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关于镜子的名言历史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关于镜子的名言有哪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唐太宗

求大家讲些有关于镜子的典故和名人名言啥的

在一代名臣魏征死后,唐太宗悼念他时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盛衰得失),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

”这是一句被后世广为传诵的名言,但这里有不准确的地方,唐太宗其实不是以魏征为镜子,来察看自己的得失,他借鉴的镜子其实是隋炀帝杨广。

魏征不过是位目力奇准,又敢于校正太宗过失的好监督而已。

--------------------------------------------------------------------爱因斯坦的镜子爱因斯坦小时候是个十分贪玩的孩子,他常常和一群孩子混在一块玩。

他的母亲为此忧心忡忡,但所有的告诫对小爱因斯坦来讲都如同耳边风。

他常这样回答母亲:“别的孩子都在玩儿,我为什么要学习?而且我不比他们差。

”直到16岁那年秋天的一天上午,父亲将正要去河边钓鱼的爱因斯坦拦住,并给他讲了一个故事,正是这个故事改变了爱因斯坦的一生。

故事是这样的: “昨天,”爱因斯坦的父亲说,“我和咱们的邻居杰克大叔去清扫南边工厂的一个大烟囱。

那烟囱只有踩着里边的钢筋踏梯才能上去。

你杰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后面。

我们抓着扶手,一阶一阶地终于爬上去了。

下来时,你杰克大叔依旧走在前面,我还是跟在他的后面。

后来,钻出烟囱,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你杰克大叔的后背、脸上全被烟囱里的烟灰蹭黑了,而我身上竟连一点烟灰也没有。

” 爱因斯坦的父亲继续微笑着说:“我看见你杰克大叔的模样,心想我肯定和他一样,脸脏得像个小丑,于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里去洗了又洗。

而你杰克大叔呢,他看见我钻出烟囱时干干净净的,就以为他也和我一样干净呢,于是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样上街了。

结果,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还以为你杰克大叔是个疯子呢。

” 爱因斯坦听罢,忍不住和父亲一起大笑起来。

父亲笑完了,郑重地对他说:“其实,别人谁也不能做你的镜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镜子。

拿别人做镜子,白痴或许也会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 爱因斯坦听了,顿时满脸愧色。

爱因斯坦从此离开了那群顽皮的孩子。

他时时用自己做镜子来审视和映照自己,终于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光辉。

--------------------------------------------------------------------镜子传说嫫母,又名丑女。

5000年前,黄帝为了制止部落“抢婚”事件,专门挑选了品德贤淑,性情温柔,面貌丑陋的丑女(封号嫫母)作为自己第四妻室。

黄帝还说:“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才是真贤。

”5000年前,黄帝战蚩尤,降神农,平息了战争,统一了三大部落,结束了野蛮时代,人类进入文明社会才刚刚开始。

制衣冠,造舟车,梳妆打扮也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

那时,先民们为了整理自己的蓬头垢面,经常面对一盆水,或者站在平静的河边、水边,整理一番。

所以,古籍书上记载,把这种“照镜”子,叫“鉴于水”。

那么,这与嫫母有什么关系呢? 相传,人类使用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发现制作。

那时,黄帝宫里人经常站在水边映照自己的脸面,梳妆打扮。

嫫母觉得自己长的丑,轻易不去水边梳妆打扮自己,每逢节日也不随便抛头露面。

整天只知道在黄帝身边干活儿。

有一次,彤鱼氏叫嫫母和她一起上山挖石板,嫫母二话没说,就随同彤鱼氏叫嫫母和她一起上山去了。

嫫母气力大,挖石板比别的女人都快。

不到半天就挖了二十多块。

这时,太阳正当中午,阳光普射大地。

嫫母突然发现石头堆里有一块明光闪闪的石片,阳光一照非常刺眼。

嫫母弯腰用手轻轻从地里刨出来,拿在手中一看,不由得吓了一跳。

这是什么怪物,自己丑陋的面孔全照在这块石片上。

连她自己也觉得奇怪!她悄悄把这块石片藏在身上,回到黄帝宫里对任何人也没有讲这件事。

她乘周围无人,又把石片取出来,发现石片的平面凹凸不平。

照映在上面的面孔怪模怪样。

嫫母到制作石刀、石斧的厂房,找了一块磨石,把石片压在上边反复磨擦,不大工夫,石片表面上全部磨平了。

她用来一照,比刚才清晰多了。

只是自己的面貌还是那样丑。

她又磨了一阵子,拿起来再一照,自己仍然很丑。

嫫母自言自语的叹息说:“看来面丑不能怪石片(镜子)。

”从此以后,嫫母再也不去河边、水边去梳妆打扮了。

每天早上起来,照着石片,收拾打扮一下自己,用后又悄悄藏起来。

时间一长,嫫母也大意了。

有一次嫫母帮助彤鱼氏在石板上烧肉,因火力过大,石板被烧炸了,飞起一块碎石渣,打破了嫫母的脸,血流不止。

嫫母赶忙回去,拿出石片,照着自己脸上贴药。

谁知,黄帝不知什么时候回来,轻手轻脚走到嫫母身后,发现嫫母一手拿着什么东西照着自己,一手向脸上贴药。

黄帝走向嫫母身后,头贴近嫫母的肩膀,刚要仔细观看,不料,嫫母惊呼一声!她发现石片上出现了黄帝面孔。

扭头一看,才知黄帝站在她的身后。

黄帝问嫫母:“你手里拿着什么东西。

”老实忠厚的嫫母,一听黄帝问话,知道此事绝不能哄骗黄帝,噗嗵一声跪在黄帝面前。

嫫母把发现这块能照人的石片,从头至尾向黄帝诉说了一遍,恳求黄帝宽恕她。

黄帝听罢,哈哈大笑,双手搀起嫫母说:“这是你一大发现,你不但没错,还立了一大功!”黄帝说罢 ,立刻叫来嫘祖,方雷氏,彤鱼氏,把嫫母这块能照见人面孔的石片拿出来,叫她三位妻室见识一番。

嫘祖笑着说:“黄帝,怪不得很长时间不见嫫母去水边梳妆打扮,原来她有这个照人宝物。

”彤鱼氏紧接着说:“黄帝,这个发现,应该给嫫母妹妹记一功!”黄帝兴奋地说:“当然要记一功!” 人类使用镜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此就开始了。

难怪,有一本《物原》古书上说:“轩辕作镜”。

《轩辕内传》这本书上也说:“帝会王母,铸镜十二,随用而用。

”《述异》这本书上也说:“饶州旧传轩辕氏铸镜于湖边,今有轩辕磨镜石。

” 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人类发明了铁镜和铜镜。

4000年前,埃及出了古铜镜。

随后我国也出土了青铜镜。

秦汉以后,我国铜镜制造水平已闻名中外。

铜镜不仅是梳妆、整容的用具,而且是造型优美的工艺品。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是谁说的名言

法国作家萨克雷说过:“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用好的心情和态度去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是如此美好,而你的世界也会随之改变。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这些不如意,是应该一味地埋怨生活,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应该坚定乐观的态度,逆境中奋发图强

如何看待生活,的确与人的主观世界有关:心中没有阳光的人,势必难以发现阳光的灿烂

心中没有花香的人,也势必难以发现花朵的明媚。

所以,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需要的是坚定乐观的精神态度,保持平常心、从容不迫地面对一切。

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待人生,你便是为自己的生活掘了一眼永不枯竭的幸福之泉!

有没有关于镜子的哲理的句子

以铜,可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推荐 个人最喜欢的)面孔是灵镜子。

前苏联作家 高尔基艺术是生活的镜子。

镜子名言俄国作家 列夫·托尔斯泰过去的一切都是智慧的镜子。

英国诗人 克·罗塞蒂镜子照出身体,过失反映灵魂。

古希腊悲剧诗人 埃斯库罗斯运气是镜子,照得最明亮时便碎了。

法国文艺复兴后期思想家 蒙田镜子明则尘埃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

关于镜子的名言清代学者 史襄哉世界是一面镜子,它照出每个人的形象。

英国作家 萨克雷当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时候,我就照镜子。

台湾作家,评论家 李敖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教授、哲学家、作家、文学家 赵鑫珊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

镜子名言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歌德父母是孩子们启蒙教师,孩子是母亲的一面镜子。

李岫云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

苏格兰作家、历史学家 托·卡莱尔一个知己就好象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天性中最优美的部分。

中国现代作家 张爱玲友谊就像陶器,破了可以修补;爱情好比镜子,一旦打破就难重圆。

关于镜子的名言比林斯我们不是大师,也不是同行们骂的那样,什么败类啊等等,那都是对着镜子说的。

相声和影视剧演员、电视脱口秀主持人 郭德纲美是一面镜子,你在这面镜子里可以照见你自己,从而对自己采取这样或那样的态度。

前苏联教育家 苏霍姆林斯基现在我知道了(是你教会的)男人心中的女人印象,是像镜子里面的影子一样容易消失。

奥地利作家 茨威格空谈之类,是谈不久,也谈不出什么来的,它始终被事实的镜子照出原形,拖出尾巴而去。

镜子名言中国现代作家、政治评论家 鲁迅我常对着镜子跟自己讲话,问自己这样做怎么样

把想法对着自己说。

这样会比较容易看清自己。

香港女艺人 刘嘉玲交到一个好朋友就是开创了一段美好生活。

我们的朋友正像一面镜子,从他们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差距。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学者 于丹青年人陷于不义的时候,不敢对良心的镜子照一照;成年人却不怕正视;人生两个阶段的不同完全在于这一点。

法国作家 巴尔扎克人的智慧就像一面凹凸不平的镜子,它把自己的本性掺杂在事物的本性中,所以它反映的事物是歪曲的畸形的。

关于镜子的名言英国科学家,哲学家和散文家 弗·培根我们的周围有很多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处世态度,都可以成为我们的镜子,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做个有心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学者 于丹至于我的故事,并没有说完,可是让我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有关我的秘密——当我“出去”的时候,我从来不肯去照镜子。

台湾女作家,原名陈懋平 三毛聪明人时常照镜子,有好处。

亿若容貌不美,让他至少不做丑事,往自己脸上抹灰;亿若面目俊秀,让这人不以可憎的行为来损毁它。

阿拉伯学者 阿卜·日·法拉兹据说每个人需要一面镜子,可以常常自照,知道自己是个什么东西。

不过,能自知的人根本不用照镜子;不自知的东西,照了镜子也没有用。

镜子名言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 钱钟书 《围城》人的理智就好像一面不平的镜子,由于不规则地接受光线,因而把事物的性质和自己的性质搅混在一起,使事物的性质受到了歪曲,改变了颜色。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培根A novel is a mirror walking along a main road .——Stendhcl , French writer 一部小说犹如一面在大街上走的镜子。

19世纪法国作家 司汤达孩子的言行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着家庭和父母的精神,所以希望孩子好,首先自己要起模范作用。

父母或教育者的日常性言行,对培养孩子的人格有最强的说服力。

日本作家 谷口雅春近一个月来,我如同经历了一场人生洗礼,围绕着诺贝尔文学奖这个问题的诸多争论就像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看到了人心、看到了世态,当然更重要是我看到了我自己。

关于镜子的名言2012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 莫言这几天照镜子老觉着自己难看,我能把时间抓在手里光阴不再流失了吗

妈老爷天老爷上帝基督耶稣啊,真的叫我老了我可真急

孙悟空:唐僧肉在哪儿买啊网上有吗

我有钱

影视演员 宋丹丹这世界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看见自己的影子。

你对它皱眉,它还给你一副尖酸的嘴脸。

你对着它笑,跟着它乐,它就是个高兴和善的伴侣;所以年轻人必须在这两条道路里面自己选择。

英国作家 萨克雷你一个人,与社会潮流对抗,这不是扒着眼照镜子自找难看吗?我虽然年轻,爹,但是我也感觉到了,阶级斗争要起来了。

像我们这种根不红苗不正的人,跟着潮流走也许还能躲过劫难,逆着潮流走,正是拿着鸡蛋往石头上碰啊!2012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 莫言 《生死疲劳》有创见的书籍传布在黑暗的时代里,犹如一些太阳光照耀在荒凉的沙漠上,为的是化黑暗为光明。

这些书是人类精神史上划时代的作品,人们凭借它们的原则,向种种新的发现迈进。

书本是将圣贤豪杰的心照射到我们心里的忠实的镜子。

镜子名言英国历史学家 吉本偏见可以说是思想的放假。

它是没有思想的人的家常日用,而是有思想的人的星期日娱乐。

假如我们不能怀挟偏见,随时随地必须得客观公平、正经严肃,那就像造屋只有客厅,没有卧室,又好比在浴室里照镜子还得做出摄影机头前的姿态。

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 钱钟书 《围城》

有关于历史的名言吗?

关于历史的    1、历史是自然史的一个现实的,是自然生成为人过程的一个现实的部分。

——马克思(德)《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2、历史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价值,它的唯一目的乃是教育别人。

——乔治·屈维廉(英)《克莱奥――一位缪斯》    3、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马克思和恩格斯(德)《神圣家族》    4、历史不仅是知识中很有价值的一部分,而且还打开了通向其他许多部分的门径,并为许多科学领域提供了材料。

——休谟(英)《论历史研究》    5、历史不能长久被欺骗,正像民众不能长久被欺骗一样。

——华岗(中)《中国历史的翻案》    6、历史不时表现为一团乌七八糟的偶然事件,像急转的洪流一样。

——雅斯贝尔斯(德)《人的历史》    7、历史不应该仅有消除偏见,它还应该孕育热情。

——乔治·屈维廉(英)《克莱奥――一位缪斯》    8、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

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李道钊(现代)《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    9、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

——车尔尼雪夫斯基(俄)《车尔尼雪夫斯基》    10、历史的第一页是从互相猜忌、搞阴谋和耍手腕开始的。

——米·左琴科(苏)《一本浅蓝色的书》    11、历史对事业的是否崇高,是以它的结果来评定的。

——乔万尼奥里(意)《斯巴达克思》    12、历史多么无情而又有情,不遗忘每一个对历史的贡献,也不宽容每一个对历史的障碍。

——范文澜(中)《范文澜历史论文选集·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    13、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歌德(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14、历史和哲学负有多种永恒的责任,同时也是简单的责任。

——雨果(法)《悲惨世界》    15、历史还不是一门科学,仅仅靠伪造和删节才会被弄得像门科学似的。

——罗素(英)《自由与组织》    16、历史会重演。

——修昔底德(古希腊)《历史》    17、历史家的任务在于区别真实的和虚假的,确定的和不确定的,以及可疑的和不能够接受的。

——歌德(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18、历史家的职责是要确切、真实、不感情用事;无论利诱威胁,无论憎恨爱好,都不能使他们背离真实。

——塞万提斯(西班牙)《堂·吉诃德》    19、历史上最突出的偶然的机遇是赫赫名人、伟大人物的间歇出现。

——阿伦·尼文斯(美)《历史学导论》    20、历史事件乃是人类心灵活动的表现。

……历史学家研究历史事件时,则必须研究人们是在怎么想的。

——科林伍德(英)《历史的观念》    21、历史是不能容纳谎言的……——唐·(中)《只是过剩》    22、历史是彷徨者的向导。

——阿克顿(英)    23、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列夫·托尔斯泰(俄)《战争与和平》    24、历史是人类的过去的知识。

——亨利―伊雷内·马鲁(法)《历史如同知识》    25、历史是生活的教师。

——克罗齐(意)《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26、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

——汤因比(英)《汤因比论汤因比》    27、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

——雨果(法)《笑面人》    28、历史是说过和做过事情的记忆。

——卡尔·贝克(美)《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    29、历史是为活着的人们而写的。

活着的人们搜了死者腰包之后,踏着死者尸体前进。

——罗曼·罗兰(法)《母与子》    30、历史是严峻的。

历史并不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古华(中)《芙蓉镇·人情·鬼情》    31、历史是一出没有结局的戏。

每个结局都是这出戏的新情节的开始。

——彼得·海尔(荷)《在历史中遭遇》    32、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赵鑫珊(中)《哲学与当代世界》    33、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

——廖沫沙(中)《廖沫沙近作选·走历史的必由之路》    34、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高尔基(苏)《克里姆·萨姆金的一家》    35、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的死者的生活。

——雷蒙·阿隆(法)《历史哲学》    36、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死者的生活。

——雷蒙·阿隆(法国历史哲学家)    37、历史是知识分子文化活动的结果。

——高尔基(苏)《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    38、历史睡了,时间醒着;世界睡了,你们醒着。

——洛夫    39、历史学家不能容许历史学这门学科堕落到这种地步,以致于捏造的历史成为宣传政治神话的工具。

——落米拉·塔帕尔(印度)《教派主义与印度史的撰写》    40、历史以人类的活动为特定的对象,它思接万载,视通万里,千恣百态,令人销魂,因此它比其他学科更能激发人们的想像力。

——马克·布洛赫    41、历史应是人类的教师。

——赫尔巴特    42、历史永远是陈旧的,新的生活不能把历史为根据,这正如一种新的爱情不能和旧的爱情一样。

——胡也频(中)《到莫斯科去》    43、历史有两部:一部是官方的,骗人的历史,做教科书用的,给王太子念的;另外一部是秘密的历史,可以看出国家大事的真正的原因,是一部可耻的历史。

——巴尔扎克(法)《幻灭》    44、历史有如悲剧,要没有情欲、罪恶、灾难,在其中掀风作浪,就会显得毫无生气,令人生厌。

——伏尔泰(法)《天真汉》    45、历史有三种不同的任务,我们可以称为科学的、想象的或推测的和文学的。

——乔治·屈维廉(英)《克莱奥――一位缪斯》    46、历史有自己的生命,它就像一个人,既随和又自尊。

——余秋雨(中)《艺术创造工程》    47、历史又可教我们以智慧和价值的相对性。

——莫洛亚(法)《书卷长留伴一生》    48、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

——塞万提斯(西班牙)《堂·吉诃德》    49、历史展示出现在与过去的一种对话,在这种对话中,现在采取并保持着主动。

——雷蒙·阿隆(法)《历史哲学》    50、历史只是一连串罪恶与灾难的图画。

安分守己与清白无辜的人,在广大的舞台上一向就没有立足之地。

——伏尔泰(法)《天真汉》    51、历史著作有开始也有结束,但它们描写的事件却并不如此。

——科林伍德(英)《自传》    52、历史总是为生活服务的,它提供范例,评价过去,或者把目前这个时刻安放到生成――演变中去。

——雷蒙·阿隆(法)《历史哲学》    53、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

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吉鸿昌(清)《吉鸿昌》    54、每一种真正的历史都是现代史。

——克罗齐(意)《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55、人类的具体历史,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所有人的历史,也必然是人类的一切希望、斗争和受难的历史。

——波普(英)《公开社会及其敌人》    56、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

——(中)《周恩来在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57、人类的历史是很忍耐地等待着被侮辱者的胜利。

——泰戈尔(印度)《飞鸟集》    58、人离开狭义的动物愈远,就愈是有意识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不能预见的作用、不能控制的力量对这一历史的影响就愈小,历史的结果和预定的目的就愈加符合。

——恩格斯    59、人们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期望的目的而创造自己的历史,却不管这种历史的结局如何,而这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影响所产生的结果,就是历史。

 ——恩格斯    60、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

——卡尔·贝克(美)《现代西方历史学文选》    61、人生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是一小块煤。

——鲁迅    62、史,记事者也。

从又持中,中正也。

——许慎《说文解字》    63、史才须有三长,世无其人,故史才少也,三长谓才也,学也,识也。

——《旧唐书·刘子玄传》    64、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

——曾巩《南齐书序》    65、死亡的历史会复活,过去的历史会变成现在,这都是由于生命的发展要求它们的缘故。

——克罗齐(意)《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66、往古者,所以知今也。

——《大戴礼记·保傅》    67、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列宁    68、我们的历史是一份无比珍贵的遗产,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吴晗(中)《学习集·论历史知识的普及》    69、我们根本没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恩格斯    70、我们只知道一门惟一的科学——历史学。

——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    71、研究历史是医治心灵疾病的良药。

——李维(古罗马)《罗驶》    72、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

——雅斯贝尔斯(德)《人的历史》    73、比起大自然来,历史对人类的感情更严酷,更残暴。

大自然要求人们仅仅满足于天赋的本能,而历史却要强制人的理智。

——高尔基(苏)《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    74、不论当什么家,有了必要的历史知识,有百益而无一害。

——任继愈(中)《爱祖国是学习的真正动力》    75、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

——桑塔亚    76、读史可以明智。

——弗兰西斯·培根    77、凡是能够在一个朝代中分清楚谁在低声说话,而且听得见他在统治者耳边低声说些什么,有这种能耐的人就是真正的历史家。

——雨果(法)《笑面人》    78、夫史者,所以记政治典章因革损益之故,与夫事之成败得失,人之邪正,用以彰善瘅恶,而为法戒于万世,是故圣人之经纶天下,而不患其或敝者,惟有史以维之也。

——戴名世《南山集·史论》    79、古之所谓良史者,其明必足以周万事之理,其道必足民适天下之用,其智必足以通难知之意,其文必足以发难显之情,然而其任可得而称也。

——《南齐书·序》    80、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

——班固(汉)《汉书·京房传》    81、即使是天才人物,在生下来的时候,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一样,绝不是一首好诗。

——鲁迅    82、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司马迁(汉)《报任少卿书》    83、旧的历史,带着它的诗、画,与君子小人,必须死

新的历史必须由血里产生出来

——老舍(中)《四世同堂》    84、据说,历史喜欢作弄人,喜欢同人们开玩笑。

本来要到这个房间,结果却到了另一个房间。

——列宁    85、科学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错觉和失败的历史,是伟大的玩愚者以笨拙和低效能进行工作的历史。

——寺田寅彦(日)《科学家与头脑》    86、一方面,历史指的是事件,即人类事件的过程;另一方面,它又是指历史的事实报道,即历史学家所从事的探究和做的记事。

——路易斯·奥·明克(英国)    87、一个不懂自己出生前的历史的人,永远是个孩子。

——西塞罗    88、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克罗齐    89、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

——管子(战国)《管子·形势》    90、语言实在是一种奇怪的东西,有时简直成了一种符咒,只要轻轻吐出,就能托起一个湮没的天地,开启一道生命的闸门。

——余秋雨    91、正如哲学是研究他人误解的学问,历史是研究他人错误的学问。

——菲利浦·古德利尔(英)《龙套与超人》    92、执古以绳今,是为诬今;执今以律古,是为诬古。

——魏源(清)《默觚·治篇五》    93、只要我们都尊重历史,就一定能够得到真理。

——廖沫沙(中)《廖沫沙近作选·关于我在三十年代写的两篇杂文》    94、只有传记是真实的历史。

——卡莱尔(英)《新闻评论》    95、撰写历史是摆脱过去的一种方式。

——歌德(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

历史的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如果认为整批的研究者们都应该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在各种琐屑的事实上,那么,这种狭隘的观点,即使是由那些最诚实的人提出的,也仍旧应该被看作是一种不幸。

当历史学家们以自己时代的流行观点测度过去时,他们被看作客观的学者。

而当他们不以这些观点为标准时,人们又将其称作是主观的学者。

那些被认为最恰当地描述了过去时代的人,恰恰是一些对那个时代最无感受的人。

〔丹〕勃兰兑斯:《关于贵族激进主义的一篇论文》在历史中,人不断地返回他自身——他力图追忆并实现他过去的全部经验。

〔德〕恩斯特?卡西尔:《人与文化》除了人类的罪恶和不幸,历史中很少有别的什么。

〔法〕伏尔泰:《天真汉》现实是往事的主要继承者、审判者。

〔俄〕尤里?邦达列夫:《瞬间》历史意识不仅应领悟到历史的既往性,亦应领悟到历史的现时性。

〔英〕T?S?艾略特:《传统与个人才赋》历史为参与公共事务的人提供最好的培训。

〔古希腊〕波利比奥斯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正在发生以及将要发生的灾祸如此之大,非人类的想象力所能及。

〔意〕莱奥帕尔迪:《论文与对话》每一代人都是一方面相信古人比今人更好,另一方面又相信人类在不断进步和改善。

〔意〕莱奥帕尔迪:《论文与对话》所谓的历史,难道不是在各方意见一致的基础上编造而成的吗

〔法〕拿破仑:《语录》研究历史是医治心灵疾病的良药。

〔古罗马〕李维:《罗驶》以古为鉴,可知兴衰。

〔中〕李世民:《新唐书》这世界之所以存在,是为了教育每一个人。

历史上没有一个时代或是社会状况或是行为的方式,不是在他生活里都有某种与它相符之点。

〔美〕爱默森:《历史》历史孕育了真理。

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间旧事保藏下来。

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

〔西〕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历史还不是一门科学,仅仅靠伪造和删节才会被弄得像门科学似的。

〔英〕罗素:《自由与组织》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

〔英〕汤因比:《汤因比论汤因比》历史上最突出的偶然的机遇是赫赫名人、伟大人物的间歇出现。

〔美〕阿仑?尼文斯:《历史学导论》街上的每一块石头,阳光中的每一粒分子,都包含着历史。

〔美〕亨利?詹姆斯:《一位女士的画像》历史是说过和做过的事情的记忆。

〔美〕贝克尔:《当代西方史学流派文选》我们的时代主要是历史的时代。

历史的观照声势浩大而又不可抗拒地渗透到现代认识的一切生动知识的共同基础和唯一条件。

没有它,无论是要理解艺术或者哲学,都是不可能的。

〔俄〕别林斯基:《通史教程》历史本身就是审判官。

〔德〕马克思:《在〈人民报〉纪念会上的演说》那些最重要的历史时刻都需要有酝酿的时间,每一桩真正的事件都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

〔奥〕茨威格:《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当过去本身被利用来发现错误和缺点(某些政党和派别的)时,对于过去的解释就不是“历史”,而是存在于过去的现代政治。

〔意〕葛兰西:《第三部分历史问题和政治问题》保存古迹这一种运动,在开化的国里大抵是有的。

保存的目的可以分作两重,一是美术的,一是历史的。

〔中〕周作人:《周作人文集》历史是传说经过凝炼的精华。

〔英〕卡莱尔:《法国革命》历史是用例子教育人的哲学。

〔英〕圣约翰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

〔英〕汤恩比历史全都是用地理来说明的。

〔美〕R?P?沃伦:《工作中的作家》科学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错觉和失败的历史,是伟大的顽愚者以笨拙和低能进行工作的历史。

〔日〕寺田寅彦:《科学家与头脑》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俄〕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历史仅仅是人类的罪恶、蠢行和不幸的记录。

〔英〕吉本:《罗马帝国衰亡记》历史著作有开始也有结束,但它们描写的事件却并不如此。

〔英〕R?G?科林任德:《自传》历史乃是斗争,在斗争中温情是不相宜的。

〔俄〕车尔尼雪夫斯基:《序幕的序幕》人类的历史是人类的愚蠢和冷酷之注脚。

〔美〕路威:《文明与野蛮》历史的发展也包含着人的精神进化过程。

〔美〕埃里希?弗洛姆:《人的进化》认识你自己就意味着认识你能做什么〔而且既然没有谁在尝试之前就知道他能做什么,所以人能做什么的唯一线索就是人已经做过什么。

因而历史学的价值就在于,它告诉我们人已经做过什么,因此就告诉我们人是什么。

〔英〕柯林任德:《历史的观念》历史是一出没有结局的戏。

每个结局都是这出戏的新情节的开始。

〔荷〕彼得?海尔:《在历史中遭遇》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的死者的生活。

〔法〕雷蒙?阿隆:《历史哲学》历史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价值,它的唯一目的乃是教育别人。

〔英〕乔治?屈维廉:《克莱奥——一位缨斯》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德〕歌德:《歌德的格言和随想集》执古以绳今,是为诬今。

执今以律古,是为诬古。

〔中〕魏源:《默觚?治篇五》历史慢慢地窒息它的真理,但在可怕的补偿苦行中,又急急忙忙地奋力使真理复苏。

〔印〕泰戈尔:《流萤集》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俄〕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历史不是别的,只是认识现实的一种努力,这种努力是通过分析构成现实的必然成分即过去和其可能性即将来而实现的。

〔英〕科林任德:《人心中的历史》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关于过去的一系列不同的图画,它们并不是互不相容的,每一幅画都从某一观点反映了过去的一个方面。

〔英〕沃尔什:《历史哲学》历史纵然不是智慧努力的最高形式,却也是不可短缺的。

〔美〕贝克尔:《现代西方史学派文选》历史好比圣物,因为含有真理。

〔西〕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写作历史作品的秘诀在于知道应该忽视什么。

〔英〕布赖斯:《传记研究》每一种真正的历史都是当代史。

〔意〕克罗齐:《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历史有三种不同的任务,我们可以称为科学的、想象的或推测的和文学的。

〔英〕乔治?屈维廉:《克莱奥——一位缪斯》在人的心理上,历史的印象所产生的真正力量困惑者的历史环境不同而有所差异,虽然人的心理对于历史的印象的天赋感受了,假定一般都是相同。

〔英〕汤因比:《历史研究》前一代人的邪说就是后一代人的正统观念—————〔美〕欧文?斯通:《心灵的激情》历史有两部:一部是官方的,骗人的历史,做教科书用的,给王太子念的另一部是秘密的历史,可以看出国家大事的真正合因。

〔法〕巴尔扎克:《幻灭》如果从死者的灵魂里没有得到再生的财富,那么历史有什么价值呢

〔法〕罗曼?罗兰:《罗曼?罗兰回忆录》为了占有文化的世界我们必须不断地靠历史的回忆来夺回它。

〔德〕恩斯特?卡西尔:《人与文化》只有传记是真实的历史。

〔英〕卡莱尔:《新闻评论》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

〔英〕汤因比:《汤因比论汤因比》人类的具体历史,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所有人的历史,也必然是人类的一切希望、斗争和受难的历史。

〔英〕波普:《公开社会及其敌人》正如哲学是研究他人误解的学问,历史是研究他人错误的学问。

〔英〕菲利浦?古德利尔:《龙套与超人》历史是人类的过去的知识。

〔法〕亨利?伊雷内?马鲁:《历史如同知识》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的死者的生活。

〔法〕雷蒙?阿隆:《历史哲学》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

〔法〕雨果:《笑面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德〕马克思和恩格斯:《神圣家族》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俄〕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历史是知识分子文化活动的结果。

〔苏〕高尔基:《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历史是说过和做过事情的记忆。

〔美〕卡尔?贝克:《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

〔中〕廖沫沙:《廖沫沙近作选》历史会重演。

〔古希腊〕修昔底德:《历史》死亡的历史会复活,过去的历史会变成现在,这都是由于生命的发展要求它们的缘故。

〔意〕克罗齐:《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每一种真正的历史都是现代史。

〔意〕克罗齐:《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历史有三种不同的任务,我们可以称为科学的、想象的或推测的和文学的。

〔英〕乔治?屈维廉:《克莱奥——一位缪斯》历史和哲学负有多种永恒的责任,同时也是简单的责任。

〔法〕雨果:《悲惨世界》历史展示出现在与过去的一种对话,在这种对话中,现在采取并保持着主动。

〔法〕雷蒙?阿隆:《历史哲学》历史是一出没有结局的戏。

每个结局都是这出戏的新情节的开始。

〔荷〕彼得?海尔:《在历史中遭遇》人离开狭义的动物愈远,就愈是有意识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

〔德〕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

〔俄〕车尔尼雪夫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比起大自然来,历史对人类的感情更严酷,更残暴。

大自然要求人们仅仅满足于天赋的本能,而历史却要强制人的理智。

〔苏〕高尔基:《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历史上最突出的偶然的机遇是赫赫名人、伟大人物的间歇出现。

〔美〕阿仑?尼文斯:《历史学导论》人类的历史是很忍耐地等待着被侮辱者的胜利。

〔印度〕泰戈尔:《飞鸟集》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

〔中〕班固:《汉书?京房传》执古以绳今,是为诬今;执今以律古,是为诬古。

〔中〕魏源:《默觚?治篇五》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

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中〕李大钊:《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历史是严峻的。

历史并不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中〕古华:《芙蓉镇?人情?鬼情》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

〔中〕:《选集》旧的历史,带着它的诗、画,与君子小人,必须死

新的历史必须由血里产生出来

〔中〕老舍:《四世同堂》历史有自己的生命,它就像一个人,既随和又自尊。

〔中〕余秋雨:《艺术创造工程》历史是进化的,但有时总使人感觉它是在重复过去。

〔中〕廖沫沙:《廖沫沙杂文集》历史不能长久被欺骗,正像民众不能长久被欺骗一样。

〔中〕华岗:《中国历史的翻案》历史多么无情而又有情,不遗忘每一个对历史的贡献,也不宽容每一个对历史的障碍。

〔中〕范文澜:《范文澜历史论文选集》历史对事业的是否崇高,是以它的结果来评定的

〔意〕乔万尼奥里:《斯巴达克思》历史不仅是知识中很有价值的一部分,而且还打开了通向其他许多部分的门径,并为许多科学领域提供了材料。

〔英〕休谟:《论历史研究》历史并没有真正的科学价值,它的唯一目的乃是教育别人。

〔英〕乔治?屈维廉:《克莱奥——一位缪斯》历史不应该仅有消除偏见,它还应该孕育热情。

〔英〕乔治?屈维廉:《克莱奥——一位缪斯》历史又可教我们以智慧和价值的相对性。

〔法〕莫洛亚:《书卷长留伴一生》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

〔德〕歌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只要我们都尊重历史,就一定能够得到真理。

〔中〕廖沫沙:《廖沫沙近作选》我们的历史是一份无比珍贵的遗产,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中〕吴晗:《学习集?论历史知识的普及》历史还不是一门科学,仅仅……伪造和删节才会被弄得像门科学似的。

〔英〕罗素:《自由组织》历史只是一连串罪恶与灾难的图画。

安分守己与清白无辜的人,在广大的舞台上一向就没有立足之地。

〔法〕伏尔泰:《天真汉》历史有如悲剧,要没有情欲、罪恶、灾难,在其中掀风作浪,就会显得毫无生气,令人生厌。

〔法〕伏尔泰:《天真汉》历史不时表现为一团乌七八糟的偶然事件,像急转的洪流一样。

〔德〕雅斯贝尔斯:《人的历史》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

〔苏〕高尔基:《克里姆?萨姆金的一家》历史的第一页是从互相猜忌、搞阴谋和耍手腕开始的。

〔苏〕米?左琴科:《一本浅蓝色的书》科学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错觉和失败的历史,是伟大的顽愚者以笨拙和低效能进行工作的历史。

〔日〕寺田寅彦:《科学家与头脑》历史永远是陈旧的,新的生活不能把历史为根据,这正如一种新的爱情不能和旧的爱情一样。

〔中〕胡也频:《到莫斯科去》研究历史是医治心灵疾病的良药。

〔古罗马〕李维:《罗驶》历史是生活的教师。

〔意〕克罗齐:《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历史孕育了真理;它能和时间抗衡,把遗闻旧事保藏下来;它是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

〔西班牙〕塞万提斯:《堂?吉诃德》历史总是为生活服务的,它提供范例,评价过去,或者把目前这个时刻安放到生成——演变中去。

〔法〕雷蒙?阿隆:《历史哲学》历史本身是自然史的一个现实的部分,是自然生成为人这一过程的一个现实的部分。

〔德〕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

〔德〕雅斯贝尔斯:《人的历史》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中〕赵鑫珊:《哲学与当代世界》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

〔中〕《管子?形势》往古者,所以知今也。

〔中〕《大戴礼记?保傅》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中〕司马迁:《报任少卿书》历史著作有开始也有结束,但它们描写的事件却并不如此。

〔英〕科林伍德:《自传》历史有两部:一部是官方的,骗人的历史,做教科书用的,给王太子念的;另外一部是秘密的历史,可以看出国家大事的真正原因,是一部可耻的历史。

〔法〕巴尔扎克:《幻灭》历史是为活着的人们而写的。

活着的人们搜了死者腰包之后,踏着死者尸体前进。

〔法〕罗曼?罗兰:《母与子》撰写历史是摆脱过去的一种方式。

〔德〕歌德:《歌德的格言和感想集》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

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中〕吉鸿昌:《吉鸿昌》不论当什么家,有了必要的历史知识,有百益而无一害。

〔中〕任继愈:《爱祖国是学习的真正动力》首先要生活上的需要得到了满足,人们才开始有哲学思想。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必须达到某种阶段,一般地才会有哲学。

〔德〕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观察自然,观察人吧

在这里你们可以看到哲学的秘密。

〔德〕费尔巴哈:《关于哲学改造的临时纲要》

关于‘历史’的名人名人名言,以及古中外的事例。

感谢了,给位亲们。

急。

谢谢~~~~

●只有传记是真实的历史。

——卡莱尔(英)《新闻评论》 ●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

——汤因比(英)《汤因比论汤因比》 ●人类的具体历史,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所有人的历史,也必然是人类的一切希望、斗争和受难的历史。

——波普(英)《公开社会及其敌人》 ●正如哲学是研究他人误解的学问,历史是研究他人错误的学问。

——菲利浦·古德利尔(英)《龙套与超人》 ●历史是人类的过去的知识。

——亨利—伊雷内·马鲁(法)《历史如同知识》 ●历史是由活着的人和为了活着的人而重建的死者的生活。

——雷蒙·阿隆(法)《历史哲学》 ●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

——雨果(法)《笑面人》 ●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马克思和恩格斯(德)《神圣家族》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列夫·托尔斯泰(俄)《战争与和平》 ●历史是知识分子文化活动的结果。

——高尔基(苏)《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 ●历史是说过和做过事情的记忆。

——卡尔·贝克(美)《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

——廖沫沙(中)《廖沫沙近作选·走历史的必由之路》 ●历史会重演。

——修昔底德(古希腊)《历史》 ●死亡的历史会复活,过去的历史会变成现在,这都是由于生命的发展要求它们的缘故。

——克罗齐(意)《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每一种真正的历史都是现代史。

——克罗齐(意)《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历史有三种不同的任务,我们可以称为科学的、想象的或推测的和文学的。

——乔治·屈维廉(英)《克莱奥——一位缪斯》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