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文言文读后感500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一篇500字左右的文言文读后感

读了《学奕》这篇课文,我感受很深,文章通过一个浅显的故事,告诫我们学习应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

我们班级的同学,在学习成绩上有很大的差异,究其原因,不是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别,而是专心与勤奋程度不同而已。

通过对《两小儿辩日》这篇文章的学习,我感到了古代儿童那种善于观察思考,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也体会到了孔子实事求是的为人处世的态度,正如孔子自己说的那样“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我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就缺少了一点独立和创新的精神,过于依赖书本和老师,很少有独到的见解,也不善于质疑问难。

学了这篇课文,我觉得应该改变一下自己读了《学奕》这篇课文,我感受很深,文章通过一个浅显的故事,告诫我们学习应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

我们班级的同学,在学习成绩上有很大的差异,究其原因,不是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别,而是专心与勤奋程度不同而已。

通过对《两小儿辩日》这篇文章的学习,我感到了古代儿童那种善于观察思考,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也体会到了孔子实事求是的为人处世的态度,正如孔子自己说的那样“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我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就缺少了一点独立和创新的精神,过于依赖书本和老师,很少有独到的见解,也不善于质疑问难。

学了这篇课文,我觉得应该改变一下自己

小学生小古文五百字的读后感怎么写

《伊索寓言》中,蕴含的岂止是这一个人生哲理。

当你坐在小屋里,打开书,就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与千里之远,万里之外的人和生物,以及宇宙中的一切生命进行对话,你的精神世界将会被书中的伟大思想与高尚情操所浸润,心田总会被它的睿智之气所充斥。

  《伊索寓言》具有无穷的思想价值与艺术魅力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不应错过的灵魂驿站。

它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时光的沉淀,它是沙里淘金留下的精华,它是璀璨迷人的珍珠,它散发出圣洁的光,将我们带入文学的殿堂。

两篇文言文的读后感

什么文章

读后感要多长呢

朝花夕拾读后感文言文500+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

本应该快乐美丽的童年,因为笼罩在那个封建社会,时不时透出些迂腐的气息,所以鲁迅要骂,骂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

从文章表面看,鲁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温情的文字,其实,他把愤怒藏得更深。

有人说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正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吧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

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

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

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

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

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

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

鲁迅在《朝花夕拾》中对一个人用了相当多的笔墨,那便是鲁迅的保姆“长妈妈”,她是个需要一分为二看待的人。

因为社会的影响,“阿长”保留了许多迂腐的习俗,像在新年的早晨要吃福橘,喜欢切切察察,喜欢告状,还盲目地对“长毛”的故事妄加评论,甚至还踩死了“我”喜爱的隐鼠。

因此,“我”对她怀恨在心。

看到这,读者在脑子里勾勒出的是一个活脱脱粗俗、守旧的妇女形象。

然而,鲁迅对她的印象远不止这些。

她有可爱的一面。

“阿长”知道“我”喜欢《山海经》,跑了许多路,帮“我”买来了《山海经》。

由此,“我”又认为她“有伟大的神力”。

在《阿长与山海经》的结尾,鲁迅表达了他对阿长的爱,他希望仁慈的地母能让阿长安息。

在《朝花夕拾》中,给我最深的一篇则是“狗,猫,鼠”。

在这篇有趣的散文中,不是题目所吸引我,也不是内容好笑有趣的文字,而是鲁迅在童年里与一只仇猫的叙事。

作者与猫的关系和对猫的讨厌。

这说明鲁迅在童年里的不知与单纯。

也写出作者在童年与一只猫的搏斗。

《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能用文言文随便写个读后感么,两百字差不多

今天要讲述了:下棋高手奕秋教导 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专心致志地听从奕是放假的第一天,我学习了《文言文两则》这篇古文。

文中,《学奕》主要讲述了:下棋高手奕秋教导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学生专心致志地听从奕秋的教导,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听,但心中一直想着要把天上的天鹅射下来。

两个学生虽然一起学习,但后一个学生的技术一直不如前一个学生。

看了这篇文章,我认识到:学习应该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其实不只是学习应该这样,做每一件事都应该是这样,要认真对待,不应该分神,否则是不可能完成的。

而《两小儿辩日》叙述了古时候,两个小孩凭着自己的直觉,一个认为太阳在早晨离人近,一个认为太阳在中午离人近,为此,各持一端,争执不下,就连孔子这样博学的人也不能作出判断。

这个故事说明为了认识自然、探求客观真理,要敢于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也说明宇宙无限,知识无穷,再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学习是无止境的。

通过这篇课文我知道了,自己不鞥过于依赖书和老师,很少自己的主见,我应该通过自己的理解来学习。

初三下册语文文言文曹刿论战读后感500字,求大神依照原文来写

《世说新语》节选:徐孺子年九岁,尝月下戏。

人语之曰:“若令月中无物,当极明邪

”徐曰:“不然。

譬如人眼中有瞳子,无此必不明

”  徐孺子九岁,曾有一次在月亮地里玩耍,有人对他说:“若是让月亮中什么都没有,它是不是应该更加明亮呀?”这个姓徐的孩子说:“不对。

比方说人眼中都有瞳仁,没有瞳仁就看不见光明了。

”徐孺子对于别人的看法,没有盲目苟同,而是运用自己的智慧,用眼睛来打比方,相当形象且巧妙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