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wenku.com

小班自主游戏观察记录心得体会

yiyyy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学习故事与观察记录心得体会

《观察记录与分析》学习心得----学习蔡伟忠《观察记录与分析》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观察记录与分析》,学习到了观察记录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记录可以有多方面和多层次的目的。

其最基本的目的,在于它是观察的一个辅助环节,是观察的一个因素或后期的延续。

常见的情况下,要观察什么,就要记什么。

当然,从记录的过程中产生新的观察目的,也是很可能的。

在蔡伟忠老师的课程中,也学习到在幼儿平时的生活交往、区域活动等时间能如何观察记录与分析的。

观察记录的计划性在于它需要有一定时间安排和方式进程等方面的规划,其中包括记录的规模、频率、时间段、总时间长度、辅助工具(包括表格和各种机器设备)的设计与使用、保存与整理,等等。

在观察过程中幼儿的每句话、每个动作和与同伴对话,都有可能体现观察原因的答案,尽量具体记录清楚。

就拿杨✘成的案例来说,就要对其实施家园沟通:及时的和家长沟通,让其家长了解他在幼儿园的各种表现,家园合作,一起纠正他的“不良”行为。

在以后的活动中,一旦他出现一些良好行为的时候,老师要及时去强化,以促进他出现类似的良好行为。

冼建宜 2020.2.22

小班角色游戏观察要点

儿理学家指出:角色游戏是3—6岁幼儿最、最重要的游戏。

对一时期孩生活、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小班幼儿具有强烈的模仿性,在角色游戏过程中,他们不断模仿成人的行为,创造性地反映周围现实生活。

他们的语言、动作、社会交往、生活经验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但是,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随意性,生活经验少,且刚刚接触游戏。

所以扮演角色能力差,游戏水平低下。

那么如何提高小班角色游戏水平呢

本人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分析小班角色游戏特征入手,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策略。

一小班角色游戏特征1. 游戏情节简单而零散。

由于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随意性。

生活经验少,且刚刚接触游戏,所以游戏中反映出来的内容简单,情节单一、零散。

如“妈妈”喂娃娃、抱娃娃、给娃娃穿衣或打电话、扫地、拖地等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的内容。

或者是爸爸烧饭、妈妈烧饭、你喂娃娃、我也娃娃。

游戏情节是零散的片段,相互间缺乏联系。

2. 游戏动作重复而简单。

由于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小手肌肉发育不够完善,喜欢做重复动作。

所以小班幼儿在游戏时,多是简单的重复动作,较少的系列动作是凭兴趣操作材料。

如反复地做切菜动作、炒菜动作、反复做接水、饮水动作。

但有时有感兴趣的材料也会出现一序列动作。

如幼儿会假想娃娃饿哭了,于是连忙泡奶、喂奶等动作。

3. 游戏语言交往较少。

由于小班幼儿以自我为中心,幼儿游戏中大多是平行游戏,幼儿独自操作材料。

如抱娃娃、喂娃娃往往是默默无语。

一起玩时也是各说各的话,专心于自己的游戏,旁若无人,有时也有一些简单的对话,但是是围绕模仿的材料开展的,如:锡凯拿着酸奶瓶说:“喝酸奶吧

”锐涵接过酸奶喝了一口说:“好甜呀”,然后又进行自己的游戏。

4. 游戏时缺乏角色意识。

幼儿游戏扮演的角色是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

如:爸爸、妈妈、奶奶、爷爷等。

但幼儿经常满足于摆弄操作材料,未意识到扮演的角色。

有时扮演的角色也会经常转移。

这是因为幼儿的角色意缺乏。

游戏中的兴趣和注意力不稳定,较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

例如:他当弟弟时,看到爸爸打电脑玩得特别高兴时,他就放下手中的扫把,也去打电脑。

可当他看见爸爸泡茶招呼客人很有趣,他就放下手中的键盘也要泡茶招呼客人。

5. 游戏时是依材料而进行的游戏。

由于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特点,小班幼儿操作使用的通常是实物或是具体形象的材料。

游戏中动作交往多于语言交往。

更多依赖玩具进行游戏,满足于玩具的摆弄,缺乏交往的能力。

例如:奶茶店的服务员,埋头配奶茶,对来买奶茶的客人置之不理。

二 小班角色游戏指导策略依据小班角色游戏特点,结合小班角色游戏目标,我对小班角色游戏进行一些尝试,总结出如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 丰富幼儿生活经验,是角色扮演、情节发展的前提条件。

角色游戏是幼儿对现实生活的反映。

生活经验越丰富,孩子在游戏中就越积极,角色扮演越逼真,情节越丰富,孩子们自然玩得开心。

反之,游戏就会变得枯燥无味,甚至不能持续。

教师就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强化、丰富孩子的生活和知识经验,从而激发幼儿扮演角色的愿望。

丰富的渠道很多。

首先,引导幼儿观察父母的活动。

因为小班角色游戏主题主要是娃娃家。

游戏内容大多反映父母对娃娃的关心、照顾。

所以我通过提醒幼儿注意观察父母在家做得事情、说的话,及爸妈对自己的关心,然后在游戏时将观察到的内容运用在角色扮演中,慢慢地孩子对爸妈在家所做的事情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和体验,娃娃家的内容就更丰富了。

其次,引导家长带幼儿观察周围环境。

在生活中细致观察,获得感知越丰富,在游戏中扮演角色越逼真。

所以在开学初的家长会便已向家长阐述小班幼儿角色游戏的目的意义及即将要开展的游戏主题。

引发家长随机带幼儿走向生活,走向社会,观察周围的生活。

为本班开展系列主题游戏做好充分的准备。

再次,启发生活,归纳生活印象。

通过晨问启发谈话:周末父母和孩子一起做过开心的事情:如爸爸带一家到XX地方旅游、拍照;爸爸妈妈为我过生日等。

引发孩子把这些深刻的生活印象运用到游戏中,孩子便会在所进行的角色游戏中更加融入角色,使游戏内容变得充实新颖。

最后,渗透情境化的小游戏。

如:情境教学“小猫做客”,为丰富游戏情节,提高语言交往埋下伏笔。

孩子们把情境游戏中学会的动作敲门,使用礼貌用语,学会接客运用到了角色游戏中。

在游戏中,幼儿反映“做客”的情节,这就是教学小游戏为他们引发“做客”反映。

幼儿在游戏中也倒邻居娃娃家做客,主人礼貌待客。

运用做客,请喝茶,推动游戏情节,提高孩子语言交往能力。

(二)创设温馨游戏环境,提供适宜材料,萌发进入游戏的愿望。

1.根据小班幼儿特点创设温馨、有意境而又丰富的游戏环境。

小班幼儿的教育重点是发展幼儿情感、动作、语言,有扮演角色的愿望和意识。

由于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的改变,进入幼儿园成了小班幼儿生活上的一个转折点。

他们伴有恐惧、依恋家的心情。

他们需要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需要情感安慰。

因此,小班的游戏环境不仅要考虑美观性、教育性、情境性,更要注意游戏环境的人文性,即游戏环境的情感倾向。

以“幼儿熟悉,能给他们带来温馨、有意境感觉为原则,创造能够吸引幼儿,又让幼儿感到温馨、安全、萌发介入的丰富的游戏环境。

如:教室里设置4个和区域整合的、充满意境而又温馨的娃娃家。

每个娃娃家因地制宜显得既宽敞又温馨:有置电脑、电视,配备逼真形象键盘、遥控,铺着整洁鲜艳床罩的小床和茶几,迷你而大方的煤气灶台、可爱迷人的梳妆台等。

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让每个孩子着迷。

他们每天都会走进娃娃家去看一看摸一摸,随意摆弄或添置一些玩具和场景,从而不断积累经验产生游戏的灵感。

2.有针对性的投入适宜小班幼儿操作的玩具材料。

鲁迅说:“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可见玩具和游戏材料是开展游戏的物质条件。

教育家陈鹤琴说:“我们要重视选择各种适宜的玩具,并把玩具作为教育孩子促进认识、发展想象、锻炼身体、培养高尚道德行为的一种手段。

”小班幼儿喜欢角色游戏,虽然游戏情节简单,喜欢重复而简单的动作,但是逐渐从独自游戏发展到共同游戏,各主题之间也开始联系。

所以,我供给小班孩子相同种类的玩具数量稍多,如娃娃家的玩具4套。

玩具的体积较大、颜色鲜艳、形态迷你逼真。

还有许多现成的玩具,如奶粉、奶罐、茶杯、茶几等,使孩子见了这些迷你逼真的玩具就产生对游戏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满足每个孩子扮演角色的需求。

例如娃娃家游戏时,我为孩子们提供每个一个绒布娃娃,这个娃娃就是孩子扮演角色的必须材料,它激起孩子想扮爸妈的愿望,让每个孩子学抱娃娃,学哄娃娃。

然后,再逐渐投放与主题有关的操作材料,如自制的成品玩具电视机、茶几、煤气灶、电脑、洗菜盆、刀。

这些自制的玩具都比较大而鲜艳、摆放平稳,便于孩子操作。

这样与之相应的动作也就表现出来了。

由于环境的温馨、意境、宽敞而丰富,我班的孩子也能表现出系列的操作动作。

如洗菜的系列动作:如开水龙头——洗菜——切菜——下油下锅——炒菜——上锅。

以上主题材料的投放除了大大激发幼儿扮演角色的兴趣,还发展幼儿的动作,提高游戏质量。

(三)把握有效时机介入,关注幼儿活动,促进游戏开展。

小班幼儿的角色游戏还是比较弱的,游戏目的性较差,操作时有意注意的稳定性较低。

他们虽然扮演了角色,但不明确应该如何去做,在游戏过程中还常常忘记自己是什么角色,经常满足于摆弄操作材料,未意识到扮演角色。

教师应该围

幼儿园小班《自主游戏中教师怎样观察》教研反思

活标:  1、认识红,黄,蓝色,并色彩标记匹配相应的瓶子。

  2知两种颜色混变出新颜色的现象,体验发现的乐趣。

  活动准备:  1、装有小半瓶水的透明瓶子人手一个,在瓶盖里面分别涂有红黄蓝颜料。

  2、红黄蓝颜色标记分别固定在塑料筐上,PPT活动过程:  一、导入游戏1、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样东西,我们数一、二、三,把它请出来

  哇,是什么呀

我们来看看,瓶子里有什么

这个水有没有颜色

  师小结:水是没有颜色的,是透明的,而不是白色的。

  2、看好了,水宝宝是透明的。

水宝宝要和我们玩变变变的游戏,我们一起念“水宝宝,水宝宝变变变,水宝宝水宝宝,变变变

”  (教师摇动瓶身,让水接触瓶盖里的颜料)师:哇,水宝宝怎样了

会变色呢

好玩吗

你们想玩吗

  二、探索激趣师:老师准备了好多瓶子,听好,每个宝宝拿一个瓶子,我们一起学老师摇瓶子,要说:“水宝宝水宝宝,变变变哦”。

  1、请幼儿自行取一个瓶子,用力摇,使其变色。

(老师鼓励孩子用点力,再加加油)师:“你们变出来了吗

变出什么颜色了

”  2、颜色对应师:水宝宝要休息了,请给它找个家(与框子对应放)三、解读秘密师:我们的瓶子怎么能变颜色呢

  请一幼儿上来尝试摇动没有颜料的瓶子,再换上有颜料的瓶子再次试验师:这个怎么都变不出来,那个却变得出

好奇怪哦

  师小结:哈哈,其实老师把一个秘密放在了瓶盖里。

这个盖子里有什么

盖子里有颜料,水宝宝就可以变出颜色了。

  四、交换瓶盖感知两种颜色混在一起的变化。

  1.老师手里有一瓶*颜色的水,现在我要请另一个颜色和它做好朋友,两种颜色加在一起会怎么样呢

你们想知道吗

我们一起来仔细观察。

  2.幼儿交换瓶盖,尝试将两种不同的颜色混合在一起,观察色彩的变化。

  (1)引导幼儿观察瓶子的颜色,再取不同颜色的盖子,换上。

  (2)幼儿换好瓶盖后,摇晃瓶子。

小班区域活动观摩的评价与建议怎么写

一、幼儿区域活动的观察  1.观察是实施有效指导的前提。

  活动区为幼儿提供了极大的自由自主的空间,幼儿在活动区中能按自己的意愿选择主题、材料开展各种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全面展示自我的机会。

教师对幼儿观察,从整体上要了解全班幼儿不同的学习兴趣、不同的发展水平、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活动中幼儿的情绪等。

从局部上要观察个别幼儿玩什么、怎样玩、和谁玩等,同时还能检验教师预先投放的材料和制定的计划是否符合班级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

  2. 选择适宜的观察方式。

  观察是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它的方式多样,通过实践我们觉得比较适合教师在活动区中运用的方法有三种,即分析性观察、扫描式观察和活动区游戏观察。

班上教师可以分工负责不同的区域作为观察重点,通过每天“同一区域内多名幼儿活动情况记录表”“幼儿个体情况观察记录表”帮助我们详细了解幼儿在活动区中的具体表现,全面地分析幼儿的行为,也能从记录表中体现幼儿的发展和出现的问题,能更好的进行解读和反思活动,促进各类区域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游戏水平的不断提高。

通过观察有了图表记录,教师对幼儿活动情况以及区域的设置是否有吸引力等,基本做到了一目了然,心中有数,为下一阶段的调整提供了客观依据。

  二、尊重幼儿差异、做到科学合理评价  1.个体过程性评价  幼儿由于年龄的制约,多数以教师评价为主,教师应根据每位幼儿的能力水平、个性差异及兴趣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决不能用同一标准衡量、评价所有幼儿。

能力强的幼儿,评价是为了下次更高层次的活动。

因此,需要教师多激励其创造性的发挥:“你这么聪明,下次肯定还能做出更好的”等等,使其永远不满足于现状,追求更好的。

能力弱的幼儿,评价是为了其自信心与积极性的建立与提高:“今天你真能干,这个问题都解决了,真棒

”“你的想法真不错,待会儿小朋友肯定都会向你学习”。

教师敏锐的观察力是进行个体评价的首要前提。

要及时抓住闪光点,有目的地进行评价。

评价并不一定要通过语言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教师的一个细小的动作,一个温馨的表情,一个鼓励的眼神来传递,其中包含了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包括承认、赞赏、理解和支持。

评价的时间可以灵活机动,可以在活动结束时进行,也可以贯穿在整个活动过程之中。

  2. 集体的交流评价  集体评价,除了让幼儿展现各自的作品与个性外,更多的则是引起幼儿的共鸣,因为小班幼儿年龄小,理解语言的能力差,教师要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平等语气,引导幼儿自发进行交流,共同分享活动成功的体验和快乐。

例如:“把你在游戏中最快乐、有趣的事情讲给大家听一听,好吗

”“游戏中么困难需要讨论吗

”内容可以是幼儿的作品、热点、认识的障碍、难点、解决的办法、引进新材料和推广某些值得强化的操作方法等等,开放性地展开一些讨论,激发幼儿继续在活动中探索的欲望,自然生成出他们自己的活动内容、方式方法。

通过在区域中生成自己的游戏或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更“活”了,兴致盎然,回味无穷,产生的效益常常是教师们所不能预想的。

  总之,我们在实践中,学会了用幼儿的心去创设区域,不断的努力使自己具备敏锐及客观的观察力,科学合理的评价幼儿的活动,用幼儿的情去参与活动,让每个平凡的角落萌发不平凡的创造力。

观察日记,分析中班幼儿玩游戏输

标签:杂谈观察内容:喜羊羊超市班级:中(2)班 观察者:黄见敏幼儿游戏情况及分析: 今天观察幼儿的角色游戏,看到的是孩子们在游戏中自由轻松的状态,但也感觉到幼儿的角色游戏依旧停留在最初阶段,孩子最大的快乐来源于你买我卖,而缺少真正的交互和游戏情节,并没有最大程度的发挥角色游戏对孩子的促进作用。

在观察的过程中我也想到了很多问题:1、角色游戏的教育价值如何体现

2、角色游戏的内容是否越丰富孩子就玩得越好

3、教师提供的材料是否越多越好

4、教师营造的游戏环境是否有利于孩子间的交往

5、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孩子相互间的交往

今天共开设的内容、人员分配及活动内容:(1)烧烤区:2人烧烤区是今天新开的项目,所以店里的小朋友也很积极,参与的小朋友也很多,大多数小朋友都到小吃店逛了一圈,但是服务似乎还跟不上,所以王永浩不停的叫:东西好了没有,我都饿死了。

建议:教师可以带幼儿去参观一下烧烤区,可以发动幼儿制作菜谱,并为幼儿提供食粮的餐具,并学习必要的接待礼仪。

(2)食品区:2人今天陈浩磊、宋佳阳小朋友表现挺好,既能用语言和顾客交往,还能在有空的时候整理物品,顾客还是比较多,但有的时候顾客扔下钱拿了东西就走。

存在问题:在没有人购买的时候,食品店里的服务员就会显得无所事事,而且幼儿买卖的行为太单一,而且非常的随意。

建议:是否可以请三个服务员,两个上班,一个休息,大家轮流,这样就使得三个幼儿有了上岗机会,既给两个服务员提供了交往的机会,也满足了幼儿想到其他区域玩的欲望。

另外是否能够在适当增加食品店的品种,并有不同的标价,帮助幼儿学习初步的货币价值意识。

(3)水果、蔬菜区:1人今天的菜场生意清淡,可能和烧烤区有关,因为今天烧烤区为新增设的,孩子们的兴趣很高,没人买菜了。

而且一开始只有一个服务员,一个人干坐着。

建议:三个有关于购物的主题是否能够和在一起,然后有明确的标示,并有不同的价格标签,也可以增加一些食品加工之类的,以丰富购物主题的内容。

活动反思: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发现孩子们都很喜欢当店员,顾客与服务员之间能有基本的对话。

孩子们对烧烤区的兴趣较浓厚,蔬菜区却略显清淡,在下次活动中,我们会考虑将这两个区进行合并,生意互补。

还有在活动中,孩子对钱使用的很快,导致钱不够用,我们考虑是否可以增设一个“银行”,不仅增加角色,而且解决钱的流通。

同时,还可以丰富幼儿的交通方式,不要总是走着去很累,可以增设一些交通,如公交车、的士等。

总之,角色游戏的指导需要经过观察游戏——发现问题——调整策略——继续观察——总结游戏的阶段,这是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作为教师首先要学会观察,并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能根据问题制定策略,并在下一阶段的游戏中进行再观察,也许调整后的策略不一定对游戏有帮助,但是只有在反复观察、调整、思考的过程中,教师才能找到真正促进幼儿游戏发展的途径,而且及时对自己的反思过程进行记录,就是形成正确指导策略的基础。

也许今天我所看到的角色游戏也很片面,因为一、二次的观察存在着一定偶然性,我所提出的建议不知道是否可行,但是这也许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发现问题,并能去思考并积极地寻找解决方式,幼儿的游戏始终属于动态状态的,游戏中存在问题是很正常的,只要我们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行为定策略,使角色游戏真正起到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而不是一个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原地踏步的简单的重复过程,我们所要做的是通过幼儿相互的交互,合作促进其对材料的运用能力,对语言的运用。

分享 红博之窗2010-11-16 10:14:32 [举报]观察内容:娃娃家(3)观察班级:小(2)班 观察者:郑燕活动准备:1、娃娃家所需的材料:娃娃、炊具(煤气灶、锅、铲、勺等)、餐具(碗、盘子、茶壶、杯子、小勺等)、食品(面条、鱼丸、饺子、各种饼干等)。

2、布置若干娃娃家的环境(内有桌、椅、电视、电话、床等)。

指导要点:一、启发引导幼儿结合自身经验,说说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怎么照顾自己的,从而引申到幼儿身上,让幼儿讨论:如果自己当娃娃的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

爸爸可以做什么

妈妈可以做什么

二、幼儿游戏,教师指导:1、教师根据幼儿扮演角色的意愿,将幼儿分为两人一组,并带领幼儿到“娃娃家”的场景中开展游戏。

2、教师巡视,介入指导:〈1〉让幼儿明确自己所扮角色的简单职责,并能说出对方所扮角色的称谓如“他是爸爸。

她是妈妈。

”〈2〉提醒幼儿掌握正确抱娃娃的姿势及给娃娃喂饭的方法。

〈3〉鼓励个别能力弱的幼儿大胆参与游戏,体验和同伴游戏的乐趣。

〈4〉继续提醒幼儿要轻拿轻放玩具,不争抢玩具,会轮流使用玩具活动反思:通过前2次的游戏后,幼儿对如何进行娃娃家的游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积累了一些生活的经验,于是这次活动将小朋友们进行角色分配,有的人演爸爸有的人演妈妈。

在观察中发现小朋友们有了自己的角色后玩的更开心了:比如思钿会抱着娃娃说“不哭我是妈妈”而扮演爸爸的曾弈会在一边像模像样的煮东西。

从此次游戏的情况看,前2次小朋友出现的问题和娃娃家中的游戏材料的使用和一些常规的培养有很大的关系,本次活动通过游戏角色的分配和教师对常规的强调,使的幼儿慢慢形成了较良好的游戏常规.但在游戏中我发现幼儿对爱护玩具材料的常规要求做的还不太好,比如:在游戏中,几个男孩子在抢娃娃家的灶,于是他们把桌子旁边的东西碗啊盘子啊什么的,全部扫到了地上,但是他们根本没有去捡,而是继续的去抢;还有的小朋友不玩的东西不重新放在篮子里,而是随手一扔就不管了.因此在下次游戏开始时,教师要先进行强调,先给小朋友们说一说让幼儿思考这种行为对不对,哪错了,应该怎么做,教育幼儿游戏材料要爱护,如果损坏了小朋友们就没的玩了,大家要把幼儿园的东西当成自己家的玩具好好爱护,不要互相争夺,要互相谦让。

红博之窗2010-11-16 10:18:59 [举报]中班幼儿游戏观察记录及反思 班级:中一班 教师:郭英 时间:10月13日内容与过程角色游戏“小吃店”已经开展两个月了,幼儿对游戏很感兴趣。

在今天的活动开始,我和幼儿一起回忆了“小吃店”游戏中的主要角色和他们各自的工作任务。

游戏开始前,我问幼儿是自己商量分配角色还是老师分配,幼儿的回答是自己分配角色。

我就让他们分组商量,我不知道他们商量得怎样,但要给他们尝试的机会,游戏开始了,我把玩具分到个组,尽管在游戏前我一直提醒幼儿不要抢玩具,但仍然有几个幼儿一见到玩具抱着玩具,生怕自己没得玩。

这时,我发现有的组分配角色较好,有厨师、服务员和顾客。

有的组只有厨师和服务员,而没有顾客,在我的提醒下,他们就改变了一些角色。

在游戏过程中,罗曼佳琪和陆宇航扮演得比较好,叶轶凡当顾客时就很耐心地坐在位置上等待,我看到卓子欣当厨师当得很认真,而且还有对顾客说“你觉得好吃吗

”“要不要加点调料”等。

还有几个幼儿也表现得不错。

可还有一部分幼儿对玩具感兴趣,忘记了自己的角色。

在老师的提醒下,有几个幼儿回到角中。

在游戏过程中,很多幼儿朦胧了角色意识,以致游戏没办法玩下去。

游戏结束时,幼儿学会整理玩具,但整理得不够整齐。

幼儿行为分析中班上学期的幼儿已经有了一定的角色意识和自我的主见,在游戏中,教师不需要一味地为孩子们解决问题,而是可以把一些简单的问题抛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动脑筋解决。

教师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要以平行介入的方式帮助幼儿,让游戏继续开展下去。

反思与推进在游戏开始,全班幼儿都会积极主动地参加游戏,而且还有了自我的主见,但角色意识不够强,有的幼儿只会摆弄玩具,不明确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与的有幼儿能按角色要求行动,但表演一般。

还有一些幼儿不遵守游戏规则。

在知识准备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继续请家长配合我们的工作,带幼儿去小吃店参观。

老师提供有关的资料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

在区域活动中,提供玩具分组开展活动。

增强幼儿对角色的理解。

红博之窗2010-11-16 11:11:41 [举报]·小班角色游戏娃娃家观察反思· 地点:小三班 背景:布置娃娃家环境 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教师:刘琪 娃娃家游戏其实是小朋友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小朋友们对这些内容很熟悉,比如吃饭、睡觉等,他们也希望自己能成为爸爸妈妈照顾孩子,像他们的爸爸妈妈那样做,因此游戏的内容小朋友很兴趣,于是我们决定开展这个游戏。

一、案例:今天游戏,教师以客人的身份到各个娃娃家做客,并随机观察了一下小朋友们如何接待客人的,记录了一些片段 我走到贺铭憧那组的娃娃家,贺贺第一个看见了我就说:你来我们这玩的吗

我说对啊,我来你这做客,你们欢迎吗

贺贺说:好啊

而其他的小朋友们正在自己玩自己的玩具没有发现我。

我又来到第2个娃娃家,丽涵那,这回我敲门,丽涵问谁啊,我说我是刘老师来你们这做客的,她打开了门欢迎我,并请我坐下倒水给我喝。

二、分析:我发现在活动中能力强的幼儿,对如何接待客人还是做得不错的,比较热情,而能力弱的幼儿做的不够好,还要加强。

还有大部分幼儿不喜欢去别人家做客,喜欢自己留在娃娃家玩,因此下次游戏可以多鼓励幼儿外出做客。

三、反思:本次游戏中教师继续加强对幼儿如何做客和当客人的指导,小朋友们也对当客人产生了兴趣,重点我观察了竞棋,他先到了郑睿雯的娃娃家,敲了敲门,然后和郑睿雯说他是谁,接着在他们家高兴饿玩了起来,睿雯给他谁喝,还说了谢谢,并且走时还对那家的小朋友们说之间,之后他在自己的娃娃家也接待了客人,表现的不错。

从游戏中我感觉到教师还可以注意多教给幼儿一些交往的方法,丰富他们的游戏内容。

让幼儿学习与客人交谈,沟通交流,这样游戏的内容也会更有趣更吸引孩子,并且能有效的增加幼儿的交往和语言表达能力。

红博之窗2010-11-16 11:13:18 [举报]小班角色游戏(医院)案例反思地点:小三班教室 背景:布置医院环境 时间:2010年9月14日 教师:王丽娟 一、案例: 角色游戏开始了,这是角色游戏(医院)开展的第二堂课。

今天思恬当挂号员,贺铭憧当医生,赵禹辰当药剂师,王丽涵和索灏邦当注射师,其他大部分幼儿当病人和爸爸妈妈。

游戏开展得很顺利,突然传来了哭声,我飞快的跑过去,发现药剂师赵禹辰大哭起来(脸颊红红的),而杨竞棋一副闯祸后非常后悔的表情,我猜他肯定是为抢玩具。

像往常我肯定要批评他了,但今天我转变了想法,为什么不换一种方法帮助孩子,真正认识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我着急的说:“竞棋,你快送医院。

”“医生,你快给他检查下。

”,于是,医生问:“你哪里疼啊

”赵禹辰说:“我脸疼,脚疼。

”医生说:“他骨头断了,赶紧去放射室拍片。

”竞棋赶紧扶着赵禹辰去拍片。

我对竞棋说:“你回去好好照顾他,下次要注意哦。

”竞棋在旁边不住地点头说:“知道了,我下次不会了。

”二、 分析: 在平时的自由活动和游戏中,经常会发现抓、撞事件,对于这样的突发事件,老师们常常采用的方法往往是说教、批评。

可是,老师们苦口婆心说教后,“肇事者”也乖乖认错,在玩的时候却又忘记了,效果不明显。

而这一次我尝试以游戏的形式来处理,使幼儿处于游戏的情节中,真正地意识到由于自己的鲁莽行为给同伴带来了痛苦,同时,也丰富了游戏情节。

三、反思: 当孩子在活动中出现问题时,教师要避免枯燥的说教。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要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感受的到接纳、关爱和支持的良好环境,避免单一呆板的言语说教。

小班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规则意识不是很强,经常会出现忽视规则的行为。

如果教师只是一味地说教,效果恐怕是小之甚微的。

这次将孩子经常出现的问题融入到角色游戏活动中进行教育,使孩子意识到自己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加强自我约束控制力。

红博之窗2010-11-16 16:07:57 [举报]活动内容: 娃娃家提供材料: 娃娃家场景,娃娃、小碗、小勺等娃娃家餐具 案例记录:角色游戏一开始林俊豪就跑到娃娃家里忙开了。

过了一会儿,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地都来参加娃娃家。

忽然嘉静跑来告诉我说:“薛老师,俊豪在抢娃娃家的刀。

”我一看,只见俊豪手里紧紧地拽着一把玩具刀,而曾奕和夏艺钦正想从他手里夺回小刀,曾奕嘴里还嚷着:“这是娃娃家的,这是娃娃家的。

”问明原因后,得知俊豪从夏艺钦手里抢过小刀后一直不放手,要一个人玩,不让当娃娃家妈妈的夏艺钦切菜,烧饭。

“俊豪,你是不是喜欢玩这把小刀啊

” 我问他,俊豪点点头,“可是娃娃的肚子饿了,想吃饭了,你不把刀还给娃娃的妈妈,妈妈就没法烧饭做菜了,那样娃娃可要饿坏了,你待会儿再玩好吗

” “好吧”俊豪想了想,有点儿不情愿地将手里的小刀放了下来,去其他区域玩了。

案例分析:这一案例说明小班的孩子在活动中往往带有明显的自我中心的倾向,常常以自己的需要作为唯一的标准。

案例中俊豪拿着小刀不肯放这一行为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且这一年龄阶段的幼儿还喜欢模仿,见别人拿什么就跟着拿什么,别人怎么玩也跟着怎么玩,这样当玩具缺少时就出现了争抢的现象。

因此作为教师除了用语言去调解幼儿之间的矛盾外,对小年龄幼儿来讲,同种类的玩具数量应尽量多一些,为孩子的选择、模仿创造条件,以减少因玩具不足而引起的冲突 小二班 薛雅琼红博之窗2010-11-17 10:29:55 [举报]中班角色游戏观察记录 —学习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 观察内容:风味小吃店观察时间:2010年9月15号观察者:陈瑛班级:中一班观察实录:“风味小吃店”是我们班孩子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游戏。

根据幼儿的需要现在风味小吃店的食品有:水饺、馒头、汤圆和羊肉串等,很多幼儿都喜欢参与风味小吃店的游戏,摆弄这些形象逼真的材料。

有一次,王礼杰选择了风味小吃店游戏,他卖起了羊肉串。

游戏中,他发现制作羊肉串的谢炜辰离开了,立刻跑去摆弄制作羊肉串的材料,觉得挺好玩的。

谢炜辰回来后,与王礼杰吵了起来。

因为,此时的王礼杰怎么也不愿意离开制作羊肉串的岗位,他让谢炜辰去卖羊肉串,陆宇航不愿意,他据理力争,跟谢炜辰说道:“明明是我在做羊肉串的,我先来的。

”王礼杰想了想说:“那我们石头、剪刀、布”。

结果,王礼杰输了,他又去卖羊肉串了。

分析与思考: 游戏进行到一定的时间,在同一游戏中出现了不同的角色,而各角色应有自己不同的职责。

观察中,幼儿之间因为“你该做什么

我该做什么

”发生争吵,这说明幼儿的游戏在进步。

在之前的游戏中,幼儿的游戏的角色少、不稳定,没有明确的角色分工。

随着游戏的逐步开展,游戏角色增加了、游戏的情节丰富了,幼儿常常受游戏材料和参与游戏人数等因素的影响而离开自己当前的角色,参与到其他游戏,甚至强占他人的角色。

这些现象的出现告诉教师,幼儿的游戏需要规则,需要明确的角色分工,幼儿在游戏中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履行自己的角色职责。

实施措施:1、和幼儿一起讨论“怎样才能让别人一看就知道自己是做什么工作

”鼓励幼儿与教师共同想办法,制作标志如牌子、图片、衣服等,表现相应的角色。

2、根据幼儿讨论,为幼儿提供不同的服饰,帮助幼儿明确自己和同伴的角色。

3、游戏中,有意识的询问幼儿,让幼儿回答:“今天我是XX,我的任务是……”帮助幼儿明确自己的角色及职责,在游戏时能自始至终。

活动反思:角色的分工以及角色职责都应从幼儿的游戏中来,教师在游戏观察的基础上组织幼儿讨论、确定游戏角色的分工以及角色的职责。

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关注每一位幼儿是教师工作的重要一环,当我们的孩子发生困惑、疑虑的时候,我们都要及时地给予帮助和鼓励。

因为幼儿游戏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需要幼儿自我的积极探索外,更需要我们教师的外力去引导和推进。

幼儿园小班观察笔记

观察背景:最近几个下午,总发现几个宝宝的鞋子反着穿着,每次在老师的提醒下,有的宝宝很快换过来了,可有的宝宝无论怎么换,穿到脚上后鞋子还是反着的。

小班的宝宝认识能力较差,鞋子的反正分辨起来确实有难度。

所以,培养宝宝正确区分鞋子的正反是关键,掌握快速穿鞋子的技能是最重要的。

观察实录一:前天下午,君儒从厕所出来,鞋子反着穿着,我提醒他:“君儒看一下你的鞋子怎么了?”他马上意识到穿反了,并且坐到椅子上,立即换了过来。

紧接着,承泽也跑到我面前问我:“老师,你看我的鞋子对了吗?”我说:“你自己看看啊!”(其实,承泽穿的是对的)他便走开了,可没想到他回去后,竟然把正的又换成了反的。

很明显,他们对鞋子的正反根本分不清。

观察实录二:今天下午,我刚到幼儿园,就发现文轩的鞋子反着穿着,我说:“文轩,你的鞋子反了,快换过来吧,”他把两只鞋子一起脱了下来,在那儿比划了半天,可穿到脚上的却还是反着的。

观察分析:由于现在的宝宝在家都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忙于工作,爷爷、奶奶溺爱孩子过渡,在家样样事情都包办代替,至于衣服怎么穿,鞋子的反正,那是大人的事,宝宝只管像木偶似的等着就好,所以致使他们的自理能力较差。

实施措施及效果:面对宝宝的情况,首先,我想到了一首学过的儿歌,儿歌的内容就是教宝宝如何区分鞋子的正反,对宝宝是否穿对鞋子帮助很大,于是我把这首儿歌运用到了生活中,我先是在黑板上画了一双鞋子的示意图进行了讲解,区分;然后,用一个宝宝的鞋子做了演示,宝宝们也一边把小脚并拢,一边念儿歌:“两只鞋宝宝,一对好朋友,穿对了,高兴头碰头,穿反了,生气背对背。

”我还让宝宝相互检查,看一看鞋宝宝是生气了还是高兴了,我看见宝宝都认真的检查起来,嘴里还说着:“高兴了”“生气了”,我还对在幼儿园午餐的平时经常穿错鞋子的宝宝单独讲解,教他们怎样检查自己的鞋子,怎样让鞋宝宝高兴起来,宝宝们都很感兴趣,也表现的特别兴奋。

为此,我还让宝宝们进行了穿鞋子比赛,通过活动,宝宝们不仅能分清鞋子的对错,还大大提高了穿鞋子的速度。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宝宝感兴趣的儿歌、故事、歌曲等,只要我们把它们正确的运用到生活中,要比老师不厌其烦地反复说教效果要好的多。

所以,我们老师平时就要懂得学以致用,这样既有利于宝宝们快速掌握技能,还能培养他们的许多行为习惯!

2015年小班第一学期体格锻炼的总结

目标: 1、初步掌握搓、压、捏面泥的技巧,发展动手操作的能力。

2、在游戏中学会交往与解决问题,以此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

3、在互动中,分享游戏的快乐。

准备: 1、 事先将面粉搅拌成面泥。

2、 手工材料:小刀、擀面器、小棒等。

3、其它游戏材料:事先剪好各种颜色的小纸片、餐具等。

重点指导:点心店 1、 如何将搓成的面条卷成“圈圈饼”。

2、 学会在面饼上撒上各色碎纸片,并做成“碎花饼”。

观察与记录: 在简短的导入语之后,莹莹、殷俊、静静等小朋友主动来到了点心店。

静静一下子就抓了大块的面泥。

雯雯生气地说:“不行,你拿得太多了,要给点我们。

” 静静看了看自己手里的面泥,又看了看剩下的面泥,似乎这时才觉得自己多拿了。

于是,她有些不情愿地分出了一些。

这边,莹莹已经开始了她的活动,这个小女孩特别善于模仿,她用我教她的办法认真地做起了“圈圈饼”,很快,她完成了一个很有型的“圈圈饼”,并小心的放到了盘子里。

此时,我发现她的小脸上呈现出满足的微笑;殷俊是个很调皮的孩子,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在自己的面泥里掺入了一些水。

这下可好,那些面泥马上变得黏糊糊的,几乎都粘在了他的手上。

因为面泥实在太烂了,无论他怎么努力,也无法再将面泥搓成面团,他有些急了,跑过来请我帮忙,“老师,我的面泥怎么不好用,它都到我的手上去了。

” 我故作惊讶地说:“是吗

怎么会这样的呢

”他以为我不知道渗水的事,只是继续请求我,“老师,你能帮我吗

”我笑着说:“好吧

老师来想想办法。

”于是,我取来一些干的面粉,撒在了殷俊的手上,然后让他用力搓。

此时,他发现干面粉和湿面粉混合后,马上变得不那么黏了。

很快,小家伙手上的面泥又可以重新使用了。

孩子在片刻的好奇之后谢过了我,又开始投入到了游戏中;雯雯一会儿将面泥拉成长长的面条、一会又搓成一个个大小不同的圆,她始终在变化着,但当我问她在做什么时,她却笑着摇摇头;贝贝是穿梭在点心店和娃娃家的“跑客”,她负责将点心送到娃娃家,但不久,她就“失业”了,因为娃娃家的妈妈要自己去点心店选点心了。

贝贝被邀请到娃娃家做客,她很乐意。

游戏评析: 由于今天投放了新的游戏材料——面泥,孩子们显得特别喜欢。

软软的面泥像个“魔术师”一样,在小朋友的手里变来变去,无意中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也发展了他们动手操作的能力。

从游戏中可以看出,小班幼儿的意识里没有什么具体的目的,他们往往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随意。

但恰恰是这份随意让孩子们能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投入到游戏中。

小班活动区观察记录:家长开放日反思 为了使家长能更全面地了解幼儿在园的游戏、学习、生活情况,为了能更好地给幼儿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的游戏、生活,发展幼儿多方面的素质提供的广阔的平台。

我根据班内幼儿的年龄的实际特点,以及《幼儿园活动整合课程指导》指导思想,特在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中,设计了《小猫钓鱼》这一系列活动。

从本次活动中发现了许多问题,自己本身也有许多不足,总的有以下几方面的缺点。

现将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做一简单总结: 一、参与情况: 本班现有幼儿幼儿45名,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共有43名幼儿参加,40位家长参与,幼儿和家长都配合的较好,致使本次活动能顺利的完成。

二、对教材选择不当,挖掘不够: 儿童是一个主动的,有能力的学习主体,应对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越来越向纵深发展。

作为基础教育一部分的幼儿教育课程改革也不例外。

当前:课程正处在由封闭走向开放、由静态走向动态、由专家走向老师和学生、由理论走向实践的发展过程中。

各种课程理论和实践形容层出不穷。

20 世纪是儿童的世纪,幼儿园课程将以建构为核心,使幼儿成为课程的主体,本次活动中由于对教材的挖掘不够,熟练程度不够,以致于本次活动的不成功。

三、在教学中应让每个孩子都能主动发展: 让幼儿在教学中主动发展是尊重幼儿的需要,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因此,在教学活动中,要改变那种以老师为中心的思想,要诱导幼儿自己有兴趣地去探索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教的过程变成幼儿在探索中去学习的过程,能让幼儿亲自去动手,动口,动脑实践。

让幼儿去做,然后再和幼儿一起去总结和归纳。

这样,可能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想象力,充分发展幼儿的学习潜力,使他们成为自主的学习者,而那种强迫幼儿去学一些死的东西或接受不了的东西、不感兴趣的东西,是不能体现出幼儿正确儿童观的。

在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应注意让系念孩子都能主动的去发展,为进入小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21381
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领取福利

微信扫码分享