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昆虫记读后感1500字散文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求1500字的《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也影响了几代人。

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布尔,他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在让我佩服。

书中充满了惊奇,充满了情趣,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另一个世界的奥秘——昆虫世界的真面目,更让我发现了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各种科学真理,这真是一本极其珍贵的生命乐章。

昆虫世界是多么的奇妙。

作者用那生动活泼的行文,轻松诙谐的语调,向我们描述了昆虫世界中的一幕幕。

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

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 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还有,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林林总总,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涵盖了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劳作、狩猎及生死,几近所有的细节。

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带进昆虫的世界。

多么可爱的小生命啊

我也因此知道它为什么被鲁迅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了。

确实如此啊

《昆虫记》,的确是一部严谨的科学著作,也是一部优美的文学经典,更是一部永垂不朽的昆虫史诗。

无愧于“昆虫的史诗”,“昆虫的荷马”的称号

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关照虫性,千辛万苦写出传世巨著《昆虫记》,为人间留下一座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散文宝藏。

他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

但是,这位感情细腻、思想深刻的天才,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用哲学家一般的思考,美术家一般的观察,文学家一般的叙述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通向昆虫世界,更是通向科学的大门。

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

《昆虫记》让我眼界开阔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深度也将超越以往。

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得更多。

作者的精神我很受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哪怕你的追求在别人看来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创造出奇迹。

昆虫记的读后感1500字

神气的昆虫 ——读《昆》有感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家、文学家法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

《昆虫记》中详细介绍了许多昆虫,介绍了它们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

《昆虫记》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的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

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的动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婴儿般哭闹”。

多么可爱的小生灵

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法布尔对昆虫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的《昆虫记》也让我在读时仿佛自己就是一只在旁观的昆虫。

每一只昆虫都有人一样的情感。

如:“已经慌了神的蝗虫,完全把‘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这一招忘到脑后去了。

” 在读《昆虫记》时,我甚至能想象昆虫在活动的画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

蝉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务,蜘蛛再捕获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这么有趣的事物,我对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细的一面。

法布尔再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没有挡住他探索的道路,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

那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

这就是法布尔精神。

昆虫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昆虫记读后感 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动地开始阅读一本书——,它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

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一种种昆虫、曰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本书的问世被看作的诞生。

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

穷其毕生精力深入,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

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

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文明。

一个人耗费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些写“虫子”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就是这样一个奇迹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而且,这本书有很强的可读性。

它的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

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啊

难怪鲁迅先生将《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昆虫记》也很有真实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真的使人身临其境。

被我因为厌恶而忽视太久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

是《昆虫记》,让我重新喜欢上了这些小生灵,发现它们并不讨厌,相反,还有很多可爱之处;是《昆虫记》,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

《昆虫记》不同与小说,它是最基本的事实,是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是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和艰辛。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

这样一个奇迹,在人类即将迈进新世纪大门、地球即将迎来生态学时代的紧要关头,也许会为我们提供更珍贵的启示。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800字 昆虫记 读后感 要自己写的。

初一作文水平

《昆虫记》读后感800字 - 灯下,我静静地坐在书桌前,一手拖着下巴,一手握着一支钢笔。

桌上放着已经翻阅了无数遍的《昆虫记》。

一个人耗尽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昆虫,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昆虫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说是奇迹。

而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

他的《昆虫记》使我辗转反侧,难以成眠。

我的思绪飞扬,飞到山青水秀的乡下外婆家。

小时候,每到夏天,我都会在外婆家住上一阵子。

跟着大我三岁的表哥,我们几乎翻遍了院内院外的每一个角落。

大有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情趣。

捉过萤火虫,掏过蚂蚁洞,撅过蝉的幼虫,甚至还养过数不清的蝈蝈。

跟昆虫没少打过交道。

殊不知,在阅读了《昆虫记》后,我竟被深深地震撼了。

我从不知观察虫子,与虫子打交道还有如此高深的学问。

(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

这许许多多关于昆虫的知识,竟使我有种第一次进入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的幻觉,我仿佛成了“虫盲”。

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林林总总,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涵盖了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劳作、狩猎及生死,几近所有的细节。

(这样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丰富的巨作使我浮想联翩。

) 这是一部严谨的科学著作,也是一部优美的文学经典,又是一部永垂不朽的昆虫史诗。

无愧于“昆虫的史诗”,“昆虫的荷马”的称号。

它行文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那些平实的文字具体而详细,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更是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

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多么可爱的小生灵

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当我反复阅读《昆虫记》时,我明白了我与这位科学巨匠的巨大差异。

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毛毛虫的旅行;不顾危险地捕捉黄蜂;大胆假设、谨慎实验、反复推敲实验的过程与数据;一步一步地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与效果;仔细观察萤的捕食过程,捕蝇蜂处理猎物的方法,以及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等。

面对一次次实验失败,他毫不气馁,不断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去设计下一次。

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以及对生命的无限尊敬和敬畏使他穷尽毕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真实、细微、详实地记录昆虫的本性特征,用第一手资料将一个纷繁复杂的虫子的世界真实而形象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细细读来,我终于体会到,法布尔一生中最大的兴趣,尽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正面目,发现自然界蕴含着的科学真理。

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这就是法布尔的精神

这是这部巨作之所以产生的源泉

我深深地叹服于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所付出的精神。

这位感情细腻、思想深刻的天才,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用哲学家一般的思考,美术家一般的观察,文学家一般的叙述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通向昆虫世界,更是通向科学的大门。

灯光下,字行里,我又回到了家乡。

大师的身影与我的重叠……

急急急。

中招作文:昆虫记读后感 1000字

怀着一种轻松的心情读完了生动有趣的《昆虫记》。

它仿佛将我拉回了小时候拉回到那虫鸣鸟啼的大自然中。

跟所有小孩一样小时候的我充满好奇心总喜欢到大自然中捉一些或美丽或丑陋的昆虫。

我常常会和伙伴拿一个大瓶子在草丛中捉一下午的瓢虫直到我“满载而归”。

而大人们总是会让我扔掉“不干净”的东西但我依然会和小伙伴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花园里、草丛中、岩石下翻翻找找体验找到昆虫那一刹那的兴奋和成就。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昆虫的兴趣渐渐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害怕与恐惧。

再也没有当时的兴奋与喜悦。

然而今天我认识了一位神奇的人他将自己一生的光阴都花在对昆虫世界的观察、研究中并且专门为这些“虫子”写了十大卷的书而这书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仍然在阅读界引起一次又一次轰动为世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就是享有“科学界的诗人”、“昆虫世界的荷马”、“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等称号的法布尔老人。

《昆虫记》就是他的传世佳作。

法布尔拥有“哲学家一般的思维美术家一般的眼光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抒写”。

在《昆虫记》中他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融于一炉在对每一种昆虫的日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自己对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里行间充满着对生命的赞美和热爱。

《昆虫记》中对昆虫的细节描写更是令人不得不佩服法布尔超人的观察力如蝉和蚂蚁乞讨粮食时的狼狈形相“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

那蝉则伸着爪子唔对不起是伸着手。

头戴十八世纪宽大撑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琴裙摆被凛冽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就是蝉的形象。

”这段乞讨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

更令人赞叹的是法布尔对昆虫倒挂姿势的描写如在金属笼子里椎头螳螂的幼虫停在一个地方后姿势始终如一毫不改变。

它用四只后爪的爪尖钩住网子后背朝下纹丝不动高高挂在笼顶四个悬点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

倒挂栖驻姿势是如此艰难然而苍蝇的倒挂姿势却截然不同。

苍蝇虽然也抓挂在天花板上但是它总要抽出时间松弛一下随便飞一飞操起正常姿势走一走肚皮贴地肢体舒展开晒晒太阳。

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真是细致入微令人赞叹。

试问一下那个人没看到过苍蝇倒挂的姿势但又有谁去注意它呢但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对上千种昆虫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这也正是法布尔的成功之处。

蝉这位大自然的歌唱家虽然在炎炎夏日为我们带来了高昂的歌声可人们似乎并不喜十分欢它。

法布尔抛开世人对蝉的看法开始了他对蝉的研究。

很快他便发现蝉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奋者。

反之被人们授予极高荣誉的蚂蚁竟然是凶悍的劫掠者它们将蝉辛苦寻得的食物一抢而光。

这使我懂得看待问题时不能光依据别人对待此事的看法而要自己去寻觅真正的答案并且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钻研。

法布尔老人让我了解昆虫世界而昆虫让我永远记住了法布尔老人。

《昆虫记》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界充满人性的昆虫在这里演绎着大自然的经典故事„

帮忙写作文,三篇600字的每篇20,1000字昆虫记读后感30,1000字红星照耀中国45

我一直坚信,只有付出才会成功。

而在这一过程中,就必须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踏平每一寸土地,这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才会平坦、顺畅。

然而,有些人为了取得金钱或名利而做出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不但毁了自己的前程,而且永远也到达不了成功的彼岸。

就拿三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来说吧。

三鹿集团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奶粉中加入一种名为“三聚氰胺”的化工原料,使喝了三鹿奶粉的婴儿的肾结石,造成六个婴儿死亡,约三十万儿童患病的惨剧。

事件暴露后,三鹿集团将面对多重法律责任。

就为了降低成本,提高销量而残害祖国正在培育的小花蕾。

不但没有屹立在商业之林,还受到法律的严惩,社会的谴责,最终宣布破产。

在这样的前提下,为什么不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去获得成功呢

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英勇善战,屡建功绩,却因文化水平不高而常闹笑话。

鲁肃却一直因为这个情况多次为难吕蒙,让他在众人面前出丑。

但是吕蒙并没有怨恨鲁肃,他开始请教孙权,发奋读书。

在一次宴会上,鲁肃还以为吕蒙像昔日那样是个文盲将军,便提出了许多战略上的问题想要为难他。

想不到吕蒙竟然对答如流,弄得鲁肃膛目结舌,吕蒙却微笑着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鲁肃便觉得尴尬不已。

其实,这样的反面教材生活中经常可见。

电视剧上,一些企业在竞争中,为求达到目的,往往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对付竞争对手,然而最终还不是无法战胜对手而输得一败涂地吗

显而易见,我们有无数办法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但我们没有理由铤而走险,采取卑鄙和不正当的方法。

要想取得成功,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善待对手,尊重对手,努力增长自己的才能,让自己做到够强够大,这样才会赢得更光彩也更精彩

昆虫记读后感1200字

神奇的昆虫世界 ——读《昆虫记》有感抿一口茶,心情略微激动地开始阅读一本书——《昆虫记》,它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

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娓娓道来。

法布尔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在让我佩服。

书中充满了惊奇,充满了情趣,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昆虫世界的真面目,更让我发现了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各种科学真理,这真是一本极其珍贵的生命乐章。

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本人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昆虫世界是多么的奇妙。

作者用那生动活泼的行文,轻松诙谐的语调,向我们描述了昆虫世界中的一幕幕。

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

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 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还有,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涵盖了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劳作、狩猎及生死,几近所有的细节。

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带进昆虫的世界。

多么可爱的小生命啊

我也因此知道它为什么被鲁迅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了。

确实如此啊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且推翻了我以往的看法的是两种昆虫,分别是蜣螂和螳螂。

蜣螂就是我们非常厌恶的屎壳螂,整天和那些粪便粪便打交道,揉成团占为己有,但它是名副其实的大自然的“清洁工”,特别爱打扫干净那些不讲卫生的宠物们留在草地上的粪便,公园里的草坪因此而变得更清爽,花朵才更加香气扑鼻;穿着绿色霓裳羽衣的美丽螳螂,它可是一种肉食性昆虫,最喜欢吃蚊子、蝗虫、蛾类、蟋蟀等,它的两条手臂是最可怕的利刃,别看它身材纤细优雅,只要有虫子飞过,它马上就挥舞起大刀,迅速捕杀。

我常常想:蜣螂虽然外表丑陋,但是任劳任怨担负起清洁地球的使命,让人类的家园更加美丽;螳螂外表美丽,可是内心非常凶残,我们要看到它凶残的本质,不要被它的美丽外表所迷惑。

所以不管他是美丽还是丑陋,存在就有他的道理,地球上的生物只有和谐相处,才能保持生态的平衡;只有通过竞争选择,才能求得物种的进化。

《昆虫记》的确是一个奇迹,是由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的一部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

这样一个奇迹,在人类即将迈进新世纪大门、地球即将迎来生态学时代的紧要关头,也许会为我们提供更珍贵的启示。

它也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