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的名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

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内容摘要: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85%是靠他的人际沟通和演说能力,只有15%跟他的专能相关。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各种表达符号,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

一个人语言的的能力,又叫做演讲与口才。

口才在如今的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好口才,不能把自己所想很好的表达出来,也就很难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认可。

在我们生活中,如何与别人有效地沟通,意味着你能否处理好与家庭、朋友、同事等各种人际关系。

良好演讲与口才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能够帮助我们能够更好的生活与事业的发展。

中国古代有很多著名的辩论家孔子、墨子、韩非子等等,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凭借良好的口才传播自己的思想的,有的甚至左右一场战争的发生,可见演讲与口才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啊

关键词:演讲与口才重要性说话艺术技巧正文:古人云: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一句六月寒!古代的很多著名的名人名言以及重大历史事件,都无不说明一个问题:口才以及说话的艺术与技巧对于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重要啊

在和平时期口才比核武器还要厉害,古代就有很多的辩论家,就是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来左右战争的发生的。

譬如: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烛之武退秦师》。

春秋战国时期的烛之武就是利用其善辩的口才来避免战

口才与演讲的重要性

篇一: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  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  内容摘要: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85%是靠他的人际沟通和演说能力,只有15%跟他的专业技能相关。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各种表达符号,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

一个人语言的的能力,又叫做演讲与口才。

口才在如今的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好口才,不能把自己所想很好的表达出来,也就很难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认可。

在我们生活中,如何与别人有效地沟通,意味着你能否处理好与家庭、朋友、同事等各种人际关系。

良好演讲与口才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能够帮助我们能够更好的生活与事业的发展。

中国古代有很多著名的辩论家孔子、墨子、韩非子等等,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凭借良好的口才传播自己的思想的,有的甚至左右一场战争的发生,可见演讲与口才对于我们是多么的重要啊

  关键词:演讲与口才重要性说话艺术技巧  正文:古人云: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一句六月寒!古代的很多著名的名人名言以及重大历史事件,都无不说明一个问题:口才以及说话的艺术与技巧对于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重要啊

在和平时期口才比核武器还要厉害,古

演讲与口才 目的

提高演口才水平的“八演讲既然是工具,一门科学、一器、一门艺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实践活动,当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学好的。

但也绝不是像有的人所想象的那样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

探索古今中外著名演讲家的成功之路,我们不难发现,那些闻名于世的杰出演讲高手都不是生就的天才,而是经过长期不懈的艰苦锻炼成功的。

正如,美国久负盛名的演讲家戴尔卡耐基说的那样:“演讲绝不是上帝给予少数人的特别的才能。

”世界上没有什么天生的演讲家,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奋斗不息的你。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呢

根据二十多年来学习演讲,掌握演讲,运用演讲的实践经验,本人认为,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就必须要做到“八多”:多看、多听、多问、多写、多记、多想、多学、多练。

第一节:多看、多听、多问 演讲是借助有声语言和态势语言的艺术手段,面对听众的讲话,是一人讲、众人“听”、众人“看”的实践活动。

一个人要想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面对听众讲话,就必须首先做到“多看”、“多听”、“多问”。

一、多看 多看的含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 多看一些演讲与口才方面的书籍和文章。

演讲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因此,演讲者必须认真系统的看一些与演讲相关的书籍如:演讲学、演讲美学、修辞学、逻辑学、心理学、语言学、交际学、伦理学、教育学等,全面掌握演讲知识和规律,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后,再由理论到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

这样就能使自己的演讲与口才水平在实际运用中得到较快的提高。

目前,国内和国外的演讲理论、演讲实践和演讲技巧的书籍越来越多,数不胜数;演讲与口才的杂志和报刊也纷纷面世,而且深受欢迎。

如邵守义老师主编的《演讲与口才》杂志,自1983年来创刊以来,越办越火红,发刊量早已突破一百万,被广大读者誉为“说辩的良师,交际的指南,公关的益友,人才的摇篮。

”曾荣获全国优秀期刊奖,是全国百种重点期刊之一。

第二、多看别人演讲,多看一些名人的演讲录像,多看一些电视谈话节日和电视论辩赛。

这样就能增强对演讲的感性认识,提高对演讲态势语言技巧运用的理解,并从中感悟出演讲的要蒂和精义。

看演讲,特别是看演讲高手风度潇洒,动作优雅,举止得体,表情丰富的演讲,是一种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

在古希腊时代,人们都以看名人演讲为荣。

在国外,人们参加演讲活动都要穿上正规礼仪服装,衣冠整齐,怀着十分虔诚和崇拜的心情注视着演讲者,他们把看名人演讲,作为一种文化层次高、社会地位高的标志之一。

第三、“多看”的含义还表现在要求演讲者要认真仔细地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观察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和变化,观察与演讲内容相关的事物。

要善于用自己的眼睛看表面,看本质,看点,看面,看深,看细,看过去,看现在,看未来。

对客观世界的方方面面切不可心不在焉,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而是要用眼睛做摄像机把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现象和素材拍摄下来,经过大脑的分析,整理后在储存在脑海里或记录在本子上。

演讲活动是一种高级交际活动,也是一项复杂的智力活动。

演讲者往往身负严肃的政治使命或教化使命,经常面对着生疏的变换着的听众,只有符合社会需要,符合听众的心理特征和交际需求的演讲,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因此,演讲者在台上演讲时,还要多看听众,多用眼睛和听众进行交流,观察听众的表情和反映,以便及时调整演讲思路和演讲内容。

二、多听 演讲者要把话讲给别人听,要使自己的演讲动听,其前提之一,就是演讲者自己首先要多听。

一是多听别人演讲,多听别人说话,以提高有声语言的表达能力。

资产阶级革命家、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是闻名于世的大演讲家。

他的成功就在于他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了对演讲口才的刻苦练习,并做到了多看、多听。

他年青时当过农民、伐木人、店员、邮电员以及土地测量员等等。

为了成为一名律师,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一个法院去听律师们的辩护词,看他们如何辩论,如何做手势。

他一边倾听那些政治家、演说家的声若洪钟、慷慨激昂的演说,一边模仿他们。

他听了那些云游四方的福音传教士挥舞手臂,声震长空的布道,回来后也学他们的样子,对着树林和玉米地反复练习演讲。

演讲的成功使林肯终于成为一名雄辩的律师并最终踏入政界。

二是多听电台、电视台播音员、节日主持人播音、讲话,提高自己普通话的标准程度和音色、音质、音量的水准,以达到演讲语言流畅悦耳、优美动听的目的。

三是多听自己的讲话练习或录音(像)。

正如罗马哲人塞涅卡说的那样:“在向别人说些什么之前,首先要把它说给自己听听。

”初学演讲者在正式上台讲话之前,应该反复地练习讲几遍,可以对亲朋好友讲,可以找个偏僻无人的地方讲,也可以对着镜子或录音(像)机讲。

每讲一遍,自己都要留心的听,仔细地找出语言上的毛病,或请内行人挑刺指出弱点和不足,并认真加以改正。

如果每次演讲、发言之前都能坚持试讲、试听几遍,长此以往,其口语表达能力则会不断提高。

四是学会“听”话的艺术。

要学会说话,首先就应该学会“听”话。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会“听”话的人既能很好地领会,理解别人说话的意思,又能仔细地欣赏、揣摸别人说话的技巧,更能从别人的言谈中听出言下之意和弦 外之音,同时,还要做到察颜观色。

有一个年轻人,去拜访苏格拉底,向他求教演讲术,苏格拉底刚开口没说几句话,这位年青人不但不认真听,反而打断老师的话,自己滔滔不绝讲了许多话,以显示自己的才能。

苏格拉底说:“我可以教你演讲,但必须收双倍的学费”。

年轻人问:“为什么要双倍呢

”苏格拉底说“要教你两门课,除演讲外,还要上一门课:怎样闭住嘴听别人说话。

” 三、多问 演讲是一门学问,有许多客观规律和成功的经验。

但不少人都有这样一个误解,认为说话是天生的,一个人两三岁就会咿咿呀呀说话了,好像也没有花多大功夫,自然而然就会了。

因此,很多人对说话的艺术和技巧都不大在意,更谈不上用心去求教,去学习,去研究了。

有的人虽然觉得说话、演讲有东西可学,但又只限于看看书或听听录音,而不好意思开口向别人请教,结果只是事倍功半。

柏拉图说过:“不知道自己的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

英国诗人雪莱说过:“我们学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无知”。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就必须放下架子,丢掉面子,向有经验的演讲者和对口才有研究的专家虚心求教,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这样就能使自己的演讲与口才能力发生质的变化,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于广播,电视深入千家万户,录像、录音设备的普及应用,几乎所有大型的较为重要的会议和活动都会有新闻工作者录像、录音,制作后多次向广大听众和观众播放。

现代人的说话,已经不是一说而过了,而是会音像齐全的永久保留。

所以每一个人特别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发言、报告、演讲一定要加以重视,高度负责。

在国外,尤其是发达的国家不管是国家首脑还是一般人员,他们在发表重要讲话和演讲之前,都要向演讲口才专家咨询求教,并接受专家的辅导和指点。

在西方国家所有的演讲口才咨询服务公司,家家业务繁忙,生意兴隆。

可喜的是,在我国现在也有不少领导干部开始接受演讲与口才的辅导和咨询了。

第二节:多写、多思、多学 一、多写 对于初学演讲和语言即兴表达能力不是很强的人来说,多写是一种提高口才能力的有效途径。

多写的要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多写发言稿、演讲稿。

不管是什么规模和级别的会议或活动,只要认为自己有发言的可能,就应该争取机会并抓紧时间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写好文字稿,并不断的修改、完善,然后把稿子背熟,做到胸有成竹。

上台发言时尽量不带讲稿,如能长期坚持下去,循序渐进,即:先写书面稿,背熟,上台脱稿;慢慢地只写几点提纲;再到只打一下腹稿;发展到最后不要任何准备,能临场发挥、见机行事、出口成章、口若悬河;其演讲口才水平就会由量变到质变,到达一个较高的层次二是多写一些学习演讲与口才的心得体会,把自己对演讲口才的认识、感受用文字写下来,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同时,把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的闪光语言,写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阅使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好记忆不如烂笔头。

二、多思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韩愈也认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不论是台上演讲,还是平常生活中的说话,都是一个语言思维、逻辑思维的过程,它是把大脑中的想法即无声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的过程。

人们思考问题和思想交流的过程中必须凭借语言的帮助,思考的内容和交流的思想要通过有声语言的表达才能体现出来。

否则,谁也不知道你在想问题,谁也不明白你思考的是什么问题。

言为心声,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心里怎么想,嘴巴就会怎么说。

嘴上说的,就是刚才想的;刚才想的,就是下面要说的。

想与说,思维和表达,相互之间交流传递,循环往复。

有声语言这种区别于书面语言表达的、想说就说、随想随说的特点,就决定了说话者即要才思敏捷、思维灵活,又要深思熟虑、三思而“言”、“君子敏于行而纳于言”。

这是多思的要求之一。

多思的要求之二,要经常冷静思考,反复分析,为什么有的人讲话非常受欢迎,有哲理,有深度,有广度,使人感动万分,受益非浅;为什么有的人说话枯燥无味、漫无边际、毫无新意,甚至令人反感。

多思者,就能从中悟出道理,获得经验和教训。

多思的要求之三,说话之前要在脑海里认真构思一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打“腹稿”。

在不同的情况下,要考虑好不同的说话内容,“到哪个山就唱哪个山的歌”。

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说话时,要认真思考应该怎么说,那些能说,那些不能说,多琢磨,多推敲,力求做到“语不惊人誓不休”。

“说一次之前想两次,你就会说得好一倍。

”这是名人演讲的经验之谈。

多思的要求之四,要“一日三省吾身”。

每天都要对自己所说的话进行反思,对那些比较得体,成功的讲话要总结归纳、举一反三;对有些失误、不妥的话,甚至得罪人、起反作用的话语,要分析原因,闭门思过,加以改正,尽量避免在今后的说话中言多必失、祸从口出的现象发生。

三、多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古今中外一切著名的演讲家,都是以学识渊博和阅历丰富为基础的。

因此,任何一个想成为演讲家的人,想拥有出众口才的人,就必须在“多学”上下功夫。

1、多学知识。

英国哲学家、政治家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

”前苏联的伟大作家高尔基曾说过:“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

一个人知道得越多,他就越有力量。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意大利美术家、哲学家达·芬奇说过:“对一件东西的爱好是由知识产生的,知识愈准确,爱好也就越强烈。

要达到准确,就须对所爱好的事物全体及组成的每一个部分都有透彻准确的知识。

”所以说,多学知识,是提高口才和演讲水平的前提。

因为知识是口才的基础,没有知识就肯定没有口才。

“积之愈厚,发之愈佳”。

一名优秀的演讲者,一个口才出色的人,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丰富的联想,演讲起来,才能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山南海北,古今中外,旁征博引,融会贯通、谈吐自如。

一个机智风趣的演讲家还必须具有随机应变,对答如流的能力,演讲起来才能谈笑风生,妙语联珠,巧问妙答,左右逢源。

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渊博的知识积累是无法实现的。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半桶水都不行。

那些学识浅薄,胸无点墨、孤陋寡闻,不学无术的人,是根本说不上有口才的;说起话来,不是信口雌黄,就是洋相百出、错误连篇。

所以,演讲者要多学、广学、博学。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的、天南海北的、三教九流的、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体育的、科学技术的、工业的、农业的、文学艺术的、医疗卫生等等,都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2、多学演讲技巧 一个人敢说话、会说话,还不等于有口才,正如一个人会骑自行车还不是艺术一样,只有杂技演员娴熟的骑车表演才称得上艺术。

演讲上是一种综合艺术,要真正掌握这种艺术,并非易事,它包括很多方面的技巧,诸如声音的字正腔圆、吐字归音,形体的动作、面部表情和仪表礼节,控场、应变的方法,即兴说话的诀窍,论辩的艺术,对话的妙法等等。

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到实践,对演讲的技巧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运用。

古希腊著名的演讲家德摩斯梯尼,之所以能登上古希腊演讲艺术的顶峰,成为当时的“十大演讲家”之首,就在于他热衷于演讲艺术,并主动地求教于演讲学者和专家,自觉地进行极为艰苦的演讲基本功与演讲技巧的学习和训练。

3、多学做人 演讲是一种思想性、政治性较强的现实活动;演讲是真理的呐喊,演讲是心灵的共鸣,演讲是人格的展现。

因此,演讲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思想情操和无穷的人格魅力。

只有这样演讲者才能说服人、感染人、打动人、鼓舞人,从而促使人们去行动。

早在2500年前,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言必信,行必果”。

“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

”这里说的就是要言行一致。

我国古代教育家荀况说过:“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之,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

治国者当尽其宝,纵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我国当代教育家、著名演讲家景克宁教授认为:“作为演讲者站在讲台上,必须言行一致、理直气壮,必须表里统一、通体透明,必须心口如一、言而有信。

” “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

”语言是灵魂的镜子,是行动的影子。

一个人的行动和为人是最好的语言。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为化为语言困难多。

所以,一个人要想成为合格的演讲家,成为受人欢迎的演讲家,就必须多学做人,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展现出人格的魅力。

第三节 多 记 这里的“多记”是指把知识储存起来,记在脑子里。

记忆,是演讲者储存材料、发挥联想、出口成章的前提条件。

优秀的演讲家往往都有惊人的记忆力。

著名作家王蒙曾说:“作家没有记忆力就是白痴。

”这个说法对于演讲者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记忆的能力和分类 记忆是感知和经验过的事物在头脑中的反映。

记忆包括识记、保持、回忆(再认、重观、复做)等过程。

人的大脑约有150亿个神经细胞,每天能记录生活中大约8600万条信息。

据估计,人的一生中能凭记忆力储存1000万亿信息单位。

其功能相当一台10的14次方的电子计算机,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总量的50倍,即5亿册书的信息量。

这种信息贮存能力是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计算机也望尘莫及的。

记忆大体可分为三类:机械记忆,意义记忆和情绪记忆。

这三种不同的记忆在演讲中有着不同的用途。

记忆力是一种可增可减的大脑功能。

它与人的肌体的各种器官的功能一样,用则进,少用则退、不用则废。

记忆力可以通过合理使用和训练不断提高,也可以放弃使用和锻炼而逐渐衰退。

演讲需要记忆力,离开了记忆或照本宣科,则会影响演讲效果。

因为演讲者必须熟记演讲内容才有可能随时随地当众表达。

所以说,学习演讲能够训练一个人的记忆力,而增强了记忆力又能使演讲水平不断提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和结果。

二、多记的要求 人的智能结构,通常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以及创造力。

对演讲艺术而言这五种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但其中的记忆力对演讲者特别优秀的演讲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一个演讲者要口若悬河、出口成章、言之有物,就必须要有知识的储备和高超记忆力。

我国当代著名的演讲家、年愈古稀的景克宁教授演讲时从不先写好讲稿,但任何一场演讲,他都从不马虎,总是经过深思熟虑地打好“腹稿”,把所要讲的内容全部贮存在脑子里。

所以他每次上讲台,都从不拿讲稿乃至片纸只字,而且从不坐下讲,总是挺身立在麦克风前,情绪饱满,神态自若地侃侃而谈,一气就讲二、三小时。

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佳句妙词,脱口而出,他的大脑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令人叫绝。

这样娴熟的表达离开记忆,尤其是离开渊博的学识和敏捷的思维为基础的理解记忆,那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演讲的记忆力和水平呢

古今中外著名演讲家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出色的演讲家在知识的记忆方面,应该做到五个一百。

1、记住一百句名人名言、哲理格言。

哲理名言大多是一个思想体系,一个整体结构中的精华;它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可的,有一定思想性,真理性,指导性的语言;是人类智慧的精炼总结。

诗有诗眼,书有书魂,演讲有演讲意境。

一首诗有一联名句就是可称为好诗;一本书有一句名言,就有阅读的价值;同样,一篇演讲中,如有一句哲理名言,便能使听众受益非浅,难以忘怀。

因为无论演讲者阐述的观点多么的标新立异或超凡脱俗,其实都是或多或少地被历史上的名家论述过的。

名人名言是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的,而名家所具有的影响力也是恒久存在的。

因此,演讲者应抓住听众内心深处的心理,恰当地引用哲理名言或权威人士的论述,让它们服务于自己的理论观点的论证,加强演讲的说服力量。

2、记住一百首诗词歌赋。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

诗歌和词赋分别是文学创作的一种形式。

从它们开始出现的那一天起,就具有口口相传的特点。

我国古代把不合乐的称为诗,合乐的称为歌,现在一般统称为“诗歌”。

它是由现实生活所激发的沸腾的感情波澜的产物。

在内容方面,它高度集中、全面概括,并具有强烈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

在形式方面,语言必须精炼、准确、富于表现力,同时,要有鲜明、和谐的韵律和节奏,这样才能便于人们口头传诵。

演讲的语言和诗歌的语言都具有有声性的特点。

好的演讲就应该具有诗歌般的语言,出色的演讲者就应该有诗歌般的激情。

实践证明,那些洋溢着诗歌激情,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演讲词,一经演讲者说出,就仿佛插了双翅,能飞进千百万听众的心中,成为震撼人心的鼓点,鼓舞人心的号角。

所以,一个成功的演讲者就应该多读一些诗词歌赋,多记一些诗句在脑海里。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

在演讲时,在平常生活中,适当地引用一些诗词歌赋,不仅能产生美的意境,而且还能提高说话者的文学品味和艺术魅力。

3、记住一百个古今中外动人的故事情节。

演讲的目的是为了说明和鼓动,也就是说:演讲不仅要以理服人,而且也要以情动人。

演讲产生的最佳效果的基础是听众首先被演讲的内容所感动,然后,使听众在“夹叙夹议”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演讲者的思想和观点。

如果演讲者只讲一些空洞的、毫无说服力的“大道理”就不可能增强演讲的可信度和感染力。

事实胜于雄辩,在演讲中引用确凿的事实和感人的情节,是能够证明自己理论观点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演讲者引用的事例越具体、越全面、越生动、越感人,对于演讲观点的证明就越有力,就越能打动听众,说服听众。

古今中外的历史上和我们身边的现实中,有关许许多多的、方方面面的、动人的、感人的故事情节。

一个要想成为有口才的人,就必须积累这方面的素材,有目的,有意识多记住一些故事情节。

这样,在演讲中和日常工作中,演讲者就能用生动,通俗的语言随口讲出与内容有关的故事情节,使听众保持轻松的心境和浓厚的兴趣,从而更易于接受演讲者的观点。

4、记住一百个幽默风趣的笑话。

幽默是人类同自己做斗争而锻炼出来的一种武器,也是一种引发喜悦,以愉快的方式使人快乐的艺术。

幽默是人的思想、学识、智慧和灵感在语言运用上的结晶。

笑话,是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中不可少的艺术手段,它往往是一个短小的故事。

但笑话不一定就等于幽默。

也就是说,幽默的人可能会说笑话,而会说笑话的人未必一定是幽默的人。

在一般情况下,听众都渴望听到轻松有趣的演讲。

那种基调过于严肃,内容过于单调的演讲是难以得到听众好评的。

演讲者应当善于在演讲过程中穿插一些趣闻、轶事、幽默、笑话等方面的内容,使演讲的观点既能形象化、生动化,又能够加深听众对观点的理解和记忆;还能增进演讲者与听众的交流,调动演讲气氛,强化现场效果,消除听众的压力,振作听众的精神,使听众的注意力集中于演讲本身;同时还能给听众带来欢乐,让会场充满笑声,使听众更喜欢和信任演讲者。

大凡有口才的、出色的演讲家都十分注意在演讲中运用幽默的语言。

因此,初学演讲者就必须在背诵较多的笑话和幽默语言的基本上灵活地使用幽默语言,才能熟能生巧的逐渐地提高自己的幽默感。

5、记住一百段在不同的场合下说话的语句。

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常会遇到一些场合,需要我们说几句话,而且有时就是这么几句话,如果得体,恰当就能够帮我们很大的忙,解决我们大大小小的许多问题;但如果辞不达意,含糊不清,颠三倒四,那么就会造成被动,甚至带来祸从口出的后果。

一个口才出众的、能说会道的人,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能准确、生动、简洁、流利地用语言表达出自己意图,使别人非常愉快地接受,并能很快地谈成要办的事情,建立起良好的友谊,甚至还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相反,我们也会经常看到许多不会说话的人,他们无法用语言完全表达出自己的意图,往往使别人听起来费劲,结果造成工作和交际上的困难,以至于严重影响工作和事业的发展。

究其原因,除口语表达能力差外,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对不同场合,不同时间,不同对象,不同情况下说话技巧、套话掌握不够。

总之,人的记忆力是无限的,只有用心地记,经常地记,反复地记,积少成多,由量变到质量,那么,随着知识的储备越多,口才也就会越来越出色。

第四节 多练 伟人早就告诫过我们:“语言这个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

”演讲与口才的技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无师自通的。

同其他任何才能一样,口才的获得来之于勤奋的学习、刻苦的练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古今中外一切口若悬河、舌辩滔滔的演讲家,一切能言善辩、口才出众的雄辩家,一切口齿伶俐、善于应酬的交际家,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努力和苦练的基础上,靠自信、勇气、拼博、锻炼造就而成的。

一、当众说话非常可怕 早几年,美国的一家咨询公司,曾对数千名市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心理测验,其项目就是“你最怕什么

”测验的统计结果出人意料,人们是天不怕、地不怕,死不怕、车祸不怕、癌症不怕、而是最怕“当众说话”。

演讲是高层次的一人说,众人听的“当众说话”,所以当众演讲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识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发现,许多人在一般的交谈中也许会滔滔不绝,谈笑风生,但一旦叫他站在台上,面对一片黑压压的人头和一双双利箭般的眼睛说话时,却语无伦次、惊恐慌万分、洋相百出、令人大失所望。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一般人的身上,就是那些伟人、名人、著名的演讲家,在他们没有经过刻苦训练和掌握演讲技巧之前,都有过类似的状况。

古罗马雄辩家西塞罗在最初的演讲时,曾感到自己“脸色苍白,四肢和整个心脏都在颤抖。

”美国演讲说家詹宁斯·伯瑞安说,当他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听众时,他的“两个膝盖颤抖得碰到了一起。

”马克·吐温第一次站起来演讲时,“觉得嘴里像塞满了棉花,脉搏快得像争夺金杯时的百米赛跑。

”而政治家路易·乔治则说:“我第一次试着做公开演说时真是陷于难堪之境。

绝不是故意形容,完全是真的。

我的舌头抵在嘴的上膛,我竟说不出一个字。

”更有甚者,英国历史上有位叫尤斯瑞里的首相曾说,他宁愿领一队骑兵去冲锋陷阵,也不愿在议院发表一次演讲。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首相邱吉尔,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演说家,被列为世界10大著名的演说家之一。

但是,邱吉尔第一次在议会上发表演讲时,却栽过一次大筋斗——当他讲到一半时,突然忘记了下文,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憋得面红耳赤,只好中断演讲,尴尬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但他毫不气馁,潜心研究演讲技巧,经常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邱吉尔终于成为20世纪的著名演说家和卓越的政治家。

以上事例说明,一个人如果没有进行过演讲、口才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那么,当众讲话肯定是十分可怕的。

我国著名的演讲家李燕杰,从小不爱讲话,更不爱在大庭广众之中讲话。

刚参加工作时,连在小组会上都不敢发言,人们都说他腼腆,像个大姑娘。

后来参加南下工作团,做群众工作以后,慢慢地锻炼得敢讲话了。

他说,“即使一个口才笨拙,不敢面对群众讲话的人,只要肯努力实践,刻苦学习,并且把演讲与事业连在一起,是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演讲者的。

演讲与口才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对现在大学生非常重要,通俗而流利的说明自己的特长,扬长避短,让您顺利的通过面试竞聘,找到一份好好工作。

参考大钊的职场15问。

大钊口才训练中心12年专注于,师资力量雄厚,课件成熟,参考资料:

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举出一个自己身边的案例说明。

演讲与口才主要包括:一语言表达能力,再就是逻辑思维能力,构思组织语言要有条理,按照一定顺序用比较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听来朗朗上口,表述清晰,字正腔圆,声调有抑扬顿挫的声律感,容易引起听众共鸣。

关于口才的演讲

演讲与口才学习

我知道口才的重要性

《毛遂自荐》中说言之辩,重于九鼎;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自我提升辅习资料和其它①激励性文章,比如羊皮卷的某个章节,文字少于等于600字,别太多

②大声朗读。

朗读必须声音大,否则无效。

朗读分为大声快读、大声慢读、大声快慢变化读、大声改变语调读、大声快慢并改变语调读、大声快慢,改变语调,加表情头势读。

③复述与背诵。

注意声音的抑扬顿挫、快慢缓急、眼神和表情、头势等 其实说那么多都是废话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想锻炼口才的决心

随时提醒自己

我要锻炼口才

能插话的一定要插千万不要害羞,然后在QQ上多聊天反正都是胡说 可以把自己弄油条一点,慢慢的就比较会说话了~ 你去买一套精英口才训练秘技试试吧,这套视频教程,方法和技巧不错,能快速提高口才能力

有关口才的名言警句

124、听不到奉承的人是幸运的,听不到批评的人则是危险的。

——牛根生(2009.3.11)123、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礼记》(2009.3.10)122、我们必须言行谨慎而虔诚,应该欢迎和倾听别人的建议,并对他们保持高度的尊重。

——比尔•盖茨(2009.3.9)121、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易经》(2009.3.6)120、为你的难过而快乐的是敌人,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的是朋友。

——易中天(2009.3.5)119、说话周到比雄辩好,措辞适当比恭维好。

——培根(2009.3.4)118、交朋友的目的是要增加见闻,而不是吹嘘自己。

所以要少说多听,人际关系才会好。

——曾仕强(2009.3.3)117、跟你嚼舌根的人,也会说你的闲话,——朝鲜谚语(2009.3.2)116、好朋友相处也要有个度,不要什么样的事情都大包大揽。

——于丹(2009.2.27)115、世界上最廉价,而且能得到最大收益的东西,就是礼节。

——希尔(2009.2.26)114、电话就像有人站在门口敲门,必须真诚地去接;写给别人的信,也必须亲笔签名。

——潘基文(2009.2.25)113、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

——孙子(2009.2.24)112、心眼小的人,舌头却比较大。

——意大利谚语(2009.2.23)111、学会与人交流和沟通,不大喊大叫而使人信服,显然十分重要。

——吴建民(2009.2.20)110、说话前要想想,是否有不妥之处,或有更好的说法。

——刘墉(2009.2.19)109、喋喋不休的人,就像一只漏水的船,每一个乘客都想赶快逃离它。

——西蒙斯(2009.2.18)108、“急不择言”的病源,并不在没有想的功夫,而在有工夫的时候没有想。

——鲁迅(2009.2.17)107、一个人怎么说话,说什么话,毫无例外地显示着他的品味。

——希尔顿(2009.2.16)106、读完书后,要进行讨论,这样可以提升自己的倾听能力和表达能力。

——希拉里(2009.2.13)105、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

——欧阳修(2009.2.12)104、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周恩来(2009.2.11)103、懂得倾听对方的谈话,尊重对方的兴趣,你就成功了一半。

——原一平(2009.2.10)102、声音柔和了,就更容易渗透到辽远的空间;面庞柔和了,就更能畅快地传达温暖的情意;身体柔和了,就更能准确地表达与人平等的信念。

——毕淑敏(2009.1.16)101、误用聪明,何苦一生守拙;滥交朋友,不如终日读书。

——王永彬(2009.1.15)100、人与人的交往,不完全是语言上的,有时候你做的事情不妥或不懂礼仪,就会在别人的心目中掉价。

——吴建民(2009.1.14)99、与人交谈,即便听不懂,但从对方讲话的表情中,也能琢磨一二,这才是对对方的尊重。

——钱其琛(2009.1.13)98、在一次演讲中不要期望得到太多,宁可牢牢地敲进一根钉子,也不要松松地按上几十个一拔即出的图钉。

——海茵兹•雷德曼(2009.1.12)97、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

——《文中子》(2009.1.9)96、老是责怪别人的人,是不可能成长的,而随时检讨自己的人,才会不断提高。

——曾仕强(2009.1.8)95、真正的好朋友,并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话题,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

——易中天(2009.1.7)94、推动你的事业,不要让事业推动你。

——富兰克林(2009.1.6)93、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

真诚是一把无往不利的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三毛(2009.1.5)92、凡是自是,便少一是;有短护短,更添一短。

——《增广贤文》(2009.1.4)91、谦虚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德和美好的境界,它与伟大永远是近邻,可以帮助你走向成功。

——丁肇中(2008.12.31)90、有学问而无道德,如一恶汉;有道德而无学问,如一鄙夫。

——罗斯福(2008.12.30)89、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牛根生(2008.12.29)88、一个人如果没有真情,就不会有好的人际关系。

——周汝昌(2008.12.26)87、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最珍贵的东西。

——冈察尔(2008.12.25)86、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

——《菜根谭》(2008.12.24)85、那些在私底下忠告我们、指出我们错误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马云(2008.12.23)84、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

——(2008.12.22)83、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苏轼(2008.12.19)82、从智慧的土壤中生出三篇绿叶:好的思想,好的语言,好的行动。

——希腊谚语(2008.12.18)81、只听恭维话,等于只长了一只耳朵。

——泰国谚语(2008.12.17)80、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学记》(2008.12.16)79、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

——冯玉祥(2008.12.15)78、以怨抱怨,只会让人际关系恶性循环,无止无休,我们失去的将不仅是自己的幸福,还有子孙的幸福。

——于丹(2008.12.12)77、每次诽谤总有三个牺牲者:一个是诽谤者,另一个是被诽谤者,第三个是信以为真者。

——吉特曼(2008.12.11)76、言语之恶,莫大于造诬;行事之恶,莫大于苛刻。

——吕坤(2008.12.10)75、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还能喜欢你的人。

——易中天(2008.12.9)74、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

——西班牙谚语(2008.12.8)73、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孟子(2008.12.5)72、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

——华罗庚(2008.12.4)71、坏人固然要防备,但坏人毕竟是少数,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为了防备极少数坏人连朋友也拒之门外。

——李嘉诚(2008.12.3)70、做演讲,不应以长度充数,而应以深度服众。

——孟德斯鸠(2008.12.2)69、青年人最可贵的是老实作风,不自欺欺人,也不贪小便宜。

——徐特立(2008.12.1)68、仇恨平息不了仇恨,谬误纠正不了谬误,它们只会仇上加仇,错上加错。

——乔叟(2008.11.28)67、礼让一寸,得礼一尺。

——曹操(2008.11.27)66、绅士的演讲,应当像女士的裙子,越短越好。

——林语堂(2008.11.26)65、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位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

——爱因斯坦(2008.11.25)64、善人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

——管仲(2008.11.24)63、真正的君子,是在不被人理解的时候,还不生气。

——文怀沙(2008.11.21)62、要学会演讲,就必须固执地、一个劲儿地让自己出丑,知道娴熟为止。

——萧伯纳(2008.11.20)61、交友者,识人不可不真,疑心不可不去,小嫌不可不略。

——魏禧(2008.11.19)60、只怪别人的掩鼻,却不医自己的口臭,结果只会更增加别人对你的厌恶。

——柏杨(2008.11.18)59、对自己所喜欢的人,要看到他的短处;对自己所厌恶的人,要看到他的长处。

——牛根生(2008.11.17)58、演讲其实很简单,就是说平常话,身边事,真性情

——易书波(2008.11.14) 57、做一场成功的演讲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准备,没有准备就是准备失败,最好的准备就是时刻准备着

——易书波(2008.11.13) 56、人生要勇敢一些,少一点害怕。

什么是怕,字面理解就是白担心。

所以,你害怕什么,你就应该去面对什么

——易书波(2008.11.12) 55、每个人都有一张嘴巴,嘴巴有两个功能,一是吃饭,二是说话。

但是要想吃好饭,先要说好话

——易书波(2008.11.11) 54、金口常开,笑容常在;生命不息,演讲不止

——易书波(2008.11.10) 53、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际关系,就有什么样的生活质量。

——金正昆(2008.11.7) 52、好脾气是一个人在社交场合中的最佳服饰。

——都德(2008.11.6) 51、不可以一时之誉,断其为君子;不可以一时之谤,断其为小人。

——冯梦龙(2008.11.5) 50、难听的实话胜过动听的谎言。

——尤里•邦达列夫(2008.11.4) 49、幽默就像练剑时用的钝头刀,怎么样也伤不了人。

——莎士比亚(2008.11.3) 48、锅头饭好吃,过头话难听。

——钱大昕(2008.10.31) 47、不以奉承讨好人,不讲大话取笑人,不开玩笑激怒人。

——普京(2008.10.30) 46、独揽话题的人,既无礼,也无情。

——余光中(2008.10.29) 45、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记得微笑。

——纳尔逊•曼德拉(2008.10.28) 44、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时。

——王夫之(2008.10.27) 43、一言而造无穷之福,一言而去无穷之害。

——胡达源(2008.10.24) 42、抓住人心的捷径,在于以对方最关心的问题为话题。

——卡耐基(2008.10.23)41、口中从来不说恶语,眼中从来不现怒火的人,就是幸福的人。

——裴斯泰洛奇(2008.10.22)40、辩者,求服人心也,非屈人口也。

——王充(2008.10.21)39、要开化人的知识,感动人的思想,非演讲不可。

——秋瑾(2008.10.20)38、要是你想达到你的目的,最好用温和的态度与人家讲话。

——莎士比亚(2008.10.17)37、演讲者的体态、风貌、举止、表情都应给听众以协调平衡乃至美的感受。

——曲啸(2008.10.16)36、使用得当的话,道具能使演讲人的话更清晰,更有趣,也更容易记住。

——卢卡斯(2008.10.15)35、在与人相处时,一定要切记:与我们交往的不是纯粹按道理或逻辑生活的人,而是充满了感情的,带有偏见、傲慢和虚荣的人。

——卡耐基(2008.10.14)34、嫉贤妒能的实质是嫉名妒利,一辈子怀才不遇的倒霉蛋是不会有人去嫉妒的。

——周国平(2008.10.13)33、当只有说谎与沉默两种选择时,沉默也是好的。

——何其芳(2008.10.10)32、思想充满庄严的人,言语就会充满崇高。

——朗加弩斯(2008.10.9)31、演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且是一种事业,一种伟大的事业。

演讲,不仅仅是一种科学,而且是一种艺术,一种卓越的艺术。

——李燕杰(2008.10.8)30、有口才能使你的雄辩滔滔,占尽上风。

——埃及谚语(2008.10.7)29、如果你的舌头变成刀子,就会割破你的嘴唇。

——西方谚语(2008.10.6)28、语言之美并不是耍贫嘴。

——老舍(2008.9.28)27、不知道何时闭嘴的人就不知道何时开口。

——英国谚语(2008.9.27)26、思维的浅陋让我们的语言变得粗俗而有失精准;而语言的随意凌乱,又使我们更易于产生浅薄的思想。

——乔治•奥威尔(2008.9.26)25、爱的微笑像一把神奇的钥匙,可以打开心灵的迷宫。

它的光芒照亮周围的一切,给周围的气氛增添了温暖的同情、殷切的期望和奇妙的幻影。

——瓦西列夫(2008.9.25)24、为自己的良心、才能、生命做的事,即使没有一个人承认,也丝毫无损。

——周国平(2008.9.24)23、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

——艾琳•卡瑟(2008.9.23)22、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

——刘向(2008.9.22)21、微笑是人类一种高尚的表情。

——胡世宗(2008.9.21)20、独揽话题的人,既无礼,又无情。

——余光中(2008.9.20)19、和蔼可亲的态度是永远的介绍信。

——培根(2008.9.19)18、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

——冯梦龙(2008.9.18)17、听众就是演讲者的镜子,而且是多棱镜,从各个角度来反映演讲者的形象。

——曲啸16、身登演讲台,其所具风度姿态,即须使全场有肃穆起敬之心;开口讲演,举动格式又须使听者有安静性和之气,最忌轻佻作态。

——孙中山(2008.9.16)15、当你抱怨时,你就是在毁灭你的当下,就正在失去创造和享受生活的这一刻。

——朱苏力(2008.9.15)14、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对手。

——余世维(2008.9.14)13、为了强调某个重要的观点,身体挪动能缩短你和听众之间的距离。

当你和听众间的距离缩短时,较大的亲密感就随之而产生了。

——约翰•哈斯(2008.9.13)12、对粗鲁的话莫生气,对温柔的话莫投降。

——俄罗斯谚语(2008.9.12)11、林觞赠一言,此言真可宝。

——白居易(2008.9.11)10、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人人都帮人,世上无穷人。

——林秀贞(2008.9.10)9、一个人的确应该敢于不顾公众对他的褒贬而生活。

他只在意他的生活是否充满真实,他是否完全会说真话。

——胡适(2008.9.9)8、和朋友坦诚的交往,会使我们留存着对真情的敏感,会使我们的眼睛抹去云翳,心境重新开朗。

——毕淑敏(2008.9.8)7、发生在成功人物身上的奇迹,至少有一半是由口才创造的。

——汤姆士(2008.9.7)6、临行而思,临言而择。

——王安石(2008.9.6)5、言谈能够忠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

——伏尔泰(2008.9.5)4、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

——《礼记》(2008.9.4)3、做普通人,干正经事,可以爱小零钱,但必有大胸怀。

——贾平凹(2008.9.3)2、用简洁的话说明道理比用复杂的话说明道理要高明。

——赵启正 (2008.9.2)1、舌为利害本,嘴为福祸门。

——谚语 (2008.9.1

大学生演讲与口才读后感1500字

一个人敢说话、会说话,还不等于有口才,正如一个人会骑自行车还不是艺术一样,只有杂技演员娴熟的骑车表演才称得上艺术。

演讲上是一种,要真正掌握这种艺术,并非易事,它包括很多方面的技巧,诸如声音的字正腔圆、吐字归音,形体的动作、面部表情和仪表礼节,控尝应变的方法,即兴说话的诀窍,论辩的艺术,对话的妙法等等。

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到实践,对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运用。

没上这个课之前我根本就不在乎这方面的锻炼,虽然知道口才很重要,却不知道这里面包含的深层含义。

演讲是一种思想性、政治性较强的现实活动;演讲是真理的呐喊,演讲是心灵的共鸣,演讲是人格的展现。

因此,演讲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思想情操和无穷的人格魅力。

只有这样演讲者才能说服人、感染人、打动人、鼓舞人,从而促使人们去行动。

演讲绝不是像有的人所想象的那样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

我们不难发现,那些闻名于世的杰出演讲高手都不是生就的天才,而是经过长期不懈的艰苦锻炼成功的。

”世界上没有什么天生的演讲家,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奋斗不息的你。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语呢?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就必须要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写、多记、多想、多学、多练。

一.多看一些方面的书籍和文章。

演讲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二.学会“听”话的艺术。

要学会说话,首先就应该学会“听”话。

“。

”会“听”话的人既能很好地领会,理解别人说话的意思,又能仔细地欣赏、揣摸别人说话的技巧,更能从别人的言谈中听出言下之意和弦外之音,同时,还要做到察颜观色。

“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

三.说过:“不知道自己的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

英国诗人说过:“我们学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无知”。

我国古代教育家也说过:“知之为知之,,是知也。

”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就必须放下架子,丢掉面子,向有经验的演讲者和对口才有研究的专家虚心求教,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这样就能使自己的能力发生质的变化,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多写一些学习演讲与口才的心得体会,把自己对演讲口才的认识、感受用文字写下来,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同时,把自己工作中,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的闪光语言,写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查阅使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好记忆不如烂笔头。

五.要经常冷静思考,反复分析,为什么有的人讲话非常受欢迎,有哲理,有深度,有广度,使人感动万分,受益非浅;为什么有的人说话枯燥无味、漫无边际、毫无新意,甚至令人反感。

多思者,就能从中悟出道理,获得经验和教训。

六.“积之愈厚,发之愈佳”。

一名优秀的演讲者,一个口才出色的人,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丰富的联想,演讲起来,才能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山南海北,古今中外,旁征博引,融会贯通、谈吐自如。

一个机智风趣的演讲家还必须具有随机应变,对答如流的能力,演讲起来才能谈笑风生,妙语联珠,巧问妙答,左右逢源。

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渊博的知识积累是无法实现的。

七.“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

”语言是灵魂的镜子,是行动的影子。

一个人的行动和为人是最好的语言。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为化为语言困难多。

所以,一个人要想成为合格的演讲家,成为受人欢迎的演讲家,就必须多学做人,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展现出人格的魅力。

“即使一个口才笨拙,不敢面对群众讲话的人,只要肯努力实践,刻苦学习,并且把演讲与事业连在一起,是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演讲者的。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