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家训家教家风的收获感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家训家风家教讲座收获

尊敬的会员用户,  您好

  感谢您对路举商学院的支持,  关于您的提问我们感到很荣幸,现回复如下:  关于孝道的课程历来都是学员们渴求的主要部分,希望你们多交流交流。

  如果你感兴趣相关内容或者需要更多了解,也可以直接登陆路举商学院网站查看了解更多内容,也可以和大家互动交流。

  再次感谢您对路举商学院的支持,  祝你学业有成

我的家训家风家教作文,结尾怎么写

1、总结式。

  实事求是,吃亏是福,乐学苦干,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这就是我的家风。

  2、号召式。

  这就是我的家风——阅读求知之风,愿它永驻在我家,世代传承。

也愿它伴着雨的演奏,和着风的吟唱,随着云的翱翔,飘在神州大地上,飘进千家万户

  3、展望式。

  家风伴我成长。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会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吃苦是我们的美德,因为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白费的,它会给予你超出你想象的回报。

家风牢记我心。

也会伴随着我一直传承下去。

  4、赞美式。

  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

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

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听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立家训家风家教报告会,有什么收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小抓起,需要拓宽渠道和途径,丰富载体,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觉践行。

家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内含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的内容,理应成为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其得以践行的重要载体。

一、家风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简单说来,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家风。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

作为传统道德教育最基本的方式,家庭教育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修身,而这样的目标要求并不是简单的灌输,更通过包括家风在内的道德文化形式实现对人的熏陶感染。

华夏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大汉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大汉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大汉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大汉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华夏传统文化之所以发挥这么强大的作用,除了本身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还在于汉文化实现了民族性与大众化的统一,尤其体现在价值观层面实现了家、国、天下的统一,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当然,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延续下来的家庭教育,其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最基本的修身要求,也有社会道德规范的承续,还有主流价值观的传承,积极因素与消极影响同在,需要批判继承。

尽管封建社会结束已有100余年,但家风传承道德文化的作用却没有也不能随着封建文化的逐步消失而被消弭,而应该随着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而更新为传承新文化,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宣扬和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中国大多数家庭实际上受儒家文化的熏陶,也就是勤俭、节约、好学、上进……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

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诗礼传家的内涵会随时代变化,但核心价值不改。

社会在变,家风也是在与时俱进,更加开放、自由、健康、向上。

在已被分割为小的家庭单元现代社会,弘扬好的传统家风家教可潜移默化传达社会规范,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

二、家风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的优势以家风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如下优势:首先,它能够克服价值观教育“见理论不见人”的弊端,真正将现实生活中的人作为了根本,以他们的人格和道德品质的培育为出发点,容易使之在熏陶感染中接受教育,引起共鸣。

其次,以家风作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使价值观教育形象生动,富有感染性和启发性。

虽然目前我们看到有个别家庭存在家风不正的问题,但是,绝大部分家庭都很好地承续了优良的家庭美德,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家庭风尚,尤其一些平实而又富有感染力的家训,成为子女成长发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助的重要精神食粮,这样的家风中渗透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自然很有感染力、亲和力和启发性。

最后,以家风为载体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克服价值观理解和教育上的“断层”问题,实现其延续性和持久性。

一方面,近年来,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过程中,还不时看到有人在理解核心价值观内容上的偏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分割开来,这不利于宣传教育的深入;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在现实家庭教育中,祖辈、父辈和子女之间往往在一些价值观念上存在不小的差异,这有客观必然性,但是,这种状况的存在也带来互相的不理解甚至激烈冲突,特别对青少年一代而言,家庭责任感淡漠、啃老等现象的存在,不能不说与家风熏陶教育感染力的弱化有一定关系。

因此,通过突出家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其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渠道,能增强不同辈际之间的理解,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重要基础。

三、以家风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2012年底,中 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下称《意见》,新华社 2012年12月23日),这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不仅强调要从小抓起,要拓宽途径,而且明确提出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这些年,我们看到这样两方面的事实:一方面是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建设,先后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等等;

家风家教读后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

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

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我认为良好家风的形成,要从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则要有意识的去培育养成。

要明白代代相传的不仅是家财和地位,更应该有内涵和精神。

把老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和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人的大事,接力棒在手,我自有责任,让良好家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则要在家庭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气氛。

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

要让家里多一分书香气,茶余饭后,看看书,读读报,谈天论事,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

三则长者要做好传与带。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老师,这一点也不错,耳濡目染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你的穿戴、举止、观点、接人待物等,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行下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道德应当人人都明白。

四则要创造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

居家里外,干净、明亮、整洁、有序。

去朋友家串门,有的家庭还很注意家风家教文化,悬挂着激励感人的家训格言,如“敦行致远,吃亏是福”、“家和万事兴”等等,让人置身其中,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一种清新雅致的感受油然而生。

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的方式就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谆谆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并且影响到邻里和社会。

让大家都来关注家庭文明建设,给社会留下一片和谐、一片温馨。

传立家训、家风、家教宣讲活动的笔记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

而在我们家,也有家风,它就是如何做人。

  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

有一句话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而父母也从小这样教育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条小道扔小石头。

虽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见了,急忙上前制止了我,并教育我道:“怎么能这样子呢

”“怎么了……”我感到爸爸在生气,但又委屈地说。

“你这样可能会让骑车的人摔倒,这等于是在陷害别人

”爸爸激动地说着,我在一旁默默地听着,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看到我好像意识到了错误,爸爸的口气缓和下来了,继续说:“儿子,你应该还记得去年摔倒的痛吧

骑车摔倒比那样还痛

”我下意识地捂了捂左手,那道伤,令我难忘。

这时,爸爸变得和往日那般慈祥,道:“快把那些小石子捡起来吧。

”“好

”  一个教训,让我知道,我应该小心地做每一个细节,我生怕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伤害到他人。

  当人,做人还要守时,虽然妈妈没有给我讲这个道理,但却总是用行动告诉我这个道理。

每次,和别人约定出行时间时,妈妈总是要提早几分钟到达。

她说,这样,才不会让别人等我们。

有一次,我还戏谑道“宁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

但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学着妈妈,养成了守时的好习惯

  父母的一些举动,总能影响孩子。

优秀的品质,就是从中培养起来的。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品质。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