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怀念圣陶先生读后感400字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作文怀念圣陶先生读后感

读后感是议论性较强的读书笔记,要用切身体会,实践经验和生动的事例来阐明从“读”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读后感中既要写“读”,又要写“感”,既要叙述,又必须说理.叙述是议论的基础,议论又是叙述的深化,二者必须结合.读后感以“感”为主.要适当地引用原文,当然引用不能太多,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在表现方法上,可用夹叙夹议的写法,议论时应重于分析说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简洁.在结构上,一般在开头概括式提示“读”,从中引出“感”,在着重抒写感受后,结尾又回扣“读”.写读后感一般应做到三点:1、要读懂原文的内容.“读后感”,顾名思义,就是先读后感.因此,读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通过读,抓住了原文的重要内容,才会写出自己的真实体会.2、写自己体会最深刻的部分.一篇文章叙述的内容很多,要抓住文章中你自己体会最深的内容来写.体会不深,感想不丰富,读后感就写不成功.

怀念圣陶先生 吕叔湘读后感300字

他觉论要开始了,抓住细节,心和.“我知道他到了车站这一类地方,而朱写的这篇文章.这样就了;但辩论是不来的,一向都是家里管,同时他对叶圣陶那份友谊也自然流露出来,他似乎总是坐在那里听着.“我看出叶圣陶始终是个寡言的人大家聚谈的时候.他的家实在太好了有些作家些名人.我常想.至于与人独对的时候,往往微笑着说,大都以高调歌颂其个人高贵品质,他的衣着,赞其辉煌的业绩,全然摆脱那俗套,‘这个弄不大清楚了’,他总是坐在那里听着,描写细腻,是会觉得寂寞的,自然多少要说些话.他却并不是喜欢孤独,从叶圣陶老先生的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写让我们从他的生活中去认识了解叶圣陶

读怀念圣陶先生有感

今天,在的指导下,我们学习了圣陶先生二三这篇课文。

从标题可以看出,这篇写的是关于叶圣陶先生的几件事情。

叶圣陶先生被世人尊称为“优秀的语言艺术家”。

说实话,在没学这篇课文之前,我并不熟悉叶圣陶这个人,只偶尔听过。

老师说,而且还为语文这项博大精深的艺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竟然那么孤陋寡闻,看来以后还是应该多普及一些知识啊。

这篇课文不仅让我知道了叶圣陶先生,还教会了我一些关于写作的方法。

一就是要简洁。

写文章,最重要的就是要简洁,如果让读者读起来感觉拖泥带水,累赘,那读者肯定不想再接着读第二句,即使你写的再优美动人,读者也不会觉得是篇好文章,就像叶圣陶先生说的 是啊,虽然只有一两个字的差别,但读起来整个味道就都变了。

二是要平易自然。

都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所以文章写完以后一定要多读、多品、多改。

我写文章,就比较在意词句的优美,所以常常写的都不满意,以至于现在写文章都要憋,不仅浪费时间,还会让写作水平变低。

现在学了这篇课文以后,我打算先把文章整体写出来,然后再斟字酌句地修改,可以自己试念试听,看看像不像话,不像话,坚决改。

叶圣陶先生还说“写成文章,在这间房里念,要让那间房里人听着,是说话,不是念稿,才算及了格。

怀念圣陶先生写了什么

大家聚谈的时候,全然摆脱那俗套.这样就过去了,赞其辉煌的业绩,描写细腻;但辩论是不来的,一向都是家里管.至于与人独对的时候.他的家实在太好了有些作家些名人,是会觉得寂寞的,往往微笑着说,他的衣着,‘这个弄不大清楚了’,他似乎总是坐在那里听着.我常想,他总是坐在那里听着.“我知道他到了车站这一类地方,大都以高调歌颂其个人高贵品质.他却并不是喜欢孤独.他觉得辩论要开始了,心境平和,自然多少要说些话,同时他对叶圣陶那份友谊也自然流露出来,而朱自清写的这篇文章,从叶圣陶老先生的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写让我们从他的生活中去认识了解叶圣陶,抓住细节. “我看出叶圣陶始终是个寡言的人.”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叶圣陶是一个寡言而又不喜欢争强好胜的人

课外阅读吕叔湘的怀恋圣陶先生,想一想;文中写了哪些事

文中写了叶圣陶先生看稿一丝不不仅要改正笔误,理顺词甚至要描清标点;为普及汉语字知识和语文教育教学所做的大量工作;“文革”期间迫于形势不得不应对一些责难和压力,并深切关心朋友们的安危;给吕叔湘先生送书法作品,并为其女文章题诗,待人诚挚;和吕叔湘先生一同避暑和视察的情形等等。

本文表现出叶圣陶先生是一位躬行君子,为人师表,待人温良,倾全力专注于事业。

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出叶圣陶先生在普及汉语言知识及语文教育事业中的巨大贡献;对友人的关怀鼓励,充满文人情怀和雅趣;淡泊名利,不爱无谓的交际应酬,生活追求简朴。

叶圣陶先生二三事读后感

怀念叶圣陶先生——吕叔湘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八杆子打不沾边的人,写下《怀念叶圣陶先生》这样的题目实在有些荒唐。

只是我觉得叶老先生在天之灵不会很着急,也不会很生气,因为许多天来,我每每想起他。

我甚至没有读过叶圣陶先生的什么书,儿时读过的《稻草人》也没有了哪怕是某一段的完整印象。

只记得封面上那个扎着两个小辫的稻草人,也许这也错了,记忆中似乎还有一个封面是男孩稻草人,带着高高的帽子,它的身后远远的还立一个。

当然,这些并不重要,我不时想起他是因为几年前读过张中行先生的《叶圣陶先生二三事》,近日整理书籍的时候又再次读了一遍,那点点滴滴的小事也再次激起我心灵的涟漪,荡出一波又一波沉思。

叶圣陶先生是1988年春节前夕去世的,那时候改革开放还没有多少年,与我们的今日今时,已是沧海桑田了。

不知叶老先生会怎样地想我们今日今时的日新月异。

我只是觉得,如果我们今天能认真体会叶圣陶先生的待人处世,我们的今天该有多少尘埃落定,我们今天五彩缤纷的世界该是多么美好。

叶圣陶先生在世九十四年,经历了现代中国的百年兴衰沧桑巨变。

他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与我们的今天相比,同样的波澜壮阔跌宕起伏。

但是他的待人处世“平实规矩”,浓浓的体现着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儒家风范。

一生“躬行君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我所读的只是二三小事,却令人感叹不已。

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一件小事。

叶圣陶先生是苏州人,初到北京时于普通话有生疏之处,但是写文章坚持用普通话。

写过文章请张中行先生帮助修润,起初,张先生出于尊重不想直接动笔,只想提出一些商酌性的意见,叶先生说,“不必客气,这样反而费事,还是直接改上。

不限于语言,有什么不妥都改。

千万不要慎重,怕改得不妥。

我觉得不妥再改回来。

”说来这都是实话,如果只是说说,“这样反而费事”,但是他希望别人不要客气自己却从不放弃客气。

有时候,若有一两处他认为可以不动的则一定要亲自去找张先生商议,是否可以恢复。

张先生肯定同意他的意见,请他千万不要再来商量,他答应着,只是下次他还是照样来商量。

虽然是自己的文章,对别人改过的地方而又认为改得不妥,却一定要经过别人同意再改回来。

叶圣陶先生是20世纪的著名作家、语言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不说“不耻下问”,同事之间的笔墨之交如此严谨,如此宽厚,怎能不让人心动

如今也有人在捍卫这个捍卫那个,只是不愿意耐心地说,有时在网上能够见到,为了一句批评的话大动肝火,或骂或删,“商榷”二字也相容不下。

其实,若是就要张扬个性抑或炒作也还罢了,若是真的认为自己所写都是不刊之文,则于人于己全无益处了。

我们的文字批评不能除了吹捧就是骂街呀。

有时也想,假若叶老先生今日在世,也上网,也写博客,当是怎样

他对自己的文字,乃至标点符号肯定会一丝不苟。

吕叔湘先生说,有一天见到叶先生伏案执笔在改着什么,走近一看是在描吕先生自己送来文章的标点。

吕先生说,从此对于标点不敢草率。

叶先生也会给好友写下评论或是留言,他肯定会考虑再三而敲下键盘。

也许他不会写下批评的话,他会诚肯地与你商量是不是这样更好。

建国初期,在语文中“做”与“作”混用不清,叶先生专门召集大伙商讨,除了历史悠久的惯例,如“作文”、“自作自受”等词汇之外,“行动”意用“做”,“充当”意用“作”。

我小时候学的《语文》课本是叶先生组织编写的,今天想来,那些琅琅上口、简单明了的课文实在使我受益终生。

他对好友的访问肯定会万分尊重,会及时回访。

他对到家来访的客人,无论怎样阻拦,总是要送到大门外,鞠躬、道谢。

即使晚年重病在身已经不能下床,也要起身举手打拱口里不断地说着谢谢。

只是,我想叶先生不会有很多好友,他的时代毕竟不是我们今天如此高效率的时代,即便是废寝忘食也做不来。

同样,叶先生对今天许多文章的风格会表示疑惑,他是提倡“写话”的,怎样说就怎样写。

他不止一次说,“写成文章,在这房间里念,要让那房间里的人听着,是说话,而不是念稿”。

但是他肯定会尊重那些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体裁、新格式。

他自己就是经历了近百年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只是他无论如何也不会穿上文化衫去“闹市”,去“裸颂”。

由此我想到,“儒家风范”不是“孔子风范”,不是没落阶级思想的继承。

儒家风范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集成,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叶圣陶先生,人,往矣。

不同的时代,甚至天上人间也不可比拟。

但是他所传承的文化,他身体力行所结晶的精神,当然可以哺育我们今天的花花世界。

我们不能不怀念叶圣陶先生。

怀念圣陶先生中的文章内容

身患重病的母亲用宽容和理解细致入微的照顾身体残疾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儿子,使儿子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