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林教头雪夜上梁山读后感300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林冲雪夜上梁山的读后感

第回 朱贵水亭施号箭 雪夜上梁山——读后 北宋徽宗年间,时任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官的林冲,年轻有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林冲与林娘子结婚刚刚三年,夫妻恩爱异常。

“每日六街三市游玩吃酒” ,日子好不逍遥自在。

正值壮年的林冲,无论是事业方面还是家庭方面,都是世人羡慕的对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林冲卷入与高俅父子间的纷争时,这一切都改变了。

从此,林冲开始了艰难的人生历程。

自古以来,中国官场就有“官大一级压死人”、“官大一级,理大一分”的说法。

时任国防部高级官员的高俅在官职上不知比林冲高了多少级。

在宋朝军队系统的职阶体系中,高俅位于权力之颠,林冲只是一位中下级军官,而且做为教官,没有任何统兵权。

因此,当二者之间发生冲突时,掌握更大权力的一方自然更具有主动权。

在一个集权体系内,权力更大者往往能支配更多的资源,进而支配人们的命运。

因为他们掌握了改变规则,解释规则,甚至定义规则的权力,而规则是否以公正为基础倒不重要了。

于是,弱小的一方只能不断的退让,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

林冲的问题在哪里

从官场生存之道来分析,林冲并没有(或无力)编织一张由上级、同僚、亲信等构成的共生共荣的关系网。

如果有这么一张关系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或许事态的发展不会如此恶劣。

或许是过于正直,或许是教官的级别太低,林冲总是缺乏官场历练,一直未结党营私,从未达到官官相护的境界。

其实林冲与高俅的关系还算不错,而且,估计林冲很可能原本就是高俅阵营里的人物。

有陆谦的话为证:“如今禁军中虽有几个教头,谁人及兄的本事

太尉又看承得好,却受谁的气

”,“看承”二字,足以证明高俅原先是欣赏林冲的,很可能要将林冲纳为羽翼。

富安也曾说林冲,“在帐下听使唤,大请大受”。

但是,当林冲与高衙内起了纷争时,高俅寻思,“若为惜林冲一个人时,须送了我孩儿性命,却怎生得好

”高俅虽“惜林冲”,但生怕儿子有什么差池,于是立刻拿定了陷害林冲的主意。

显然高俅此时做了成本和风险分析,失去儿子的代价太大,完全不可接受。

林冲只是一个下级军官,保全儿子、除掉林冲的风险和成本并不高。

这场恩仇,从一开始就注定林冲是失败的一方。

东京的花花美景,林冲的锦绣前程,夫妻的恩恩爱爱,转眼就变成云烟。

林教头雪夜上梁山 ,表现林冲身上怎样的性格特点

一个是忍,①自身性格。

林冲性格有软弱,委曲求全的一面。

②出身地位。

他本身就是统治阶级中的一员,有良好的家境和地位,不愿意为“小事”牺牲幸福,背叛所依存的社会。

③世俗环境。

生活在城市和官场中,受不敢得罪上官和权贵的习气影响。

④思想局限。

他认识不清社会罪恶本质,思想幼稚,耽于幻想。

另一个是忍无可忍林冲性格的转变,关键是一个“逼”字。

高俅一伙的步步紧逼,使林冲走投无路,终于走上了反抗斗争的道路。

这就是“官逼民反”。

《水浒》的主题就是“逼上梁山”,而林冲所走的道路则是体现这个主题的典型例子。

这使我们认识到封建社会被压迫者走上反抗道路的必然性。

主要有四点: 其一: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

作为一个禁军教头,他曾得到高俅的提携,他对他的顶头上司毕恭毕敬。

即便是刺配沧州,言及高俅,仍称之为高太尉。

如课文中林冲对李小二这样说:“我因恶了高大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场官司,刺配到这里⋯⋯”这给人的感觉是林冲受罪乃因自己有过在前。

而反观林冲之前的表现,无一不是逆来顺受。

其二:以牙还牙的报复心理。

先借李小二的话“林教头是一个性急的人,摸不着便要杀人放火”,侧面传达出林冲这一性格特征。

当他得知陆谦、富安追至沧州欲加害于他时,不禁大怒,四处寻仇,最后在山神庙手刃仇敌,上了梁山,走上反抗的道路。

其三,救弱济贫的侠义气概。

作为达官显宦,林冲不同于谄上欺下的贪官污吏。

他对下层百姓具有恻隐之心,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将官。

开头有关林冲救过李小二免送官司的插叙,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四:谨小慎微的细致个性。

最能体现此点的就是在林冲往市井买酒之前,先将草屋里火炭盖了;而当他回到草屋时,发现两间草厅已被雪压倒,此时这样描写: (林冲) 恐怕火盆内有火炭延烧起来,搬开破壁子,探半身入去摸时,火盆内火种都被雪水浸灭了。

这些细节,固然对情节发展具有铺垫作用,但也生动地凸现出林冲个性中精细的一面。

应该指出,林冲四个层次的性格特征并不是面的叠加,而是线的交错,而且它们的强弱也是不一样。

水浒传,林教头雪夜上梁山概括

逼上梁山 【拼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 【解释】:比喻被迫起来反抗。

现也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一回:“林冲雪夜上梁山。

” 【示例】:可以说差不多的人都是~的。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近义词】:迫不得已、铤而走险 【反义词】:自觉自愿、自告奋勇 【歇后语】:好汉造反 【语法】:作谓语、定语;用于被迫反抗时 【成语故事】:北宋禁军教头林冲因得罪太尉高俅,被发配到沧州充军。

到沧州被安排分管草料场仓库,高俅在一个雪天的夜晚派两人去放火烧死林冲,林冲得知后被逼无奈,起来反抗,杀死纵火者,毅然去梁山投奔宋江起义军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