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艾青诗选200字读后感40篇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艾青诗选》读书笔记200字十篇

答:《艾青诗选》读记《艾青诗选封面十分的简朴,深的封面上仅有着一个艾青的头像和一些对《艾青诗选》的赞美。

艾青拥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在他的诗中你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他对光明的渴望和对自由的向往,以及对黑暗势力的不妥协和极度痛恨。

  他以革命的现实主义手法,深沉忧郁地唱出了祖国的土地和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和不幸,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

同时它的诗篇又激励着千千万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为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国土去英勇斗争。

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

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艾青的诗歌中不仅蕴含着赤子的真诚,还蕴含着感情的真挚,是艾青心中情感的最真实的写照,是艾青的诗歌之所以动人的最根本的要素。

每次看《艾青诗选》时,我总会被艾青那平凡却带着强烈爱国情怀的文字给打动。

好像艾青就站在我的面前,深情地朗诵着这一首首诗,表达着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的爱。

  我从艾青的诗中领悟到了善良、坚忍、勤劳的真正含义。

“善的源泉潜藏在内心,如果你轻轻推开那扇心中的门,甘甜的泉水就会汩汩涌出。

”从这句话中我看出艾青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每个人生下来都是善良的,我们一定要坚守善良的本心,不被邪恶所腐蚀。

对生活多一分善意,少一丝冷漠吧,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充满着生机和欢笑。

  一个人要想真正地成长和成熟,挫折是必不可少的。

只有经历了足够多的挫折,才能一点点地挖掘出自己身上的不足,从而去改变自己。

只有怀着真挚的热情去面对生活,生活才会给予你温暖的怀抱。

只有真正坚忍的人才能经历足够多的挫折且不被挫折所打倒,一旦被打倒那就很难再爬起来了。

  勤劳能使我们的明天愈发充满活力和勇气,没有人是可以不劳而获的,只有付出了才会有收获。

只有勤劳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和美好。

艾青便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勤劳、坚忍、善良的人。

  我决心向艾青学习,成为一个勤劳、坚忍、善良的人,尽我所能去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艾青诗选读后感100字

我很喜欢艾青的现代诗,总觉得那满沧桑的文字让人读起血沸腾,任时光荏苒,“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在记忆的隧道里永存。

读着《北方》,仿佛已经置身于苍茫的北地,厚重黄土地给我带来的一种浓烈的沉重感,我站在那无垠的荒漠上,望着远处从塞外吹来的无情的沙漠风肆虐地蹂躏着北方的生命,十月的寒风并不刺骨,却给人带来寒彻心扉的冰凉,远处的村庄,上坡,河岸,颓垣等都在呻吟,感叹着这个时代的悲哀。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北方人民脸上的无奈,那种从心底深处流露出的悲痛和对光明的热切的渴望。

作者的笔尖带我见到了北方人民的不幸与灾难,见到了在敌军铁骑的践踏下奄奄一息的民众,也让我看见了他的浓郁的爱国情,尽管这片北地上到处都是抱怨与痛苦,可是这是我们祖先经过五千年的时间的历练给我们留下的,这片土地上不仅有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且有他们那无私的博大的爱,“我爱这悲哀的国土,古老的国土啊,这国土养育了,那为我所爱的,世界上最艰苦,与最古老的种族”,虽然只是简短的文字,可却也深深震撼着我,这片土地为我所爱,因为它承载的是中国千万民众的信念,承载的远方的未知的却一定会出现的曙光。

读完《艾青诗选》,我真正认识到了一个“用生命为祖国颂唱”的艾青,“一生关心劳动者生活”的艾青,最重要的是我想我得到的不仅仅是那个时代的悲惨生活的写照,更多的是关于那个时代的思考以及我现在生活的思考,我会深思,就算少了艾青所说的那清晰的“盼望”,我也会找寻近期的“盼望”,盼望着我以后理想生活的到达。

艾青诗选读后感

这几天闲来无事,柜时瞥见蒙上一的《艾青诗选》,拂去灰尘,翻了几页青中国式蓝色的忧郁深深的吸引了我。

艾青的诗是古体诗的内涵与现在诗的外衣最完美的结合。

它往往能将“大我”的豁达、“小我”的卑微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

在他的诗中无处不是静静地流淌着一种“蓝色的忧郁”。

我爱艾青的诗,因为诗中的这种“蓝色的忧郁”。

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苦修,锻造出诗人博大的“大我”情怀;于是痛苦不因一己之私,于是哀伤不因一己之利。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诗人的情怀从一己之悲中走出,又将走向何方呢

中国的文化土壤孕育出这样一种答案——祖国、人民和光明。

人民栖息的“土地”作为一种意象从诗人的心中油然而生。

屈原的“香草美人”,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不因为时事的艰辛而选择精神的逃避,不因为食不果腹而整日担忧“食无鱼”。

或许处处碰壁,或许一生终不得志,但我仍会“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艾青《礁石》)。

诗人走出自我的内心体验,以千年古国的过往与未来而忧思。

你难以想象诗人的肩膀上负荷的力量,和他希望得到更多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

这是中国知识分子创作的源泉和思想根基。

我爱艾青的诗,又因为它的诗充满了语言的张力。

艾青的诗往往前半部分或平铺直叙,或澎湃激昂,但往往要到诗文的最后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达到整首诗的高潮,然后是在高潮中谢幕。

这往往产生一种言已尽而意未绝之感,使余音袅袅,三日不绝于耳。

我爱艾青的诗,源于艾青博大的胸怀;我爱艾青的诗,因其自然天成,而有着最伟大的手法,这是深厚文化积淀与彻底消化的产物; 我爱艾青的诗,因为我同样和诗人一样,爱着这片土地和阳光。

求艾青诗选的五首诗歌,最好是短的那种,不用写读后感,只要诗歌,谢谢

艾青短诗歌五首如下1、《树》艾青一棵树,一彼此孤离地兀立风与空告诉着它们的距离但是在泥土的覆盖下它们的根生长着在看不见的深处它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2、《我爱这土地》艾青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3、《冬天的池沼》艾青冬天的池沼,寂寞得像老人的心——饱历了人世的辛酸的心;冬天的池沼,枯干得像老人的眼——被劳苦磨失了光辉的眼;冬天的池沼,荒芜得像老人的发——像霜草般稀疏而又灰白的发冬天的池沼,阴郁得像一个悲哀的老人——佝偻在阴郁的天幕下的老人。

4、《手推车》艾青在黄河流过的地域在无数的枯干了的河底手推车 以唯一的轮子发出使阴暗的天穹痉挛的尖音芽过寒冷与静寂从这一个山脚到那一个山脚彻响着 北国人民的悲哀在冰雪凝冻的日子在贫穷的小村与小村之间手推车 以单独的轮子刻画在灰黄土层上的深深的辙迹穿过广阔与荒漠从这一条路到那一条路交织着 北国人民的悲哀5、《鸽哨》艾青北方的晴天辽阔的一片我爱它的颜色比海水更蓝 多么想飞翔在高空回旋发出醉人的呼啸声音越传越远…… 要是有人能领会这悠扬的旋律他将更爱这蓝色——北方的晴天以上供参考。

艾青诗选《大堰河——我的保母》读后感150字

生活每个人的身边都有着真心爱他,你没有发现你身边关心你的他,爱你的人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你,总是为你着想,总是给你最真挚的爱。

在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中洋溢着爱,这即是大堰河对她的乳儿的纯洁无私的爱,又是她的乳儿一诗人对养育他的乳母刻骨铭心的爱。

在本诗中,他毫无掩饰的把自己的心灵坦露给读者。

他勇敢的坦露自己的心声,真切的描写了在父母家风景点的忸怩不安和对大堰河的深切的爱与怀念,对大堰河悲惨河悲惨命运的深切同情对黑暗世界的愤怒与诅咒,也是直抒胸襟,表达了自己真切的情感。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心情感觉很激动,仿佛看到了旧时社会的黑暗。

仿佛感觉到了作者对他乳母的刻骨铭心的爱和他乳母所给予他的最纯洁无私的爱,仿佛诗中的场景在脑海中像电影一样放映。

这篇文章中洋溢着的爱使我联想到了自己,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家人给我的爱让我感觉很温暖,虽然有时他们会批评我,会指出我的错误,但我知道这也是他们爱我的一种方式,我还有一个最好的朋友,从小一起长大,她总是在我伤心的时候陪我哭,总是凶凶的骂我,总是根我对着干,总是和我一起疯笑,总是让我感受到爱。

我感觉到了我身边的人在对我的爱犹如艾青的乳母对他般的纯洁无私的爱一样,让我在被爱包围中快乐中成长。

你有没有发现你身边人对你的这种爱呢

用明亮的眼睛看清吧

艾青诗选读书笔记500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动乱不安的年代,友谊像阴天的芦苇,在风中哆嗦着,发出听不见的哀叹。

--- \\\\r\\\ \\\\r\\\ 说什么家乡不家乡,灶王爷贴在腿肚子上。

祖国的山河处处都可爱,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家乡 --- 【勘探队员之歌】\\\\r\\\ \\\\r\\\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座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

”......艾青\\\\r\\\ \\\\r\\\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去问南来的燕子,去问轻柔的杨柳......艾青\\\\r\\\ \\\\r\\\ 一个海员说, 他最喜欢的最起锚所激起的  那一片洁白的浪花……艾青【盼望】\\\\r\\\ \\\\r\\\ 谁的泪水退回内心

谁的汗水落地成河

而谁在溯游在水之中央守住梦想的温床

生命的洪浪此起彼落。

在川流不息的日子里我守住梦想。

守住灿烂的阳光正如守住涉足远行的方向

...........艾青 【守住梦想】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