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老人防保健诈骗宣传口号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你身为一名志愿者如何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防诈骗活动?影响此次宣讲的要素有哪几个

有人愿意上当受骗,你有什么办法

多管闲事,你既要挨保健品会销者的打,也要挨那些上当受骗被洗脑的老年人的打。

老年人怎么才能避免被骗买保健品

我最是被这样的问题烦恼,家里老人天天赶场听讲座,家里保健品都一堆的的,花好几百使块钱的东西,我搜集了这份《老年人防骗大全》,打印了给老人,让老人一条一条对着看,看他们听的讲座是不是骗人的。

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认清事实吧。

希望能帮到你。

没别的办法,又不是小孩子。

《保健品骗局骗术大揭秘》 保健品虽具有保健功能,但不是药品,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只能辅助治疗,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且因人而异。

不讲科学乱吃保健品,不仅难以起到保健功效,还会损害人的健康。

保健品生产商鱼龙混杂,不乏资质不高甚至没有资质的生产商。

很多保健品实际上并不具备广告所说的功效,甚至使用后会起严重的副作用,假劣保健品还可致人死亡。

一些不法商人给老年人设置“陷阱”,采用各种推销方式来骗取钱财,并且频频得手。

老年人辨别能力有限,往往掉入“陷阱”而被骗健康、钱财。

推销保健品的9种常见骗局、骗术大揭底 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人民币,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

而其中有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

尽管媒体关于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报道屡见不鲜,仍阻止不了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热情。

针对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局可谓层出不穷。

骗局1 “专家”义诊免费讲座。

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骗局2 大肆宣传疗效。

正规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只能起到保健或治疗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

而不法商贩大肆宣传疗效。

骗局3 产品“包治百病”。

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甚至“包治百病”。

骗局4 “慢性病也能治愈”。

说乙肝、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世界医学难题居然能通过服用保健品治愈,违背医学,满足患者急于想治愈、不想长期服药的心理。

骗局5 “进口、专利、高科技”。

打着“进口、专利、高科技、绿色环保”的旗号,吸引老年消费者。

有意夸大宣传,将普通的商品宣传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商品。

骗局6 “免费旅游”、“赠送体检”。

以免费专车、旅游、赠送体检等“策略”推销保健品,诱导老年人消费。

骗局7 “陪聊”搞感情促销。

有些独居的老人,很希望与人交流,骗子们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

先是对老人家热情招呼,然后天天上门陪老人说话,还帮忙做家务,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就开始推销价格不菲的产品。

骗局8 步步设套,最后“走人”。

第一天办免费讲座,并赠送洗衣粉等物;第二天推销某低价物品,称回家试用,可退货退钱;第三天如期退货退钱,并推销另一高价物品,一般几百元,仍承诺退款;第四天“走人”。

骗局9 “买保健品能发财” 日前大连一家厂商称“健康投资”回报丰厚,只要购买我市一家企业生产的保健品,不仅可以获得包括境外旅游在内的种种丰厚赠品,更诱人的是可以获得大量该集团公司的原始股。

证监部门表示,类似行为涉嫌变相、非法发行原始股,但“买产品赠送原始股”的方式实际是在打擦边球,这给证监部门和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都带来了难度。

总结分析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个中原因,既有老年人健康意识强、对保健品“情有独钟”,也缘于骗子的推销手段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具有欺骗性,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最近工商部门总结了近期推销规律:  第一步,一些经营者会注册个体工商户执照,取得合法经营身份,进一批有批准文号的保健品或普通食品放在店内销售,为推销产品作铺垫;另有一些经营者会在居民区、公园等地分发参加保健知识宣讲班的邀请书,并注明,与会者有礼品赠送。

  第二步,截取相关的医学资料印制成册,以理论探讨形式进行病情剖析,但不作任何产品宣传,目的是让老年消费者放松警惕,并迫切想知道如何治疗。

  第三步,播放正规的医学宣传片,要给老年消费者造成一个久病逢良医的错觉。

第四步,气氛营造到一定程度后,有些经营者便会当场销售,给予各种承诺,想方设法让老年消费者购买。

如果老人钱不够,他们就会送货上门再结算;有些经营者则会“放长线钓大鱼”,只要求填写健康调查表,然后上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建立长期的营销关系。

《民警总结常见骗术》1、举办保健讲座 商家通过组织老年人参加保健讲座推销药品。

每瓶标价数百元的保健品,实际上价值仅几元。

组织免费旅游 以老龄办、助老工程组织活动的名义打电话,邀请老年人参加免费旅游和义诊,然后租用大客车把老年人送到景点,借机请所谓的 “专家”进行现场保健知识讲座,进而推销各类保健药品。

2、宣传投资项目 为把自己包装成正规公司,一些骗子首先在高档写字楼租下房间,精心装潢,然后虚构“投资项目”到处宣传。

老年人来投资咨询时,他们热情接待,并请所谓的分析师“分析”行业背景、利润走向,以高额利息诱骗中老年人加盟投资。

一旦老年人投入资金,公司就会人去楼空。

3、上门维修检测 骗子一般两人,谎称是暖气维修工,受物业公司委托到居民家中检修暖气,然后伺机实施盗窃。

也有一些伪装成检测人员或民政工作人员,以检测煤气或办低保的名义,上门实施诈骗或抢劫。

4、冒充老人子女朋友 骗子谎称自己是被骗老人子女的朋友,能说出其儿子或女儿的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

取得老人信任后,便谎称家人有病急需用钱,向老人借钱。

5、掉包分钱 骗子一般在两人以上,骗子甲在匆匆行走时故意掉下一个包,里面装有成捆现金。

老人拾到时,骗子乙立即上去要求“见面分一半”。

此时甲返回找包,乙见状骗老人说:“你带上捡拾的包,我引开丢包人,为防止你独自带包逃走,必须将身上带的现金或值钱的物品押给我,待丢包人走后再分钱。

”两名骗子走后,老人才发现包里的钱是假币。

6、其他骗局形式一、 “招聘”、“招工”二、祖传秘方:骗子们摆放在地摊上的的所谓海底珍珠、虎骨、虎鞭、牛黄等“珍贵药材”,大多是用牛骨、猪骨或其他相近物质,经加工、伪装而成,由同伙在一旁“忽悠”,引人上勾。

提示:患有各种疑难病症还是前往正规医院治疗、或有行医资格的个体门诊治疗,切勿因顾及脸面而耽误救治,甚至引来更大灾祸。

三、手机短信您与这些骗子取得联系时,他们总会找出“缴纳所得税”、“邮寄包裹费”、“折抵现金手续费”等等名目繁多的借口,让您先期把上述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万元的费用汇入他们指定的银行帐户。

一旦您把钱汇了出去,便中了骗子的圈套。

提示:短信中奖莫轻信,不宜轻易把款汇,提供线索助查案。

四、住宅电话失密 :作案手段 不法分子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您的家庭住宅电话号码(有时还有家庭成员)和手机号码,随后便假冒“刑警队长”身份,通过手机联系,让您停机若干小时,以“配合警方查案”云云,以切断您与家人的联系。

当您停机后,不法分子随即挂通您的住宅电话,对您的家人谎称“×××出车祸了

正在手术

请速汇×万元到××地点

”家人情急之下,又与您无法联系(此刻您的手机正处于关机状态),往往听任不法分子摆布,将钱款汇入其指定的去处。

数小时后,您与家人的联系恢复正常,方知受骗上当。

提示:警方办案一般情况下不会干涉普通公民的通讯自由,更不会用手机联系的方式要求普通市民“配合办案”。

因此,市民在接到此类来历不明的所谓“刑警队长”、“刑警”的电话时,完全可以置之不理。

同时市民在社会交往中,尤其是外出时,不要轻易将手机、住宅电话或家庭成员情况透露给途中偶遇的所谓热心“朋友”或“同行”,以免引狼入室。

五、证件被盗用,需汇钱了事。

洛阳市民李女士的父亲王先生今年80多岁,10月19日上午,王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里,对方说他是长沙市公安局的,他们查到我的身份证被人盗用,别人以我的名义买了100多万元的毒品。

”王先生回忆道,当时自己被吓了一跳,一时不知所措。

电话里的“民警”告诉王先生,他现在可以帮助王先生将此事了解,让他免于刑罚,前提是王先生给他汇2.3万元。

“民警”还交代王先生,千万不能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家人,要立刻去汇款。

想到事情可以迅速了结,王先生马上答应了,并立刻出门将2.3万元汇入“民警”提供的账号。

当日下午,李女士下班回家后,王先生才向她提起此事,李女士得知父亲被骗赶忙报警。

民警提示:骗子利用老年人易紧张、判断力差等弱点,通过电话骗取老年人钱财。

老年人在家中接到陌生人电话,最好转接给子女,或报警询问。

骗子无孔不入,老年人该如何防范

坚持如下原则,让老人毫发无损: 首先,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要克服贪欲的心理,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

其次,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内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第三,远离可疑人员。

现在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

我们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和 “陌生人”过于亲热,以免上当受骗。

另外,独自外出时不要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第四,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找老伴、孩子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

第五,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一般来讲,所谓年收益能“保证”超过10%的,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

老人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征婚要通过自己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的婚介所去征,谋求工作要到正规的中介所去找,出版书籍要到正规的出版社去洽谈。

《真实案例分析》1、1月8日,家住银杏巷的余大妈被一位中年女士以借钱为名骗走4100元,这位女士曾多次以好心人身份到老人家中与其聊天。

得知被骗后,老人才发现对该女子的身份一无所知。

在这些处心积虑的骗局中,以健康、亲情为诱饵的骗局,老年人最容易上当。

老人在动用钱物时,应主动与家人或亲朋好友进行沟通,这样会减少或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给自己充电,了解掌握更多的信息,提高识别能力。

当一个人的识别能力提高了,就有一双警惕的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不要轻信他人,遇事要听取多方意见后再下决定。

老年人在与不知底细的陌生人交往时要有一定的警惕性,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不要贪图小恩小惠,不要随意透露个人真实信息,尤其涉及到钱的问题时,更要多加戒备,考虑周全,如果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或者有任何疑问,不要立刻做决定,多征求子女和身边朋友的意见,做到三思而后行。

要与时俱进,经常看新闻读报纸,增长见识。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老年人平常要多听、多看,多了解社会上的人和事,多看新闻读报纸,关心国事民生,尤其要多关注一些法制栏目,开阔自己视野,吸取他人的经验,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对各种骗术的防范和鉴别能力。

2、家住西安的王奶奶年近八旬,退休前是一名国企职工。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奶奶听别人介绍去听了一次保健品的讲座,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

据记者暗访发现,所谓的“老人协会”讲座就设在一租用的民房里,不少老人挤在里面认真地记录着“讲师”所讲的内容,四周有不下10名“工作人员”监督,严禁老人或家属用手机等工具进行拍摄。

而“讲师”则采用各种挑拨离间的手段忽悠老人从家里拿钱购买保健品。

但等大部分人一交完钱,就立马人去楼空。

3、2016年3月10日,南京浦口区泰山新村一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一老太拿了一张假支票前来取钱,被拒绝后还纠缠不休,报警求助,接警后民警随即前往现场。

经一番盘查后,发现老人是受骗被人忽悠购买保健品,对方称此支票上的钱是返还给老人的,经银行核实,此支票确实是假的。

4、2016年,西安一名69岁的高校退休老师说,他看到很多老人从酒店里出来,手里都拿着一些盆子之类的东西,好奇就问了些人,得知能听保健知识还能免费领礼品,于是跟老伴都加入了这个行当。

结果听了3天课,让对方忽悠走8000元买东西。

事后不久,儿女把老两口一顿批评,感觉到上当的他跑到酒店找人,早已人去楼空。

5、2016年8月,福建龙岩永定区一酒店内,一场养生讲座的举办者向老人推销鹿筋壮骨酒等商品,从2800元到5600元不等,吸引很多老人购买。

据悉,讲座前期多以关爱老人为名进行,并送一些鸡蛋和面条,鼓励老人邀请更多的人一起听讲座,之后便慢慢开始让老人缴纳小额现金购买廉价商品,并于第二天退回货款,慢慢将购物金额提升到几千元。

所幸,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现场揭穿骗局,为70多位老人挽回了损失17万余元6、2016年,一家保健品公司用免费旅游将老人们骗到北京房山六渡桥度假村,两天下来,不少老人花了万元购买保健品。

但老人们不知道,从一开始的电话邀约就是陷阱。

保健品公司从网上以两毛到一百元不等的价格买来老人的资料后,按照话术先以旅游名义打电话邀约老人,“一天打上百个”。

老人约出来后发点小礼品,再聘“养生专家”给看看,最后带着老人参加会销。

之后的事儿,就由会销公司接手。

7、老年人身体衰老,很容易病痛增多,为求不得病,他们往往会陷入保健品骗局。

2015年,家住兰州的崔大爷老伴只是看了一段保健品广告,就背着儿女分批以不同的金额,在4个月内用12万余元钱换来一堆没有任何药用价值的保健品。

当崔大爷得知老伴被骗后,对方公司还打来电话,找各种借口索要钱财。

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欠债累累的老人只得向骗子告饶:“放过我们家,不要再给家里打电话了。

”8、近日,媒体报道称,一名78岁老太被拉进疗养店里体验足疗,3个月内被游说陆续花了25万多元,办理了各种治疗卡。

觉得没有任何疗效的老太随后把店家告到法院,要求退款。

其实,这种老年人被忽悠诈骗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物质和情感两方面的需求被扭曲,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从而使老年人被骗几率大幅增高。

9、中奖诈骗也是常见的骗术。

2014年12月24日下午,南京江东派出所接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的报警,一名七旬老人声称自己中了大奖,要汇款给对方缴纳所谓的税收,工作人员担心其被骗,但老人不听劝说,非要汇款,且对民警说话很难听,责怪对方耽误了自己中奖的机会。

最后无奈,拖延到下班,银行以网络不通为由婉言拒绝了老人的汇款。

警方查明,该老人的老伴已去世,子女也不在身边,平时都是孤身一人。

10、2014年,西安的何师傅接到一个自称是收藏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他的手机号中奖了,可以低价购买一套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纯金纪念币。

心动的何师傅花了1500元买了一套。

没想到货到后发现是一套“金钥匙”,而且发票、收藏证书都是假的。

11、而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民族资产”解冻骗局,实质上是中奖诈骗的升级版。

骗子利用宝藏情结,诱使他们中招。

2009年2月,时年75岁的美籍华人陈先生被骗案在北京开审。

2007年4月至2008年6月间,拥有博士学历的他,却被只拥有小学文化的周志评等3人冒充国民党元老,以解冻13兆民族资产为由,先后骗取人民币74.9万元。

而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为首的骗子周志评当时已年近99岁,其余两名被告也都已50多岁。

12、投资诈骗则是另一个老年人容易中招的骗术。

老年人对养老钱等物质保障信心不足,想通过理财等手段寻求安全感,便很容易上当。

2013年,北京大望路一家公司专向老人兜售国外连体钞及邮品,说能迅速升值。

多名听信忽悠的老人分别花了数万到几十万购买,不想“分红”没等到,公司却搬走了,业务员也联系不上。

察觉被骗后,老人们报警。

13.2016年,家住北京丰台区的老人听信朋友介绍,将房产“抵押”给了一家公司,然后将抵押款交给了一个人理财。

老人原本是想理财结束拿回本息,再拿本金赎回房本。

没想到,理财的人一个子儿不给,而抵押出去的房子也被过户了。

之后,买了这处房子的人催促老人搬家,甚至把家具搬了出去。

14、2014年,超过20位市民来到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报案,他们的年龄从50岁到80岁不等。

大约在一年半之前,他们先后认识了一个名为姜国梁的男子,他给了老人们一条“水库养鱼发财路”,因收到前期利息而被“鼓舞”的老人们先后“或借款、或投资”,交给了他3万至200万不等的金额,然而从当年1月起,“返利”彻底消失,姜国梁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15、家住湖南益阳赫山区的杨奶奶省吃俭用一辈子,才攒下了将近16万元的养老钱。

可2016年有一天,她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警方的电话,说国家在清查她,让她把钱都转到一张卡上冻结三天。

为证清白的她按对方要求照做,并告知了密码,她的15.8万元毕生积蓄瞬间只剩2毛5。

这让年近七旬的老人根本无法接受,郁结于心在家卧病不起。

16、而还有一些骗子会利用老人特殊的成长背景和爱国情绪,进行隐形诈骗。

2011年9月30日,“建国先锋——共和国杰出人物国庆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全场共有约500人参加,其中七成左右是退休老人,他们中大多数胸前都别着奖章。

据了解,参加这个座谈会,一般要交纳2000—2600元的入会、住宿和餐费。

以每人2000元计算,500名参会者共交纳100万元。

而相关单位表示,从没有组织过这项活动。

17、老年人容易被骗,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爱贪小便宜,辨别能力弱,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精神需求和安全感在儿女、社会那里得不到满足,而善于揣摩心理的骗子利用这点,“甘当儿女”,口蜜腹剑,才一步步将老人诱入骗局。

图为2011年,兰州出现多个保健品推销团伙欺骗数千名老人,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这些团伙往往打着“替天下儿女行孝”的幌子,在影剧院、地下室等场所诱骗老人参与,他们先给老人一些小礼品吸引老人每天清晨前去“听课”,然后开始洗脑,最后向老人推销两三千元不等的保健品,购买保健品的老人成为他们的“会员”,得手后就逃之夭夭。

  那么,社会上针对老人,或者老人容易被骗的骗局有哪些呢

调查显示,主要有下列几种:  其一、以健康为诱饵:这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一种骗局,可以演化成许多版本。

有的骗子以免费体检、免费服务为名,深入社区,忽悠中老年人“身体有病”要及早治疗;有的则在宾馆酒店、教室礼堂举办所谓的“健康讲座”,诱导中老年人购“神奇”药品或理疗器械。

  其二、以亲情为诱饵:此类骗局常以当事人的子女、亲友发生车祸、欠债等意外事件为由,要求当事人转账救急。

当事人听到这样的消息,常常会因为心情焦急而乱了方寸,情急之下,按照骗子的要求行事,因而上当。

  其三、以发财为诱饵:此类骗局主要针对发财心切的当事人。

骗子描绘只要参加他们集资、参股等投资理财活动,或者购买奇特的宝物、古董,就能获得高额的回报。

骗子在开始的时候,往往会放长线钓大鱼,给予当事人一定的甜头尝尝,当敛财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随即销声匿迹,让上当者叫苦不迭。

  其四、以分赃为诱饵:此类骗局多发生于街头巷尾,以捡到大额现金、贵重金属、珠宝等值钱的物品为诱饵,让当事人参与“见者有份”的分赃,然后以分赃现金不足需要筹钱为由,由当事人拿现金或贵重物品作为抵押,保管捡到的贵重物品。

其实,所谓的贵重物品或钱财,要么是假货,要么就被调包。

  其五、以“权威人士”为招牌:此类骗局涉及健康、发财等多种骗局,而担任忽悠职能的人常常是披上权威的外衣。

例如,养生专家、海归博士、古董收藏鉴定师、荐股分析师等等,反正什么来头有效,就顺手拈来当作招牌。

而当事人往往被这些耀眼的光环所唬倒。

  其六、以恐吓手段圈钱:此类骗局常见于利用电讯手段威吓当事人,他们常常冒充公安、银行、电信公司,甚至孩子、老师、亲友等,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甚至网上聊天工具,告诉当事人亲属遭绑架,银行卡密码泄露被盗用等。

什么让当事人担忧害怕,他们就采用什么手段,让当事人上当。

  其七、以“碰瓷”加威胁手段行骗:此类骗局以当事人碰撞以后致人受伤为主要方式,其同伙配以恐吓威胁、和事劝架等多种方式,让当事人掏钱私了。

  那么,面对这些处心积虑的骗局,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是哪些呢

调查表明:以健康为诱饵的骗局最容易让老人上当,达到73.3%;其次是以发财为诱饵的骗局,达到48.4%;位列第三的是以亲情为诱饵的骗局。

  那么,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被骗呢

本次调查表明:有74.9%的受访者认为老年人特别关注健康,害怕生病,这是他们容易受骗的主要原因;有44%的受访者认为老年人的信息来源渠道陈旧,对很多新事物,包括骗局了解不够;有39.8%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老年人年龄关系,认知能力退化。

以后依次为,老年人有较多的盲从意识,老年人渴望亲情友谊、渴望被尊重等。

  通过对一些老年人受骗的案例分析,可以看到他们有一些共同的心理特征:孤独的老年人更容易上当  本次调查显示,大约有5成的老人不与自己的小辈一起居住,老年夫妻一起生活的为37.8%,老太太单独居住的为8%,老先生单独居住的为5.3%。

这些单独居住的老人,缺乏家庭关心照料,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精神空虚的弱点,主动嘘寒问暖,骗取信任后诈骗。

-些老年人热衷于参加保健品讲座,一方面是重视健康,另一方面是由于内心孤独,明知道是促销活动,就想去凑个“热闹”,去的时候还想着捂紧自己的口袋,但一到现场,就挡不住诱惑。

部分老人的“贪小”心理作祟。

有些老年人存在着贪图非份之财的心理弱点。

走在马路上,遇上有“生财之道”的机遇,如工地挖来的金元宝,中奖的易拉罐提环,小票可变成大票等,都当作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明明摆着很多蹊跷的事,只因贪财心切,也就自然看不到了。

骗子对他们说什么,他们就相信是什么;骗子让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去做什么,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有些老人希望能够证明自己。

老人退休以后,远离了长期伴随自己的社会角色,部分老人有一定的自卑意识,加之与小辈的共同语言不多,有时候甚至感觉被小辈看不起,因此希望通过某些成功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这类老人很容易被投资类、收藏类的骗局所迷惑。

而且往往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听人劝。

  部分老人迷信权威从众心理较强。

从认知能力来说,老年人接受信息时,往往缺乏批判精神。

通常是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特别是来自“权威”专家的声音。

  如何防止老年人受骗  面对花样百出的骗局,如何防止老人被骗

受访者认为:需要社会管理机构,家庭和老人共同努力。

首先是管理机构需要加大打击力度。

调查显示,就社会管理层面而言,受访者对各类骗局屡禁不止原因的分析还是比较理智的,有53.3%的受访者认为,骗子流窜作案,破案难度较高;有48.4%的受访者认为,有些骗局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或者介于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之间,界限比较模糊,执法需要较高的智慧。

然而,无论执法的难度有多大,有81.1%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显然加强打击管理是受访者的共识。

同时,受访者还表示,老年人尤其是一些身体比较健康的中老年人,也应该有所警惕。

首先是不自作主张,遇事先征求家人意见。

尤其老年人在动用钱物时,应主动与家人或亲朋好友进行沟通,这样会减少或避免上当受骗。

  其次是莫贪图便宜,轻信花言巧语。

老年人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深刻道理,克服了贪图便宜心理,做起事来就不容易上当受骗。

  第三是老年人需要不断学习,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提高识别能力。

当一个人的识别能力提高了,就有一双警惕的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毫无疑问,在防止老人受骗这一系统工程中,家人的作用或许更为重要,对骗局进行打击,常常是事件发生以后,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而让老人提高自身的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何况,老人学习新的东西的难度很大。

受访者指出:关爱老人,经常和老人交流是最重要的防骗手段。

调查表明,有88.4%的受访者认为,经常陪老人聊天,让老人从亲人的嘴里了解社会是最重要的;其次,有79.9%的受访者认为,让老人了解尽可能多的新鲜资讯也是防骗的重要手段;有70.9%的受访者认为,必须让老人有更多的健康的社交机会,消除他们的孤独感。

   也正因为如此,下一代人如果孝顺的话,除了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之外,提醒老年人别受骗上当,也是孝顺的基本内容之一。

有这么一个“老年人防骗协会”,结合着典型案例,经常给老年人讲一讲,念叨念叨,就会使老年人防患于未然,避免受骗上当。

如何举报骗老人的保健品

***保健品,您的身体的贴身助理

老年人怎么防诈骗

经常和老人一起看央视等主流媒体法制节目。

子女和老人都要提高防止诈骗的意识。

子女经常和老人沟通,使老人在接到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时,愿意和子女讲,让子女帮助拿主意。

做到不要给陌生账号寄钱,这样老人才不会被诈骗,子女和老人关系才能融洽。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