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图说近代中国读后感500字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中国通史读后感400—500字

的远古 ——读《中国通史》读后感中国的,五千年沧桑流变.自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长域勃兴,仡今已有五千年.我们有过沉默,也有过辉煌;当然,也有过上百年的屈辱,沉默使我们奋进,辉煌使我们自信,屈辱使我们清醒。

在我们古中国,有着无数的英雄。

说到秦始皇,无人不说他是一个暴君,但谁又能否认他不是一位英雄呢

是他,统一了我们中国,是他修筑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雄伟的万里长城,是他,建筑了呀是世界八大奇之一的兵马俑,也是他建筑了规模宏大的阿房宫。

这些事,在当时的百姓眼里,是一个苦不堪言的结果,都认为他是暴君,而在我们21世纪人的眼里,则是一个伟大的英雄。

远古虽然已经逝去已久,而他们所创造的奇迹却留了下来,他们的事迹都记在了人们的心里。

虽然他们可能当初并未意识到。

----读《中国通史》有感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

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

做人要学会宽容。

有句耳熟能详的名句:“天空是广阔的,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请用真挚的手,接过我手中的花。

它,将在你心坎儿里散发出爱的芬芳。

只要用热情和希望去珍惜,这爱的芬芳就永远在你的心房……宽容,在你身上吗

翻开《中国通史》,发现这样一个故事:春秋时秦穆公的一匹良马被歧下三百多个乡下人偷宰着吃了。

秦国官吏捕捉到他们,打算严加惩处。

秦穆公说,他不能因一条牲畜就使三百多人受到伤害。

听说吃了良马肉,如果不喝酒,对身体会有害。

赏他们酒喝,然后把他们全放了吧。

后来,秦晋交战,穆公的战车陷入重围,形势十分险恶。

这些乡下人争先恐后地冲上去与晋军死战,以报穆公的宽容之德。

穆公脱险。

穆公的宽容,让他在危急时刻救了自己。

容忍他人小的过失,他会以一技之长来感谢;释放与你有大仇的人,他会以自己的性命来报答。

只因报恩的情意在心底,总有一天会得到报答。

由此看来,那些刻意寻找他人过错,追寻仇人的人,岂不是太愚蠢了吗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对与别人的过失,必要的指责无可厚非,但能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别人,就会让世界变得更精彩,以宽容之心度他人之过,做世上精彩之人。

中国民族有几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这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里,有许多动人而有意义的故事,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继承的。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颇深,尤其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一章,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志气是不能用年龄衡量的,秦始皇从小就想统一天下,为了治理国家,他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并逐步把一个贫穷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富强的国家。

他不管士兵的身份如何,只要出战立功,就有赏赐。

正因如此,秦始皇才训练出了一支强有力的部队。

秦始皇先后灭了韩,赵,魏,楚,燕,其六国······最后,在公元前221年,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中国的帝国,从秦始皇开始,中国实行皇帝治国家的制度,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

秦始皇认为自己的功绩比三皇五帝还要伟大,所以自称“始皇帝”。

他告诉我们从小就要有志气,志向,要向目标去奋斗,才能成功。

《立木建信》写了孙鞅为使秦国强大起来,呕心呖血,想尽各种办法。

一天,他下令把一根三丈长的长木送南门搬到北门,赏金10两,可是没人去,后来又改为50两也没人去,他想:难道朝廷真的让天下百姓如此伤心么

这是有一个人站了出来,把木头搬了过去,赏金50两,一文不少。

老百姓议论开了:怎么

朝廷开始说话算话了。

由此看来,诚信无论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没有诚信就没有一切。

《中国通史》是一部很好的书,它让我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延绵不绝的历史传承,强大的凝聚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是中华民族历劫不衰,必将复兴的坚实基础,并造就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气质和生命底蕴。

历史蕴含着一个民族世代的兴衰更替,以及透过事件表象所饱藏着的成败之道与内在规律,以历史作为审视现实的一个视角,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必须正视的课题,学习历史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

然而关于中国历史的书籍浩如烟海,如《史记》、《资治通鉴》、《二十四史》及各类野史可谓多如牛毛。

但是宗史著旧式的观念、晦涩的文字以及浩繁的卷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道与历史隔绝的鸿沟。

而《中国通史》则突破了古典模式,以“章节体”编纂为代表体裁。

叙述内容的重点已由王朝转向国家,由传统“贵族精英”转向社会民众,由政治、制度扩展至文化、经济、社会、宗教、美术,大都不再以“褒贬人物、胪列事状为贵”。

章节体裁的逐级分编、分章、分节列题形式,有利于叙述内容自由剪裁、有机编织的灵活优势,较之传统分卷更容易表述作者的意向和内容叙述的内在逻辑联系。

懂得中国的历史,才能使我们无愧为中国人,才能对我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有信心,才能是我们拥有中国人应有的优越感,但是正如先前所说,中国的历史书籍多如牛毛,又多以古文为主,对我们这些对古文向来不怎么“感冒”的人来无疑是一味难咽的苦药。

《中国通史》以白话文的形式对中国历史进行阐述,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滋润我们那早已干涸的历史细胞。

我们不是搞历史的,不许对中国的历史有细致入微的理解与独到的见解,然而我们却不能容忍对我国历史的无知,《中国通史》对中国历史进行一简要描述,对于增加我们的历史文化素养还是很有帮助的,就我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看的。

《中国近代史》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题目叫《中国通史》。

一打开《中国通史》这本书,就见到这么一段话:在中华民族历尽风霜的苍茫大地上,燃烧着五千年来传承不息的文明之火。

它点燃了千千万万个炎黄子孙的奋斗之梦,照亮了中国历史的前进之路。

泱泱中华,滚滚逝水……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心灵有了极大的震撼,心想:在古时候,多少文人墨客留下脍炙人口的鸿篇巨著,都等着我们后人去一一品读,把这文明传承下来,俗话说的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

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千万不可以把中华民族的千年文明在我们这一代的手中断了代呀

《中国通史》这本书主要讲了从华夏起源文明开始——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统一——三国乱争——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两朝的大概的历史过程。

我认为《中国通史》这本书很好,它帮助我们在先贤哲人的睿智和哲思中汲取智慧精华;它可以帮助我们探求无尽的知识宝藏;它可以让我们看到从盘古开天辟地——明清两朝这段距离的整个历史过程;它还可以帮助我们……总之一句话《中国通史》这本书是一个历史的汇演

读《三国演义》有感500字 6篇

最近我看了《三国演义》 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至三国归晋共经历了五大时期,便是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 黄巾之乱是从桃园三结义开始,讲了黄巾起义之后,东汉政府的反击,出现了刘备,曹操等英雄,而东汉政权也快灭亡了. 董卓之乱是讲董卓入京前后的故事,从何进与十常侍对战到少帝逃出京城,结果被董卓救驾.董卓入京后收买了猛将吕布,又废少帝,立献帝,大权独揽,实施暴政,逼得群雄联军伐董卓,虽然后来联军失败了,但是董卓最后也被吕布所杀. 群雄割据是讲董卓死后,中原诸侯群龙无首,为了扩大自己的地盘互相厮杀,最主要分为三个战区,即北方的袁绍与公孙瓒,江东地区孙策的崛起,中原地区曹操,刘备,吕布,袁术之间的战争. 2. 《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不同的时期读它,有着不同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

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 打,一个愿挨。

”、“肚子在唱空城计。

”……的含义。

在中低年级,我看的是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在小学高年级,再读原著《三国演义》,它在我心中已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

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如我最崇拜的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

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

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

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而我喜爱的三国猛将张飞,长坡桥单骑救主,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务正业,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

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使一代奇才诸葛亮无计可使,以病死五丈原为告终。

可见当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控制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随着我的成长,每次研读《三国演义》都有不同感受,《三国演义》真是伴我成长的一本好书。

3. 三国演义读后感2008-05-01 17:52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

《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

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

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

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

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

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

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

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

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

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

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

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

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

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

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

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

性格关系着成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忠义,也应该要有诚信吧。

如果一个人把现实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

金钱、地位、官职

这些都是次要的。

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

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

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个缺点多的不胜枚举的人吧

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人生吧

求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心得,500字以上

中国的历史,也是一部不屈不挠的抗争史。

在西方列强野蛮侵略中国的同时,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不屈的华夏子孙,进行了一系列的抗争,有来自社会底层,也有来自清政府内部,有的是有组织的,有的是群众自发的。

像林则徐、关天培、左宝贵、丁汝昌等批爱国将领的涌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广州三元里民众的自发的抗英斗争,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反抗精神;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给帝国主义主义势力造成沉重的打击,社会各阶层的团结一致,让人民看到了希望。

为什么《图说》在中国近代军事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想一想,近代以前中国通和通讯工具有哪些

这两幅图了近代中通和通讯工具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人们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答案近代以前中国的交通工具有马车、马、轿子、人力车 、船等;通讯工具有马匹、驿站、飞鸽传书、烽火台、弓箭射书、飞镖传书、顺河漂书等。

近代先进的交通、通讯工具出现,出门乘坐汽车、火车、轮船成为时尚,亲友联系可以通过邮局寄信,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中国的近代化海军最早建立于什么时期 ?

北洋水师,或称作北洋舰队、北洋海军,1888年正式成立,是中国建立的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同时也是清朝建立的四支近代海军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支。

主要军舰大小共有25艘,辅助军舰50艘,运输船30艘,官兵4000余人。

北洋水师于1888年(光绪十四年)12月17日于山东威海卫的刘公岛正式成立,清政府每年拨出400万两白银给予海军建设。

舰队实力曾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九(采用当年《美国海军年鉴》排名,前八名分别为: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奥斯曼土耳其、意大利、美国)。

后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落后日本。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