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注重我的家庭家教家风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学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心得体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

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

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我认为良好家风的形成,要从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则要有意识的去培育养成。

要明白代代相传的不仅是家财和地位,更应该有内涵和精神。

把老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和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人的大事,接力棒在手,我自有责任,让良好家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则要在家庭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气氛。

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

要让家里多一分书香气,茶余饭后,看看书,读读报,谈天论事,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

三则长者要做好传与带。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老师,这一点也不错,耳濡目染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你的穿戴、举止、观点、接人待物等,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行下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道德应当人人都明白。

四则要创造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

居家里外,干净、明亮、整洁、有序。

去朋友家串门,有的家庭还很注意家风家教文化,悬挂着激励感人的家训格言,如“敦行致远,吃亏是福”、“家和万事兴”等等,让人置身其中,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一种清新雅致的感受油然而生。

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的方式就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谆谆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并且影响到邻里和社会。

让大家都来关注家庭文明建设,给社会留下一片和谐、一片温馨。

如何看待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小学生作文

中国人自古就注重庭训家教,曾子杀猪教子、孟母三迁这些故事至今在老百姓中耳熟能详。

历史上的名臣、大儒,如宋朝的司马光、欧阳修、朱熹;明朝的王夫之及清朝的郑板桥、曾国藩等等,都留有家训。

还有许多形式的家书、教子诗等等。

在这些历朝历代的著名家训家规中,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礼义廉耻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和美德,被不厌其烦的叮咛后世子孙。

家风好代表这个家庭出生的人人品好。

中国大多数的家庭实际上是受中国儒家文化熏陶,勤俭、节约等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什么活动

好家风好家训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 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

职工家庭建设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方面有什么建议

家庭是需要和睦的家教是需要严肃的家风是需要保持的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应做到____。

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

做到严以修身,除了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还要靠家规家风的潜移默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家风是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必修课。

  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

同志一向注重家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习家有着从严教子、勤俭持家的家风。

年10月,同志在给父亲的拜寿信中写道:“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

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

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

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党人的家风。

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立即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同志工作的领域从事任何经商活动。

同志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每到一处工作都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他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着他的旗办任何事。

  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的重要防线。

没有良好的家风,领导干部就可能让自己和家庭成员变得“任性”。

同志指出,很多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领导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

“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规则,使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

、、、、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的特征。

对家人管教不严,甚至纵容袒护,致使妻子颐指气使、贪欲膨胀,女儿娇生惯养、生活奢侈,两名秘书也利用他的影响给人办事、收受贿赂,最终身败名裂。

这些教训沉痛而深刻。

  培育良好家风,关键在立家规、正己身、懂真爱。

  立家规,就是发挥祖训家教在家风建设中的涵养和约束作用。

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个人到国家、到天下,“家”是最重要的纽带,父母长辈融化在爱之中的家教,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重视立家规。

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

不要把我挂在你们的嘴边上去唬人,要做一个普通人。

”周恩来同志要求家人和亲戚严格遵守“十条家规”。

这些都为我们树立了范例。

  正己身,就是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家风好不好,家长、“掌门人”起主导作用。

领导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

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让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到家里和家外一个样、台下和台上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懂真爱,就是过好家庭关、亲情关。

同志曾强调:“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

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领导干部自己不出事,又加强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整个家庭乃至家族平平安安,这也是一种幸福。

为什么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人生有重视这些,就会有幸福的家园,就能有美好快乐的人生

职工家庭建设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方面有什么建议

这是必须的,现在的孩子正因为学校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督促,社会文明越来越好了,比如让座什么的,比我们以前不知道要好多少了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