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渔民的生活散文读后感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谁帮我写一篇《老人与海》的文章读后感或电影观后感

《老人与海》读后感 从读完《老人与海》开始,我就感觉有一种隐隐的冲动堵在胸口,却无从辨认它的构成元素,也无法为它找到释放的出口。

一部不足百页的作品,却能让一代代人一读再读。

我从那朴素、精确而又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的描写中,进入了老渔民桑地亚哥的晚年生活。

我读出了他的贫穷、凄凉,也读出了他的倔强和不屈。

《老人与海》的故事非常简单:他出海了,在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上一条大杩哈鱼,这是他用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事。

但是鱼实在太大,经过三天三夜的周旋,老人通过与大鱼的殊死搏斗,在筋疲力尽的最后关头,终于战胜了大鱼。

老人把它杀了,并绑在船舷上。

在搏斗的过程中,他心中一再出现一个念头:“人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

”但最终,他还是失败了:在归途中,饥饿的鲨鱼接二连三地追上来,他拼尽全力,一条条地杀死这些掠夺者;老人回到岸边,带回的只是一条巨大的鱼骨,一条残破的小船和一副疲惫不堪的躯体。

他失败了,但他内心的骄傲丝毫不受损伤。

他英勇地失败了,他是真正凯旋的英雄,一身伤痕则成了他非凡勇气的见证。

在小小的窝棚中老人安然入睡,他没有失望,睡梦中又准备出海了,他梦见了狮子。

有人说,《老人与海》的故事是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作者借它道出了全书的主题——“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我不赞同这样的观点。

小说中,作者借桑地亚哥的言行举止体现了对英雄主义的歌颂,比如圣地亚哥不俱挫折,永不言败的精神,比如他与大马哈鱼的殊死搏斗,比如他对伟大的迪马乔的狂热崇拜。

可是到了小说的结局,老人通过搏斗所得到的结果被鲨鱼抢劫一空,只留给他一条巨大的鱼骨。

从老人的话语中我只能感受到消极,无奈和落寞的凄凉,这样的情节安排,还能说作者仅仅是在歌颂英雄主义的伟大吗

这是否要可以看作对英雄主义的某种反思

书中的英雄主义始于惊汉号,却终止于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我看来,《老人与海》的故事是一场命运使然的悲剧,而悲剧的根源地也许正是所谓英雄主义,书中写到,圣地亚哥把大海看作是自己的家,他对大海怀着原始,朴素而深沉的爱,他不仅仅是一个以打渔为生的渔人,而且是一个把自己的生命与大海相系的老人。

他热爱海里的每一条鱼,每一朵浪花,甚至对海上的飞鸟都有一种出于有宾同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海不仅仅是他的家,也是他的精神支柱和灵魂的栖息之所。

在没有捕到鱼的八十四天里,他是愉快而不屑认输的,即便生活再困苦窘迫,他也从不绝望,而是满怀信心地去面对。

我发现,老人的故事不仅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象征着人类坚不可摧的精神。

在现实中,他虽然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却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搏击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贵和尊严。

遍顾所有的人生,谁没有经历过失败呢

哪怕再成功的人

失败的原因可以不尽相同,便无论如何失败总是一个让人难以承受的打击。

关键是你会梦见“狮子”吗

你还会准备“出海”吗

再出海,你就会有胜利的希望。

我想,这种险恶的人生环境和这种坚忍的人生态度,正是这部作品越来越吸引人的原因。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至于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大马哈鱼,还是大马哈鱼的一副空骨头架子,这都是无所谓的,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大马哈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曾经耗尽生命的能量,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过、奋斗过老人,不就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吗

这样的人生应该无怨无悔。

老家孙犁读后感

一本《老家》,在办公桌右手书台上,半年了。

工作间隙,时不时翻翻,消燥清心,洗腻去烦,能感到缕缕清风,带着泥土气息,带着山野沁香。

凛冽甘泉,涓涓不息而干涸,清冷使人警醒;憨直质朴老农,提着镢头铁锨,面朝黄土背朝天,虽贫瘠而简单快乐;青春男女,崇尚自由婚姻,争取生活幸福,执着而坚毅。

是老家故事,琐琐碎碎。

好像说自己,揪起了尘封的童年往事;好像在身边,说说东家长叨叨李家短;朴素而真挚,勾起回忆,使人留恋。

作者孙天才,是亲戚,是兄长,是老师,随和而低调。

多年来,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好学上进,笔耕不止。

说是兄长,其实是姐夫。

好久我们都小孙、小孙的叫,直到表姐严厉禁止才慢慢改口。

表姐学中文,写一手好字,对我影响很大。

我们家中,老师多、军人多。

78年表哥表姐双双中榜,表姐考上师范、表哥考进军校,我们羡慕的不得了,也激励了我。

特别是表姐,记忆中跟个男孩子似的风风火火,整天带我们坡上砍柴割草,挖芨芨菜揪苜蓿,好像也没咋么学习啊。

开始苦读,但高考落榜,复读一年,继续落榜,情绪十分低落。

家人不敢劝说,让上舅家玩几天。

外婆是个不识字的文化人,风趣幽默而哲理明晰,说不行了先走一步再说。

我说“他们都上了大学,回来当官的当官,发财地发财,我为啥是这个样子”。

外婆说“自古有坐轿的就要有抬轿的”,“那我为啥偏偏就是抬轿的

”。

“不想抬轿了就念书去,机会多着哩”。

望望外婆,无语。

记得当时姐已经是中学教师了,不知是不是外婆交代,几天后带着我到省城游了大雁塔,古城没多少印象,情绪却平复了很多,回来后,眼花的祖母把我和表姐的合影当成了她对象。

对象真有了,第一次见未来的姐夫,觉得个子不够高,人也不够帅,笑眯嘻嘻的,话很少。

是谁还再说,是个中专生,这怎么行。

行不行就是这,一次表姐为了激励我,就给我讲姐夫如何从农村出来,勤奋好学努力上进的故事,还把自己书法比赛的奖品,一个绿色缎面笔记本送个我,在扉页上写着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悲伤”。

这本日记我写的满满当当,珍藏至今。

《老家》出版,水到渠成,一点不觉惊奇。

读了一遍,透亮清爽,如沐春风。

叙事清楚,人物典型。

或笑或悲,或嗔或叹。

平实而简练,深邃而严谨。

那一段,手边放着贾平凹散文,拿错书,惊觉有贾之文风,朴实平易,丑石绝美。

不要网上复制的,要第二个,记住是第二个读后感,400字以上,500字以下

急急急

一、格式和写法读后感通常有三种写法:一种是缩写内容提纲,一种是写阅读后的体会感想,一种是摘录好的句子和段落.题目可以用《×××读后感》,也可以用《读×××有感》.二、要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东西去写,这是写好读后感的关键.看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开杂货铺一样,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脑地写上去,什么都有一点,什么也不深不透,重点部分也像蜻蜓点水一样一擦而过,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写感受前要认真思考、分析,对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炼,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写.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写,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情节、一个人物、一句闪光的语言来写,最好是突出一点,深入挖掘,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总之,感受越深,表达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三、要密切联系实际,这是读后感的重要内容.写读后感的重点应是联系实际发表感想.我们所说的联系实际范围很广泛,可以联系个人实际,也可以联系社会实际,可以是历史教训,也可以是当前形势,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级或家庭状况,但最主要的是无论怎样联系都要突出时代精神,要有较强的时代感.四、要处理好“读”与“感”的关系,做到议论,叙述,抒情三结合.读后感是议论性较强的读书笔记,要用切身体会,实践经验和生动的事例来阐明从“读”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读后感中既要写“读”,又要写“感”,既要叙述,又必须说理.叙述是议论的基础,议论又是叙述的深化,二者必须结合.读后感以“感”为主.要适当地引用原文,当然引用不能太多,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在表现方法上,可用夹叙夹议的写法,议论时应重于分析说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简洁.在结构上,一般在开头概括式提示“读”,从中引出“感”,在着重抒写感受后,结尾又回扣“读”.五、叙原文不要过多,要体现出一个“简”字.

实践出真知的名言有那些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

——古波斯.萨迪 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

——列宁 千虚不搏一实。

——《象山集·语录》 知识是宝库,但开启这个宝库的钥匙是实践。

——英.托·富勒 不要担心犯错误,最大的错误是自己没有实践的经验。

——法.沃韦纳戈 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

——德.费尔巴哈 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

——子思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陶行知 道虽学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荀子》 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下。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宋.陆游 九层之台,起于磊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 判断一个人,不是根据他自己的表白或对自己的看法,而是根据他的行动。

——列宁?

名家名著的读后感

读《大卫·科波菲尔》有感《大卫·科波菲尔》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的一部代表作。

在这部具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小说里,狄更斯借用“小大卫自身的历史和经验”,从不少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

文章通过主人公大卫一生的悲欢离合,多层次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突出地表现了金钱对婚姻、家庭和社会的腐蚀作用。

小说中一系列悲剧的形成都是金钱导致的。

摩德斯通骗娶大卫的母亲是觊觎她的财产;爱弥丽的私奔是经受不起金钱的诱惑;威克菲尔一家的痛苦,海穆的绝望,无一不是金钱造成的恶果。

而卑鄙小人希普也是在金钱诱惑下一步步堕落的,最后落得个终身监禁的可耻下场。

狄更斯正是从人道主义的思想出发,暴露了金钱的罪恶,从而揭开“维多利亚盛世”的美丽帷幕,显现出隐藏其后的社会真相。

在人物的塑造上,大卫·科波菲尔无疑倾注了作者的全部心血。

不论是他孤儿时代所遭遇的种种磨难和辛酸,还是他成年后不屈不挠的奋斗,都表现了一个小人物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寻求出路的痛苦历程。

经历了大苦大难后尝到人间幸福和温暖的大卫,靠的是他真诚、直率的品性,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人的纯洁友爱之心。

安妮斯也是作者着力美化的理想的女性。

她既有外在的美貌,又有内心的美德,既坚韧不拔地保护着受希普欺凌的老父,又支持着饱受挫折之苦的大卫。

她最后与大卫的结合,是“思想和宗旨的一致”,这种完美的婚姻使小说的结尾洋溢一派幸福和希望的气氛。

他们都是狄更斯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理想的化身。

这种思想的形成与狄更斯个人的经历和好恶是分不开的。

他始终认为,处于受压迫地位的普通人,其道德情操远胜于那些统治者、压迫者。

正是基于这种信念,小说中许多普通人如渔民辟果提、海穆,尽管家贫如洗,没有受过教育,却怀有一颗诚朴、善良的心,与富有的斯提福兹及其所作所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这种强烈的对比还反映着狄更斯本人的道德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这部小说里各类主要人物的结局,都是沿着这种脉络设计的。

如象征着邪恶的希普和斯提福兹最后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善良的人都找到了可喜的归宿。

狄更斯希翼以这样的道德观来改造社会,消除人间罪恶,这是他的局限性所在。

《大卫·科波菲尔》在艺术上的魅力,不在于它有曲折生动的结构,或者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在于它有一种现实的生活气息和抒情的叙事风格。

这部作品吸引人的是那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体生动的世态人情,以及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

如大卫的姨婆贝西小姐,不论是她的言谈举止,服饰装束,习惯好恶,甚至一举手一投足,尽管不无夸张之处,但都生动地描绘出一个生性怪僻、心地慈善的老妇人形象。

至于对女仆辟果提的刻画,那更是维妙维肖了。

小说中的环境描写也很有功力,尤其是雅茅斯那场海上风暴,写得气势磅礴,生动逼真,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狄更斯也是一位幽默大师,小说的字里行间,常常可以读到他那诙谐风趣的联珠妙语和夸张的漫画式的人物勾勒。

评论家认为《大卫·科波菲尔》的成就,超过了狄更斯所有的其他作品。

读《大卫·科波菲尔》和读狄更斯的其它小说一样,人们感到每一个人物--从主人公到没说过话的狱吏--都呼之欲出,栩栩如生。

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狄更斯极会渲染气氛,方法就是细节刻划。

如他在写默德斯通先生给大卫上课时,出了这么一道题:如果我上干酪店买四千块格洛斯特双料干酪……只有他会详细写出是格洛斯特的双料干酪,可这正好更生动衬托出默德斯通的性格--刻板、有意要为难大卫。

他描写大卫的宴会,其中每种菜都描写得丝毫不爽,而这也就更使人感到真切,有如身处其中。

你可以指责他太注重繁文缛节的描写,但你不能不承认,如果抽去这些细节详尽的描写,你又怎么能放下《大卫·科波菲尔》几年甚至几十年后,还记得克拉拉、姨奶奶、希普、米考伯,还有那个旧衣商

能这样入丝入扣描写细节,可见狄更斯是一位观察力和感悟力多强的人。

他借助他的笔把他的丰富感受告诉了读者,令读者和他一起在喜怒哀乐中沉浮。

狄更斯和《大卫·科波菲尔》以一个很精深的思想和人生哲学向我们勾勒一个金钱对婚姻和家庭的影响。

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资本主义社会的一些黑暗和罪恶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和辛酸。

生活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来说,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生活,对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我们不要再盲目的追求一些虚无的东西还原我们最真实的生活。

励志名著读后感1000字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作者:(俄)马克西姆·高尔基。

类型:自传\\\/现实。

本文作者:愿咸与恒。

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没有经过太多的文学加工,所以有时候觉得比较像日记。

童年:故事一开始,主人公阿廖沙的父亲就死了,随后跟着母亲和外婆来到了外公家生活,外公是开染坊的。

这个家庭并不和睦,空气中充满了敌意,两个舅舅没事儿就殴打他们的妻子,一个媳妇被打死了,另一个媳妇生产的时候死了。

阿廖沙不喜欢外公,因为外公毒打过他,两个舅舅为了争夺家产手足相残。

在这种让人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的生活中,阿廖沙只有和外婆在一起的时候才感觉到温暖和关爱,如果没有外婆,阿廖沙觉得自己生活不下去了。

后来,阿廖沙的母亲去世了,之前她再婚过,当然继父对阿廖沙并不好。

阿廖沙就要到“人间”去谋生了。

在人间:最初的经历是在鞋店当学徒(受虐待的事情我就不多说了),后来到了外婆的妹妹家里当学徒,主人是个绘图师。

这一家人挺有意思,明明衣食无忧,但是天天就是没事儿找事儿,互相折磨。

最后阿廖沙逃出来了。

然后他去了轮船上面当洗碗工,又见识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三部曲主要就是说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的)。

下诺夫德罗哥,苏联期间曾被称为高尔基。

当然还有人世间的种种罪恶,似乎每一个人都要被生活逼得崩溃,于是他们靠折磨侮辱他人来取乐,每一个人都生活的那么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但是阿廖沙相信,即便生活在这样肮脏的土壤,也有一些人坚持自己的美好和原则,最想光明的生活。

因为有两位好心的太太的帮助,借给他书籍,阿廖沙爱上了读书。

可谓是废寝忘食。

他狼吞虎咽,书中的世界那么美好,而现实世界却那么残酷。

当然阿廖沙还会思索,学而不思则罔啊。

后来阿廖沙觉得这种生活真是没有意义,没有希望,出路又在何处呢

他决定去上大学。

我的大学:虽然他只有十六岁,但是在很多方面感觉自己心里已经老了(我也有这种感觉)。

来到喀山,现实很快粉碎了他的梦想。

其实高尔基上的并不是真正的大学,而是社会大学。

同时也初步接触了革命。

后来,阿廖沙得知自己的外婆去世了,是被“啃老族”活活拖垮的。

阿廖沙很伤心,因为童年时代自己的精神支柱就这样消失了。

而与此同时,生活上的种种不如意,人生的困厄找不到解决的方法都让阿廖沙觉得生无所恋,于是他决定自杀。

于是他买了一把手枪,幸好它对人体的构造不是太了解,所以没有打中心脏,不然我们就看不到这部三部曲了。

经过了这个事情,阿廖沙回过头来发觉自己真的很幼稚。

经过了几年在不同地方的见识,他又踏上了新的旅途……其实自己看的时候不是很喜欢,因为叙事结构太松散了,不像一般的文学作品那样有一种贯穿始终的线索。

似乎只是不断地记述一个又一个人物,一件又一件的事情。

但是这里面真正的意义在于重现了那种底层生活,诚然反映底层人民生活的文学作品并不少,但是我从来没有像三部曲这样感到这么压抑,因为经过文学加工的人物和事件往往过于传奇。

但是三部曲里面却不是这样,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真实,善无善报,恶无恶报。

每一个人都在生活当中苦苦挣扎,找不到希望,因为没有得到过公正而自暴自弃。

即便是阿廖沙的外公,我相信他也是爱阿廖沙的,但是生活总是那样地折磨人。

让他所有的情感都被耗尽了,也就变成了一个残暴吝啬的老人。

但是阿廖沙说过,哪怕山重水复,到处泥泞找不到出路。

但是不管用什么,总会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