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口号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工业园发展标语

近年来,如何发展以镇增财力、农民增收入、农业增效为重点的乡济显得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因为乡镇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要环节。

乡镇经济能激发基层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城乡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认为,首先是要发展乡镇工业。

发展乡镇又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重点。

乡镇要按照集约发展、效益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乡镇工业,从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一、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现在的丰顺拥有县工业园区、汤西工业园区、丰顺潭江陶瓷工业园等,因此,建造符合地方乡镇的工业园区根据乡镇街道的要素和禀赋和经济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建立一批具有地方特色鲜明的乡镇工业小区,我们知道一个工业小区就是一个增长极。

在乡镇工业小区的强力拉动下,增加乡镇街道的财政收入例如,新南方青蒿药业基地的建立,是一种青蒿(第四代)抗疟疾药。

它是一种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全球最先进、价格最低廉的青蒿复方(第四代)。

已经带动了周围数千农户种植青蒿,种植面积多达5万亩,产值高达18.6亿元,利税将近1.5亿元,各镇都已建立了青蒿种植示范点,并全部签订了保价购销合同。

这个将有利于有实现农户生产产品,企业定价定期收购农产品,降低了世界大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对农户生产农产品的积极性,使农民群丛的利益得到保障。

  加快乡镇的重新规划和建设既有利于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又有利于乡镇经济的建设。

因此,首先要以规划为先导。

县镇府应该高度重视发挥规划在城镇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着力调整城镇格局。

逐步完善以城区为龙头,工业园区为亮点一县两岸三镇为全县城镇建设城镇化格局。

其次,要以产业为依托。

要充分发挥各个乡镇的资源、技术、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开发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以此支撑城镇的快速发展。

再者,要以增收为目标。

充分发挥人口集聚功能,在小城镇户口、建房用地、证件手续、银行贷款和生产经营等个方面实施优惠扶持,促进城镇的繁荣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提高城镇化水平。

  二、错位发展特色工业。

以各乡镇的实际情况着力发展竹林、矿产、石材等资源加工业,县城城乡则以做大做强喇叭传统工业,潭江以发展陶瓷为主要产业,汤南以发展地方食品面线加工业为主要特色,县政府提供和创造相关产业链,以特色牵引竞争力。

  例如,丰顺准备做中国的“第一喇叭生产县”,做走出围龙看梅州的主打产品,目标是使丰顺喇叭响遍天下。

县镇府应该协助企业规划和提供良好的生产、销售和融资上,使丰顺喇叭能成为具有的生产优质的产品的能力、上市能力和使产品不断创新和扩展其他领域。

能真正地成为地方经济的特色,引领相应的配套服务上一个台阶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所以发展以丰顺喇叭响遍天下的口号,来错位发展当地的特色经济,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丰顺拥有电声企业195家,从业人员多达2万余人,电声行业产值达10亿元人民币,占全县总产值的32%全县电声产品及其配件出口3584万美元。

出口稳定而且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0个。

实现以“丰顺喇叭”来主打县级经济的产品是相当合适的。

县镇府应该加大力度发展这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扩大先的知名度。

先找到一个做有把握吹响的喇叭,一鸣惊人;再借助产品的影响力,凝聚各方合力使之形成产业集群。

形成种类齐全、知名品牌、集群发展,并辐射到珠三角,成为全国主要生产电声产品的基地之一,让丰顺喇叭走向世界。

  三、着力扶持中小企业。

想打造良好的企业品牌,就顺着大势积极扩宽国内外市场,争取更大的发展。

以高新技术引领产品进行创新和改造使之变成新的产品,具有新的功能。

县委、县镇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和扩大招商引资的渠道,完善工业区的信息服务渠道,为县里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宣传和服务性功能。

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使之能做大做强,成为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例如,为工业园筹建工业园网站。

来提高中小企业的知名度、塑造品牌和抬升企业产品形象。

镇府加大对这些中小型企业扶持力度,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产品展销平台,以及产品的部分售后服务。

加大对县内的技术学校、培训班和训练场地的扶持力度,使之能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人才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工人。

  其次是发展现代农业。

我们知道农业是一个县的民生问题的关键,农业的发展站在县域经济的范畴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直接对县域内的工业、建筑工程和信息工程的建设造成严重的后劲不足。

对丰顺来说,既是工业基础薄弱又是农业水利基础落后的县域。

而发展基地农业可能是一个最有效的办法,以解决个体化的农民小生产与市场化的社会生产的矛盾。

所以一是建造基地农业,如现在八乡镇由乡贤投资的茶园、番薯种植基地、八乡水库养殖基地和汤西镇的甜玉米上产基地等等。

现代农业就应该实现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以龙头农产业带动农民发展农业。

从我市县投资兴办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业生产基地联结农户进行生产还组织为农户培训、咨询、种子和种苗等。

积极组织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与大学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引进、转化及推广科研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和产业化。

从而有利于发展我县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工工业和提高产业化配套技术水平。

  四、在我县很有必要实施外向拉动经济的发展,因为无外不活,无外不快。

外向经济的拉动有利于保持乡镇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

这就是我们要实施外向经济的关键所在。

1、搭建平台“请进来”,县镇府对各个乡镇进行认真研究自身的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精心构造招商引资的载体。

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各乡镇的工业小区的规划评审,加快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加于精心策划包装项目。

以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为依托,来吸引外来企业带进新项目。

还要大力鼓励企业实行“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和创造条件扶持外向型、出口创汇型企业,使之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我县可以以电声、红木家私和茶叶等等为主要涉外生产企业,使之能与国际上的剧团公司竞争。

  五、人才的招聘和管理。

农业的产业化和产品的销售上,人才的重要性就不言而渝了。

我县应该加强对人才的招聘和管理\\\/以至于造成人才流失。

管理方面的人才有利于为农业的农贸供应、产后服务、解决农副产品的出售、企业的重组、安置和偿债提供良好的策划方案,尤其在组建产品销售网络、产品经营和招商引资以及队伍建设上等等方面,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

还应该积极与市内大学通力合作,达到充分利用大学的学术、技术、信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速对农业的改造和农业产业化。

  在我看来县镇府必须加强对乡镇的政策扶持,因为强化政策扶持也是发展乡镇经济的坚强保障。

以鼓励经济较强的乡镇率先发展,薄弱乡镇加快发展及对我县的人才资源进行整合。

在干部的调配中特别注意县直属部门与乡镇干部的交流,并尽可能把优秀干部配带乡镇第一线。

在乡镇党委换届中进行县直属干部与乡镇干部的交叉调配,是乡镇干部进一步年轻化。

在公务员的挑选时以领导组织能力和文化程度并举为人才选用机制,使乡镇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

引领青年人才走向村寨、社区任职,强化基层班子的建设。

可以通过优先提拔的职级激励、奖勤奖优的经济激励和后退问责的责任激励。

以激发各个乡镇的你追我赶的竞争热情。

  在实行强镇的战略的同时,时刻不忘较为贫困的乡镇的帮扶力度,对财力薄弱的乡镇,在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财政分成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对地方偏僻的、交通不方便、区位不优的乡镇,则在政绩考核、水款征收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

从而实现乡镇经济的均衡发展。

  县镇府还可以为企业技术创新与品牌的树立提供相应的帮助,充分发挥县域经济的规划和策划作用。

开设相应的专业人才培训班和行业联盟及在县内建立信息化平台,有利于我县的电声企业实现行业联盟一体化,从而增强电声行业的整体竞争水平。

再加上建立合适的供应链体系,更有利于我县实现“丰顺喇叭响遍天下”的目标。

由于我县网络的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特别是企业间、企业内部的局域网网络、ERP几乎没有。

而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显得更加落后,所以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来增强企业的相对竞争力有重大的作用。

通过信息化来管理来增强企业、行业的竞争力明显变得重要了。

  企业才是乡镇经济推动的主要动力和主要参与者。

因此,各个企业也应该要向特色、专长、精密方向发展。

能从自身企业的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

要从本企业有特长的产品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才是最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产品发展的动向,通过联合才能较快地满足市场需求。

但对县内的较大型企业拥有这个实力,可以为县内的行业做些相应的贡献。

镇府也应该积极鼓励企业这样做,从而培训出更多的专业人才,使县内的行业的技术人员水平有较高的提高。

  由于本人拥有的知识有限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尚未达到专业水平。

  因此,此篇论文纯属个人简陋的想法,有些地方可能以偏盖全了。

请多多指正

本人在此,多谢了

\ \ 乡展总部方法:一、正视实际、找准差距、树心迎头赶上。

我县地北,在省内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乡镇的经济发展程度与苏南、苏中等地更是有不少的差距。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逐步发展乡镇经济,我们的乡镇经济有利较大的气色,各乡镇的全民创业园,企业红红火火,很是热闹,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仍应看到,虽然我们的企业招来了不少,但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规模相对较少、且大部分企业纳税能力较低。

在招商发展起初,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宽松的税收补助,但几年过去了,有些企业的缴税额仍不见起色,企业交不了税,乡级财政就没有相关的经济来源,进一步发展乡村经济就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我们需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工作,确保本地的税额不外流。

二、开拓思维、勇于创新、多渠道搞活乡镇经济。

财政收入的增长难以跟上日益发展的社会发展需求,已成为摆在不少乡镇面前的主要难题,我认为,发展乡镇经济要围绕“开源节流”做文章,开源,就是努力搞活乡村集体经济、鼓励村级能人大户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农业合作社等多种乡村经济形式,进而逐步提升村一级经济能力。

同时加大对乡全民创业园的管理帮办服务工作,在招商方面,多招一些技术含量高、税源型企业,在企业帮办方面,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各种问题,确保招来的企业,发展好、发展久、纳税能力强。

所谓“节流”,就是要严把支出关,对于一些可以避免或节省的开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一律不予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改善乡镇发展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事业上来。

求新农村建设口号~~~急

工反哺农业城市带动统筹城乡发促进社会和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壮域经济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理顺基层管理体制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加快发展循环农业构建环境友好型农村农村要环保青山绿水好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纵深推进农业产业化搞好村庄规划改善农村面貌建设新农村倡导新生活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培育文明新风构筑和谐农村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北部湾工业发展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此间会见了梁丹及其他参加论坛的境外嘉宾。

马飚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的加快推进,必将极大地促进广西利用外资和对外经贸合作。

长期以来,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各国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马飚希望借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投资促进高峰论坛,积极探寻加快城市经济圈建设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途径和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的良策。

他相信,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和推动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一定能成为世界瞩目的企业投资热土。

广西必将成功“借脑”出席论坛的境外嘉宾,科学布局城市经济圈的产业,促进区域市场的形成,并成功把握世界性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浪潮。

“三农”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三农指农村、农业和农民;所谓“三农”问题,就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

研究三农问题目的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

实际上,这是一个居住地域、从事行业和主体身份三位一体的问题,但三者侧重点不一,必须一体化地考虑以上三个问题。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

[编辑本段]农业问题 主要是农业产业化的问题。

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配置资源的经济形态,农业的购销体制不畅是农业不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常常听到农民兄弟抱怨种了东西卖不出去或卖得过于低廉,根子在没有遵循市场规律。

产供销形成一条龙是放松法当前农业在市场经济中大有作为的一着好棋,党和政府在创设“产―供―销”链条的活动中起着关键作用。

农业产业化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农业目前基本上属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没有形成规模经济。

加入世贸组织后,如何应对国外的集约型农业的挑战

这将是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面临的严峻问题。

从现在看来,目前中国应在解放剩余劳动力的同时,通过加快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抛弃小农经济的自给自足,迎接入世挑战。

[编辑本段]农村问题 目前突出表现的一个问题是户籍制度改革。

以往户籍制度将城乡予以二元分割,形成了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文化水平的较大差异。

这种户籍制度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是自上而下行政管理的必要,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已经受到理论界的一致质疑。

目前,各地兴起的户籍制度改革纷纷向这种不合理的制度“开刀”,希望能够借此进一步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

但需要前瞻的是:户籍制度改革以后,解放的剩余劳动力如果得不到合理的安置和疏导,形成的移民潮会给社会治安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因此,城市化的步骤需要控制,小城镇是消解城乡二元对立、改革户籍制度的必要配套措施。

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旧村改造问题。

在当今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下,多少不规范的所谓“改造之举”是多么的另人心寒。

其中集体土地被非法买卖是一大问题。

而这背后又是各方势力的利益之争。

农村以土地广阔,发展宽阔而著称。

如果土地不保,何以谈发展

即使是发展了,农民也是同样没发展,相反而是在旧村改造中被抹杀掉,农民也就没有翻身的机会。

在处理农村土地的时候,多少的不规范行动在众怒睽睽之下被鄙视,而没有人站出来为他们说话。

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这个问题已经不能小看,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改造,我们是不是还能这样空喊口号而为之呢

政府应当派专人组成考察团队,落实农村土地的使用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才行。

还有就是要强化法律意识,对农村土地征用办法进行公布,防止不法利益集团钻空子。

旧村改造也要做出明确规定,对于侵占宅基地的要做出具体补偿办法,建立必要的服务设施。

当然农村问题还有很多方面,它遍及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养老医疗问题和幼儿教育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等等的不规范需要我们去重视,去改正。

[编辑本段]农民问题 可以分为素质和减负两个问题。

农民素质问题,主要是指文化素质。

据统计,截至2000年底中国义务教育即普九中人口覆盖率达到85%,在普九未能覆盖人口中,农村人口占大多数。

同时,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也受到一定抵制,在“放一只羊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的错误观念指导下形成的便是“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如果没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国民如何参与强国竞争

因此,提高农民素质是富民强国的重要举措。

农民问题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减负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要减轻农民负担,但个别地方“令不行禁不止”——农民负担照原样,引发农民抗交国税和集体上访等事件发生。

农民负担重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负担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改革力度不够,目前还有些地方政府部门仍是“管事的人不多,吃饭的人不少”。

因此,减轻农民负担首先应该考虑加大力度进行机构调整,减员增效,把农民增收放在第一位。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接近9亿,占全国人口70%;农业人口达7亿人,占产业总人口的50.1%。

“三农”问题的解决必须考虑农业自身的体系化发展,还必须考虑三大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

“三农”问题的解决关系重大,不仅是农民兄弟的切盼,也是目前党和政府的大事。

解决“三农”问题关系国民经济全局,要把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虽然解决“三农”问题的许多措施都与资金的投入密切相关,但是近几年来的金融体制改革所存在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对县域经济,特别是对农村经济的信贷投入相对不足。

农业产业本身的体制问题也影响金融资本向其流动,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

农业经济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经营,加上基础设施差,难于容纳较多的金融资金。

目前我国的农业体制主要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种经营方式只能容纳少量的小额农贷资金。

一是这种经营方式农户的资产较少,不能承担较大的信贷风险; 二是这种经营方式限制高效农业和农业深加工的发展,农民不需要较多的贷款。

因此,目前的农村信用社出现三种情况: 一是还有不少农村信用社由于历史的问题较多,加上当地的金融风险较大的影响,目前还出现支付的困难,没有钱支农; 二是部分农村信用社存款多,但又不敢支农,资金闲置; 三是有的农信社实际上办成了商业银行,在城市里与商业银行争存款,争贷款,不愿支农。

[编辑本段]金融解决“三农”问题 目前的金融体制对农业的支持、对县域经济的支持相对来讲严重不足,那么,从金融的角度看,如何解决“三农”的问题

(一)要尽快恢复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农业务,同时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既想发展农村经济、启动农村市场,又不想付出代价,这是不现实的,只不过我们如果对政策性金融管理好一点,减少人为的失误和腐败,我们的损失就会少一点,以最少的代价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

对支持“三农”的政策性投入,国家要建立政策性金融的财政补偿机制,在国家的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要及时向政策性金融提供贴息资金和呆账损失的弥补,以及时化解政策性金融的风险,不要让风险积聚过大。

(二)在政策性金融的带动下,积极引导商业金融加大支农力度。

一些农业高科技、规模化、产业化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在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形成一定生产能力以后,商业金融要及时给予配套资金。

对于长期只存不贷或达不到存贷比例的商业金融营业网点,要强行退出市场,遏制从农村大量抽走资金的做法。

(三)扶持农村信用社建康发展,提高支农能力。

对农村信用社的历史包袱,应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责。

那些认为农村信用社不是国营的金融机构,就不能享受同样待遇的思想是对农村信用社的历史不了解,其结果是导致农村信用社的风险越来越大,不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而且导致农村金融体系崩溃,甚至出现全国性的金融灾难。

(四)邮政储蓄组织的资金,大部分应通过政策性金融反哺“三农”。

由于邮政储蓄的存款大部分来自县以下,主要是农村,这部分资金应通过政策性金融用于支持县域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

同时增加农村信用社的支农再贷款,提高其支农能力。

这样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内需,进而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适当改变目前的农业生产模式,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这样才能吸纳较多的资金,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目前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对于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生产力起到巨大的作用。

但是,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只能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而不能解决农民的小康问题。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以下弊端:一是不利于机械化生产,影响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二是不利于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生产,没有资金投入搞科研,即使有科研机构研究出新的技术,推广也困难;三是难于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

现在农民的生产往往是生产出产品找不到市场,虽然有公司加农户这样的模式,但毕竟多了一个环节。

当市场出现变化时,要么是公司不讲信用,要么是农户不讲信用;四是不利于农副产品的深加工。

一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主要原因是难于有稳定的质量和数量的原料来源,一家一户的农户来生产,要么是质量难于保证,要么是数量难于保证。

上述的四个问题,都是在市场经济中生产遇到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农村经济是不可能有质的突破,即使金融的改革能重构农村金融体系,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也没有很好的投资环境吸纳较多的资金。

硬性地加大对农村的投入也只是没有多大效益的投入,最终又形成更多的不良资产。

因此,要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通过土地的再承包,使土地集中在懂经营的农业企业家手中,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大生产。

农民既得到一定土地承包费,又可以干其他的副业,可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生产率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编辑本段]其他 附录: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咏现代农业、新型农村、农民诗句 一、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少用人,机器比人更尽心。

耕耩收割自动化,优良品种转基因。

新鲜蔬菜无冬夏,温室大棚有常春。

三中全会政策好,科学种田能富民。

二、新型农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兄弟多温馨。

生老病死有依靠,衣食住行皆顺心。

现代通讯通罗马,康庄大道奔京津。

合作医疗好处多,学校朗朗读书声。

三、当代农民 现代农业当代人,新兴城镇新农村。

精打细算勤管理,学习科学多用心, 春秋种田能致富,冬夏打工可脱贫。

用足三农好政策,强似烧香拜鬼神。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