百福发明方便面,法国年轻的家务杂工乔利改革传统的洗衣技术,都可以写创新。

北京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取自张韵涵的一首歌《隐形的翅膀》,这个“隐形的翅膀”可以具体化为勇气道德爱心信心创新都可以。

07年重庆的中考作文题叫“翅膀”,比起高考来少了隐形两个字,看来高中初中作文的水平差距还真是隐形的。

天津卷我说九零后,九零后的特点就是有勇气有道德有爱心有信心讲创新、三个代表五讲四美八荣八耻九九归一。

山东卷“见证”,可以见证勇气,见证爱心、见证信心,见证道德,什么都可以。

上海卷郑板桥的书法非隶非楷、非古非今,自成一派,当然可以写创新。

湖南卷题目就四个字“踮起脚尖”,大家就知道了,踮起脚尖代表的是向以前不敢触及的高度勇敢挑战,电影《变形金刚》中译本里有句台词“人的一生能够经历几次真正的考验”,在经受这样的考验的时候,再没有什么比勇气更有价值,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别人不能经历的经历才能得到别人不能得到的得到,只有忍受了别人不能忍受的忍受才能享受别人不能享受的享受。

湖南卷出题特点就是文字艺术感强,很赞,去年湖南的题目叫选的韩愈的一首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也可以用爱心来展开讲。

湖北卷考的是人与鱼的关系,表现的是人对自然生物的关爱。

江苏卷品味时尚当然这道题引起很多专家的非议,认为这个题目对于很多农村的孩子不公平,因为时尚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太过遥远,会让他们无话可说,是一种隐性的歧视和区分。

专家的考虑不无道理,但出人意料的是,仍然有很多学生获得高分,因为时尚从广义上理解并非只是购买品牌,还有更多的含义。

根据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1236页,时尚就是当时的风尚。

很多学生想,杨老师说了,考来考去就那几点,直接写现在的时尚是勇气是关爱是信心是道德是创新,是三个代表五讲四美八荣八耻,问题迎刃而解。

浙江卷绿叶对根的情意是刘欢毛阿敏唱过的一首歌,表现的当然是深深的爱心。

四川卷熟悉,我们不熟悉别的,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勇气爱心信心道德创新。

重庆我与故事,我的故事不讲别的,就讲勇气道德爱心信心创新。

福建卷善良,讲的道德。

广东卷常识,题目中说“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

有时,常识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可以写创新,也可以写勇气道德信心爱心都是我们的常识。

海南宁夏卷,这也是是一种什么,这也是一种勇气关爱信心道德创新。

有人说原来真的会写这五个就触类旁通了啊,对,所以我们有信心让你成功。

换句话说,高考作文本质上就是摆积木,积木就是我们准备好的素材,一上考场,人家让我们摆个鸡,我们就摆个鸡,摆个狗,我们就摆个狗。

摆的动物就是常考意象,我也能告诉你怎么放怎么摆。

而如果你上考场时连积木都没带、素材都没想好,那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同学才觉得高考作文非常困难。

我估计在座很多同学都读过满分作文,什么感觉,觉得这文章好像也没说什么,几句话读完,人家怎么就满分了呢,似乎自己也可以嘛。

为什么人家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写出优美的文章,这其中有很多人都提前进行过背诵。

这种方法古代人就在使用,并把它叫做“宿构”。

也就是说,当你坐在考场的椅子上开始搜肠刮肚思考写什么东西的时候,人家已经开始把底下写过数次的文段背诵上去了。

那你现在想想,作为一个没几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你想好自己要写什么了吗

如果这都没有的话,怎么能考试时不紧张,怎么能写不好作文呢。

有的同学就对会说,对,我回去也得整几段,这就对了

通过带领你从这五个立意逐一展开去认识作文、学写作文,你一定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有突破。

祝你取得好成绩

读高考作文的心得体会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她幅员辽阔,山川秀美。

当国歌奏响时,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们热血沸腾,壮志激昂,“东亚病夫”已不再成为中国的称号,中国迎来了新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神七升天,华夏儿女无不扬眉吐气,豪情万丈。

改革开放,给人民的生活上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你瞧: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大道,低矮的平房和土窑变成了高楼大厦;自行车也不再成为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私家车却渐渐“奔涌”出来;补丁的旧衣裳已消失的无影无踪,华丽服饰十分普遍;用粮票才能吃上饭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打打的百元钞票;现在家家都装上了太阳能、煤气、电脑,黑白电视机变成了彩色液晶数码电视;……你听:唐诗、宋词、元曲都不是“重点”,“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这是现代的流行歌《五星红旗》,“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我们的国歌,现在流行歌不管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听了都充满激情。

以前的“老土”话,成了现在的文明用语:“您好”、“请”、“对不起”“没关系”……。

新中国成立60年的变化,是我们伟大的党领导人民奋斗的60年,如今九十年代的孩子,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温暖阳光中长大,我们这些祖国的幼苗要更多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会感恩。

我们要踩着先辈们的足迹,学好知识,不懈的努力奋斗,祖国必将越发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也必将越来越美好。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