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关于梁山好汉的名言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有关梁山好汉的名言
梁山好汉的名言有以下几个例子:

1. "宁死不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 《水浒传》
2. "善恶有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 《水浒传》
3. "忠义两难全,我自负其责任。" - 鲁智深,《水浒传》
4. "以义行天下,义不一定得到回报;但一定会获得认可。" - 林冲,《水浒传》
5. "如今迫不及待,兴师动众,这里、那里架好布景,铺开战场。架设高台阁楼,各种乐器齐奏。没准错过了时机,千夫吐嗟,万民叹息,牴唇一掷。歇了这股风,怕是敌人进攻者辉哨声震耳畏。" - 燕顺,《水浒传》
6. "一人知己,万人之敌" - 朱仝,《水浒传》
7. "英雄百百出,败类千千卧。" - 李逵,《水浒传》
8. 路见不平一声吼,不打不相识。--李逵
9. 人无信不立。--宋江
10. 拳打镇关西。--鲁达
11. 倒拔垂杨柳。--鲁智深
12. 大闹野猪林。--林冲
13. 火并王伦。--林冲
14. 大闹东京。--宋江
15. 义拜宋江。--武松
16. 怒平祝家庄。--武松。


有关梁山好汉的成语


 

1、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一回:“林冲雪夜上梁山。” 释义:比喻被迫起来反抗。现也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

2、替天行道 【tì tiān xíng dào】: 出处: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一折:“你山上头领,都是替天行道的好汉。” 释义:代上天主持公道。封建社会里农民起义多以此作为动员、组织群众的口号。

3、侠肝义胆 【xiá gān yì dǎn】: 出处:《蒲柳人家·后记》:“一家听着,先是生气,担惊,继而又被赵录明的侠肝义胆和一片热心所感动了。” 释义:侠客的肝,义士的胆。形容见义勇为、锄强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肠和行动。

4、嫉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 出处:清·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蔡木龛》:“嫉恶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语必刺入骨。” 释义: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武艺高强 【wǔ yì gāo qiáng】:没有特定出处,指战斗技巧高超,武术造诣深厚。

5、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lù jiàn bù píng bá dāo xiāng zhù】:没有特定出处,形容见到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时,立即行动来帮助正义一方。

6、好打抱不平 【hǎo dǎ bào bù píng】:没有特定出处,指热衷于伸张正义,为被欺压者辩护或维护正义的行动。

7、性格直爽 【xìng gé zhí shuǎng】:没有特定出处,指个性坦率直接,毫不做作。

8、见义勇为 【jiàn yì yǒng wéi】:没有特定出处,指遇到正义需要保护的情况时勇敢行动。

这些成语和表达方式展现了梁山好汉的精神和行为,表达了他们敢于反抗不公、见义勇为的正义情怀和行动力,它们是对梁山好汉历史的总结。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