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东史郎日记三则读后感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东史郎日记读后感

《东史郎日记》读后感  看完了《东史郎日记》,拖的时间比较长了,总算是卸下了心上的一个包袱。

同时还把《东史郎日记图证》看了,这两本儿书一起看,就更能够体会到那种历史记载的真实性了。

之所以要看这日记,主要是我想看看日本兵当时到底是什么精神状态的,因为往日的对于日本侵华中对日军本身状态的描写太少了,总是片面的看中国人眼中的日军我感觉反倒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这本日记按其编著前言所说为了保证其完整的资料性,所有的语言都采用直译,而文章里出现的历史地理知识的谬误,编辑们也都做了相应的注释,而未对原文本进行更改。

这样好,这样资料的客观性就保持住了,这样这个中文版的《东史郎日记》就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了。

《东史郎日记》中的大部分内容并非东史郎战时所写,而是在他因得疟疾回日本养病后退伍之后进行的整理时详细加上的内容,日记里 不少语言都在提示这是他凭着自己的回忆写的,很有可能战时他所记载的只是个框架或者只言片语,等有时间了才整理成了现在的样子。

文章包罗万象,记录了作为 一个普通的日本兵在战场上看到听到体会到的方方面面,里面记载的所思所想尽量保持真实,并没有因为军国主义的社会现状和宣传等等而在笔下修改了自己的想 法。

如此的第一手战地材料我这里确实不多,太多的都是被艺术化了的。

《东》 一书中也用了不少艺术化的手法,但多是在抒情和感慨,是他的思想活动,并不涉及小说式的人物设计和戏剧性情节。

可以看出当时在日军队伍中所流传的说话方式 和修辞手法,以及日军扫荡、征用等制度背景,还有日军军队内部纪律、他们的思想动态、宗教信仰,等等很多,还涉及到了大量的当时日本文化状态,在日军眼中 的中国军队面貌。

从东史郎这个点,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当时整个中国战场的格局和景观也能够大略的看到一些了,再综合其他方面的资料,比如说我这里还有一本《我认识的鬼子兵》等,当时中国抗日战场的真实情况差不多就能够得到比较完整和丰满的还原了。

如此,再去把握什么战争题材的小说,我觉得才有一定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否则难免会出现单薄和偏激。

不管战争如何的泯灭人性,战争的双方参与者以及老百姓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利益和文化背景,对于如此大的题材里说,做到丰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东史郎在日记里说,语言不通是最讨厌的事情,有时候抓到老百姓怎么问对方都听不懂,本来不想杀他,但到最后问烦了仍旧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中国军人,就杀掉了;到了后来抓到了老百姓,索性也不问了,知道问了也白问,就直接杀了。

日军屠杀中国老百姓的心理活动从日记里看是很复杂的,并且中国人和日本军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不一样,双方如果有了共同的文化背景或者近代制度和科技改革背景的话,说不定能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伤亡。

中国军队和日本军队的作战思维方式也不同,从《日记》中可以看出当时国民党军队还印发了不少日本军队建制、纪律、兵器、风俗等等方面的情报材料,日军方面也找中国翻译,说明战时摸清对方到底是在干什么这个一直都牵扯了军方大量的精力。

双方都不知道对方到底要干什么,然后就一味的敌对,最终吃亏吃苦倒霉还是一般般的老百姓。

如果不拿敌对的关系来考察战争双方,仅仅看成是一次意识形态上的大规模冲突,也就是说不从军事国防的角度而是从人类思想行为学的角度来考察战争,我感觉 这种敌对和侵略真是愚昧的和滑稽的。

当然这出滑稽戏表演得非常大,动作很大,动辄就是哪里废墟了多少人死亡了,种族宗教或者政体之间的盲目误解和猜度导致 了他们最终花大力气进行起了壮观的大游戏。

自然也是有野心的,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膨胀,导致对自然资源和领土的争夺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在现在这个和平的 社会,为了争夺一个铁饭碗,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是常常发生的么。

结果就有人会提出新秩序,有人会提出什么方面的践踏另一群体的理论,人们主动或者被动 的认同了这些想法之后,然后就是实现他。

当这些想法完全支配了你的精神,洗脑了,失去了思考和行为的独立性了的时候,可怕的盲目就会发生了。

所有的战争双 方都会告诉自己队伍我们是正义的,然后利用人们心里的善,比如说忠于祖国,比如说净化世界,比如说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比如说全世界的共产主义化,这些善在 盲目的狂热的情况下,物极必反,却成了一个个巨大的恶。

然后就是不顾一切的攻击与抵抗,枪来炮往,仇恨越积越大,最终是全盘的毁灭,什么也没有造出来,或 许多多少少的造出了一些战争文化或者战争亚文化,比如说日本战后变态阐释文化的诞生,但终归这些离他们当初的理想南辕北辙渐行渐远了。

侵华战争不但毁灭了 相当量的中国文化,也同时毁灭了日本文化,无论日本战后多么重视自己文化的重建,他已经伤筋动骨严重残废了。

我奶奶小时候在大连住,那时候正 是日本控制大连的时候,日本提倡女子受教育,我奶奶因此还跟着上了一年学,之后来北京了,也就退学了。

我奶奶经常跟我提到当时的日本人,说并不是那么坏, 尤其是她的日本女邻居,很好的人,那时候我奶奶十五岁,现在她对有些大连的事儿还记忆犹新。

在《东史郎日记》中也提到了大连、开封等当时的日控区,自然也有肮脏失败的角落了,但用东史郎的 话说,这里都是难得的和平的地方。

不知道,站在中国方面那些地方是沦陷的,里面的人都是亡国奴,是要学习日语被日军安抚的,是享受不到基本人权的,可在日 军眼里,他们把占领的地方看成自己的地方,把那里的人看成是自己的人,只是说的话不一样,在日军的逻辑里是哪里有反抗哪里就要有屠杀,如果不反抗,让我们 顺利占领,我们也会对你好的。

烧杀淫掠在日军的解释也与中国方面不同,我感觉这简直是两个哲学体系。

日本军人把自己当成天皇的孩子,神所挑选的战士,他们 进行的是“圣战”,注意,这个词里面有很大的浪漫的思考成分,是有邪教氛围的。

日军追求的是天真烂漫,无论考虑生死还是报国,都有这方面的味道,可以说是 有些幼稚的,而我感觉中国军队始终都没有把日本鬼子当孩子看,中国军队的这种观点有时让日本军人感到自己还挺委屈的。

日军将领是管理这些孩子的人,他们总 会有些家长气质,可实际上也是孩子。

在日本只有一个大人,那就是天皇,剩下的都是孩子,将领是孩子王。

他们军队的整个游戏规则很简单,即使是一个新兵从未 上过战场的,但只要是来了就当了官,那就会被士兵们无条件服从,或许有的时候会发生下级对上级的攻击和殴打事件,但打完了就完了,谁也没在乎那个指挥权。

当领导死了,马上就会出现一个代理领导,根本不用跟上级打招呼,所以直到一个大队最后只剩下几个人了,仍然能够保持完整的纪律和仪式,这些我想都和中国军 队是不同的。

思维方式太不同了,这个差异下,如果是中国侵略日本的话,可能中国就会输掉,但当时日本侵略中国,他们对中国的东西只了解一些皮毛,就过来招 摇,不输掉才怪呢。

虽然开始的几次仗都打胜了,但也只是争夺了地盘,暴力控制,至于中国人,不管他们怎么砍杀,仍旧根本就没碰到一根汗毛。

从这一点看,《东史郎日记》对于中日文化交流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当年的误解,通过这些战时的文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冰释吧。

《东史郎日记》中说到了华北战场,上海南京战场,中原战场,徐州战场和武汉战场,因为后来他得了疟疾,对后来的情况有些记不清楚了,所以这个日记并没有被整理完整。

在和《东史郎日记图证》对比的时候,可以到看当时日军侵华的大概思路和中国军队的反侵略思路,当然对抗日军事问题的分析要比这个日记里说得更明白更宏观。

东史郎从一个刚上战场的新兵到一年之后他作为一个普通的日本兵能够很准确的抓住自己在战场上到底是在干什么,并且很能动的提出并执行了一些战斗计划,尽管也有失败也有牺牲,我能够从中感到战争的确是很锻炼人了。

《日记》反复提到这么一句名言“所谓战争就是不断的走路”,真够经典的

很少有描写战争的文章能够提到这一点,大多都去描写激烈的正面冲突了。

东史郎身体不好,所以一直都是后备队,一直都是别人攻城他警戒,所以五百页的日记里就打过几次正面的仗,剩下的时间都是休整、走路,饥饿疲劳是他最大的痛苦。

这点很真实。

并且我感觉东史郎自从一出征就是被日本抛弃了的炮灰了,因为回国的事情永远也轮不到他们这些普通兵的头上,就是让他们东奔西走的不断的打仗打仗打仗,他们也是那个时代里典型的悲剧人物了,得到两块奶糖就跟见了亲妈似的了。

和平,在《东史郎日记》中只要不涉及到和中国军队的正面战斗场面,这个词就会不断出现,那怕在前线五十米之外打得正热闹呢,他在战壕里抽烟,也会感慨自己享受到了和平了。

或许这是内心正常并未疯狂变态的士兵的普遍想法吧,他们在异国他乡更喜欢和自己的亲人通信,和自己的老邻居拉家常。

这些思想或许也是导致他们对敌人痛恨和不留情的根源吧。

东史郎会在行军途中欣赏周围的美景,这些可能想起来是有一些孩子气,不过我感觉他的这种精神状态要比当时中国军人健康多了。

不清楚,或许这是中国对中国军人精神状态的宣传有失真实的缘故吧。

嗯,这本书和《图证》资料性很强,可以从里面挖掘的东西太多了,先说这些吧,呵呵。

我就喜欢看别人日记,尤其是老日记, 不管表达水平有多么恶劣,对于一个时代来说他总是有充分的张力的,是可以进行大量的挖掘的,可能里面任何有用的道理都没有,但仅仅是那些文本的存在就已经 最充分的说明了那个时代的所有情况了。

如果善于解读文本的话,我觉得看历史上的手记要比看当时的文学作品能够有更多更大的收获的。

东史郎日记三则概括全文

几百年前,我们被日军侵略。

小时候不懂大阿姨夫为什么这么痛恨日本人,现在我读了《东史郎日记三则》知道了日本人怎么欺负中国人。

第一、二则讲到日本人扫荡村子。

他们抓来的五男一女根本就不是中国士兵,还把他们杀死。

最可恨的是最后杀的那一男一女,好像在调戏他们,把他们当做死人看待,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日本人扫荡村子,把人杀死后,还放火烧房子,那里面放了很多东西,说不定是一家的全部财产,就这么活活被他们烧掉了。

第三则的日本人更可恨。

他们抓来一个中国人,把他绑在一个麻袋里,当足球踢来踢去,在上面撒了泡尿,那可是一个大活人啊

最可恨的是,他们在麻袋口子头绑了一根绳子,灌上汽油,点着了火,还在绳子上绑了两颗手榴弹,拉掉线把麻袋连同手榴弹扔进水里。

随着一声爆炸声,游戏结束了,那些日本人不一会儿就把这件事情给忘掉了。

看了这三个故事,我想到我们家有好几样东西都是日本货。

大润发,联华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日本货。

我们中国人居然还去买日本货,我们中国人把国耻忘得干干净净,看哪个品牌好就去买那个品牌的货。

钓鱼岛事件发生后,大润发的日本货全部没有下,还摆在那里,时不时就会有人买。

以前的战争他们没有看过,但钓鱼岛事件总看过吧。

那些去买日本货的人就像是以前看中国人被日本人欺负还在一旁笑,在一旁鼓掌叫好,叫加油的人。

虽然我以前也会买一些日本货,但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我没有买过日本货,读了这篇文章,我以后再也不会买日本货了,我还要劝阻家人不买日本货。

我一定会记得这篇文章不买日本货的。

我要记得国家的耻辱。

读《东屎郎日记》观后感

读《东史郎日记》有感;东史郎,一九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出生于日本京都府竹;一九四六年一月回日本;东史郎战地日记(日语:东史郎日记),又名《东史郎;我是在网上读的这本书,读完它之后,我对东史郎产生;可日本人却在麻袋上浇满汽油,系上手榴弹,在麻袋上;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日本士兵受过中日;东史郎说:“我在为日本军侵略的牺牲品

东史郎日记适合小学生看吗?

不太适合,容易先入为主的有点排斥感,建议中学再看,心智也可以接受了,正合适。

《拉贝日记》观后感

对于《拉贝日记》这部中德合拍的电影来说,我认为它会是一部能够被大多数中国观众认可的电影。

虽然从严格的角度来说,《拉贝日记》应该算是一部德国电影,但它所涉及的“南京大屠杀”这个背景,也给它打上了不可抹去的中国烙印。

这样一部从异族角度来观察和反思“南京大屠杀”的电影,能够在两个国家——而这两个国家在二战中分属不同阵营——都得到认可,它的态度和历史观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德国作为纳粹主义的发源地,战后对纳粹主义的反省和清算是极其彻底的,连起源于旧普鲁士军队的正步操都因为曾经被纳粹党卫军和德国纳粹军队所采用,而在战后被认为是纳粹德国的象征予以摒弃,法律禁止任何人做纳粹德国的正步走和行纳粹敬礼。

而正是这种坚决而彻底的态度,为德国赢得了反思战争和历史的权利。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拉贝日记》的主人公约翰·拉贝先生,即使他曾经是一个纳粹党徒,即使他曾凭借身戴纳粹标志而保护了难民,这些历史细节的出现也不会让中国观众感到反感。

因为这是一个有资格去面对历史的国家,而这部电影也可以摆脱历史的纠缠去直面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

     约翰·拉贝经常被媒体称为“中国的辛德勒”,我想二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当面对巨大的“不义”时,即使身为一个普通人,即使身为一个纳粹党徒,也能够有勇气站出来去维护内心的底线,并在这个过程中自身的人性逐渐得以升华,最后成为一个“义人”。

这种人性中偶尔绽放的光辉,在一片黑暗中尤其显得珍贵,因此更值得我们去追逐。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我想这种黑暗中的一丝微弱光明,是能够超越民族和国家的界限,在内心深处引起共鸣的。

     这一丝光明,不但是爱,而且是大爱。

在一场巨大的民族灾难面前,伴随着时间推移,那种集体梦魇因为没有得到释放,所以并没有消散,一直在巨大的沉默中沉淀。

70年后的我们,仍然能感受到那种巨大的沉默背后所积攒的怨念。

面对在黑暗中追逐光明的举动,勇敢者会感慨光明的珍贵和自我救赎,怯懦者会哀叹人生的虚无和自我欺骗。

但无论如何,那丝光明总是存在的,只看我们如何去选择。

     在正常的表达下,战争电影的主题基本都是在努力升华和质询一个民族如何看待某一具体冲突(无论当代还是历史的),以及这一冲突如何随时间的推移对“集体梦魇、习俗或欲望”产生的沉淀作用。

对于涉及“南京大屠杀”题材的中国电影来说,从已经拍摄过的那几部来看,都没有做到“正常的表达”,因此也就谈不上升华和质询。

而这种遗憾是《拉贝日记》所无法弥补的,因为它虽然涉及到了“南京大屠杀”,但电影的主旨还是在讲述一个普通德国人如何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发现人性,升华人性的故事。

它虽然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但它并没有能力和资格去升华和质询中国人的集体伤痛。

这并不是电影技法的失误,也不是电影立场的失误,而是因为这样的一场巨大灾难和伤痛,虽然有人性的共同之处,但那种痛彻心扉的悲怆和发问,只能由中国人自己完成。

东史郎日记 日军是受什么思想支配残杀中国人民

在旧日本时代,武士阶层有着特殊的身份和地位。

尤其是在江户时代,武士是世袭的,和清朝的八旗一样,世代既是职业军人,也是国家干部(有领主给的俸禄),不用工作就可以达到一定的生活水平,唯一的任务就是随时准备保护各自的领主,平日里只是练武练刀和进行文化生活。

在当时的日本,阶级划分很严格,武士身份尊贵,按照比同中国的“士、农、工、商”等级划分,平民是不能与武士通婚的,平民如果侮辱了武士,武士可以不通过司法程序就直接斩杀平民。

在这种长达几百年的思想熏陶下,武士阶层养成了一种视平民群众为低等动物,可以随意践踏杀戮的意识形态。

对日本平民如此,可想而知对别国人民如何了。

到了二战时代,大量的平民入伍参军,为了鼓舞人民加入侵略军,统治者给人民一个引导思想:加入了黄军,就是为天皇服务,就成为了武士阶层。

尽管这种武士比江户时代的武士已经没有了特权和权力,但是“武士”的金字招牌对大多数平民阶层来讲,具有金钱难以替换的荣誉和尊贵。

大批农民、市民、渔民入伍后,也以武士的身份自居,加入到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屠杀过程中,一个个世代被武士欺压的平民阶层的儿子,终于也成为武士可以任意屠杀别国的人民,或许此时,他们感受到了作为武士的优越感,在屠杀中体会到了权力带来的快感。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长期以中国为假想敌和首要侵占的目标。

为人民造成舆论导向:中国已经不是历史上的唐朝了,中国沦为“支那”,“支那人”是低等民族,不配享受中国土地上的资源,日本人是高等民族,可以替代“支那人”管理“支那”,领导亚洲人反击“欧洲白种人”。

在各种复杂的背景下,日本人开始对亚洲各国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

南京大屠杀的感想 100字左右的文章

南京大屠杀指1937至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数月的大规模屠杀。

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

屠杀的规模、死伤人数等没有世界共同认可的数字,但一般认为死亡人数超过30万。

在中国,南京大屠杀往往是民族主义的重要关注点。

而在日本,公众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存在着广泛不同的情绪及观点,尤其是日本部份极右份子,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被夸大、甚至是凭空捏造的反日本外交工具,也有人认为否认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修正主义、否认主义的表现。

由于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的意见着广泛的分歧,因此视乎讲话者的观点,南京大屠杀可能被称为“南京大虐杀”、“南京虐杀”、及“南京事件”等。

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是中日外交及人民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而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南京大屠杀一般英译为Nanjing Massacre(南京屠杀)或Rape of Nanjing(南京的洗劫、南京的强奸)等字眼,但总体上人民对其的认知往往远不如对纳粹的种族灭绝过程的认知。

亲历和目睹“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尚健在的已经不可多得了,能作见证的人亦即将与时俱逝。

但是,这个中国历史上空前的惨案还悬而未决,让我们活着的,尤其是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的一代,有责任把“南京大屠杀”这件在第二次中日战争中最突出的惨绝人寰的日军罪行,彻底澄清,以对祖先,以儆子孙,更为“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4万同胞伸冤。

不该忘记读后感

[不该忘记读后感]宁静的夜晚,我从书包里取出《不该忘记》这篇文章,不该忘记读后感。

读了以后真是意犹未尽,令我感触很深。

这篇文章大概讲述的是美国观光台来到中国探访,在春城餐厅吃发饭而因为日本人出得比自己价钱高,所以要求我们换地方。

我们对待帮助过我们的人,却没有我们原来得敌人待遇高。

这让我们非常痛心,我们这样对待帮助过原来我们的朋友,跟卖国贼有事吗不同

虽然我原来也这样对待过我得朋友,但是现在我已经明白。

红邻巾就是我的朋友,他把我带入知识的海洋;把我带入飘然得对旗下;把我带入团结得集体里。

可我自从带上他以后就一直不爱惜他,慢慢地他变得又烂有旧。

可我也从不知道要把它洗干净。

到了星期一我把红领巾带上它的光芒没有原来那么耀眼了,我明白了。

我应该爱惜它,它是我得朋友。

他原来帮助过我,帮我战胜过恐惧;帮我在课上认真听讲;帮我成为一个懂事的孩子;帮我在运动会上加油鼓劲……所以我们应该记住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不应该见钱眼开。

正如最后说的:这是人得灵魂啊

如果没有飞虎队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没有革命的胜利。

人总会遗忘一些东西,但怎能忘记飞虎队呢

他可是用鲜血和灵魂铸造的死亡丰碑

----------------------暑假期间,我读了《东史郎日记》 这本书。

东史郎,1912年4月27日出生于日本京都府竹野郡丹后町。

1937年8月,25岁的东史郎奉天皇之命应召入伍,系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二十联兵队上等兵,曾参加攻占天津、上海、南京、徐州、武汉、襄东等战役,1939年8月因病回国。

1944年3月,他再次应召参加侵华战争,读后感《不该忘记读后感》。

1945年8月,他在上海向中国军队投降后回日本。

战后,先后经营电影院、机床制造业等,生有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家庭生活水平富裕《东史郎日记》 向世人全面的展示了南京大屠杀的史料需要,反映了侵华日军的残忍、无情。

我还记得这样一段:中山路上的最高法院,相当于日本的司法省,是一座灰色大建筑,法院前有一辆破烂不堪的私人轿车翻倒在地。

路对面有一个池塘。

不知从哪儿拉来一个支那人,战友们像小孩玩抓来的小狗一样戏弄着他。

这时,西本提出了一个残忍的提议,就是把这个支那人装入袋中,浇上那辆汽车中的汽油,然后点火。

于是,大声哭喊着的支那人被装进了邮袋,袋口被扎紧,那个支那人在袋中拼命地挣扎着、哭喊着。

西本像玩足球一样把袋子踢来踢去,像给蔬菜施肥一样向袋子撒尿。

西本从破轿车中取出汽油,浇到袋子上,在袋子上系一根长绳子,在地上来回地拖着。

稍有一点良心的人皱着眉头盯着这个残忍的游戏,一点良心都没有的人则大声鼓励,觉得饶有兴趣。

西本点着了火。

汽油刚一点燃,就从袋中冲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惨叫声。

袋子以浑身气力跳跃着、滚动着。

有些战友面对如此残暴的玩法还觉得很有趣,袋子像火球一样满地滚,发出一阵阵地狱中的惨叫。

西本拉着口袋上的绳子说:喂,嫌热我就给你凉快凉快吧

说着,在袋子上系了两颗手榴弹,随后将袋子扔进了池塘。

火渐渐地灭掉了,袋子向下沉着,水的波纹也慢慢地平静下来。

突然,澎

手榴弹爆炸了,掀起了水花。

过了一会儿,水平静下来,游戏就这样结束了。

这个日本兵——西本真的很残忍,在他的眼里没有生命,更没有尊严

他或许没有想过,如果别人这样丧心病狂对待他或他的亲人,他会是什么样子呢?如果别的国家也像他的国家一样,去侵略他所在国,他会感受到愤愤不平吗

我觉得,他也许不会

因为他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性

现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也许没有人敢欺负我们,但是,我们永远也不该忘记那个年代里所受的耻辱

因为忘记历史,悲剧就会重演

让我们记住我们这个民族曾经所遭受的苦难,努力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真正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不该忘记读后感〕随文赠言:【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