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数学文化数学读后感四年级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数学文化读本读后感400~500字四年级下期

“数学王子”从小家里就穷,在他七岁的时候,小上小学了。

教师名字叫,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数学家”。

这位来自城市的青年教师,总认为乡下的孩子都是笨蛋,自己的才华无法施展。

他在发了一通脾气之后,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长长的算式:81297+81495+81693+……+100701+100899=

孩子很都被难倒了,很是得意。

不料,小却算出了答案。

原来,小高斯不是像其他孩子那样一个数一个数地加,而是细心地观察,动脑筋,找规律。

他发现一头两个数依次相加,每次加得的和都是182196,求50个182196的和可以用乘法很快算出。

小高斯这种细心观察,乐于动脑的精神我们也要学会,数学不只是纸上死气沉沉的公式,而是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我们要让数学活起来,才能使我们的思维能力提高,才能攻略更多的难题。

如果我们的脑袋里只有各种僵硬的公式,而没有半点活跃的思维的话,即使做再多的题目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不要让你的脑袋塞满机械的公式。

留出一点空间,让数字活起来;让思维活起来;让数学活起来

4年级有趣的数学读后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写读后感关键是一个感字。

先用三四句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再结合实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可以夹叙夹议,要注意写出真情实感。

读好有趣的数学有感 六年级你能给我写一篇读后感吗

语言就仿佛一座桥梁,教育科学就是通过这座桥梁变成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能力的。

”“教师的语言,是感化学生心灵不可取代的手段。

教育的艺术,首先是灵犀相通的说话艺术。

”教师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是从其说话艺术上体现出来的。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认真地揣摩自己的语言,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训练自己的语言。

语言有有声和无声之分,我要说的是有声语言,即教师将其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从无声化为有声的语言进行施教的魅力。

第一,数学教师的语言要准。

教师的语言要科学、准确。

这样的语言才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例如,“平年2月只有28天,闰年2月有29天”这句话如果说成“平年2月有28天,闰年2月有29天”就不科学了。

还有诸如“26这个数字”这样的话也不科学,因为在阿拉伯数字中只有0——9这10个数字,26是一个数而不是一个数字。

数学是一门科学性很强的学科,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不能犯科学性的错误。

第二,数学教师的语言要精。

能用一句话说的,就不用两句话去说。

必要时,当学生有积极主动地学习行为和发言欲望时,你甚至可以不说话,要学会“不为”,先做一个旁观者,在旁边观察,伺机引导。

“此时无声胜有声”,教育过程中应该多留给学生一些宁静与沉思的时间。

一个好老师,不应该是一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口若悬河,锋芒毕露的形象,而应该是一个懂得适当地“藏巧”,会激发学生潜能的智者,应该学会等待。

教育是一门艺术,在适当的时候教师可以表现得低调一点,弱势一点,因为这样做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我展示的机会,提供更多的独立思考的机会,提供更多的涵泳的时间。

第三,数学教师的语言要传情。

教师的语言应该象催化剂一样,深入学生的性格特征和情感、知识基础之中,与其汇合,发生反应,从而启发学生的心智,振奋学生的神经,促其深入思考,这样的语言对学生才有吸引力,才能开启学生思维。

由于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不尽相同。

当学生的回答有失偏颇的时候,以往大多数老师便以“错了,请坐!”“不对!谁再来?”这些单一的语言来否定学生的回答,并期盼其他学生的正确回答。

而现在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老师们善于运用自己巧妙、机智的语言来纠正、鼓励学生的回答,注意情绪导向,做到引而不发。

第四,数学教师的语言要激趣。

如果你的语言极具感染力,吸引力和信服力,那么就会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你的语言亲切,饱含思想与感情,与学生的智慧和心灵进行活生生的交流,学生就会信服你,跟随你,这样就会形成良好的互动。

师生之间需要一种心犀相通的交流,需要对话。

“对话”不是“对答”。

“对话”的实质是师生与文本之间的、心理与社会的相互作用,是在学习过程中,师生脑海里固有的知识、经历、观念、信息与文本的碰撞,是师生对知识的理解、感悟和升华,它是一种情感上的交流与美好生命的共享,具有生成新思维、新思想的特质。

对话的质量表现为:或者增长见闻,或者增强技能,或者提高认识,或者升华精神。

总之,作为教师应该树立一种信念:用一生的时间去打造自己,锤炼教育教学语言,立志成为一个讲究审美与教育艺术的教育家。

让我们把文化、思想和对学生的爱与责任的理想、信念都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教育教学语言,因为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武器、工具,是用来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四年级有关数学的书读后感200字左右

今天晚上,夜色清朗。

我读了一本语文书读了中有一篇文章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主要内容是∶张国强给柯岩老师的信,信上说∶“张国强的作文在全国征文比赛中得了奖,县报、市报都有记者来采访张国强。

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不知怎么的,好朋友忽然和张国强疏远了,有的还不理张国强。

张国强想向柯岩老师讨教,希望柯岩老师帮助张国强摆脱困境”使我受益匪浅,懂得了不要骄傲,不要听到一些夸奖,就觉得自己比谁都强,俗话说得好∶“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读了这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后,我学会了书信的格式,书信的写法。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的感受是:不要听到了一些夸奖,就觉得自己比谁都强。

我们班里有很多比我优秀的同学,例如:李姗姗、罗卉、丁榕等等。

我要学会发现人家的长处与优点,改变自己处和缺点。

这篇文章最感动是柯岩老师说的话:“我学着发现人家的长处,一点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我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彼此知心交心,患难与共。

我还做得不是很好,但已经受益匪浅,能够保持平衡的心态,乐趣无穷了。

”  这篇课文给了我的启发是:不要骄傲。

我想起了几句关于骄傲自大的歇后语和谚语:空棺材出殡---木(目)中无人、瞎子坐上席——目中无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孙悟空当齐天大圣——自封为王、自大不值钱,虚心受人赞;水上漂油花,有油也有限、没有学问的人,处处不忘吹夸自己;长相丑的,时时不忘打扮自己成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也是骄傲者后退的滑梯、骄傲是胜利的敌人,努力是成功的朋友等。

我想告诉全世界的人不要骄傲自大。

我要向何老师学习,要一点一滴地改正自己的不足,做一个好学生。

有趣的数学故事读后感

第一篇:《不一样的数学故事读后感4篇》不一样的数学故事6读后感不一样的数学故事读后感(一)在这个寒假中,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不一样的数学故事》。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本书的作者是梦小得。

这本书主要讲数学十分好玩,书中的人物有怪怪老师和他的一群学生。

书中的故事讲,怪怪老师是一个特别有趣的数学老师,他讲的数学课总是很好玩。

他总是声称自己是从外星球来的外星人,他在上数学课时总会变一些魔法,比如,带着他的学生去旅游,让学生们从中发现数学,学会数学。

他还让学生们也尝尝做老师的味道,还让学生也尝试着变一些魔法。

与此同时,学生们在学数学时学得十分快,也十分好我读完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数学特别好玩。

我特别喜欢书中的怪怪老师,因为,我觉得他讲的数学课非常好玩,所以,在我读了《不一样的数学故事》我就发现,学习是快乐的,是简单的,只要你找对方法。

最后,我建议同学们读一读这本书。

我爱数学

数学文化读本读后感

读后感是议论性较强的读书笔记,要用切身体会,实践经验和生动的事例来阐明从“读”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读后感中既要写“读”,又要写“感”,既要叙述,又必须说理.叙述是议论的基础,议论又是叙述的深化,二者必须结合.读后感以“感”为主.要适当地引用原文,当然引用不能太多,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在表现方法上,可用夹叙夹议的写法,议论时应重于分析说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简洁.在结构上,一般在开头概括式提示“读”,从中引出“感”,在着重抒写感受后,结尾又回扣“读”.写读后感一般应做到三点:1、要读懂原文的内容.“读后感”,顾名思义,就是先读后感.因此,读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通过读,抓住了原文的重要内容,才会写出自己的真实体会.2、写自己体会最深刻的部分.一篇文章叙述的内容很多,要抓住文章中你自己体会最深的内容来写.体会不深,感想不丰富,读后感就写不成功.

五年级下册 《数学文化读本》读后感350字

《海伦.凯勒传》讲的是叫海伦.凯聪慧小姑娘,在生19个月后,生了一场重病,不目失明,双耳失聪。

从此,一个才一岁半的娃娃,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

他面对着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她不能喊一声“妈妈”,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脾气也变得暴躁,但后来在沙利文老师的鼓励下,她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海伦从小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家,家里有爱她的爸爸,妈妈。

海伦小时侯被病魔夺走了听觉、视觉,自从安妮苏利文小姐走进她的生活,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开启了她封闭的心灵,苏利文老师先教海伦识字,她认识的第一个字是水。

后来苏利文小姐带她去树叶那里,苏利文给她“说”秋天的叶子,这时,海伦兴致勃勃地写了一篇文章,叫《秋叶》,海伦因为这篇文章心都快碎了,她被人们误会为抄袭,因为她的文章和一篇堪比小姐写的《霜仙女》十分相似,后来这件事情真相大白了,原来,霍金斯夫人给她“讲”过这个故事。

海伦上了中学,通过了两次考试,飞向了她梦想的天堂大学。

上完了大学她和苏利文开始到世界各地去演讲,鼓励全世界的残疾人。

她活到了八十七岁,被评为百年来风云人物之一。

她一生都在向世人证明残疾并不等于无能

沙利文老师每天教海伦摸盲文,拼单词。

海伦对世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总是让老师带她去感受世界的万物。

终于,她学会拼写自己的名字及一些单词了。

她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

她拼命地摸读盲文,不停地书写单词和句子,以至小小的手指都摸出了血。

沙利文老师心疼她用布把她的手指包扎起来。

这样,海伦学会了阅读、书写和算术,学会了用手指和别人“交谈”,她用动人的笔调描绘着他心中“看”到的世界。

海伦这种坚韧不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遇到残疾人应该对她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残疾人送去温暖。

海伦凯勒虽然已经去世了,但她的精神永远留在人们心中,也永驻在我的心中。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