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蓝帐篷读后感500字作文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薛涛的蓝帐篷读后感800字

读完《薛涛的蓝帐篷》之后,我觉得像作者一样天真活泼的小孩子很多,但像作者祖父一样和蔼、疼爱自己孙子的老人已经很少很少了。

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呢

就是从这里:“祖父铲地,我也铲地;因为我太小,拿不动那锄头杆,祖父就把锄头杆拔下来,让我单拿着用锄头乱勾一阵就是了。

也不认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

往往把韭菜当做野草一起地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

”从文章中,我知道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尺长的,一丈的,还有好几丈长的,它们毫无方向,随时随地。

只要严冬一到,大地就裂开口了,严寒把大地冻裂了。

让作者感到自由快乐的,不光是祖父的院子,还有慈爱的祖父。

他给了孩子心灵的自由,他允许孩子随便玩闹,对孩子倾尽了爱心和耐心。

正是因为作者的心灵是自由的,所以在她孩童的眼里,一切都是自由的,快乐的,甚至是充满了梦幻色彩的。

狼辙读后感500字

坐在紫藤架下捧着一本书。

抬起头,湛蓝的天空被分割成数块,像是破碎的拼图,有种漫不经心的美。

春日的阳光透过紫藤,斑驳的散在书上,顽皮的春阳在字句间躲躲藏藏。

随之,映入了眼帘几个字——。

细向下读,才得知,这是关于小驯鹿——幺鲁达的故事。

幺鲁达的妈妈为了保护它,而被刚刚冬眠醒过来的熊在山林中捕杀,这只刚刚降生的小驯鹿拥有着玻璃般洁净而又透明的心脏,但这突如其来的恐惧却让它玻璃般的心碎成了数片,幺鲁达变成了可怜的孤儿。

刚降生的幺鲁达细弱的如同一只小羊,浑身洁白,皮毛柔软光滑,像极了一团初降的雪,一双乌黑发亮的,透出一丝无助。

当其它的小鹿互相追逐游戏,玩累了回到母鹿的身边吮吸甜美醇厚的乳汁时,它却只能独自孤零零的地站在一边远远的观望。

但在丛林中的鄂温克营地里,有爱心的人们却并没有把它抛弃。

他们把幺鲁达带到自己的营地里,在幺鲁达被其他小鹿欺负时,他们会轻抚它的绒毛;在幺鲁达孤独时,他们会陪它玩耍;在幺鲁达饥饿时,他们会喂它列巴和新鲜的菜叶。

营地里爱心的人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小小的幺鲁达也能感受得到…凡·高说过:“爱心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因为有了爱心,人们与动物之间才多了一份理解和真诚。

为使他能够更幸福而去做需要做的一切,并从这当中得到快乐,他们用爱心支撑起了他们的生活,只这样才能更加和谐与美好。

是啊

爱心就是善待自己周围的一切;爱心就是善待每一条江河溪流;爱心就是善待每一株小小的植物;爱心就是善待五彩缤纷的世界;爱心就是善待小鸟的每一次啁啾;爱心就是善待昆虫的每一声低语;爱心就是以自己的火点亮了他人的世界;爱心就是去以自己的心发现别人的心。

这个,在人们的爱心,呵护下,依然茁壮成长,并用它自己的方式回报有爱心的人们……又在那个紫藤架下,眼前有些模糊,模糊中有浮现起了那只浑身雪白的小驯鹿,睁着眼睛,温顺地看着远方……

曹文轩火印读后感。

500字~~

这几天闲来无事,翻书柜时瞥见蒙上一层灰的《艾青诗选》,轻轻拂去灰尘,翻了几页。

艾青中国式蓝色的忧郁深深的吸引了我。

艾青的诗是古体诗的内涵与现在诗的外衣最完美的结合。

它往往能将“大我”的豁达、“小我”的卑微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

在他的诗中无处不是静静地流淌着一种“蓝色的忧郁”。

我爱艾青的诗,因为诗中的这种“蓝色的忧郁”。

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苦修,锻造出诗人博大的“大我”情怀;于是痛苦不因一己之私,于是哀伤不因一己之利。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诗人的情怀从一己之悲中走出,又将走向何方呢

中国的文化土壤孕育出这样一种答案——祖国、人民和光明。

人民栖息的“土地”作为一种意象从诗人的心中油然而生。

屈原的“香草美人”,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不因为时事的艰辛而选择精神的逃避,不因为食不果腹而整日担忧“食无鱼”。

或许处处碰壁,或许一生终不得志,但我仍会“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艾青《礁石》)。

诗人走出自我的内心体验,以千年古国的过往与未来而忧思。

你难以想象诗人的肩膀上负荷的力量,和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

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创作的源泉和思想根基。

我爱艾青的诗,又因为它的诗充满了语言的张力。

艾青的诗往往前半部分或平铺直叙,或澎湃激昂,但往往要到诗文的最后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达到整首诗的高潮,然后是在高潮中谢幕。

这往往产生一种言已尽而意未绝之感,使余音袅袅,三日不绝于耳。

我爱艾青的诗,源于艾青博大的胸怀;我爱艾青的诗,因其自然天成,而有着最伟大的手法,这是深厚文化积淀与彻底消化的产物; 我爱艾青的诗,因为我同样和诗人一样,爱着这片土地和阳光。

昆虫记1000字的摘抄加500字的读后感悟

摘抄:1.池水通过小小的渠道缓缓地流入附近的田地,那儿长着几棵赤杨,我又在那儿发现了美丽的生物,那是一只甲虫,像核桃那么大,身上带着一些蓝色。

那蓝色是如此的赏心悦目,使我联想起了那天堂里美丽的天使,她的衣服一定也是这种美丽的蓝色。

我怀着虔诚的心情轻轻地捉起它,把它放进了一个空的蜗牛壳,用叶子把它塞好。

我要把它带回家中,细细欣赏一番。

2.松蛾的卵在九月里孵化。

在那时候,如果你把那小筒的鳞片稍稍掀起一些,就可以看到里面有许多黑色的小头。

它们在咬着,推着它们的盖子,慢慢地爬到小筒上面,它们的身体是淡黄色的,黑色的脑袋有身体的两倍那么大。

它们爬出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支持着自己的巢的那些针叶,把针叶啃完后,它们就落到附近的针叶上。

常常可能会有三四个小虫恰巧落在一起,那么,它们会自然地排成一个小队。

这便是未来大军的松毛虫雏形。

如果你去逗它们玩,它们会摇摆起头部和前半身,高兴地和你打招呼。

3.在池塘的底下,躺着许多沉静又稳重的贝壳动物。

有时候,小小的田螺们会沿着池底轻轻地、缓缓地爬到岸边,小心翼翼地慢慢张开它们沉沉的盖子,眨巴着眼睛,好奇地展望这个美丽的水中乐园,同时又尽情地呼吸一些陆上空气;水蛭们伏在它们的征服物上,不停地扭动着它们的身躯,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成千上万的孑孓在水中有节奏地一扭一曲,不久的将来它们会变成蚊子,成为人人喊打的坏蛋。

4.蝉与我比邻相守,到现在已有十五年了,每个夏天差不多有两个月之久,它们总不离我的视线,而歌声也不离我的耳畔。

我通常都看见它们在筱悬木的柔枝上,排成一列,歌唱者和它的伴侣比肩而坐。

吸管插到树皮里,动也不动地狂饮,夕阳西下,它们就沿着树枝用慢而且稳的脚步,寻找温暖的地方。

无论在饮水或行动时,它们从未停止过歌唱。

5.当那个可怜的蝗虫移动到螳螂刚好可以碰到它的时候,螳螂就毫不客气,一点儿也不留情地立刻动用它的武器,用它那有力的“掌”重重的地击打那个可怜虫,再用那两条锯子用力地把它压紧。

于是,那个小俘虏无论怎样顽强抵抗,也无济于事了。

接下来,这个残暴的魔鬼胜利者便开始咀嚼它的战利品了。

它肯定是会感到十分得意的。

就这样,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地对待敌人,是螳螂永不改变的信条。

6.到了十一月,它们开始在松树的高处,木枝的顶端筑起冬季帐篷来。

它们用丝织的网把附近的松叶都网起来。

树叶和丝合成的建筑材料能增加建筑物的坚固性。

全部完工的时候,这帐篷的大小相当于半加仑的容积,它的形状像一个蛋。

巢的中央是一根乳白色的极粗的丝带,中间还夹杂着绿色的松叶。

顶上有许多圆孔,是巢的门,毛毛虫们就从这里爬进爬出。

在矗立在帐外的松叶的顶端有一个用丝线结成的网,下面是一个阳台。

松毛虫常聚集在这儿晒太阳。

它们晒太阳的时候,像叠罗汉似的堆成一堆,上面张着的丝线用来减弱太阳光的强度,使它们不至于被太阳晒得过热。

7.蝉初次被发现是在夏至。

在行人很多,有太阳光照着的道路上,有好些圆孔,与地面相平,大小约如人的手指。

在这些圆孔中,蝉的蛴螬从地底爬出来,在地面上变成完全的蝉。

它们喜欢特别干燥而阳光充沛的地方。

因为蛴螬有一种有力的工具,能够刺透焙过的泥土与沙石。

8.当掘地蜂经过蜂巢的门口的时候,无论它是要出远门,还是刚从远游中归来,睡在门口,已经等待许久的蜂螨的幼虫,便会立刻爬到蜜蜂的身上去。

它们爬进掘地蜂的绒毛里面,抓得十分紧,无论这只掘地蜂要飞到多么遥远的地方去,它们一点儿也不担心自己有跌落到地上去的危险。

因为它们抓得太紧了。

之所以要采用这样的方法,它们惟一的目的就是想借助蜜蜂强壮的身体,将它们带到那些储有丰富的蜜的巢里去。

9.如果我们慢慢地,稍稍掘开堤的表面,我们就会惊奇地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

在八月之初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顶上有一层的小房间,它们的样子和底下的蜂巢相比,大不一样,相差甚远。

之所以有这种区别,主要是因为这是由两种不一样的蜂建造而成的。

其中有一种是已经在前面提到过的掘地蜂,另外一种,有一个很动听的名字,叫竹蜂。

10.第二天早晨,我看到温暖耀眼的阳光已经落在玻璃罩上了。

这些工作者们已经成群地由地下上来,急于要出去寻觅它们的食物。

但是,它们一次又一次地撞在透明的“墙壁”上跌落下来,重新又上来。

就这样,成群地团团飞转不停地尝试,丝毫不想放弃。

其中有一些,舞跳得疲倦了,脾气暴躁地乱走一阵,然后重新又回到住宅里去了。

有一些,当太阳更加炽热的时候,代替前者来乱撞。

就这样轮换着倒班。

但是,最终没有一只黄蜂大智大勇,能够伸出手足,到玻璃罩四周的边沿下边抓、挖泥土,开辟新的谋生之路。

这就说明它们是不能设法逃脱的。

它们的智慧是多么有限啊。

11.螳螂的巢,大小约有一两寸长,不足一寸宽。

巢的颜色是金黄色的,样子很像一粒麦子。

这种巢是由一种泡沫很多的物质做成的。

但是,不久以后,这种多沫的物质就逐渐变成固体了,而且慢慢地变硬了。

如果燃烧一下这种物质,便会产生出一种像燃烧丝质品一样的气味儿。

螳螂巢的形状各不相同。

这主要是因为巢所附着的地点不同,因而巢随着地形的变化而变化,会有不同形状的巢存在。

但是,不管巢的形状多么干变万化,它的表面总是凸起的。

这一点是不变的。

12.在幼虫吸食蜜蜂卵的过程中,储备在蜂卵周围的甜美的蜜汁,却一点儿也诱惑不了贪吃的蜂螨幼虫,它理都不理睬一下,也不去碰它们一下。

因此,可以这样讲,蜜蜂的卵对于蜂螨幼虫而言,是绝对重要的,它是幼虫的必需食品。

因而小小的蜂卵,不仅仅可以当作蜂螨幼虫的一叶小舟,使得它在蜜湖中安全地行进,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幼虫相当有营养的食品,为幼虫的茁壮成长提供条件。

13.当我面对池塘,凝视着它的时候,我可从来都不觉得厌倦。

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

在充满泥泞的池边,随处可见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戏着,追逐着;有着红色肚皮的蝾螈也把它的宽尾巴像舵一样地摇摆着,并缓缓地前进;在那芦苇草丛中,我们还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蚕的幼虫,它们各自将身体隐匿在一个枯枝做的小鞘中——这个小鞘是用来作防御天敌和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灾难用的。

14.蝉是非常喜欢唱歌的。

它翼后的空腔里带有一种像钹一样的乐器。

它还不满足,还要在胸部安置一种响板,以增加声音的强度。

的确,有种蝉,为了满足音乐的嗜好,牺牲了很多。

因为有这种巨大的响板,使得生命器官都无处安置,只得把它们压紧到身体最小的角落里。

当然了,要热心委身于音乐,那么只有缩小内部的器官,来安置乐器了。

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法布尔所写的一—《昆虫记》。

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用毕生的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完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着,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法布尔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

《昆虫记》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

这给后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近了现代文明。

  法布尔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不容易。

他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靠自学先后取得多个学位。

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但法布尔没有向各种困难屈服,他勤于自修,精心选择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地进行观察研究昆虫及植物,不断获得新成果。

法布尔一生最大兴趣,就是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自然界蕴含着的科学真理。

他正因为热爱真理所以撰写《昆虫记》。

  我多么渴望像法布尔那样,到知识的海洋中去遨游,到科学的世界去探索,去揭开自然界中的一个又一个奥秘,为人类造福啊

然而,平时我连做数学题都不认真,不刻苦。

总是这多一个小括号,那落一个小数点什么的。

同法布尔相比,我感到羞愧不已。

  读过《昆虫记》和法布尔的生平,我感受很深,《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正午的植物园读后感

正午的植物园》有感 作者薛涛,生于1971年事过教育、新闻。

现在为辽学院一级作家。

出版有小说集《随蒲公英一起飞的女孩》《我家的月光电影院》《白鸟》等,并有《精灵闪现》《满山打鬼子》《虚狐》等长篇小说出版。

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

在2010年首届《儿童文学》十大青年金作家评选获奖,成为《儿童文学》青年金作家。

这个假期我就读了他写的《正午的植物园》。

文章的主人公是小离和紫音。

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小离只有一个最好的朋友朋友,她的名字叫紫音,他们俩一没事就会一起到植物园聊聊天还发现紫音和植物是有灵性的„„ 有一天,小离和紫音坐在植物园里聊天,不知不觉聊到家里的情况,小离说在一张话费查询单上有一个号码频繁出现次数和时间多惊人,所以她妈妈怀疑爸爸有另外的女人了,但爸爸一口否认。

紫音和小离便决定去调查这个“神秘”的女人,经调查后便知道了这女人住在杭州,因为要揭开谜底,所以小离和紫音决定去一趟杭州——那个与小离爸爸通话的女人的住处。

凑齐了钱后,她们就出发了,小离不忘带一盆花和一瓶水。

坐了一个晚上的车,终于到站了当小离在背包里翻IC卡时发觉钱不见了。

她把整钱500元放在一处,零钱放在另一处,结果她找到了零钱和IC卡,整整500元钱却不见了。

她用公用电话打给了那女人,那位“神秘”的女人二话没说立即赶往了车站,当小离见到她时,惊奇地发现,她是居然作家林媚

这才发现误会了父亲,原来父亲是同作家林媚一起讨论文章,互相帮助罢了,随后林姨带她们逛了逛杭州的名胜古迹,就去林姨家住宿了。

第二天早上,林媚把她们送上火车,跟她们道别,这时小离才发现,自己把花盆遗忘在了苏堤尽头的竹林里了,紫音不见了,她回不来了,那时小离知道,紫音这一去就没法回来了,他要永远停留在14岁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能更深的理解到爸爸与女儿之间的互相信任,女儿不想看到妈妈的伤心,也不想让爸爸受委屈,所以决定去揭开真相,而发现那女人居然是作家林媚,这个出乎意料的结果不仅愈合了妈妈心中的一道伤痕,还原了事实的真相,同时也让他们一家人更加有爱,更加幸福!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