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关于不盲从的名人名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不随意盲从的名言

1、谦虚温谨,不地矜——房玄龄2、谦虚是缺少的品德。

——孟德斯鸠3、谦虚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4、谦虚日久人人爱,骄傲日久成孤人。

——谚语5、谦虚谨慎自矜其智非智也,谦让之智斯为大智;自矜其勇非勇也,谦让之勇斯为大勇。

——《弟子箴言·崇礼让》6、谦虚谨慎和不谋私利,是人们所赞扬的美德,却也为人们所忽略。

——莫洛亚4、谦虚对于优点犹如图画中的阴影,会使之更加有力,更加突出。

——牛顿5、谦虚的学生珍视真理,不关心对自己个人的颂扬:不谦虚的学生首先想到的是炫耀个人得到的赞誉,对真理漠不关心。

思想史上载明,谦虚几乎总是和学生的才能成正比例,不谦虚则成反比。

——普列汉诺夫6、谦虚的人,快来,让我拥抱你们

你们使生活温和动人……你们想不使任何人感到惭愧。

——孟德斯鸠7、谦虚不仅是一种装饰品,也是美德的护卫。

——爱迪生8、气吞万里的海洋,何等浩潮壮阔

但它总是那么谦虚,始终把自己放得很低,因而能容纳百川的水流,吸收地球的雪雨。

——中国锦言9、你地位低微而显得谦卑,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当你受人赞颂而仍然谦逊,是一种伟大而罕有的行为。

——圣巴尔拿10、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地道谢,浮夸的蝴蝶却是相信花是应该向他道谢的。

——泰戈尔11、最大的骄傲于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灵的最软弱无力。

——斯宾诺莎12、钻研然而知不足,虚心是从知不足而来的。

虚伪的谦虚,仅能博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

——华罗庚13、自负对任何艺术是一种毁灭。

骄傲是可怕的不幸。

——季米特洛夫14、真正的虚心,是自己毫无成见,思想完全解放,不受任何束缚,对一切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分析情况对于任何方面反映的意见,都要加以考虑,不要听不进去。

——邓拓15、真正的谦虚只能是对虚荣心进行了深思以后的产物。

——亨利·柏格森

求盲从与自制名言和名人事例,越多越好,急急急

东施效颦春秋时代,越国有一位美女名叫西施,无论举手投足,还是音容笑貌,样样都惹人喜爱。

西施略用淡妆,衣着朴素,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很多人向她行“注目礼”,没有人不惊叹她的美貌。

西施患有心口疼的毛病。

有一天,她的病又犯了,只见她手捂胸口,双眉皱起,流露出一种娇媚柔弱的女性美。

当她从乡间走过的时候,乡里人无不睁大眼睛注视。

乡下有一个丑女子,名叫东施,相貌一般,没有修养。

她平时动作粗俗,说话大声大气,却一天到晚做着当美女的梦。

今天穿这样的衣服,明天梳那样的发式,却仍然没有一个人说她漂亮。

这一天,她看到西施捂着胸口、皱着双眉的样子竟博得这么多人的青睐,因此回去以后,她也学着西施的样子,手捂胸口,紧皱眉头,在村里走来走去。

哪知这丑女的矫揉造作使她样子更难看了。

结果,乡间的富人看见丑女的怪模样,马上把门紧紧关上;乡间的穷人看见丑女走过来,马上拉着妻、带着孩子远远地躲开。

人们见了这个怪模怪样模仿西施心口疼,在村里走来走去的丑女人,简直像见了瘟神一般。

这个丑女人只知道西施皱眉的样子很美,却不知道她为什么很美,而去简单模仿她的样子,结果反被人讥笑。

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别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邯郸学步相传在两千年前,燕国寿陵地方有一位少年,不知道姓啥叫啥,就叫他寿陵少年吧

这位寿陵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论长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饭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

他见什么学什么,学一样丢一样,虽然花样翻新,却始终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该是什么模样。

家里的人劝他改一改这个毛病,他以为是家里人管得太多。

亲戚、邻居们,说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听不进去。

日久天长,他竟怀疑自己该不该这样走路,越看越觉得自己走路的姿势太笨,太丑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几个人说说笑笑,只听得有人说邯郸人走路姿势那叫美。

他一听,对上了心病,急忙走上前去,想打听个明白。

不料想,那几个人看见他,一阵大笑之后扬长而去。

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究竟怎样美呢

他怎么也想象不出来。

这成了他的心病。

终于有一天,他瞒着家人,跑到遥远的邯郸学走路去了。

一到邯郸,他感到处处新鲜,简直令人眼花缭乱。

看到小孩走路,他觉得活泼、美,学;看见老人走路,他觉得稳重,学;看到妇女走路,摇摆多姿,学。

就这样,不过半月光景,他连走路也不会了,路费也花光了,只好爬着回去了。

故事出自《庄子·秋水》。

成语“邯郸学步”,比喻生搬硬套,机械地模仿别人,不但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的优点和本领也丢掉。

关于坚持自我不盲目跟从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名言】  1、 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

(孔子)  2、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韩愈)  3、 尽信书,不如无书。

(孟子)  4、择善人而交, 择善书而读, 择善言而听, 择善行而从。

  5、“凡有真知灼见的人,无论社会如何腐化,政治如何不良,他必独行其是。

(竺可桢)  6、要想成为真正的‘人’,必须先是个不盲从因袭的人。

你心灵的完整性是不可侵犯的…….当我们放弃自己的立场,而想用别人的观点去看一件事的时候,错误便造成了(《人性的弱点》)  【感悟】  1、 盲从会让我们丧失生命财产;  2、 盲从会断送我们的前途;  3、 盲从会阻碍科技发展,人类进步。

  4、 理性可以使我们正确消费,节省财产;  5、 理性可以使我们正确投资,获得收益;  6、 理性可以使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7、 理性可以推动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8、 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让人理性;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会让人盲从;   10、用知识武装自己让人理性;没有知识,愚昧会让人盲从;  11、有坚定的信念让人理性;没有坚定的信念会让人盲从;  12、有勇气挑战权让人不盲从;没有勇气会让人盲从;  13、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让人理性;人云亦云让人盲从;  14、具有怀疑精神让人理性;一味听信让人盲从。

  【典型事例】  1、非典面前的不盲从: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理性不盲从,这是非典时期广州人紧张不慌张心态的基础。

2003年春节前后,广州对非典的恐慌达到了高潮。

在记者会上,钟南山院士以其人格担保,呼吁市民保持理性。

那句流传甚广的“非典可防、可治”通过媒体传播开去,迅速稳定了民情人心。

与其说人们相信钟南山,还不如说是相信科学能够最终战胜非典病魔。

  2、爱国方面的不盲从 :最近的 “家乐福事件”引起了一些爱国青年用极端的行径来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懑,但是,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不但无益于提升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文明形象,而且还损害了我们的大国风范,更是中了西方反华势力的诡计:将我国民众的爱国热情引向非文明、非理性的方向发展,从而扰乱中国社会秩序,破坏奥运会前社会的和谐,并最终达到遏制中国走向大国复兴的丑恶目的。

因此,我们惟有理性而不盲从,笃定而不冲动,我们才能冷静地对待问题;惟有文明而不粗暴,守礼而不极端,我们才能心怀宽容、面带微笑地向世界敞开怀抱。

  3思想上的不盲从:一天,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课堂上拿出一个苹果对学生说:“请大家闻闻空气中的味道”。

一位学生很快便举手回答说“是苹果的香味”。

苏格拉底走下讲台,举着苹果慢慢地从每位学生身旁走过,并要求大家仔细地闻一闻,空气中是否有苹果的的香味

这时已经有半数的学生举起了手,苏格拉底回到讲台上,又重复刚才的问题。

这一次,除了一名学生外,其余的学生都举起了手。

苏格拉底问那位没有举手的学生说:“难道你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吗

”那位学生肯定的回答:“我真的什么气味也没有闻到

”这时,苏格拉底对大家宣布:“他是对的,因为这是一只假苹果。

”这学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哲学家柏拉图。

现在的学生也一样,人云亦云的还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许多教育家也看到了这一点。

所以大力提倡“不盲从”教育,培养学生的个性及创造能力。

  4、面对新闻不盲从:2007年10月12日,一组新近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

照片拍摄者周正龙也在一夜间,从陕西省镇坪县山区的一位普通农民变成万众关注的新闻人物。

这组照片的重大意义,在于发现了已宣告绝迹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

然而始料未及,正当人们为野生华南虎的现身兴奋不已时,质疑声却从网络汹涌而起。

最后,经过鉴定,华南虎的照片属于作假。

  5、科学上不盲从:(1)1966年,丁肇中重做了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实验,那就是测量电子的半径。

丁肇中得到的实验结果与理论物理学家推导出的理论相符合,因为早在1948年,理论物理学家根据量子电动力学的理论,得出电子是没有的体积的结论。

但是到了1964年,实验物理学家经过实验得到电子半径为10—13厘米实验结果。

随后,多个物理学家同样得到电子半径为10—13厘米实验结果,即得出了实验与理论不相符合的结论。

1966年,丁肇中重做这个实验,证明以前那些科学家做的实验结果都错了。

后来丁肇中总结这个故事得出的体会是“做实验物理,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

  (2)法国科学家法布尔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实验。

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 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随着前面的毛毛虫走。

法布尔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并在花盆周围不到20厘米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最爱吃的松针。

毛毛虫开始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一圈又一圈地走。

一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们还是不停地坚忍地团团转。

一连走了七天七夜,它们终于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而死去。

法布尔在实验笔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这么多毛毛虫中,其实只要有一只稍与众不同,便立刻会避免死亡的命运。

  6、对于传闻不可盲从:宋国有一个姓丁的人,家里没有井就出去取水灌溉,常常一个人住在外面。

等到他的家里打了井,他告诉别人说:“我打井得一人。

”有的人听了他的话然后转述道:“丁氏打井得一人。

”国人谈论这件事,这件事传到了宋国的国君那。

宋过国王人去问姓丁的。

姓丁回答说:“得一个人使用,不是在井里得到一个人。

”  世上所传奇闻怪事很多,但听到的任何传闻,都应该认真地考察一下,看它在道理上是否讲得通。

要谨言慎听,不要盲从。

  【反面事例】  1、邯郸学步的盲从:曾有到邯郸学习走步的人,没有模仿那里的步行,反而忘记原来自己的步行,于是爬着回自己的国家。

成语“邯郸学步”,比喻生搬硬套,机械地模仿别人,不但学不到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的优点和本领也丢掉。

勤于向别人学习是应该肯定的,但是,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如果象燕国寿陵人那样,盲目鄙薄自己,一味崇拜别人,生搬硬套,亦步亦趋,结果必然是人家的优点没学来,自己的长处却丢光了  2、东施效颦的盲从:传说春秋时期,越国有一美女,名唤西施,不仅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而且就是平时所做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非常美的。

有一天西施患病,心口非常痛。

她出去洗衣服时,皱着眉头,用一只手捂着胸口,走在路上虽然非常难受,但旁人看来今天的西施却又别有一番风姿。

西施有一邻居容貌长的很丑,见西施人长的美,她就常常暗地里观察,看看西施到底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之处。

这一天,她看到西施用手捂着胸口,皱着眉头的样子后,感到非常美。

于是她就跟着学起这个样子来了。

本来容貌就丑,又皱起了眉头,本来形体就含胸弓背,却又捂住了胸,弄得更加丑陋不堪。

这个故事讽刺了那些不研究实质内容。

只单纯地效仿表现形式的人。

在生活中这样的“东施”至今还没有绝迹。

一些通俗歌曲的歌唱演员,在演出中不是去学习港、台以至国外歌手的演唱技巧、发声方法,而是一味去嗲声嗲气地去学说、学唱他们的音调;学做他们在舞台上即兴出现的某一个动作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