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包玉米的心得体会作文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国庆节参加劳动包苞米的感受作文600字

今天是星期六,我很高兴。

奶奶和爷爷答应要带我去地里扒苞米。

从小到大,我都很少下地干农活呢。

就算出去,那也只因为爷爷、奶奶不放心我自己在家才带我去的。

所以我这次要大显身手,让爷爷奶奶看一看其实我都长大了,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爱撒娇了。

开始出发了,我和爷爷奶奶走了好长的一段路才到玉米地。

首先爷爷先把苞米杆割倒,接着我就和奶奶扒苞米了。

奶奶先给我做了一个示范,然后我就学着奶奶的样子一点一点的扒玉米。

我费了九牛二虎的劲才把一个苞米给扒下来,因为昨天下雨了,玉米都被淋湿了,玉米的叶子滑溜溜的,非常难扒,还没有扒一两个苞米呢,我的手都红了。

这时候,我后悔和爷爷、奶奶来了。

就在这时,坐在旁边的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

奶奶说:“你们小孩的手细皮嫩肉的,哪能经得起这番折腾呀。

哪像我们经常干活的,手都磨出茧子了,你还是一边玩儿去吧。

”“你们老人能做的我也能做。

”我不服气的说。

“那好吧,我教你。

”奶奶无奈地说。

首先把玉米掰下来,然后把皮去掉。

就这样奶奶一边说一边手把手的教我。

然后我就随手拿

撮玉米作文400字怎么写

夏天,玉米都长高了,就像整齐的方队,横竖成行。

棵棵玉米,亭亭玉立、清秀挺拔。

微风拂过绿叶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甚是喜人。

进入六月末,七月初,玉米来势抽穗扬花了。

玉米的雄花长在顶尖,花不美不艳,其味却能随风漂散,弥漫空中,清香沁人,使人神清志爽;雌花长在腰间,纤细如丝,每穗约有几百条丝下垂,宛如一把头发,白色如玉,粉色似霞,样子甚为奇特。

掰玉米的作文100字左右

外婆已经60多岁了,但掰起玉米来,还是那样灵活。

她左手抓起玉米棒子和茎秆的连接处,右手攥住玉米棒使劲往下压。

【啪】的一声,一个胖胖的玉米棒子就掰了下来,外婆随手将它扔进了背篓里。

接着,她左手又抓住边上的一株玉米,右手攥住玉米棒,随着【啪】、【啪】的声音,玉米棒子就跳舞一样【蹦】到背篓里。

而那些卸了【包袱】的玉米秆则在外婆身后轻松地摇晃着。

  我看得手心发痒,就学着外婆的样子,掰起来,谁知随着一声轻轻的闷响,玉米棒是耷拉下来了,可却赖在秆子上不肯下来。

我使劲拧,还是没有用。

最后,我只好学着老鼠的样,用牙齿才将玉米棒啃下来。

没想到这一啃有了新发现:原来秆子的汁水还是甜的呢

  外婆一见,笑得泪水都流了出来。

她招呼我走进身边,告诉我掰玉米的窍门,一要紧:左手要紧紧抓住秆子和玉米棒的连接处;二要快:右手用力要突然,动作要迅速,这样才能将玉米掰下来。

如果动作慢,玉米棒和秆子连接处的汁水慢慢流出来,便很难掰下来。

真想不到,掰玉米还有这样的学问。

  我学着外婆的样子,左手紧抓秆子,右手突然向下用力,只听【啪】的一声脆响,哈,我掰下了玉米棒子

【啪—】【啪—】【啪—】那是我和外婆在玉米地里进行的合奏呢

万福实践基地感想作文400

可以写参观烈士陵园后的感想观过烈士陵园以后,我感到淡淡的惋惜与深深的自豪.是这些革命先烈为现在美好的生活,抛头颅,撒热血;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挡住敌人的枪口.他们用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幸福,换来了新的中华民族!王二小的故事大家可能都不陌生.那么小的孩子,还没享受过幸福,就被敌人无情的杀害了,这是多么悲惨啊!但是,王二小的这种愿意以身许国、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现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秋日的太阳暖融融挂在天上,地里玉米,豆子熟了,柿子,核桃,苹果挂满枝头.山坡上羊儿成群,牛儿悠闲地甩着尾巴,一片平和景象.谁能想到六十年前,有一个东洋倭国贼寇窥我中华,在这条美丽的山谷中残杀我英雄少年.前事不忘,在歌声中永远记住十三岁的放牛孩子王二小.其实,这些关于革命先烈的故事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有些人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和贪图便宜,却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对于这种人,我们怎么能看得起他,我们要狠狠的、发自内心的鄙视他们.那些革命先烈虽然死了,但死的有价值,死得重于泰山.而那些投降的无耻小人,就算死了,也不会有人记住他们,他们死的轻于鸿毛.同学们,我们现在就要好好学习,用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曾经为中华民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吧,让他们在天国看到现在繁荣富强的景象,让他们安心地长眠吧!

帮父母收玉米作文二百字

1优质自交系 选择高纯自交系亲本是提高杂交玉米纯度的根本措施之一。

繁殖自交系亲本种子的原种要严格按照“三圃制”或“二圃制”要求进行。

自交系亲本要有一定的储备,一般采用一次繁殖、分批使用的方法,要求亲本种子的纯度在99%以上,种衣剂净度在98%以上,发芽率在85%以上。

原种生产应安排专人负责.并建立健全原种生产档案。

种子最好采用种衣剂包衣,以有效防治地下害虫。

2选地隔离 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天然杂交率达95%以上,极易发生生物学混杂。

应根据生产基地的自然条件。

选择适当的隔离方法。

制种田空间隔离要保证在500m以上,才能达到安全隔离的目的。

如果有高秆作物或林带丘陵等障碍物,可适当缩小隔离区。

如果上风头大面积种植其它玉米,则隔离距离还应加大。

时间隔离必须经过实验,一般要在40天以上。

禁止在制种田方圆4 km范围内放养蜜蜂。

3严格去杂去劣 凡不符合父母本典型性状的植株(穗)均为杂株(穗),要彻底去掉。

去杂一般分苗期、散粉前、脱粒前三次进行,应遵循去杂务尽,去杂务早的原则。

苗期去杂主要根据幼苗叶形、叶色、叶鞘颜色、叶缘太小、茸毛等特征特性,在定苗时彻底去杂一次,同时拔除长势过旺的大苗或过弱的细苗。

第二次去杂在抽雄散粉前结合第一次去雄进行,主要根据叶色、叶片宽窄大小、植株长相高矮、雄穗大小、穗位的高低进行。

也可在去雄时根据雄穗分枝、花药颜色、花丝颜色进行去杂。

一般杂株长势旺,比正常株高。

田间去杂应多次进行,尽量做到去杂彻底。

第三次去杂是在收获后脱粒前根据穗型、粒型、粒色、轴色等本品种的特征特性逐穗进行穗选,确保种子纯度达到规定要求。

4摸苞去雄 母本去雄是保证种子纯度的关键技术环节,应在母本雄穗散粉前及时、干净、彻底地去雄。

要求带叶(一二片叶)摸苞去雄,即母本的雄穗开花之前,用拇指和食指尽量伸进心叶后带一二片叶拔除雄穗。

这样可有效地控制因抽雄不及时散粉而造成的自交几率,提高制种纯度,也可以节约养分,利于雌穗发育,提高结实率,要求每天去雄一遍.风雨无阻。

拔除的雄穗埋人地下或带出制种田妥善处理。

5割除父本 母本株授粉结束.父本就完成了其供粉使命,这时及时砍除父本株。

这样既可省水省肥减少养分消耗,又改善了母本株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提高母本产量;最主要的是可以有效避免收获时造成种子混杂,保证杂交种子的纯度。

玉米<\\\/A>单交制种是利用杂种优势这种生物学现象,达到增强玉米生长发育的抗逆性,来提高玉米产量的一项实用技术。

通过几年来对制种技术的总结分析,认为单交玉米制种、种籽质量的好坏、产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一是制种区域的自然条件,二是亲本的纯度,三是制种管理技术措施的到位率。

四是一播全苗。

一、选好制种基地 1.安全可靠的隔离区。

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天然杂交率很高,达95%以上,它的花粉粒能随着空气的流动而飘游很远。

因此,在玉米制种田四周的隔离范围内严禁种植不同品系的玉米,空间隔离区不少于300米。

2.选地。

选择有隔离条件的也无自生玉米的地。

要求中上等肥力以上的土壤质地,肥力均匀,没有盐碱的地块。

二、掌握品种特性,把好种子质量关,进行种子处理 1.认真了解父、母本的特征特性。

2.合格种子的主要指标。

合格种子实质上是如何保证生产合格种子质量的问题,按国家种子标准,其玉米单交种主要指标:一级种子标准:净度98%以上,纯度98%以上,发芽率85%以上,水份13%以下;二级种子标准:净度98%以上,纯度96%以上,发芽率85%以上,水份13%以下。

3.人工粒选。

把亲本种子中的霉种和破粒挑选出来,避免播种后出现缺苗断垄现象。

4.种子包衣。

在播种前7-10天,包衣的种子必须晒干待播。

在种子处理时,必须彻底清扫干净所在的场地、仓库、使用工具。

5.严格防杂。

播种不同品种时,播种机具一定要严格清理干净,切实注意先播的种子是否遗留在机具中。

在发放和搬运种子时要细,加强种子保管和播种人员的责任,谨防不同品种的混杂。

在发放种子时,精量发放,不许退种子,防止人为混杂种子。

三、确定合理的群体结构 1.产量构成指标。

亩产450公斤,保苗株数6500-7000株,其中母本穗数5500-6000穗,母本单穗重100-120克。

由于父母本植株比大田玉米植株矮,单株叶面积小,故制种田留苗密度比粮食玉米大些,留苗均匀,不能留双苗,不能补种。

2.父母本行比的设置。

①原则:在保证有足够的父本花粉的前提下,尽量增加母本行数,提高制种产量。

②依据:父本雄穗的发达程度、分枝多少、花粉量多少和父本开花散粉持续的时间长短。

③一般父母本行比是1∶5的采用1.45米的膜、三膜十二行,膜下点播,穴距18-20厘米。

父母本行比是1∶7的采用0.7米的窄膜,四膜八行,气吸式播种机播种。

四、主要措施 1.播期的确定。

土壤表层5-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8-10度,既可播种,具体时间3月28日-4月10日为适播期,原则上是抢雪墒播种。

2.播种。

①耙地深度5-6厘米。

②土壤处理:在整地后播前亩用90%的禾耐期50-60毫升,然后直耙混土,混土深度3-5厘米为宜。

③播种深度:3-4厘米。

④播种量:点播每亩3.5-4公斤,气播2.8-3.2公斤。

要求深度一致,下籽均匀,达到出苗整齐的目的。

这是抓住一播全苗的关键技术措施。

⑤施肥水平及方法:全生育期亩施标肥量:130-140公斤。

尿素25公斤\\\/亩,二铵20公斤\\\/亩,硫酸钾7公斤\\\/亩,全层施肥:尿素10公斤\\\/ 亩,二铵20公斤\\\/亩,硫酸钾7公斤\\\/亩。

追肥:尿素15公斤\\\/亩,抽雄结束后根据长势每亩人工撒施尿素5-10公斤防止早衰。

3.田管。

①突出一个“早”字,早放苗,早封土,苗期以根系生长为主,早中耕疏松土壤,促使根系下扎,培育壮苗。

早定苗:在3-4片真叶定苗,每穴留一株。

发现有杂株玉米立即剔除。

母本留均匀一致的壮苗,父本有意留大、中、小苗,延长父本散粉时间。

多中耕:一般2-3次,深度16-18厘米。

蹲苗:必须根据墒情进行,一般45-55天。

掌握原则:蹲黑不蹲黄、蹲肥不蹲瘦。

②灌水 拔节期灌水:玉米苗期比较耐旱,适当蹲苗促进根系发育,培育壮苗,但是拔节期以后,叶片旺盛生长,对水分要求逐渐加大,一般比大田进头水要早。

孕穗期灌水:从拔节期到雌穗吐丝为孕穗期,玉米营养生长和生死生长并进,对水分要求量大,特别在抽雄前后20天是需水“临界期”,这时遇旱,对产量影响极大,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供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

③田间去杂去劣:所谓“去杂去劣”就是严格剔除田间杂株和分离株系。

在定苗后拔节期、喇叭口期,凡异常的父母本植株均应拔除,应在抽雄前将杂株彻底干净拔除。

更为重要的是父本行中的杂株必须反复清理干净。

母本行发现一株散粉株,必须把半径5米内的玉米株全部拔出,保证纯度。

④制种玉米人工去雄:母本去雄是制种工作的中心环节,是获得高标准杂交种的关键。

去雄要做到及时彻底干净百分之百抽完。

一早二净:尽早去雄,实行人工摸包去雄的方法,连同1-2片心叶一起拔去,去净 母本雄穗,除净残留枝梗。

在母本临近抽穗的前几天,要经常到制种田查看,一般去雄要逐株一次拔净,不遗留残枝。

二清一防:清除拔掉的雄穗和清理弱小亲本植株,防止花粉污染。

拔出的雄穗要扔到地下,不要留挂到植株叶片上,以免散粉串花。

当田间雄穗最后剩下5%左右时,未完全结束去雄工作,可在1-2天内将尚未抽雄的母本植株连同心叶一起拔除,并清除那些弱的植株。

去雄工作一旦开始,必须连续无间断地进行,风雨无阻,保证制种质量。

⑤砍除父本:父本散粉结束后,及时砍掉父本,这样做一是可彻底杜绝父本籽粒混入母本中,尤其是机械收获,确保种子质量。

二是父本产量低,经济效益低。

三是砍除父本能大大改善母本的田间通风透风光条件,提高母本产量,及时砍除父本后母本能增产5—10%。

五、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害 1.病害主要有黑粉病。

防治方法:一是消除病原,在病瘤未破裂前摘除、深埋。

二是加强栽培管理,避免偏施过量氮肥,过量氮肥易使玉米组织幼嫩,便于病菌侵染。

2.虫害主要有玉米螟、棉铃虫、蚜虫、红蜘蛛等。

①农业防治:消灭田边杂草、铲埂除蛹、轮作倒茬。

②物理防治:采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

③化学防治:在玉米小喇叭口期,用呋喃丹点施于玉米心叶内,每株约0.5克,防治玉米螟效果达90%。

六、收获、晾晒、脱粒、精选、包装 1.适时收获:使用机械收获时要求种穗在杆上的含水量不能大于25%。

2.脱粒:脱粒的种穗含水量严格控制在18%左右,脱粒机械使用甘肃酒泉种子机械厂生产的5TYX-6F专用玉米脱粒清选机,新购的脱粒机必须经过处理,才能使用,以防种胚打烂。

3.每户制种职工准备足够的棚布,以防天气变化,防止雨淋、霜冻降低芽率。

场园晾晒要勤翻、勤晒,充分利用秋后的光热资源,避免霉烂,保证种子含水量13%以下。

4.及时精选包装:脱粒前进行人工穗选,把杂穗全部清选干净,清选时保证种子净度达到98%以上,按定量要求包装,码放时要垫木板隔潮。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