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初一寒假过春节感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对春节的感悟

在关注生态文明的今天,温习古人关于春节的礼仪,能让我们更深刻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让我们对春节的感受变得丰富一些。

过年啦

过年,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很重,含义却越来越单薄,现在,过年甚至就简单成了对春运的不满、对春晚的唠叨,简单成了一顿年夜饭和几挂烟花爆竹。

现在,过年多被看作一种民俗,其实在古代,过年不仅是一种民俗,更是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一年中最神圣、最庄严的日子,当然也是人们最欢乐的日子。

农耕传统,注定了中国人非常重视天、地、雨水,而这一切都要仰仗时序。

春节是一年时序变化之始,从周朝开始,关于春节就形成了一门复杂的学问。

由于这份历史记忆的缺失,我们已不大理解春节的真正含义了,从中感受到的神圣和欢乐,自然也比古人少了很多。

天人合一,是传统中国人的最高价值观,也是春节的灵魂所在。

若没有这个理念,我们就很难理解春节民俗中的很多行为。

古人相信,只有在自然神的引领和关照下,人类才能获得有保障、有秩序的生活,所以一年之始,祭祀天地诸神、表达对天地的敬畏,便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

《礼记》记载,在立春前三天,天子便开始斋戒,立春之日,天子要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和大夫,到东郊举行迎春典礼,礼毕回朝,天子再对各级官员进行赏赐。

在古代,由于人们的生活资源均来自山林河湖,所以正月,各地政府还要祭祀山林河湖。

这是国家礼仪。

到了民间,也有很多做法来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到宗祠祭祖就是民间过年的一个重要内容。

除此之外,腊月廿三祭灶王爷,除夕夜设天地桌接神,供奉天地诸神,都是春节的重要礼仪。

总之,无论国家还是民间,敬奉天地诸神和祖先的礼仪都是春节的重要内容。

这些礼仪表达了对天地和先祖的遵从与敬畏,也使人们在春节中体会到了一种神圣感。

古人在正月还有很多禁忌,这些在《礼记》中也有记载。

我们的先祖明白,对自然界的保护,其实是对人类自身的保护。

比如正月禁止砍伐树木,不可捣毁鸟巢,不可杀害幼虫以及未出生或刚出生的动物与幼鸟,等等。

这些禁忌,体现的是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意识。

可惜,这大多已经被我们遗忘了。

从古人过春节的礼仪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春节的灵魂,在团圆喜庆的含义之外,还有对天地自然的敬畏,对先祖的缅怀。

在关注生态文明的今天,温习古人关于春节的礼仪,能让我们更深刻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让我们对春节的感受变得丰富一些。

初一政治寒假作业,怎样写感悟体会

快乐的暑假结束了,学校的大门敞开了,新学期也随之来到。

今年,我终于步入了初一下半期级的门槛,距离“初二”这个充满未知数的地方不再遥远。

  初一下学期是升入初二的最后一道“天堑”,学习过程中必定会出现更多的困难,但是,没有任何难关是不会被攻克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把课本读透,就不用畏惧试卷上的一道道难题,榜首之位还不是手到擒来。

  新学期开始了,分别了一个暑假的朋友又相聚在一起,共同谈论着假期里的趣事。

曾经互不相让的对手也回归了状态,准备在这个学期里暗暗再较量一番。

这学期班上又新添了两位新同学,他们从其他学校转到了我们这里,不知实力是否高深

力量是否雄厚

他们是敌是友,暂时难下辩论。

  在新的学期里面,我们又要开始努力地进行学习了。

老师们做了十分从分的准备工作,上课时不遗余力地向我们传授新的知识,希望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大展身手。

我们也不遗余力的学习着:才刚刚开学就被打垮了,在以后那么长的时间里,可怎么在班里站稳脚跟啊

  在初中的时光里,学习负担一定会加重许多。

这不,连我也成了近视的“四只田鸡”了,课余的时候不好好放松怎么行呢

看看同学们,他们一个个不是在篮球场上叱咤风云,就是在排球网前活蹦乱跳,再者也能出去走动走动,可是我却漫游在兴趣班的浩海之中,好不容易在英语班苦读毕业,又被扔进另一所英语兴趣班上,书法班上练字对仗必须工工整整,奥数讲得我满脑子只有公式。

真希望秋游赶快到来,好让我快去郊外好好领略一下自然风光。

一年级文明健康过春节活动感悟

文明过大年活动感悟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终于迎来了它。

在春节里,人们放鞭炮,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喜气洋洋非常快乐。

春节前夕,妈妈在打扫卫生准备过年,爸爸在准备过年需要的吃的,我也在帮父母做我能做的家务,大家都在为过年做准备。

大年三十晚上,全家吃团圆饭。

大家难得聚在一起,都非常高兴。

我给爷爷奶奶和老爷子拜了年,他们喜笑颜开,还给了我压岁钱,说希望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成长。

吃完饭后,我还放了孔明灯,许了愿,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快快乐乐,学习上进,希望爸爸妈妈工作顺利,还希望爷爷的病早点儿好。

孔明灯带着我的美好祝愿越飘越远,渐渐地消失在美丽的夜空中。

我还想放炮,可妈妈说放炮有危险,放不好会炸伤手或眼睛,最好不要放炮。

我点了点头。

回到屋里,春节晚会时间到了,我就和大家一起看春晚,节目很精彩,其中我最爱看的是刘谦的魔术。

随着12点新年钟声的敲响,新的一年终于来临了。

随后的几天,我又跟爸爸妈妈串了亲戚,家家都是欢喜热闹,当然最高兴的是收到了很多压岁钱,但我不会将这些钱乱花。

经过这几天的积累,我知道了文明过大年要做到尊老爱幼,爱劳动,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新年。

而不文明,不安全过年会影响节日气氛,所以希望大家都要文明过大年。

初一政治寒假作业,怎样写感悟体会

针对现时的政治形势,结合当下的社会情况,谈自己的想法和收获。

我的寒假感悟怎么写50字100字

寒假感悟_三年级记叙文作文350字2019-07-14  寒假在不知不觉中又过去了,这个寒假我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寒假的快乐生活像一片天空,上面璀璨的繁星数不胜数,就让我把最大最明亮的那颗送给你。

  过年了。

吃好的、玩好的、穿好的都离不开钱。

这不,百忙之中的妈妈给我银行卡,让我去取钱。

到了自动提款机前,我十分兴奋。

看着这台怪异的机器,我忘了要办正事,这摸摸,那碰碰,误打误撞进了输入密码界面,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乱输了一些密码,结果当然是错误。

我现在才想起来要取钱,急忙开始输密码,结果慌乱之中又输错了两次。

因为一天只能输三次密码,我都没有成功,这下轮到我傻眼了。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不能马虎,否则会事倍功半。

初一寒假作文 寒假里发生的事之类的,还有感悟也行。

500--600字,不要太少也不求太多。

谢谢

4 今天无意中翻起张爱玲的书,突然变得激动,因为无论在哪个季节,只要望见花,我的心海里就会浮现张爱玲。

作为一个传奇女子,张爱玲并不漂亮,但她的文字,无论是起舞,还是静默,哪种姿态都可以倾城。

  想起张爱玲,我内心总是充满了崇拜和敬意,其中也有几分同情和惋惜。

《金锁记》,《倾城之恋》,《半生缘》,《红玫瑰与白玫瑰》……当她踏过红尘,原本灰色的地方刹时多了一抹亮色。

当她漂泊的脚步静静化作九月的唏嘘时,每一个角落里多了一份悲凉。

  很多人说张爱玲应是落入凡尘的精灵,她的芳魂虽已随岁月的云烟飘远,但她的故事和她的文字永远都不会随她的尘缘散尽,她走过的地方哪怕荒凉,也是一种绝美。

  是啊,张爱玲的一生,活得真实,她的生与死都是一种孤绝的姿势,当她如花般凋零时,当她选择静悄悄地让自己的人生落幕时,她留给世人的又何止是一个永恒的背影

我愿一直读她,读她的点点滴滴,我会透过她的文字去触摸她真实的心跳,然后去旧时的云烟里寻找她遗落的声音。

  此刻,我想着张爱玲,眼前又浮现了这样的画面:那个优雅的女子,一身青花旗袍,手持书卷,微扬着头,穿过民国烟雨,穿过旧上海的弄巷,正幽幽地走来…… 5 春节将至。

于是乎人们即使不是在体力上、至少也是在心理上开始忙碌起来。

但如何过年

这个问题对游子及他的家庭来说,是极易解答的。

风尘仆仆地在除夕前赶回家,把自己作为一份大大的年礼献给家人。

家人盼回游子,想着法子给他以温馨。

忙忙碌碌中,年就饱满而充实地过去了,这是年的经典过法。

看那些民工,带着给家人的礼物,揣着刚领到的工钱,挤上归家的春运。

他们欢天喜地叫着,这才叫过年。

他们辛苦一年,换来这份过年的喜悦。

这是他们应得的喜悦,让人羡慕。

倒回去二、三十年时的过年,似乎有套程序,而组成这个程序的每一个环节,都给孩子们带来大大的欢喜。

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大人们就开始备年货了。

数着手里的那点定量供应的票精打细算,家禽只有一只,买了鸡不能买鸭,鱼一斤蛋半斤,还有精确到以两计算的炒货糖果。

但大人们总有办法再弄到点什么,末了总会有一顿一年里最丰盛的年夜饭操办出来。

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新鞋,可能只是旧棉袄外的一件花布,就能让小丫头美得哈哈大笑。

那种纯朴的快乐,如今也还能听得到。

现在的街上不也热热闹闹,一种过年的气氛吗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祝福声此起彼伏,这是年,属于中国人的团圆年。

6. 今天是除夕夜,是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喜庆欢悦的气氛中。

  在饭店吃完年夜饭后,上空不断传来烟花绽放的声音,惹得我不禁驻足仰望。

当一颗不起眼的小火种在半空中崩裂,随即变幻成一把绿色的大伞在夜空中飞旋。

当这把“伞”还未完全消失殆尽,又有一朵灿烂的“金菊”蹿上天空,它宛如一位孤傲的仙子,全身被华丽璀璨的金色包围,在万人瞩目下“翩翩起舞”。

绚丽的烟花在黑暗的夜空中竟相绽放,那流光溢彩四散开来的点点金光,把夜空装点得如此灿烂夺目。

  心中一阵震撼之后,又被烟花的潇洒所折服。

它们带着坚强的微笑飞向天空,即使知道自己的生命短暂,却依旧想用自己最美的那一瞬间展现给世人观赏。

一朵朵烟花像一张张烂漫的笑颜,在绽放中倾诉自己的幸福、欢畅。

烟花的美丽很短,还未散尽的烟雾告诉我们,它们曾在这里灿烂地笑过。

  烟花没了,夜空还是原来的夜空,那些美丽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寒假生活作文500字,初一的,拜托了

寒假生活总结伴随着新年的来临,寒假也渐渐接近了尾声。

在这个包含着春节的假期中,同学们都干了些什么呢

先来走进我的假期生活中吧.一个学期终于在辛酸苦辣中结束,在寒假来临之际,大家都是无比的喜悦和兴奋.但是寒假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放松喜悦的假期生活,自然我们还要完成寒假作业和老师们的任务,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后,便扑上书桌开始写作业,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快把寒假作业写完.因为春节期间难免要走亲访友或者家中来客人.那样的话,作业肯定是没法做了,所以要把作业先给搞定.到了中午,边吃饭边看电视还是一件蛮享受的事情吧.稍事休息,接下来的下午还是和上午一样.(毕竟不想在过春节的时候还趴在书桌上奋斗吧!)下午五点边上时,伙伴们便开始召唤了,我便和哥几个跑到户外球场上去撒欢了,等到了该回家的时候,我们便各作鸟兽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晚饭过后,恰好电影频道在这个时段有电影在播放.我呢,当然要好好的享受这番视觉盛宴.电影放完之后,一看表,哟,该睡觉了.眼睛一闭一睁,于是,一天就过去了.日子吧,就这样过去了.一晃,便过春节了,那家伙,鞭炮声,锣鼓声不绝于耳.各式烟花在空中盛开,顿时间,火光四射.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可真是热闹,许多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不到一点是 不准散的.小孩子们在外面放起了烟花,大人们则热热闹闹的打起了麻将.快到十二点时,所有人都在电视前一起开始倒计时.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响起,也烟花鞭炮也在各处开始响起.正月里,人们到处走亲访友,当然家里也会来客人,端茶倒水,偶尔还要帮忙照看一下小朋友.还是挺有趣的.就这样,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寒假生活的点点滴滴,美好的时光,到这里也该结束了.接下来开学时就不能在这么懒散了,该用功的把书读好!把在寒假生活里所发生的美好时光,全都存进去我的脑海里,让他们变成一个回忆!也把我的寒假生活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